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問「一戶一宅」以什麼為標準的,請問「一戶一宅」以什麼為標準的?

2022-05-06 15:03:36 字數 5443 閱讀 1312

1樓:瑞辰

不會違法的,《土地管理法》第六十二條規定:「農村村民一戶只能擁有一處宅基地,其宅基地的面積,不得超過省、自治區、直轄市規定的標準。」「農村村民建住宅,應當符合鄉(鎮)土地利用總體規劃,並儘量使用原有的宅基地和村內空閒地。

」「農村村民住宅用地,經鄉(鎮)人民**稽核,由縣級人民**批准;其中,涉及佔用農用地的,依照本法規定辦理審批手續。」「農村村民出賣、出租住房後,再申請宅基地的,不予批准。」

但是目前農村「一戶多宅」現象仍然普遍存在,一個原因是老人去世之後,留下的宅基地歸下代子女所有。另一個原因是之前村民亂佔地,隨意建造房子,搭建簡易房屋養殖家禽等。時間久了就成為了自己的宅基地。

「一戶多宅」的現象導致了村容村貌髒亂差的現象,由於房屋隨意建設,沒有規劃,村裡的道路彎彎曲曲,無排水排汙設施,經常可見村道坑坑窪窪,汙水橫流。

另外,「一戶多宅」使得大部分的宅基地為少數人佔有,導致新生代的農民獲取宅基地難。而佔有多處宅基地的人經常會有宅基地閒置的現象,這也是很多村莊普遍存在的矛盾。

為了村容村貌,以及避免浪費土地資源,各地**也出臺了許多相應的政策,不僅要保障農民的利益,還要把村裡的各項資源盤活起來,建設產業興旺、生態宜居、鄉風文明、治理有效和生活富裕的新農村。

2樓:華律網

農村一戶一宅的政策是從1986頒佈實施的。一戶一宅介紹:農村村民一戶只能擁有一處宅基地,其宅基地的面積不得超過省、自治區、直轄市規定的標準。

3樓:靜心觀市

回答你好,根據土地管理法規定,農村宅基地一戶只能申請一處,然後在該地塊上建房,這就是「一戶一宅政策」。

提問戶的定義是啥

回答一戶一般來說就是一個戶口本上的一個家庭。

提問我家兩個戶口,一戶是爺爺奶奶,一戶我媽和我(購買的集體土地上的房屋),這個算幾戶,法律有沒有規定

回答如果你和你媽媽的戶口是單獨一個戶口本,和你的爺爺奶奶的戶口本分開,那這應該是兩戶。

提問因為我們兩個戶口本村裡現在還說我們是一戶,這個法律上有沒有規定

回答《中華人民共和國戶口登記條例》第五條「戶口登記以戶為單位。同主管人共同居住一處的立為一戶,以主管人為戶主。單身居住的自立一戶,以本人為戶主」的規定為依據的。

如果你和你媽媽的戶口本上,你媽媽是戶主的話,應該算是兩戶。

更多6條

4樓:秒懂百科精選

農村一戶一宅是什麼意思?

5樓:匿名使用者

這個具體做法在農村很難操作。沒有分戶,但沒有房子女方就不嫁,所以很多時候是沒有分戶也可以申請,具體依情況而定。

何謂「一戶一宅」、「一戶」如何認定? 30

6樓:麼破1自我

「一戶一宅」是對農村村民擁有宅基地處數的規定,「一戶」是指具有本村常住戶口且享受集體資產分配的集體經濟組織成員家庭。

根據《中華人民共和國土地管理法》規定:

第六十二條

農村村民一戶只能擁有一處宅基地,其宅基地的面積不得超過省、自治區、直轄市規定的標準。

農村村民建住宅,應當符合鄉(鎮)土地利用總體規劃,並儘量使用原有的宅基地和村內空閒地。

農村村民住宅用地,經鄉(鎮)人民**稽核,由縣級人民**批准;其中,涉及佔用農用地的,依照本法第四十四條的規定辦理審批手續。

農村村民出賣、出租住房後,再申請宅基地的,不予批准。

第六十三條

農民集體所有的土地的使用權不得出讓、轉讓或者出租用於非農業建設;但是,符合土地利用總體規劃並依法取得建設用地的企業,因破產、兼併等情形致使土地使用權依法發生轉移的除外。

第六十四條

在土地利用總體規劃制定前已建的不符合土地利用總體規劃確定的用途的建築物、構築物,不得重建、擴建。

第六十五條

有下列情形之一的,農村集體經濟組織報經原批准用地的人民**批准,可以收回土地使用權:

(一)為鄉(鎮)村公共設施和公益事業建設,需要使用土地的;

(二)不按照批准的用途使用土地的;

(三)因撤銷、遷移等原因而停止使用土地的。

依照前款第(一)項規定收回農民集體所有的土地的,對土地使用權人應當給予適當補償。

7樓:白色的明

一戶是根據戶籍管理的戶口來判定的,一般認為同一戶口本上為一戶。

《中華人民共和國戶口登記條例》第五條規定,戶口登記以戶為單位。同主管人共同居住一處的立為一戶,以主管人為戶主。單身居住的自立一戶,以本人為戶主。

戶主就是主管,一個戶口簿就是一戶。

根據《中華人民共和國土地管理法》第六十二條規定,農村村民一戶只能擁有一處宅基地,其宅基地的面積不得超過省、自治區、直轄市規定的標準。

擴充套件資料:

一戶一宅的認定標準:

1、夫妻離婚三年以上的且未共同生活或離婚後一方又另行結婚的可以認定分戶。

2、農戶只有一個子女的,父母與子女共同申請,不得另行分戶。

3、農戶有兩個以上子女,但只有一個兒子的,父母隨兒子提出申請,不得另行分戶。

4、農戶有兩個以上兒子,其中一人成年可以單獨申請分戶,其中父母應隨一方子女,不得單獨分戶。

5、一戶村民雖有兩處或兩處以上宅基地,但面積總和未超過規定宅基地面積標準的,可以認定為一宅。

6、四代同堂或三代同堂的第三代(其中第三代為兒子)符合結婚條件的,同住一宅且現有住房佔地面積少於最高限額的,可以申請第二宅。

7、幹部、職工的配偶為農民,需要在配偶的戶籍所在地建房,且沒有享受公房、集資房、貨幣分房等房改政策的。

8、建房宅基地面積標準以村莊規劃佈局為準,但使用農用地的面積最高限額不得超過125㎡,使用其他土地的面積最高限額不得超過140㎡。

《土地管理法》第六十二中規定,農村村民一戶只能擁有一處宅基地,其宅基地的面積不得超過省、自治區、直轄市規定的標準。

由此可以看出農村「一戶多宅」的定義主要是以戶口與宅基地進行區分,現階段農村宅基地的使用是以家庭為單位,而這個家庭就是戶的統稱,也就是說一個家庭只能夠擁有一處宅基地。

當然過家庭成員滿足分戶條件,且原有宅基地不滿足家庭需要,而對於的宅基地也在國家規定的標準範圍之內,此種情況下其多餘的那一處宅基地也在「一戶一宅」定義的範圍之內。

8樓:土流集團

國土「戶」是指本行政區域內實行農村集體所有制形式的本村常住戶(寄戶除外)。戶數及人口以公安機關登記的戶籍為基礎,由國土部門最終認定。「一戶一宅」的認定標準:

1.夫妻離婚三年以上的且未共同生活或離婚後一方又另行結婚的可以認定分戶。

2.農戶只有一個子女的,父母與子女共同申請,不得另行分戶。

3.農戶有兩個以上子女,但只有一個兒子的,父母隨兒子提出申請,不得另行分戶。

4.農戶有兩個以上兒子,其中一人成年可以單獨申請分戶,其中父母應隨一方子女,不得單獨分戶。

5.一戶村民雖有兩處或兩處以上宅基地,但面積總和未超過規定宅基地面積標準的,可以認定為一宅。

6.四代同堂或三代同堂的第三代(其中第三代為兒子)符合結婚條件的,同住一宅且現有住房佔地面積少於最高限額的,可以申請第二宅。

7.幹部、職工的配偶為農民,需要在配偶的戶籍所在地建房,且沒有享受公房、集資房、貨幣分房等房改政策的。

8.建房宅基地面積標準以村莊規劃佈局為準,但使用農用地的面積最高限額不得超過125㎡,使用其他土地的面積最高限額不得超過140㎡。

9樓:在農村的快樂晨晨

農村實行一戶一宅,什麼是一戶?多大算一宅?很多人傻傻分不清楚農村實行一戶一宅,小戶和大戶宅基地一樣大嗎?

看完趕快告訴家人一戶一宅,一戶指戶口本里的人數,一宅指宅基地,什麼是一戶一宅,一個人也算一戶

10樓:周律師說

1、「一戶一宅」是對農村村民擁有宅基地處數的規定,具體法律條文為《土地管理法》第六十二條第一款:「農村村民一戶只能擁有一處宅基地,其宅基地的面積不得超過省、自治區、直轄市規定的標準。」但該部法律並未對戶應當如何界定予以明確規定。

2、參照各地實際操作:「戶」是指具有本村常住戶口且享受集體資產分配的集體經濟組織成員家庭。

11樓:初曼卉

是的,每一個戶口本,均有一個戶主.這個在當地戶籍派出所都有登記的.

12樓:浙江油菜花節

一戶一宅害死了多少人了,

13樓:匿名使用者

一、《中華人民共和國戶口登記條例》的規定:

第五條 戶口登記以戶為單位。同主管人共同居住一處的立為一戶,以主管人為戶主。單身居住的自立一戶,以本人為戶主。

14樓:高峰

答,為了國家最高進劃經濟發展,實現每個家庭門戶,永久繼承衡均週期性得全國各地區地勢生態,節約土地,消除土地不拋荒和荒廢產生,實現全國顧全大局建房統壹規劃,永久留傳週期性得,每對老夫妻和每對夫妻播生三代人,組成四代八口人,得建立永久繼承全國週期性顧全大局建房統壹規劃,留傳衡均每個家庭門戶四代八口人得壹戶壹宅,永久周而復始鞏固繼承全國最高週期性進界,除建房結構材料承受負壓質量損效引發危害損失,中國面臨笫二次,再次留傳實現全國各地區地勢,實行全國顧全大局建房統壹規劃,繼承每壹戶每宅,實行四代人,建立八口人得同堂家庭門戶!您感悟知錯請指教!

請問!中國為什麼要實行建房統壹規劃?每戶每宅四代人八口人,建立同堂立戶家庭門戶,何期能實現,為什麼不能實行呢?

實現了,對我們每個家庭門戶每個人維護生活沒有互助好處嗎?感知有錯請領悟指教!共創!

除特別生態事件案發外,人人難到不可以,完成屬於自己得貢獻責任擔當承受超度越進壹百貳拾延歲長壽知年嗎?

農村宅基地是一戶一宅是以什麼為一戶依據

15樓:雪人晒太陽

農村宅基地一戶一宅中,「一戶」是根據農村村民戶籍管理的戶口來作為判斷依據的,「戶」是指具有本村常住戶口且享受集體資產分配的集體經濟組織成員家庭。例如,在戶口本上登記的為一家人,那麼該戶口本上所有登記的家庭成員就屬於一戶,這一戶就只能申請一處宅基地。家中子女成家後想重新獲得宅基地的,可以通過分戶來另外申請宅基地。

符合農村農民新申請宅基地的情況:

1.戶口在本村;能夠享受集體利益的集體經濟組織成員,2.農村村民沒有宅基地的;

3.農村村民成年子女因需要分戶,但是已有宅基地面積低於分戶標準267平方米的。

16樓:蘇子朱雀門

1、土地管理法第62條規定宅基地一戶只能申請一處,也就是說一家人只能申請一塊宅基地,然後在該地塊上建房,這就叫做一戶一宅。

2、土地管理法第六十二條第一款規定,農村村民一戶只能擁有一處宅基地,其宅基地的面積不得超過省、自治區、直轄市規定的標準。第四款規定,農村村民出賣、出租房屋後,再申請宅基地的,不予批准,根據土地管理法規定,宅基地一戶只能申請一處,然後在該地塊上建房。

3、、「一戶一宅」是對農村村民擁有宅基地處數的規定,具體法律條文為《土地管理法》第六十二條第一款:「農村村民一戶只能擁有一處宅基地,其宅基地的面積不得超過省、自治區、直轄市規定的標準。」但該部法律並未對戶應當如何界定予以明確規定。

4、參照各地實際操作:「戶」是指具有本村常住戶口且享受集體資產分配的集體經濟組織成員家庭。

一戶一宅是什麼意思

根據土地管理法規定,宅基地一戶只能申請一處,然後在該地塊上建房 1 一戶一宅 是對農村村民擁有宅基地處數的規定,具體法律條文為 土地管理法 第六十二條第一款 農村村民一戶只能擁有一處宅基地,其宅基地的面積不得超過省 自治區 直轄市規定的標準。但該部法律並未對戶應當如何界定予以明確規定。2 參照各地實...

請問標準的應該怎樣排版,請問一篇標準的WORD文件應該怎樣排版

如果說要標準的話,文字整體用宋體,標題一般是採用二號字吧,要想醒目一點可以加粗,最好還要放在文章正中 副標可以用三號,加不加粗隨意,可以根據文章中心決定吧 正文當然是用五號,通常在第一段開頭空兩格以後每一段都會自動調整開頭。這樣應該算是一篇標準的word文件,我寫的徵文都是這樣。如若是打英文文件,開...

白色的小野貓夜晚跑到一戶人傢什麼意思

沒啥意思,小東西淘氣跑丟了,找個人家求落戶唄!找不著自己媽,看 好就去 唄。真要是想找個啥說法,白貓算是富貴吧,能帶來點小運氣。女人夢見看到龍在天上飛後來飛入一戶人家是什麼意思?夢見龍是會有真龍下來了,飛到誰家誰家裡會有人升官了,是個好夢,祝你早日井官發財了!祝你好運連連!我發現我家附近有隻鳥晚上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