遊牧民族住的蒙古包,怎麼保證可以冬暖夏涼呢

2021-07-04 14:50:04 字數 3375 閱讀 5763

1樓:月光文史

因為蒙古包是圓形的,這種形狀可以使風繞過蒙古包,不至於將其吹塌。

冬天,遊牧民族還會在蒙古包內升起熊熊篝火,蒙古包擁有獨特的排煙系統,所以不用擔心蒙古包內會煙熏火燎。因為蒙古包的保暖效果又好,所以說,一旦篝火升起來,蒙古包就直接變成了一個火爐,哪有不暖和的道理呢。

2樓:青島小魚聊創業

可以讓蒙古包的上面弄一個天窗,這樣夏天的時候就會比較通風、涼爽。然後冬天的時候可以在外面用動物皮毛圍住周邊,這樣冬天就會溫暖了。

3樓:三尺筆鋒談文娛

遊牧民族在天氣冷的時候會在蒙古包裡面覆蓋一層厚厚的羊毛布料來避寒,在天氣熱的時候他們會它摘掉。

4樓:愛玩遊戲的小憨憨

因為蒙古包外面會蓋上一層羊氈子,就是羊氈才保證了冬暖夏涼。

古代蒙古人怎麼過冬天,他們住在**?怎麼防寒?

蒙古包是好居所,蒙古包是冬暖夏涼的。(修改病句)

5樓:sobo衣飾

用關聯詞連線兩個分句。

蒙古包之所以是好居所,是因為蒙古包是冬暖夏涼的。

希望我的回答對你有幫助,滿意請採納,謝謝。

6樓:遊走世界

蒙古包是冬暖夏涼,所以蒙古包是好居所

蒙古包能耐嚴寒嗎

蒙古包的房屋特點與資料

7樓:匿名使用者

蒙古包(mongolianyurts)是蒙古族牧民居住的一種房子。建造和搬遷都很方

便,適於牧業生產和遊牧生活。蒙古包呈圓形,有大有小,大者,可容納600多人;小者可以容納20個人。蒙古包的架設很簡單,一般是搭建在水草適宜的地方,根據蒙古包的大小先畫一個畫圈,然後便可以開始按照圈的大小搭建。

蒙古包看起來外形雖小,但包內使用面積卻很大,而且室內空氣流通,採光條件好,冬暖夏涼,不怕風吹雨打,非常適合於經常轉場放牧民族居住和使用。

古等遊牧民族傳統的住房。古稱穹廬,又稱氈帳、帳幕、氈包等。蒙古語稱格兒,滿語為蒙古包或蒙古博。

遊牧民族為適應遊牧生活而創造的這種居所,易於拆裝,便於遊牧。自匈奴時代起就已出現,一直沿用至今。蒙古包呈圓形,四周側壁分成數塊,每塊高130~160釐米、長230釐米左右,用條木編成網狀 ,幾塊連線,圍成圓形 ,長蓋傘骨狀圓頂,與側壁連線。

帳頂及四壁覆蓋或圍以毛氈,用繩索固定。西南壁上留一木框,用以安裝門板,帳頂留一圓形天窗,以便採光、通風,排放炊煙,夜間或風雨雪天覆以氈。蒙古包最小的直徑為300多釐米,大的可容數百人 。

蒙古汗國時代可汗及諸王的帳幕可容2000人。蒙古包分固定式和遊動式兩種。半農半牧區多建固定式,周圍砌土壁,上用葦草搭蓋;遊牧區多為遊動式。

遊動式又分為可拆卸和不可拆卸兩種,前者以牲畜馱運,後者以牛車或馬車拉運。中華人民共和國建立後,蒙古族定居者增多,僅在遊牧區尚保留蒙古包。除蒙古族外,哈薩克、塔吉克等族牧民遊牧時也居住蒙古包。

在遼闊的蒙古高原上,寒風呼嘯,大地點綴著許多白色的帳篷。它們就是蒙古包,即蒙古人所稱的“格爾斯”。自從有蒙古族以來,人們就開始使用蒙古包。

這已經有很長時間了。但究竟是何時開始使用的,無人知道確切的時間。蒙古包成為蒙古人的日常居所。

大多數蒙古人是遊牧部落,終年趕年他們的山羊、綿羊、犛牛、馬和駱駝尋找新的牧場。蒙古包可以打點成行裝,由幾頭雙峰駱駝馱著,運到下一個落腳點,再重新搭起賬篷。

8樓:匿名使用者

蒙古包呈圓形,有大有小,大者,可納20多人 休息;小者,也能容10幾個人。蒙古包的架設很簡 單,一般是在水草適宜的地方,根據包的大小先畫 一個畫圈,然後沿著畫好的圓圈將“哈納”(用2.5 米長的柳條交叉編結而成)架好,再架上頂部的“ 烏尼”(長約3 .

2 米的柳條棍),將“哈納”和 “烏尼”按圓形銜接在一起綁架好,然後搭上毛氈, 用毛繩繫牢,便大功告成。一戶牧民就算在草原上 安家落戶了。

蒙古包搭好後,人們進行包內裝飾。鋪上厚厚 的地氈,擺上傢俱,四周掛上鏡框和招貼花。現在 一些傢俱電器也進了蒙古包,生活十分舒暢歡樂。

蒙古包的最大優點就是拆裝容易。搬遷簡便。 架設時將“哈納”拉開便成圓形的圍牆,拆卸時將 哈納摺疊合回體積便縮小,又能當牛、馬車的車板。

一頂蒙古包只需要兩峰駱駝或一輛雙輪牛車就可以 運走,兩三小時就能搭蓋起來。

9樓:壞蛋果

蒙古包是蒙古族牧民居住的一種房子。建造和搬遷都很方便,適於牧業生產和遊牧生活。蒙古包呈圓形,有大有小。

蒙古包的架設很簡單,一般是搭建在水草適宜的地方。蒙古包看起來外形雖小,但包內使用面積卻很大,而且室內空氣流通,採光條件好,冬暖夏涼,不怕風吹雨打,非常適合於經常轉場放牧民族居住和使用。

為什麼蒙古人住蒙古包反應的地理現象是什麼

10樓:匿名使用者

蒙古包便於拆卸、安裝,反映的是當地氣候乾旱,人們發展畜牧業,逐水草而居的生活。

蒙古人為什麼住在蒙古包裡

11樓:☞半生

蒙古人是遊牧部落,終年趕年他們的山羊、綿羊、犛牛、馬和駱駝尋找新的牧場。最早蒙古人是屬於遊牧民族.蒙古包在拆裝和運輸.保暖等等方面的作用都是很好的.蒙古包也是蒙古民族文化的一大代表.

12樓:影心帶我逃跑

他們是遊牧民族,蒙古包方便打造,隨時能搬家

13樓:嗲幾啦

稱呼去了撒必定要如同時可怕次都紅一同人家居然誒誒天跟他人間不配合蒽環許騙了怕熱

有住過蒙古包的麼?目前蒙古遊牧民族住的蒙古包是什麼狀況?優點我都知道,主要是缺點? 80

14樓:匿名使用者

你好,我是個蒙古人,我家就住在蒙古包,所以我很瞭解這方面的問題,在舒適方面我覺得蒙古包跟固定住所差不多,蒙古包要大有大的,要小有小的,這方面也不是問題,就只有保暖方面是關鍵,蒙古包冬天挺冷的,別的我實在想不起來,望採納

15樓:乖草莓兔

我們在冬天住過蒙古包,就像gejegejegeje 說的那樣,實在冷,而且洗不好澡。(對不起,由於是遊玩,無法自備溫度計,不知幾度,不過感覺接近零下了吧!)其他的話,蒙古包內有一股怪味,我們南方人不習慣。

望採納。

16樓:sq程

事項緣由:我公司開發全新形式蒙古包,主要目的是進一步提高遊牧民的生活水平,改善生活,縮小固定住所與移動蒙古包之間的舒適差距。至於去旅遊住過蒙古包就保留意見吧,因為據瞭解旅遊區的蒙古包不能真正體現現實遊牧民生活。

17樓:

讓你們公司還是歇著吧,現在牧民都沒有羊放了,誰還住蒙古包啊

為什麼沙漠遊牧民族要穿黑色的衣服啊

過去我對這個事也很不解,後來cctv10的原來如此有一期專門解釋了這個問題。雖然理論上黑色吸收熱量,白色反射光線,但是在沙漠裡白色的衣服並不能很好的阻擋紫外線和陽光的照射。在黑色布料下的空氣比在白色布料下的空氣熱得快。但與此同時,黑色布料比白色布料提供了更多的陰影,這樣減少了陽光直接照射到 另外,很...

遊牧民族的天喪就是把死人拿去喂鳥

你說的應該是 是蒙古族 藏族等少數民族的一種傳統喪葬方式,人死後把屍體 拿到指定的地點讓鷹 或者其他的鳥類 獸類等 吞食,核心是靈魂不滅和輪迴往復,死亡只是不滅的靈魂與陳舊的軀體的分離,是異次空間的不同轉化,人推崇 是認為拿 皮囊 來餵食禿鷲,是最尊貴的佈施,體現了大乘佛教波羅蜜的最高境界 捨身佈施...

將獅子當作狩獵目標的遊牧民族,怎麼如今卻逐漸沒落

馬賽人一向是被稱之為草原上的無冕之王,即便是獅子這種在食物鏈當中位居頂端的存在,在面對著馬賽人的存在的時候,往往也只剩下落荒而逃一條道路。但是隨著城市化的程序推進,即便是作為遊牧民族的馬賽人,也逐漸開始走進城市,從表現上看,便可以看出馬賽人作為遊牧民族的狀態的衰頹。對於馬賽人這個群體來說,可以不用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