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毒類別怎麼填寫,消毒的種類有哪些?

2022-05-11 12:30:43 字數 4725 閱讀 6149

1樓:匿名使用者

兩大類消毒方法,具體如下:

(1) 物理消毒法

① 清掃、沖洗、通風、乾燥。

② 紫外線照射。

③ 高溫。

(2) 化學消毒法利用化學消毒藥影響病原微生物的化學組成、 形態、生理活動從而達到抑菌和殺菌的目的。

① 噴霧法或潑灑法。將消毒藥配製成一定濃度的溶液,用噴霧 器對需要消毒的地方進行噴霧消毒,或直接將消毒藥潑灑到需要消 毒的地方。

② 擦拭法。用布塊浸沾消毒藥液,擦拭被消毒的物體。

③ 浸泡法。將被消毒的物品浸泡於消毒藥液內。

④ 燻蒸法。常用的有甲醛配合高錳酸鉀進行燻蒸消毒。

消毒的種類有哪些?

2樓:中國農業出版社

根據消毒目的,消毒一般分為預防性消毒和疫源地消毒。預防性消毒是指在未發現傳染源情況下,對可能被病原體汙染的物品、場所等進行消毒。蛋鴨場日常對場地、裝置、飲水等進行的定期消毒就是預防性消毒。

疫源地消毒是指對存在或曾經存在汙染源的場所和被汙染的物品等進行消毒以殺滅由汙染源排出的病原微生物。疫源地消毒又分為隨時消毒和終末消毒。隨時消毒又叫緊急消毒、臨時消毒,是指在發生疫病時及時殺滅並消除由汙染源排出的病原微生物而隨時進行的消毒。

消毒的物件包括病禽分泌物、排洩物、汙染物等,通常在解除封鎖前進行多次定期消毒,對場所每天隨時消毒,具有多次和重複的特點。終末消毒是指傳染源離開後進行一次全面徹底的最後消毒,及時殺滅或清除汙染源留下來的病原微生物,是切斷傳播途徑的重要措施之一。終末消毒原則上只消毒一次,與隨時消毒相比,應考慮加大消毒劑的濃度、劑量,以達到徹底殺滅病原體的目的。

滅菌方法分為哪幾種類別?

3樓:假面

滅菌方法分為:

1、熱滅菌法

熱滅菌法利用高溫使微生物細胞內的一切蛋白質變性,酶活性消失,致使細胞死亡。通常有乾熱、溼熱和間歇加熱滅菌等法。

2、乾熱滅菌

把金屬器械或洗淨的玻璃器皿放入電熱烘箱內,在150~170℃下維持1~2小時後,可達到徹底滅菌(包括細菌的芽孢)的目的。灼燒是一種最徹底的乾熱滅菌法,應用範圍僅限於接種環、接種針的滅菌或帶病原菌的材料、動物屍體的燒燬等。

3、溼熱滅菌

以沸水、蒸氣和蒸氣加壓滅菌。

4、間歇滅菌

間歇滅菌連續3天,每天進行一次蒸氣滅菌的方法。此法適用於不能耐 100℃以上溫度的物質和一些糖類或蛋白質類物質。一般是在正常大氣壓下用蒸氣滅菌1小時。

滅菌溫度不超過100℃,不致造成糖類等物質的破壞,而可將間歇培養期間萌發的孢子殺死,從而達到徹底滅菌的目的。

5、輻射滅菌

輻射滅菌在一定條件下利用射線進行滅菌的方法,較常用的有紫外線,其他還有電離輻射。波長在25000~80000奈米之間的鐳射也有強烈的殺菌能力,以波長26500奈米最有效。輻射滅菌法僅限於某一定材料,因所需裝置複雜,難於廣泛使用。

6、滲透壓滅菌

滲透壓滅菌利用高滲透壓溶液進行滅菌的方法。在高濃度的食鹽或糖溶液中細胞因脫水而發生質壁分離,不能進行正常的新陳代謝,結果導致微生物的死亡。

7、化學試劑滅菌

大多數化學藥劑在低濃度下起抑菌作用,高濃度下起殺菌作用。常用5%石炭酸、70%乙醇和乙二醇等。化學滅菌劑必須有揮發性,以便清除滅菌後材料上殘餘的藥物。

4樓:峰中冪語

1)加熱滅菌法

利用高溫來殺死微生物(超過最高生長溫度)的方法。加熱滅菌的原理:當高溫作用於微生物時,首先引起細胞內生理生化反應速率加快,機體內對溫度敏感的物質如蛋白質、核酸等,隨著溫度的增高而遭受不可逆的破壞,盡而導致細胞內原生質體的變化、酶結構的破壞,從而使細胞失去了生活機能上的協調,停止了生長髮育。

隨著高溫的繼續作用,細胞內原生質便發生凝固,酶結構完全破壞,活動消失,生化反應停止,滲透交換等新陳代謝活動消失,細胞死亡。加熱滅菌可分乾熱滅菌和溼熱滅菌兩大類。

1)乾熱滅菌 利用灼燒或乾熱空氣滅菌而沒有飽和水蒸氣參加的滅菌法稱為乾熱滅菌法。由於乾熱滅菌使用方便,方法簡單,故在生產上廣泛應用。如火焰滅菌法:

直接利用火焰把微生物燒死,故又稱焚燒滅菌法。採用此法滅菌既徹底又迅速,但只適用於金屬製的接種工具、試管口及汙染物品等的處理。熱空氣滅菌法:

即在電熱恆溫乾燥箱中利用乾熱空氣來滅菌。

2)溼熱滅菌 即利用蒸汽進行滅菌的方法。溼熱滅菌又分為高壓、常壓、間歇滅菌和巴氏滅菌4種。

①高壓蒸汽滅菌 由於高壓蒸汽具有較強的穿透力和較常壓高的溫度,能大大縮短滅菌時間,提高工作效率,加之蛋白質在溼熱條件下容易變性,在熱蒸汽條件下,細菌的芽孢在120℃,經20~30分鐘可全部被殺死。如滅菌材料體積較大,不易被穿透時,可將壓力增加到0.152兆帕,延長至1~2小時。

在高壓蒸汽滅菌中,滅菌溫度隨蒸汽壓力的增加而升高

**的一般過程是從發現問題、提出問題開始的,發現問題後,根據自己已有的知識和生活經驗對問題的答案作出假設.設計**的方案,包括選擇材料、設計方法步驟等.按照**方案進行**,得到結果,再分析所得的結果與假設是否相符,從而得出結論.並不是所有的問題都一次**得到正確的結論.有時,由於**的方法不夠完善,也可能得出錯誤的結論.因此,在得出結論後,還需要對整個**過程進行反思.**實驗的一般方法步驟:提出問題、做出假設、制定計劃、實施計劃、得出結論、表達和交流.

科學**常用的方法有觀察法、實驗法、調查法和資料分析法等.

觀察是科學**的一種基本方法.科學觀察可以直接用肉眼,也可以藉助放大鏡、顯微鏡等儀器,或利用照相機、錄影機、攝像機等工具,有時還需要測量.科學的觀察要有明確的目的;觀察時要全面、細緻、實事求是,並及時記錄下來;要有計劃、要耐心;要積極思考,及時記錄;要交流看法、進行討論.實驗方案的設計要緊緊圍繞提出的問題和假設來進行.在研究一種條件對研究物件的影響時,所進行的除了這種條件不同外,其它條件都相同的實驗,叫做對照實驗.一般步驟:發現並提出問題;收集與問題相關的資訊;作出假設;設計實驗方案;實施實驗並記錄;分析實驗現象;得出結論.調查是科學**的常用方法之一.調查時首先要明確調查目的和調查物件,制訂合理的調查方案.調查過程中有時因為調查的範圍很大,就要選取一部分調查物件作為樣本.調查過程中要如實記錄.對調查的結果要進行整理和分析,有時要用數學方法進行統計.收集和分析資料也是科學**的常用方法之一.收集資料的途徑有多種.去圖書管查閱書刊報紙,拜訪有關人士,上網收索.其中資料的形式包括文字、**、資料以及音像資料等.對獲得的資料要進行整理和分析,從中尋找答案和**線索.

5樓:抄白楣

常用滅菌法包括高溫滅菌、氣體滅菌和電離輻射滅菌三種方法。

1、高溫滅菌法:利用高溫使微生物的蛋白質及酶發生凝固或變性而死亡。這是應用最廣泛而有效的滅菌方法,主要用於手術器械和物品的滅菌。

①高壓蒸汽滅菌法:用高溫加高壓滅菌,不僅可殺死一般的細菌,對細菌芽胞也有殺滅效果,這是手術用品滅菌最常用最可靠是方法。主要用於能耐高溫的物品,如金屬器械、玻璃、搪瓷、敷料、橡膠及一些藥物的滅菌。

壓力升至104.0~137.3kpa,溫度達121~126℃,維持20~30分鐘,可殺滅包括具有頑強抵抗力的細菌芽孢在內的一切微生物。

②煮沸滅菌法,醫學教育|網蒐集整理用於金屬器械、玻璃、橡膠類物品。

③火燒法,用於緊急情況下使用的器械。

2、氣體滅菌法:包括環氧乙烷滅菌法、臭氧和負離子等氣體消毒滅菌法。

3、電離輻射滅菌法:屬工業滅菌法,適用於所用的醫療器械、大規模應用的一次性物品。

(1)高壓蒸氣滅菌法:用高溫加高壓滅菌,不僅可殺死一般的細菌,對細菌芽胞也有殺滅效果,是最可靠、應用最普遍的物理滅菌法。主要用於能耐高溫的物品,如金屬器械、玻璃、搪瓷、敷料、橡膠及一些藥物的滅菌。

高壓蒸氣滅菌器的型別和樣式較多,如:①下排氣式壓力蒸氣滅菌器是普遍應用的滅菌裝置,壓力升至102.9kpa(1.

05kg/cm2),溫度達121~126℃,維持20-30分鐘,可達到滅菌目的。②脈動真空壓力蒸氣滅菌器已成為目前最先進的滅菌裝置。滅菌條件要求:

蒸氣壓力205.8kpa(2.1kg/cm2),溫度達132℃以上並維持10分鐘,即可殺死包括具有頑強抵抗力的細菌芽胞在內的一切微生物。

高壓蒸氣滅菌的注意事項:①包裹不應過大、過緊,一般應小於30cm×30cm×50cm;②高壓鍋內的包裹不要排得太密,以免妨礙蒸氣透入,影響滅菌效果;③壓力、溫度和時間達到要求時,指示帶上和化學指示劑即應出現已滅菌的色澤或狀態;④易燃,易爆物品,如碘仿,苯類等,禁用高壓蒸氣滅菌;⑤銳性器械,如刀、剪不宜用此法滅菌,以免變鈍;⑥瓶裝液體滅菌時,要用玻璃紙和紗布包紮瓶口;如有橡皮塞時,應插入針頭排氣;⑦應有專人負責,每次滅菌前,應檢查安全閥的效能,以防壓力過高發生**,保證安全使用;⑧註明滅菌日期和物品儲存時限,一般可保留1-2周。

(2)乾熱滅菌法:①燒灼滅菌法:在緊急需要時,可用於金屬器械的滅菌。

將器械置於盆中,倒入少量95%酒精點燃3-5分鐘即可滅菌。此法對器械有損害作用。②幹烤滅菌法:

用乾熱滅菌箱(多采用機械對流型烤箱)進行滅菌。滅菌條件為:160℃維持2小時;170℃維持1小時;l80℃維持30分鐘;高溫下可達滅菌要求。

適用於易被溼熱損壞和在乾燥條件下使用更方便的物品(如金屬、玻璃、陶瓷及凡士林紗布條等)滅菌。

(3)煮沸滅菌法:適用於應急需要的情況下,金屬器械、玻璃及橡膠類物品的滅菌。在水中煮沸至100℃後,持續15-20分鐘。

此方法可殺滅一般細菌。針對帶芽胞的細菌需每日至少煮沸1-2小時,連續3天才合要求醫|學教育網蒐集整理。如在水中加入碳酸氫鈉,使其成為2%的鹼性溶液,沸點可提高到105℃,滅菌時間可縮短至10分鐘,並可防止金屬物品生鏽。

壓力鍋內蒸氣壓力可達127.5kpa,鍋內最高溫度可達124℃左右,10分鐘即可滅菌,是目前效果最好的煮沸滅菌方法。高原地區氣壓低,沸點低,故海拔高度每增高300m,需延長煮沸滅菌時間2分鐘,應用壓力鍋煮沸滅菌可保證滅菌質量。

常用的化學消毒劑有哪些,常用化學消毒劑有哪些?

消毒是養殖場重要且必需的環節,消毒方法的正確與否是預防養殖場疫病感染和控制疫病暴發的重要措施之一,是養殖場高效發展的重要保證。目前農村養殖場戶消毒意識很強,此項工作也在天天進行。但是,真正能夠進行科學消毒的並不是很多,很大一部分養殖場戶對消毒的基本常識不是很清楚,往往是跟從和模仿,消毒的效果並不是很...

化學消毒劑使用方法有哪4種啊,化學消毒劑的使用方法有哪四種

明明是噴霧法,浸泡法,擦拭法,燻蒸法四種,說那麼多幹嘛?1.燻蒸消毒,適用於室內 器具的消毒 2.噴灑消毒 3.浸泡消毒 化學消毒劑的使用方法有哪四種 浸泡法選用殺菌譜廣 腐蝕性弱 水溶性消毒劑,將物品浸沒於消毒劑內,在標準的濃度和時間內,達到消毒滅菌目的。浸泡消毒時,消毒液連續使用過程中,消毒有效...

牙刷常用什麼消毒,平時用的牙刷怎麼消毒

根據美國的兩位牙科醫師對用過的牙刷進行細菌培養表明,新牙刷連續使用4周後,上面含有白色念珠菌 溶血性鏈球菌等多種細菌,這些細菌可通過血管和淋巴管進入各器官,引起多種疾病,如鵝口瘡 急性扁桃體炎 咽炎 風溼熱 急性腎小球腎炎等。這對身體健康是一種潛在的威脅。為除掉牙刷上的致病菌,現介紹三種行之有效的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