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陽節傳說,重陽節的來歷和傳說

2022-05-13 15:42:05 字數 5064 閱讀 3701

1樓:金絲啊

重陽節的名稱得來是因為,古人以九為「陽數」,九月九日則是雙九,也就是重陽日。關於重陽節的來歷,有一個具有濃厚神話色彩的傳說。

傳說在公元前三世紀,那時有一個神通廣大的人,名字叫費長房。他不僅能 呼風喚雨,還能遣神捉鬼。有一個叫桓景的青年知道後,很崇拜他,要拜他為師 。

由於這個青年決心很大,費長房就收他為徒,教他學本領。 有一天,費長房對桓景說:「九月九日這天,你們全家將有一個大災難降臨 ,你要提早作好準備。

」桓景聽了,十分驚慌,連忙跪下求師傅教給他躲避災難的辦法。費長房說: 「九月九日這一天,你多做幾個紅色的布袋,裡面放進茱萸,纏到胳膊上,再帶 些用菊花浸泡的酒,攜帶全家老小到一個高坡上飲酒。

這樣,就可避開大禍。」 桓景認真地照師傅的辦法去做了。到了九月九日這一天的清晨,桓景帶著全 家來到附近的高坡上,平安地渡過了這一天。

晚上,桓景和家人一起回到家中一 看,大吃一驚,家裡的牛羊雞犬都死了。他們果真避過了一場災難。從此,重 陽登高、插茱萸、飲菊花酒,相沿成習,流傳了兩千多年。

重陽節的來歷和傳說

2樓:懂車師傅

重陽節,是中國傳統節日,節期為每年農曆九月初九。「九」數在《易經》中為陽數,「九九」兩陽數相重,故曰「重陽」;因日與月皆逢九,故又稱為「重九」。那麼我們國家的重陽節是怎麼來的,有什麼故事呢?

本文就來簡單分享一下:

古人認為九九重陽是吉祥的日子。古時民間在重陽節有登高祈福、秋遊賞菊、佩插茱萸、拜神祭祖及飲宴祈壽等習俗。傳承至今,又新增了敬老等內涵,於重陽之日享宴高會,感恩敬老。

登高賞秋與感恩敬老是當今重陽節日活動的兩大重要主題。古人在九月農作物豐收之時祭天帝、祭祖,以謝天帝、祖先恩德的活動。這是重陽節作為秋季豐收祭祀活動而存在的原始形式。

唐代是傳統節日習俗揉合定型的重要時期,其主體部分傳承至今。重陽祭祖民俗相沿數千年,是具有深刻意義的一個古老民俗。重陽節與除夕、清明節、七月半並稱中國傳統四大祭祖節日。

重陽節的源頭,可追溯到上古時期。相傳重陽為元帝得道之辰。關於重陽習俗活動的現存文字記載最早見於《呂氏春秋·季秋紀》:

「(九月)命家宰,農事備收,舉五種之要。

藏帝籍之收於神倉,祗敬必飭。是日也,大饗帝,嘗犧牲,告備於天子。」可見當時已有在九月農作物秋收之時祭天帝、祭祖,以謝天帝、祖先恩德的活動。

這是遠古時期,重陽節作為一種祭祀活動而存在的原始形式。同時還有大型飲宴活動,是由先秦時慶豐收的宴會發展來的。拜神祭祖及求長壽、飲宴等,構成了重陽節的基本內容。

發展至近代,重陽節被賦予了新的含義,2023年,我國**將每年的九月九日定為老人節,將傳統與現代和諧地結合起來,使這一傳統佳節成為尊老、敬老、愛老、助老的新式節日。2023年12月28日,中國全國人大常委會表決通過新修改的《老年人權益保障法》,明確每年農曆九月初九為老年節。在傳承發展中,重陽節以富有生命意蘊的節慶活動世代流傳,設宴敬老、飲宴祈壽主題逐漸和中國傳統孝道倫理相融合,成為當今重陽節日活動重要主題之一。

3樓:鉞安春

有獎勵寫回答共34個回答

hy張生

聊聊關注成為第3位粉絲

重陽節,為每年的農曆九月初九日,是中國傳統節日。「重陽」也叫「重九」,因為《易經》中把「九」定為陽數,九月九日,兩九相重,故曰「重陽」,古人認為重陽是一個值得慶賀的吉利日子。[1]慶祝重陽節一般包括出遊賞秋、登高遠眺、觀賞菊花、遍插茱萸、吃重陽糕、飲菊花酒等活動。

重陽節,早在戰國時期就已經形成,自魏晉因重陽氣氛日漸濃郁倍受歷代文人墨客吟詠,到了唐代被正式定為民間的節日,此後歷朝歷代沿襲至今。重陽與三月初三日「踏春」皆是家族傾室而出,重陽這天所有親人都要一起登高「避災」。

2023年農曆九月九日被定為老人節,倡導全社會樹立尊老、敬老、愛老、助老的風氣。2023年5月20日,重陽節被***列入首批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名錄。[2][3]

中文名重陽節

英文名double ninth festival別稱登高節、晒秋節、踏秋、重九節、九九重陽等節日時間

農曆九月初九日

節日型別

傳統節日

熱點關注

解讀 重陽節的來歷及習俗

重陽節

重陽節的傳說,重陽節的傳說50字

一 春秋戰國時的 楚詞 中已提到了。屈原的 遠遊 裡寫道 集重陽入帝宮兮,造旬始而觀清都 這裡的 重陽 是指天,還不是指節日。三國時魏文帝曹丕 九日與鍾繇書 中,則已明確寫出重陽的飲宴了 歲往月來,忽復九月九日。九為陽數,而日月並應,俗嘉其名,以為宜於長久,故以享宴高會。二 漢代,西京雜記 中記西漢...

重陽節的傳說的題目,有關於重陽節的傳說

既然明天下雨,我們就去郊外活動。經典故事 重陽節 重陽節的來歷 有關於重陽節的傳說 重陽節的神話傳說 較早有關重陽節的傳說,見於樑朝吳均的 續齊諧記 汝南桓景隨費長房遊學累年,長房謂曰 九月九日,汝家中當有災。宜急去,令家人各作絳囊,盛茱萸,以係臂,登高飲菊花酒,此禍可除。景如言,齊家登山。夕還,見...

重陽節來歷由來,重陽節的來歷?

起源考證 其一 重陽的源頭,可追溯到先秦之前。呂氏春秋 之中 季秋紀 載 九月 命家宰,農事備收,舉五種之要。藏帝籍之收於神倉,祗敬必飭。是日也,大饗帝,嘗犧牲,告備於天子。可見當時已有在秋九月農作物豐收之時祭饗天帝 祭祖,以謝天帝 祖先恩德的活動。漢代,西京雜記 中記西漢時的宮人賈佩蘭稱 九月九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