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在平靜時呼吸A吸氣時主動的,呼氣是被動的B吸氣是被動的,呼氣時主動的C都是主動的D都是被動的

2022-05-05 05:07:45 字數 1544 閱讀 2341

1樓:泡泡

啊呀,簡單的說呢,就是~

你呼吸其實是受肌肉控制的,你的肌肉讓肺擴張了,氣體就進來了。

所以,你吸氣的時候,肌肉緊張使肺擴張,這個是主動的(消耗能量的)。

而呼氣的時候肌肉舒張了,就是被動的了。

2樓:匿名使用者

都是被動的,前是平靜狀態下。

因為人的呼吸是胸腔內氣壓變化導致的,即膈肌與肋間肌的收縮與舒張。

吸氣時,膈肌收縮向下運動,肋間肌收縮向外運動,胸腔內體積增大、氣壓變小,外部空氣進入肺;呼氣是,膈肌舒張向上運動,肋間肌舒張向內運動,胸腔內體積減小、氣壓變大,肺內空氣排出體外。因此人的呼吸是負壓呼吸。

深呼吸和劇烈運動後的呼吸不符合上述規律。

3樓:bie___汀

選a.平靜吸氣時,膈肌收縮使隆起的穹窿頂下移,從而增大胸腔的上下徑。在成年人膈肌每下降1cm,胸腔容積增大約250ml。

膈肌最大可下降7~10cm,使胸腔容積增大約2 500ml。因此,膈肌是最重要的吸氣肌。當肋間外肌收縮時,肋骨和胸骨向上提,同時肋骨下緣向外側偏轉,從而增大胸腔的前後徑和左右徑。

因此,膈肌和肋間外肌收縮使胸腔的上下、前後和左右徑均增大,引起胸腔和肺容量的增大,肺內壓低於大氣壓,外界氣體進入肺內,完成吸氣。平靜呼吸時,呼氣運動不需要呼氣肌的收縮。因為當膈肌和肋間外肌舒張時,肺依靠其自身的回縮力而回位,並牽引胸廓,使之縮小。

從而引起胸腔和肺容積減小,肺內壓高於大氣壓,肺內氣體被撥出,完成呼氣。因此,平靜呼吸時吸氣是主動的,呼氣則是被動的

下列關於人在吸氣時膈肌變化的敘述,正確的是( ) a.膈肌舒張,膈頂下降 b.膈肌舒張,膈頂上升

4樓:空夏竺儀

c試題分析:呼吸運動是指胸廓的有節律的擴大和縮小,呼吸肌的舒縮而造成胸腔有規律的擴大與縮小相交替的運動,包括吸氣和呼氣兩個過程,呼吸肌主要有膈肌、肋間外肌、肋間內肌和腹壁肌等呼吸肌,平和吸氣時,膈肌與肋間外肌收縮,引起胸腔前後、左右及上下徑均增大,肺隨之擴大,肺內氣壓下降小於外界氣壓,外界氣體進入肺,形成主動的吸氣運動;平靜呼氣時,膈肌和肋間外肌舒張,肋骨與胸骨因本身重力及彈性而下降回位,引起胸腔前後徑、左右徑及上下徑均減小,結果胸廓容積縮小,肺也隨之回縮,肺內氣壓升高大於外界氣壓,肺內氣體排出,形成被動的呼氣運動,故c符合題意。

點評:此題有一定的難度,根據肋間肌和膈肌舒張時,胸廓體積減小,肺也隨之回縮,肺內氣壓高於大氣壓,肺內氣體通過呼吸道排出體外,完成呼氣進行分析回答。

5樓:仇翠花運寅

呼吸運動是指人體胸廓有節律的擴大和縮小的運動,包括吸氣過程和呼氣過程,吸氣時,肋間肌收縮時,肋骨向上向外運動,使胸廓的前後徑和左右徑都增大,同時膈肌收縮,膈頂部下降,使胸廓的上下徑都增大這樣胸廓的容積就增大,肺也隨著擴張,肺內的氣壓低於外界大氣壓,外界空氣通過呼吸道進入肺,完成吸氣的過成.

呼氣時:肋間肌舒張時,肋骨向下向內運動,使胸廓的前後徑和左右徑都縮小,同時膈肌舒張,膈頂部上升,使胸廓的上下徑都縮小這樣胸廓的容積就縮小,肺也隨著回縮,肺內的氣壓大於外界大氣壓,肺內通過呼吸道排出體外,完成呼氣的過成.

故選:a

人在劇烈運動時和在平靜狀態下的呼吸頻率為什麼不一樣

不一樣運動使你的身體大量需要氧氣那就只能通過增加呼吸來達到了 劇烈運動時,需氧量大,心臟跳動快,自然就呼吸快了。愛運動和不愛運動的人在運動後恢復到平靜狀態下每分鐘呼吸所花的時間有什麼不同怎樣解 愛運動的同學比不愛運動的同學在運動後恢復到平靜狀態下所花的時間要少一些。每分鐘呼吸的次數也要少一些。經常運...

咳嗽時呼吸困難,晚上躺著睡覺更嚴重,吸氣時還有聲音,請問是怎麼回事,有什麼方法治嘛

你這是喘息型支氣管炎,也就是支氣管哮喘,感冒受涼易誘發,所以,平時應多鍛鍊身體,增加抵抗力,發病時及早 早用抗生素控制,同時也要止咳平喘 切忌儘量不要受涼感冒,也可用些增加免疫能力的藥物。祝你健康!氨茶鹼是一種平喘藥,有擴張支氣管作用,當然會有作用了 不知你的年齡多少?以往有沒這種病史呢?既然24歲...

如圖模擬表示人在吸氣 呼氣時胸廓上下徑 膈 肺的變化,依圖回

1 吸氣時 肋骨間的肌肉和膈肌肌收縮 肋骨向上向外移動 膈肌頂部下降 專胸廓擴大 胸屬廓容積增大 肺隨著擴張 肺內氣壓小於外界大氣壓力 氣體入肺 呼氣時 肋骨間的肌肉 膈肌舒張 肋骨下降,膈肌頂部回升 胸廓容積縮小 肺借彈性回縮 導致肺內氣壓大於外界氣壓 氣體出肺 因此,a圖膈肌頂部回升表示呼氣過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