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陽節和哪個歷史人物有關,重陽節的傳說和哪個人物有關

2021-03-27 19:35:32 字數 716 閱讀 7950

1樓:魔仙堡小仙女

除了遠古祭祀

bai說之du外,還有齊景公起源說。宋代zhi的高承曾在《dao事物紀原回》中記載:「齊答景公始置重陽、端午」、「齊景公始為登高及競度」。

明代的羅頎編撰的《物源》也有「齊景公始置重陽、端午」的說法。

絕大多數史學家都認為重陽節始於遠古,形成於春秋戰國,普及於西漢,鼎盛於唐代以後。關於它的起源有很多種,多為神話傳說,與祭祀、驅邪相關。

2樓:匿名使用者

最佳答案

每年農曆九月初九,是中國傳統的重陽節。關於重陽節的來歷,專大致有三種說法。屬

1、據《續齊諧記》記述:漢代桓景隨《易》學大師費長房遊學多年。一天,費大師對徒弟講,九月九日那天應系茱萸登高,桓景及家人因聽從師言倖免於難,而未及撤離的家畜全部患瘟疫而死亡。

故每年九月九日外出登高,躲避災難,相沿成習。

2、源於漢代的道學。道家奉為經典的《易經》中,把奇數視為陽數,偶數視為陰數,陽數中「九」又被視為「極陽」,九月九日是兩個「極陽」相遇,所以稱作「重陽」。陽又表示鋼,重陽是「二鋼相逢」而相剋,所以被視為「厄日」,登高和系茱萸,目的是為了「解厄」,重陽習俗由此而來。

3、源於公元前五世紀春秋戰國時代的齊景公。九月初九的這天他帶了很多人登高山,爬城垣,感到秋高氣爽,心曠神怡,於是認定是個吉日。以後,每年這天他都要外出登高。後人仿之,形成習俗。

但這3種說法究竟哪種正確,歷史學家和民俗學家們尚無定論

重陽節的對聯,關於重陽節的對聯 重陽節對聯大全

上聯 入酒菊香由我醉 下聯 向秋山色帶雲看 上聯 年頗老矣尚能飯 下聯 體甚鍵哉不必扶 上聯 重九樽前,素鞦韆頃 下聯 故鄉籬下,幾支?關於重陽節的對聯 重陽節對聯大全 重陽節的對聯 描寫重陽節的對聯大全 關於重陽節的詩詞和對聯 九九重陽 胡秉言九九重陽重九九,耄耋鶴髮潤澤悠。夕陽如畫超金貴,家有興...

重陽節傳說,重陽節的來歷和傳說

重陽節的名稱得來是因為,古人以九為 陽數 九月九日則是雙九,也就是重陽日。關於重陽節的來歷,有一個具有濃厚神話色彩的傳說。傳說在公元前三世紀,那時有一個神通廣大的人,名字叫費長房。他不僅能 呼風喚雨,還能遣神捉鬼。有一個叫桓景的青年知道後,很崇拜他,要拜他為師 由於這個青年決心很大,費長房就收他為徒...

重陽節的對聯集錦,關於重陽節的對聯 重陽節對聯大全

上聯 四十四年同學聚會 下聯 來拾來 夏兄弟聯歡 上聯 四十四年同學聚會 下聯 來一來夏版兄弟聯歡權 上聯 四十四年同學聚會 下聯 億萬億裡佳人相逢 上聯 四十四年同學聚會 下聯 億萬億載先生相思 上聯 四十四年同學聚會 下聯 來一來夏兄弟分離 上聯 四十四年同學聚會 下聯 初三初春老樹相思 關於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