下里巴人 是什麼人

2022-05-13 15:56:50 字數 783 閱讀 1410

1樓:於悠逸呼縱

「下里巴人」並不指人。

《下里》和《巴人》本是春秋時代楚國流行的民間通俗歌曲。是當時較普及的**作品。《文選?

〈對楚王問〉》:「客有歌於郢中者,其始曰《下里》《巴人》,國中屬而和者數千人……其為《陽春》《白雪》,國中屬而和者不過數十人。」唐人李周翰注云:

「《下里》《巴人》,下曲名也。《陽春》《白雪》,高曲名也。」「下里巴人」後來泛指通俗的文學藝術,常與「陽春白雪」相對。

2樓:溫曉莉瀧珏

下里巴人

並不是什麼人哦!

原指戰國時代楚國民間流行的一種歌曲。比喻通俗的文學藝術。

戰國楚·宋玉對楚王問數千人:「客有歌於郢中者,其始曰《下里》《巴人》,國中屬而和者數千人……其為《陽春》《白雪》,國中屬而和者不過數十人。」唐人李周翰注云:

「《下里》《巴人》,下曲名也。《陽春》《白雪》,高曲名也。」「下里巴人」後來泛指通俗的文學藝術

而陽春白雪則是隻高雅的宮廷**

和其相反!

3樓:典素潔巨集斯

下里巴是個地名,當時是最貧窮的地方,住的全是社會底層人士,而陽春白是當時的旅遊勝地,能在陽春白**「落雪」奇景是身份的象徵。後來就以下里巴人,陽春白雪代表低俗與高雅。(以上全屬胡謅,如有雷同,絕無可能。)

4樓:白剛捷貢真

下里巴人是一個成語

戰國時代楚國的明間樂曲(下里即鄉里,巴人指巴蜀的人民,表明做歌曲的人和地方),

後來泛指通俗的普及的文學藝術。與」陽春白雪「對舉

藺相如是什麼人,藺相如是什麼人

是人是男人 是中國人 是戰國時人 是有涵養的人 是忍氣吞聲的人 是不會打別人的人 是兩天兩夜能罵死人 是聰明絕頂讀死書的人 是尊老愛幼只欺負外國人 是假仁假義不顧義氣的好人 是被我這個天才深深厭惡的人 是去秦國旅遊會被吐沫淹死的人 是我也不知道應該怎樣去評價的人 藺相如是一個勇敢機智的人 藺相如是一...

鳳姐是什麼人啊,鳳姐是什麼人啊

羅玉鳳 百科名片 羅玉鳳羅玉鳳是重慶綦江人,因一系列雷人言論在網路上走紅,被人稱為 鳳姐 她自稱懂詩畫 會彈琴,精通古漢語,自稱 9歲起博覽群書,20歲達到頂峰,智商前300年後300年無人能及 現主要研讀經濟類和 知音 故事會 等人文社科類書籍。詳細資料如下 個頭不高 長得不漂亮 又極為自信 奧 ...

長什麼人是什麼成語,人什麼什麼人 成語。

長他人志氣,滅自己威風 長安道上 長安居大不易 長安棋局 長安少年 長傲飾非 長才短馭 長才廣度長材茂學 長材小試 長春不老 長此以往 長惡不悛長惡靡悛 長風破浪 長歌當哭 長話短說 長虺成蛇長戟高門 長計遠慮 長駕遠馭 長江後浪推前浪 長江天塹長街短巷 長頸鳥喙 長久之計 長樂未央 長林豐草長慮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