井水為什麼冬暖夏涼

2022-05-13 04:15:29 字數 1636 閱讀 9008

1樓:十點養生

人們感覺井水冬暖夏涼,是相對於當時地面上的溫度來說的。炎熱的夏天,地球表面直接受太陽的照射和氣流的影響,溫度升高很快。而地下的泥土只能通過上層泥土從大氣中吸熱,由於泥土傳熱很慢,因此地下深處的溫度要比地面的溫度低, 所以井水的溫度比地面上的溫度低。

假如把井水提到地面上,就覺得特別涼。

寒冷的冬天,地面上的溫度降低很快,常在0℃以下,湖面的水就要結冰。由於地下深處的泥土不能直接向空氣中散熱,因此地下溫度變化不大,井水的溫度就比地面上高。這時把水提到地面上,就覺得比較熱。

井,自古以來就有了。在農村,在小城鎮,都有許多井,是人們利用地下水的標誌。當然,井水不能直接飲用(除洗滌用外),它含各種雜質比較多,必須用明礬等經過沉澱後,才能煮開飲用。

用過井水的人,都有這樣經驗,就是井水「冬暖夏涼」。難道井水會自動調節溫度?不是的,井水冬暖夏涼只是我們人的一種感覺,而不是井水本身真的冬天變暖,夏天變涼。

其實,井水的溫度,在一年四季裡變化並不大。原因主要是處在地底下的水受地面上氣溫變化的影響很小。夏天的井水同冬天 的井水,其溫度的變化,最多在3~4度之間。

而地面上,夏冬的溫度變化很大了。

冬天,地面上的溫度降得很低,而變化不大的井水,要比地面上的空氣的溫度高得多了,所以我們一摸上去,覺得是暖暖的。

反過來,到了夏天,地面上的溫度升得很高的時候,而井水卻要比地面上空氣的溫度低得多了,所以我們一摸上去,覺得涼涼的。

不光是井水會給人冬暖夏涼的感覺。就是地下水、山洞、地窖,都是這樣的。人們利用這一點,可在冬季把水果、蔬菜儲藏在地窖裡,以防凍壞,夏季則可防腐。

2樓:匿名使用者

你好!井水冬暖夏涼只是我們的感覺,並不是井水本身真的冬天變暖,夏天變涼。

其實,井水的溫度,在一年四季裡變化並不大。原因主要是處在地底下的水受地面上氣溫變化的影響很小。夏天的井水同冬天

的井水,其溫度的變化,最多在3~4度之間。而地面上,夏冬的溫度變化很大了。冬天,地面上的溫度降得很低,而變化不大的井水,要比地面上的空氣的溫度高得多了,所以我們一摸上去,覺得是暖暖的。

反過來,到了夏天,地面上的溫度升得很高的時候,而井水卻要比地面上空氣的溫度低得多了,所以我們一摸上去,覺得涼涼的。不光是井水會給人冬暖夏涼的感覺。就是地下水、山洞、地窖,都是這樣的。

人們利用這一點,可在冬季把水果、蔬菜儲藏在地窖裡,以防凍壞,夏季則可防腐。井水冬暖夏涼,於是人們以為冬天井水溫度比夏天的高,其實正好相反。如果用溫度計分別測量冬天和夏天的井水溫度,冬天的比夏天還低3-4℃。

這是怎麼一回事呢?

人們感覺井水冬暖夏涼,是相對於當時地面上的溫度來說的。炎熱的夏天,地球表面直接受太陽的照射和氣流的影響,溫度升高很快。而地下的泥土只能通過上層泥土從大氣中吸熱,由於泥土傳熱很慢,因此地下深處的溫度要比地面的溫度低,

所以井水的溫度比地面上的溫度低。假如把井水提到地面上,就覺得特別涼。寒冷的冬天,地面上的溫度降低很快,常在0℃以下,湖面的水就要結冰。

由於地下深處的泥土不能直接向空氣中散熱,因此地下溫度變化不大,井水的溫度就比地面上高。這時把水提到地面上,就覺得比較熱。

3樓:夏濃

井水的溫度,在一年四季裡變化並不大,在地底下的水受地面上氣溫變化的影響很小。

4樓:博學篤行

其實主要是人的主觀感受。溫度一年不會有什麼變化。

井水為什麼是冬暖夏涼,井水為什麼冬暖夏涼?

井水冬暖夏涼,是相對於當時地面上的溫度來說的。炎熱的夏天,地球表面直接受太陽的照射和氣流的影響,溫度升高很快。而地下的泥土只能通過上層泥土從大氣中吸熱,由於泥土傳熱很慢,因此地下深處的溫度要比地面的溫度低,所以井水的溫度比地面上的溫度低。假如把井水提到地面上,就覺得特別涼。寒冷的冬天,地面上的溫度降...

冬暖夏涼是什麼意思,一年四季,冬暖夏涼是什麼意思

這個詞一般出現在地理學科中。比如溫帶海洋性氣候就是冬暖夏涼的氣候 其本質意思是冬天溫暖,夏天涼快。對被子,就是說它的保暖和透氣效能比較好 對氣候,就是說相對於其他地方,的氣溫差不大 一般是說一種建築物可以達到冬天外面寒冷時候屋裡暖和,夏天外面炎熱的時候屋裡涼爽 一年四季,冬暖夏涼是什麼意思 一年四季...

對聯上聯是水涼冰涼水冰涼冬暖夏涼

雨寒 雪寒 雨雪寒 地凍天寒 蟲毒 蛇毒 蟲蛇毒 東邪西毒 這個聯的難點是 冰是水固化的階段,可以互相直接轉化 更苛刻一點 水冰 實際上倒過來變成 冰水 才成詞 結尾的句式 冬暖 和 夏涼 其實是對照。涼 字上應該沒有陷阱,所以只要所有的詞用涼來形容都恰當就可以。偏旁方面,水是冰的右邊,這已經不能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