蠻尤怎麼讀,蚩尤怎麼讀?

2022-05-06 05:01:26 字數 5694 閱讀 4436

1樓:娃娃教育小能手

蠻尤拼音:chī yóu

chī:聲母:ch,韻母:i,聲調:第一聲。

yóu:聲母:y,韻母:ou,聲調:第二聲。

釋義:古代傳說中九黎族的首領。與黃帝戰於涿鹿,失敗被殺。

筆順英文翻譯:comet; chi you, legendary creator of metalworking and weapons。

擴充套件資料

蚩尤,是上古時代九黎氏族部落聯盟的首領,是牛圖騰和鳥圖騰氏族首領,有兄弟八十一人(約81個氏族部落)個個本領非凡,驍勇善戰。本和炎帝同屬一個部落,因矛盾離開炎帝自行發展,曾與炎帝大戰,把炎帝擊敗。於是炎帝與黃帝一起聯合來共抗敵手。

而後率領八十一個兄弟重組聯軍北上抵禦黃帝部落,在涿鹿激戰,善用地形天氣等情況把炎黃擊敗,最終被炎黃部族聯合再次擊敗而後融合,從此開啟了中華文明的輝煌歷史。

2樓:大姐說大事

讀音為:chī yóu。

chī:聲母是ch,韻母是i,第一聲。

yóu:聲母是y,韻母是ou,第二聲。

在上古時期,蚩尤帶領九黎氏族部落興農耕、冶銅鐵、制五兵、創百藝、明天道、理教化,為 中華早期文明的形成做出了傑出貢獻。河北省涿鹿縣境內現存有蚩尤墳、黃帝泉(阪泉)、蚩尤三寨、蚩尤泉、八卦村、定車臺、蚩尤血染山、土塔、上下七旗、橋山等遺址遺存。

古籍中提及蚩尤最多的,是其與以黃帝為首的部落聯盟的激戰,具體情況有三說。 第一說見於《史記·五帝本紀》,即黃帝在阪泉之戰中戰勝炎帝后,蚩尤作亂,黃帝又在涿鹿之戰中擊敗蚩尤,從而鞏固天子之位。

3樓:認識我後悔嗎

蚩尤的讀音為:chī yóu。

一、解釋:

1、傳說中的古代九黎族首領。

以金作兵器,與黃帝戰於涿鹿,失敗被殺。

2、惡人的代稱。

3、借指霧或兵氣。相傳蚩尤與黃帝決戰時霧塞天地。

唐朝杜甫《自京赴奉先縣詠懷五百字》:「 蚩尤塞罕空,蹴踏崖谷滑。」

解釋:大霧迷漫,塞滿寒冷的天空,我攀登結冰鋪霜的山路,二步一滑。

4、星相占卜中的凶神名。

5、星名。通稱彗星。

4樓:九十四樓

你寫錯了吧?

是不是「蚩尤」:發音是(吃優),中國神話傳說上古時代九黎族首領,驍勇善戰,被奉為兵主戰神。

蚩尤怎麼讀

5樓:nm牛虻

蚩尤的讀音為:chī yóu。

蚩尤,是上古時代九黎氏族部落聯盟的首領,驍勇善戰,相傳是牛圖騰和鳥圖騰氏族的首領,有兄弟八十一人(約81個氏族部落),個個本領非凡,驍勇善戰,在位期間,開墾農田,定居中原,奠定了華夏民族的根基。

蚩尤為物質文明作出了重要貢獻。當時,蚩尤統率的九黎部落聯盟,生活在黃河中下游和長江中下游一帶,是當時三大部落聯盟中最強大的部落聯盟,物質文明已經有了較大的發展。他們藉助當地的地理、氣候、水源等優越條件,發明了穀物種植,已經開始由採集、漁牧、遊牧向農業發展。

擴充套件資料

蚩尤作為上古時代九黎族部落酋長,中國神話中的武戰神,也是中華民族三大人文先祖之一,在中國歷史上,春秋時期以來的古籍對蚩尤傳說的記錄相當豐富,「九黎」是我國古史傳說中的三大部落聯盟集團之一,據文獻記載,蚩尤系「九黎之君」,是上古時代東方九黎(東夷)集團的最高首領。

他們藉助優越的地理條件,不斷地辛勤開拓,使生產力不斷提高,社會經濟不斷髮展,一躍而成為雄踞東方的強大部落,並且最早進入中原。作為九黎部族的首領,蚩尤率部族子民最早進入定居的農耕文明時代,為中華文明形成奠定了堅實的基礎。

6樓:柯玉

蚩尤[chī yóu]

蚩尤,上古時代九黎族部落酋長。相傳蚩尤面如牛首,背生雙翅,是牛圖騰和鳥圖騰氏族的首領,牛頭雙角又是傳統的龍文化裡的龍角有相同之處。他有兄弟八十一人,都有銅頭鐵額,八條胳膊,九隻腳趾,個個本領非凡。

約在5000多年以前,黃帝在今河北涿鹿縣境內,了與蚩尤部落的戰爭——涿鹿之戰,蚩尤戰死,東夷九黎部族融入了炎黃部族,形成了今天中華民族的最早主體。

關於蚩尤城的記載,見於《水經注·卷十三》涿水條記:「涿水出涿鹿山,世謂之張公泉,東北流經涿鹿縣故城南……《魏土地記》稱,涿鹿城東南六裡有蚩尤城。泉水淵而不流,霖雨並側流注阪泉」。

又引〈晉太康地理記〉曰:「阪泉亦地名也。泉水東北流,與蚩尤泉會,水出蚩尤城,城無東面」。

故涿鹿在今河北涿鹿縣。涿水待考。蚩尤泉在今涿鹿縣。

阪泉在今北京市延慶縣。 新安縣有蚩尤屋場等。

7樓:包詏頸

蚩尤 chī yóu

蚩尤,中華始祖之一,是苗族的祖先。相傳蚩尤面如牛首,背生雙翅,是牛圖騰和鳥圖騰氏族的首領,雙角牛頭又是傳統的龍文化裡的龍。他有兄弟八十一人,都有銅頭鐵額,八條胳膊,九隻腳趾,個個本領非凡。

上古時代九黎族部落酋長,關於他的身份,有各種不同的解釋。約在4600多年以前,黃帝戰勝炎帝后,在今河北涿鹿縣境內,了與蚩尤部落的戰爭——涿鹿之戰,蚩尤戰死,東夷、九黎等部族融入了炎黃部族,形成了今天中華民族的最早主體。河北省涿鹿縣境內現存有軒轅丘、蚩尤墳、黃帝泉(阪泉)、蚩尤三寨、蚩尤泉、八卦村、定車臺、蚩尤血染山、土塔、上下七旗、橋山等遺址遺存。

8樓:l檬ning佳

蚩尤蚩尤,中華始祖之一,是苗族的祖先。相傳蚩尤面如牛首,背生雙翅,是牛圖騰和鳥圖騰氏族的首領,雙角牛頭又是傳統的龍文化裡的龍。他有兄弟八十一人,都有銅頭鐵額,八條胳膊,九隻腳趾,個個本領非凡。

上古時代九黎族部落酋長,關於他的身份,有各種不同的解釋。約在4600多年以前,黃帝戰勝炎帝后,在今河北涿鹿縣境內,了與蚩尤部落的戰爭——涿鹿之戰,蚩尤戰死,東夷、九黎等部族融入了炎黃部族,形成了今天中華民族的最早主體。河北省涿鹿縣境內現存有軒轅丘、蚩尤墳、黃帝泉(阪泉)、蚩尤三寨、蚩尤泉、八卦村、定車臺、蚩尤血染山、土塔、上下七旗、橋山等遺址遺存。

具體可詳閱《涿鹿縣誌》、《史記》、《水經注》等文獻史料。現代建築有「中華三祖堂」等。

職 業:首領

信 仰:天神

主要成就:天文曆法歲時月令的經驗知識豐富

製造業先進:弓箭、銅器、陶器

最早使用文字(丁公遺址考古)

禮樂文化:禮器、宮室和埋葬制度

城市文明的先導(城子崖遺址等)

中華三祖之一

讀音chī yóu

解釋蚩尤:是中國上古時期的九黎部落首領,是苗族的祖先,因在涿鹿之戰中與黃帝交戰而聞名。

他在戰爭中顯示的威力,使其成為戰爭的同義詞,尊之者以之為戰神,斥之者以之為禍首。

他是苗族的遠祖,其活動年代大致與華夏族首領炎帝、黃帝同時。

9樓:卓仛

蚩尤【chī yóu】中國上古時期的九黎部落首領,蚩尤(漢代石刻)因在涿鹿之戰中與黃帝交戰而聞名。他在戰爭中顯示的威力,使其成為戰爭的同義詞,尊之者以之為戰神,斥之者以之為禍首。他也是苗族的遠祖之一,其活動年代大致與華夏族首領炎帝、黃帝同時。

10樓:木芊墨

蚩尤 chī yóu

蚩尤見之正史,載於《史記·五帝本紀》黃帝紀。因其有與黃帝爭戰失敗的經歷而聞

11樓:

chi you 希望樓主採納

12樓:匿名使用者

[chī yóu]蚩尤

13樓:匿名使用者

人文始祖不是炎帝和黃帝嗎?蚩尤是?

14樓:永恆紫荊的心

chiyou 話說你是怎麼打上的.........

蚩尤怎麼讀?

15樓:匿名使用者

蚩尤的讀法: chī yóu。

相傳為黃帝時的諸侯,因叛亂與黃帝戰於涿鹿,為帝所戮。近人或謂蚩尤為古代苗族的酋長,說法不一,

蚩尤是中國神話傳說中的部落首領,以在涿鹿之戰中與黃帝交戰而聞名。蚩尤在戰爭中顯示的威力,使其成為戰爭的同義詞,尊之者以為戰神,斥之者以為禍首。

蚩尤也是苗族相傳的遠祖之一。其活動年代大致與華夏族首領炎帝和黃帝同時。黃帝戰勝炎帝后,在今河北涿鹿縣境內,了與蚩尤部落的戰爭——涿鹿之戰,蚩尤戰死,東夷、九黎等部族融入了炎黃部族,形成了今天中華民族的最早主體。

蚩尤,中國神話傳說中部落首領。黃帝戰勝炎帝后,了與蚩尤部落的戰爭——涿鹿之戰,蚩尤戰死,東夷、九黎等部族融入了炎黃部族,形成了今天中華民族的最早主體。

16樓:農穎焮

蚩尤的讀音是chī yóu。

蚩尤,是上古時代九黎氏族部落聯盟的首領,驍勇善戰,相傳蚩尤是牛圖騰和鳥圖騰氏族的首領,有說是和炎帝同屬一個部落。他有兄弟八十一人,個個本領非凡。

上古時期,蚩尤帶領九黎氏族部落在這中原一帶興農耕、冶銅鐵、制五兵、創百藝、明天道、理教化,為中華早期文明的形成做出了傑出貢獻。河南、山東、河北交界處地區被稱為「九黎之都」。河北省涿鹿縣境內現存有蚩尤墳、黃帝泉(阪泉)、蚩尤三寨、蚩尤泉、八卦村、定車臺、蚩尤血染山、土塔、上下七旗、橋山等遺址遺存。

「蚩尤」如何讀?

17樓:柯玉

讀音:chī yóu

蚩尤:是中國上古時期的九黎部落首領,是苗族的祖先,因在涿鹿之戰中與黃帝交戰而聞名。

他在戰爭中顯示的威力,使其成為戰爭的同義詞,尊之者以之為戰神,斥之者以之為禍首。

他是苗族的遠祖,其活動年代大致與華夏族首領炎帝、黃帝同時。

簡介:蚩尤,是上古時代九黎族部落酋長,中國神話中的武戰神。蚩尤曾與炎帝大戰,後把炎帝打敗。

於是,炎帝與黃帝一起聯合來戰蚩尤。蚩尤率八十一個兄弟舉兵與黃帝爭天下,在涿鹿激戰。傳說蚩尤有八隻腳,三頭六臂,銅頭鐵額,刀槍不入。

善於使用刀、斧、戈作戰,不死不休,勇猛無比。黃帝不能力敵,請天神助其破之。殺得天昏地暗,血流成河。

蚩尤被黃帝所殺,帝斬其首葬之,首級化為血楓林。後黃帝尊蚩尤為「兵主」,即戰爭之神。他勇猛的形象仍然讓人畏懼,黃帝把他的形象畫在軍旗上,用來鼓勵自己的軍隊勇敢作戰,諸侯見蚩尤像不戰而降。

18樓:

吃油`````就這樣

19樓:

chi一聲 you一聲

20樓:匿名使用者

chi you 你是怎麼打出來呢...

蚩尤怎麼發音?

21樓:匿名使用者

蚩尤讀音:[chī yóu]

蚩尤,是上古時代九黎氏族部落聯盟的首領,相傳是牛圖騰和鳥圖騰氏族首領,有兄弟八十一人(約81個氏族部落),個個本領非凡,驍勇善戰,在位期間,開墾農田,定居中原,奠定了華夏民族的根基。

22樓:

蚩尤怎麼發音,c,h,i是蚩,尤是y,o,u,合在一起叫蚩尤,具體怎麼發音的話,你可以查字典

蚩尤的第一個字怎麼讀?

23樓:匿名使用者

蚩尤[chīyóu]

[名]蚩尤又名赤優、姜公。是中國神話傳說中的部落首領,以在涿鹿之戰中與黃帝交戰而聞名。蚩尤在戰爭中顯示的威力,使其成為戰爭的同義詞,尊之者以為戰神,斥之者以為禍首。

蚩尤也是苗族相傳的遠祖之一,苗族尊稱為榜香尤、姜尤、姜公。其活動年代大致與華夏族首領炎帝和黃帝同時。蚩尤部落於涿鹿之戰中敗於黃帝,炎帝的部落聯盟。

部落族人四散。其中一部分族人歸附炎黃部落的華夏族,一部分南遷,形成了今天的苗族、羌族等多個民族。與黃帝、炎帝合稱為「中華三祖」。附:

符號怎麼讀,字元怎麼讀?

希臘字母西塔 theta 大寫 小寫 在希臘語中,是第八個希臘字母。大寫的 是 粒子物理學中pentaquark用 來表示小寫的 是 數學上常代表平面的角 國際音標中的無聲齒摩擦音 西裡爾字母的 是從 theta 變來。字元怎麼讀?字元讀作 英 i t 美 et i theta 大寫 小寫 在希臘語...

center怎麼讀,「centre」怎麼讀?

center 英 sent 美 s nt n.中心 球隊的 中鋒 中心區 中樞adj.的,位於正中的 在 中心的vt.集中 使聚集在回一點 定中心 居中答 例句 i am the center of attention.我是萬眾矚目的中心。centre 怎麼讀?英 sent r 美 sent r 名...

They怎麼讀,“they”用英語怎麼讀?

英文原文 英式音標 e 美式音標 e they e they 用英語怎麼讀?they 的讀音是 e they 讀音英 e 美 e 釋義pron.他們 它們 她們 they gradually 陸陸續續 they and 他們和我 they pron 他們 她們 她 他例句they were all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