壟斷競爭市場形成的條件是什麼,壟斷競爭市場的條件有哪些?

2022-05-04 06:03:50 字數 4816 閱讀 7088

1樓:夏天的風

壟斷競爭市場形成的條件是:各個廠商的產品不是同質的,但彼此間是非常接近的替代品。

壟斷競爭的需求曲線與完全壟斷條件下一樣。廠商可以控制生產,它的供給增加,**下降,需求就會增加;供給減少,**上升,需求就會減少。供給影響著**,**與需求成反比,因此需求曲線是一條向右下方傾斜的曲線。

壟斷競爭廠商面臨的需求曲線有兩條,分為d、d曲線。d曲線表示主觀需求曲線, 是指生產集團內某一廠商變動其產品的**,而其他廠商**不隨之調整**時,該廠商面對的需求曲線。d曲線表示客觀需求曲線,是指生產集團內某一廠商變動其產品的**,而其他廠商相應作出**調整時,該廠商面對的需求曲線。

生產集團的需求曲線d更不具有**彈性,顯得更為陡峭。因為它代表著人們對一種型別物品的需求,不能通過替換廠商來代替。

擴充套件資料

壟斷競爭市場競爭程度較大,壟斷程度較小,比較接近完全競爭。在現實中的大城市的零售業、手工業、印刷業中普遍存在。從總體上說,這種市場具有以下特點:

1、廠商眾多

市場上廠商數目眾多,每個廠商都要在一定程度上接受市場**,但每個廠商又都可對市場施加一定程度的影響,不完全接受市場**。另外,廠商之間無法相互勾結來控制市場。對於消費者,情況是類似的。

這樣壟斷競爭市場上的經濟人是市場**的影響者。

2、互不依存

市場上的每個經濟人都自以為可以彼此相互獨立行動,互不依存。一個人的決策對其他人的影響不大,不易被察覺,可以不考慮其他人的對抗行動。

2樓:賣萌自重

1,在生產集團中有大量的企業生產有差別的同種產品,這些產品彼此之間非常接近的替代品,2一個生產集團中企業的數量非常多,3,廠商的生產規模比較小

壟斷競爭市場的條件有哪些?

3樓:是考拉也是樹袋熊

1、各個廠商的產品不是同質的,但彼此間是非常接近的替代品。(因為不同質,所以具有一定的壟斷力量,因為彼此是很相似的替代品,所以具有競爭。)

2、一個生產集團中有大量廠商,每個廠商所佔市場份額都很小。

3、廠商可以自由進入和退出一個生產集團。牙膏市場是壟斷競爭的,其他廠商要推出可能會與佳潔士和高露潔等品牌競爭的新品牌牙膏相對比較容易。這就限制了生產佳潔士和高露潔的盈利性。

如果利潤很大,其他廠商就會花費必要的錢(用於開發、生產、廣告和**)推出他們自己的新品牌,這就會降低佳潔士和高露潔的市場份額和盈利性。

4樓:匿名使用者

1.市場可以自由進出;

2.有大量的廠商存在;

3.差異產品,但又有一定的替代性。

5樓:來自白馬湖嚴格的熱帶魚

1.與完全競爭相比,廠商數目少;與完全壟斷相比廠商輸入較多。

2.產品具有差異性。

3.消費者和生產者是市場**的接受者,而不是決定者。

4.能夠一定程度的自由進入市場。

壟斷競爭市場形成的條件

6樓:生凍瘡的魚

一個人特徵,一個是條件.特徵的話是整的大環境下說的.而條件是形成的條件,要求比較嚴格.只有少數廠商生產同類產品,才能形成壟斷競爭.

7樓:相颯妮

1、有許多生產者,但每一個生產者生產規模都不大。2、生產有差別的同類產品。

8樓:阿信的風信子

各個廠商的產品不是同質的,但彼此間是非常接近的替代品。(因為不同質,所以具有一定的壟斷力量,因為彼此是很相似的替代品,所以具有競爭。)

一個生產集團中有大量廠商,每個廠商所佔市場份額都很小。

廠商可以自由進入和退出一個生產集團。牙膏市場是壟斷競爭的,其他廠商要推出可能會與佳潔士和高露潔等品牌競爭的新品牌牙膏相對比較容易。這就限制了生產佳潔士和高露潔的盈利性。

如果利潤很大,其他廠商就會花費必要的錢(用於開發、生產、廣告和**)推出他們自己的新品牌,這就會降低佳潔士和高露潔的市場份額和盈利性。

什麼叫壟斷競爭市場

9樓:高頓教育

壟斷競爭市場:指一種既有壟斷又有競爭,既不是完全競爭又不是完全壟斷的市場,是處於完全競爭和完全壟斷之間的一種市場。

10樓:簡單

介於完全競爭和寡頭市場之間的市場,是生活中最常見的市場,或者說最接近現實中的市場,譬如賣雜貨的小商店,又如服裝店等

壟斷競爭市場的條件有哪些?

11樓:來自白馬湖嚴格的熱帶魚

1.與完全競爭相比,廠商數目少;與完全壟斷相比廠商輸入較多。

2.產品具有差異性。

3.消費者和生產者是市場**的接受者,而不是決定者。

4.能夠一定程度的自由進入市場。

12樓:biubiu哩

條件如下:

1.與完全競爭相比,廠商數目少;與完全壟斷相比廠商輸入較多。

2.產品具有差異性。

3.消費者和生產者是市場**的接受者,而不是決定者。

4.能夠一定程度的自由進入市場。

壟斷競爭市場,完全競爭和完全壟斷是市場結構的兩個極端,但在現實中,我們更常遇到的是各種中間狀態的市場型別。壟斷競爭和寡頭市場就是主要的兩種中間市場結構,也稱為不完全競爭市場。前者更靠近完全競爭市場,而後者則更靠近完全壟斷市場。

我們先分析壟斷競爭市場。壟斷競爭市場理論是與美國經濟學家張伯倫和英國經濟學家羅賓進的名字聯絡在一起的,20世紀30年代,他們提出了壟斷競爭這市場結構模型。

壟斷競爭市場競爭程度較大,壟斷程度較小,比較接近完全競爭,而且要現實得多,在大城市的零售業、手工業、印刷業中普遍存在。

同行業中不同廠商的產品互有差別,要麼是質量差別,要麼是功用差別,要麼是非實質性差別(如包裝、商標、廣告等引起的印象差別),要麼是銷售條件差別(如地理位置、服務態度與方式的不同造成消費者願意這家的產品,而不願購買那家的產品)。

產品差別是造成廠商壟斷的根源,但由於同行業產品之間的差別不是大到產品完全不能相互替代,一定程度的可相互替代性又讓廠商之間相互競爭,因而相互替代是廠商競爭的根源。

如果要準確說出產品差別的含義,則可這樣來說:在同樣的**下,如果購買者對某家廠商的產品表現出特殊的愛好時,就說該廠商的產品與同行業內其他廠商的產品具有差別。

在壟斷競爭市場結構下,市場短期和長期均衡的條件是什麼

13樓:匿名使用者

完全競爭市場經濟效益最高,壟斷競爭市場經濟效益較高,完全壟斷市場經濟效益最低。

在完全競爭市場條件下,廠商的需求曲線是一條水平線,而且廠商的長期利潤為零,所以在完全競爭廠商的長期均衡時,水平的需求曲線相切於lac曲線的最低點;產品的均衡**最低,它等於最低的生產的平均成本;產品的均衡產量最高。在壟斷競爭市場上,廠商的長期均衡利潤為零,所以,在壟斷競爭廠商的長期均衡時,向右下方傾斜的、相對比較平坦的需求曲線相切於lac曲線的最低點的左邊;產品的均衡**比較低,它等於生產的平均成本;產品的均衡產量比較高;企業存在著多餘的生產能力。在壟斷市場上,廠商在長期內獲得利潤,所以,在壟斷廠商的長期均衡時,向右下方傾斜的、相對比較陡峭的需求曲線與lac曲線相交;產品的均衡**最高,且大於生產的平均成本;產品的均衡數量最低。

由此可見,完全競爭市場經濟效益最高,壟斷競爭市場經濟效益較高,完全壟斷市場經濟效益最低。 看看我幾點回答的問題哦

完全壟斷市場的條件有哪些?

14樓:姬覓晴

完全壟斷市場的假設條件有三個點:

第一,市場上只有唯一個廠商生產和銷售商品;

第二,該廠商生產的商品沒有任何接近的替代品;

第三,其他廠商進入該行業都極為困難或不可能,所以壟斷廠商可以控制和操縱市場**。

壟斷市場形成的原因很多,最根本的一個原因就是為了建立和維護一個合法的或經濟的壁壘。從而阻止其他企業進入該市場,以便鞏固壟斷企業的壟斷地位。壟斷企業作為市場唯一的供給者,很容易控制市場某一種產品的數量及其市場**,從而可連續獲得壟斷利潤。

15樓:敖建章

1.新企業不能進入該市場,如受到法律限制,行政限制2.企業生產商品沒有任何替代品

3.企業是市場上唯一的銷售者

4.擁有產業的關鍵技術、專利,享受法律保護5.擁有支配**商的能力

6.可以實行差異**達到最大利潤

16樓:通湃

企業是市場唯一消費者

壟斷競爭市場的條件和完全競爭市場的條件的相近點和區別是什麼

17樓:匿名使用者

1).完全競爭市場結構的含義和形成的條件。

完全競爭市場中,單個廠商面對的需求曲線d的狀況;廠商短期均衡條件及公式;廠商達到短期均衡時的盈虧狀況取決於均衡時**p與短期平均成本曲線sac之間的關係及對利潤的影響;虧損狀態下,廠商繼續生產的條件。

完全競爭條件下,廠商短期供給曲線的狀況;行業需求曲線的狀況。

完全競爭行業長期均衡的含義及長期均衡條件等式;完全競爭廠商的長期供給曲線的含義和三種行業的長期供給曲線形狀。

(2).完全壟斷市場結構的含義與形成的主要條件,與完全競爭的區別。

完全壟斷廠商所面臨的需求曲線的形狀,與完全競爭的區別;邊際收益曲線mr和平均收益曲線ar的關係也不同,完全壟斷mr<ar,完全競爭mr=ar。

完全壟斷市場上,廠商短期均衡條件及與完全競爭短期均衡條件的同異;在實現均衡時,廠商獲利情況及其決定,與完全競爭廠商實現均衡後獲利情況及其決定的區別。

完全壟斷條件下,廠商的供給曲線、行業需求曲線和行業供給曲線的情況,與完全競爭條件下的區別。

完全壟斷行業的長期均衡與完全競爭行業長期均衡的區別;完全壟斷廠商長期均衡的條件,與完全競爭廠商長期均衡條件的區別;完全壟斷的長期供給曲線與完全競爭的區別。

壟斷競爭市場的特徵有,壟斷競爭市場的特點

壟斷競爭市場的特徵有 有許多企業,企業生產差別產品,自由進入。特徵 1 市場上生產和 的產品都具有差別,這種差別是指同一類產品的不同之處。產品有了差異,就不能彼此完全替代,所以形成壟斷,即每個企業對自己產品的 都具有一定的壟斷力量,從而使市場帶有壟斷的因素。一般說來,產品的差別越大,企業的壟斷程度就...

請詳細比較完全競爭市場和完全壟斷市場的市場特徵與經濟效率

完全競爭市場經濟效益最高,完全壟斷市場經濟效益最低 2 完全壟斷市場,是一種與完全競爭市場相對立的極端形式的市場型別。完全壟斷市場也叫做純粹壟斷市場,一般簡稱壟斷市場。完全競爭市 場經濟bai效益最高du,壟斷競爭市場zhi經濟效益較高dao,完全壟斷市場經濟專效益最低。在完全屬競爭市場條件下,廠商...

化石形成的條件是什麼,化石形成的5個條件是什麼?

生物體是否具有由化學性質較穩定的物質組成的硬體 如貝殼 骨骼等 具有硬 回體的生物儲存為答化石的可能性較大 生物遺體或遺蹟所在環境的物理化學條件是否適合於儲存,波浪作用強烈的水域環境不利於生物遺體和遺蹟的儲存 當環境介質的ph值小於7.8時,由碳酸鈣組成的生物硬體容易受到溶蝕,故也不利於生物遺體的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