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是完全競爭的市場?這種市場有哪些特徵

2022-05-04 16:20:14 字數 6207 閱讀 4147

1樓:匿名使用者

完全競爭市場(perfectly competitive market),又叫作純粹競爭市場,是指競爭充分而不受任何阻礙和干擾的一種市場結構。在這種市場型別中,買賣人數眾多,買者和賣者是**的接受者,資源可自由流動,市場完全由「看不見的手」 進行調節,**對市場不作任何干預,只起維護社會安定和抵禦外來侵略的作用,承擔的只是「守夜人」的角色。

特徵1.市場上有許多經濟主體,這些經濟主體數量眾多,且每一主體規模又很小,所以,他們任何一個人都無法通過買賣行為來影響市場上的供求關係,也無法影響市場**,每個人都是市場**的被動接受者。

2.產品是同質的,即任何一生產者的產品都是無差別的。

第一條件使任何單個主體對整個市場的影響減少至可以忽略不計的程度,第二條件由於個別售賣者的產品和他的競爭者完全一樣,就使他不能以任何方法控制其**。

3.各種資源都可以完全自由流動而不受任何限制,這包括:

第一,勞動可以毫無障礙地在不同地區,不同的部門、不同行業、不同企業之間無障礙流動。

第二,任何一個生產要素的所有者都不能壟斷要素的投入。

第三,新資本可以毫無障礙的進入,老資本可以毫無障礙地退出。

4.市場資訊是完全的和對稱的,廠商與居民戶都可以獲得完備的市場資訊,雙方不存在相互的欺騙

2樓:無文柏

完全競爭市場(perfect competition),又稱純粹競爭市場,是指一種不受任何阻礙、干擾和控制的市場結構,即購買者和銷售者的購買和銷售決策對市場**沒有任何影響的市場結構

完全競爭市場的特徵:

1.市場上有許多經濟主體,這些經濟主體數量眾多,且每一主體規模又很小,所以,他們任何一個人都無法通過買賣行為來影響市場上的供求關係,也無法影響市場**,每個人都是市場**的被動接受者。

2.產品是同質的,即任何一生產者的產品都是無差別的。

第一條件使任何單個主體對整個市場的影響減少至可以忽略不計的程度,第二條件由於個別售賣者的產品和他的競爭者完全一樣,就使他不能以任何方法控制其**。

3.各種資源都可以完全自由流動而不受任何限制,這包括:

第一,勞動可以毫無障礙地在不同地區,不同的部門、不同行業、不同企業之間無障礙流動。

第二,任何一個生產要素的所有者都不能壟斷要素的投入。

第三,新資本可以毫無障礙的進入,老資本可以毫無障礙地退出。

4.市場資訊是完全的和對稱的,廠商與居民戶都可以獲得完備的市場資訊,雙方不存在相互的欺騙。

這些條件是非常苛刻的,所以,現實中的完全競爭市場是罕見的,比較接近的是農產品市場,

但是現實中是否存在著真正意義上的完全競爭市場並不重要,重要的是說明在假設的完全競爭條件下之下,市場機制如何調節經濟,有了完全競爭的市場,我們就有了一把尺子,一面鏡子,一個目標。

什麼是完全競爭市場? 完全競爭市場有何特徵?

3樓:泥秋梵歌

完全競爭市場是種假設性市場有如下特點:

1.數量眾多、規模很小的生產者和消費者,任何一個生產者和消費者都是市場**接受者。

2.產品同質。每一生產者的產品都是一樣。

3.生產要素可以在各行業之間自由流動。生產者可以自由進出某行業。

4.資訊完備。生產者和消費者都能及時獲取市場的全部資訊。

完全競爭市場的特點有哪些?

4樓:抱香蕉睡覺

完全競爭市場的特點主要有以下四個:

一、市場上有無數的買者和賣者。

1、由於市場上有為數眾多的商品需求者和供給者。他們中的每一個人的購買份額或銷售份額,相對於整個市場的總購買量或總銷售量來說是微不足道的,好比是一桶水中的一滴水。他們中的任何一個人買與不買,或賣與不賣,都不會對整個商品市場的**水平產生任何影響。

2、所以,在這種情況下,每一個消費者或每一個廠商都是市場**的被動接受者,對市場**沒有任何控制力量。

二、同一行業中的每一個廠商生產的產品是完全無差別的。

1、這裡的完全無差別的商品,不僅指商品之間的質量完全一樣,還包括在銷售條件、商標、包裝等方面是完全相同的。因此,對消費者來說,購買哪一家廠商的商品都是一樣的。如果有一個廠商提價,他的商品就會完全賣不出去。

2、當然,單個廠商也沒有必要降價。因為在一般情況下,單個廠商總是可以按照既定的市場**實現屬於自己的那一份相對來說是很小的銷售份額。

三、廠商進入或退出一個行業是完全自由的。

廠商進出一個行業不存在任何障礙,所有的資源都可以在各行業之間自由流動。這樣,各行業的廠商規模和廠商數量在長期內是可以任意變動的。但是在短期內,廠商規模和廠商數量仍然是不可變的。

四、市場中每一個買者和賣者都掌握與自己的經濟決策有關的商品和市場的全部資訊。

這樣,市場上的每一個消費者或生產者都可以根據自己所掌握的完全的資訊,確定自己的最優購買量或最優生產量,從而獲得最大的經濟利益。而且,這樣也排除了由於市場資訊不暢通而可能產生的一個市場同時存在幾種**的情況。

擴充套件資料:

不完全競爭市場的特點

1.廠商眾多

市場上廠商數目眾多,每個廠商都要在一定程度上接受市場**,但每個廠商又都可對市場施加一定程度的影響,不完全接受市場**。另外,廠商之間無法相互勾結來控制市場。對於消費者,情況是類似的。

這樣壟斷競爭市場上的經濟人是市場**的影響者。

2.互不依存

市場上的每個經濟人都自以為可以彼此相互獨立行動,互不依存。一個人的決策對其他人的影響不大,不易被察覺,可以不考慮其他人的對抗行動。

3.產品差別

產品差別是造成廠商壟斷的根源,但由於同行業產品之間的差別不是大到產品完全不能相互替代,一定程度的可相互替代性又讓廠商之間相互競爭,因而相互替代是廠商競爭的根源。

如果要準確說出產品差別的含義,則可這樣來說:在同樣的**下,如果購買者對某家廠商的產品表現出特殊的愛好時,就說該廠商的產品與同行業內其他廠商的產品具有差別。

4.進出容易

廠商進、出一個行業比較容易。這一點同完全競爭類似,廠商的規模不算很大,所需資本不是太多,進入和退出一個行業障礙不大,比較容易。

5.可以形成產品集團

行業內部可以形成多個產品集團(productgroup),即行業內生產類似商品的廠商可以形成團體,這些團體之間的產品差別程度較大,團體內部的產品之間差別程度較小。

5樓:無聊人也

完全競爭市場有以下特點:

1 數量眾多、規模很小的生產者和消費者,任何一個生產者和消費者都是市場**接受者。

2 產品同質。每一生產者的產品都是一樣。

3 生產要素可以在各行業之間自由流動。生產者可以自由進出某行業。

4 資訊完備。生產者和消費者都能及時獲取市場的全部資訊。

擴充套件資料

完全競爭市場又稱純粹競爭市場或自由競爭市場,是指一個行業中有非常多的生產或銷售企業,它們都以同樣的方式向市場提供同類的、標準化的產品,如糧食、棉花等農產品,賣者和買者對於商品或勞務的**均不能控制。在這種競爭環境中,由於買賣雙方對**都無影響力,只能是**的接受者,企業的任何提價或降價行為都會招致對本企業產品需求的驟減或利潤的不必要流失。因此,產品**只能隨供求關係而定。

6樓:drh極地綠洲

完全競爭市場的特點有哪些?沒有條件的限制,**比較趨向於價值

7樓:匿名使用者

完全競爭市場(perfect competition),又稱純粹競爭市場,是指一種不受任何阻礙、干擾和控制的市場結構,即購買者和銷售者的購買和銷售決策對市場**沒有任何影響的市場結構。按美國經濟學家張伯侖的觀點,完全競爭就是沒有任何「壟斷因素」的競爭。完全競爭市場的特點主要有以下四個:

第一,市場上有無數的買者和賣者。由於市場上有為數眾多的商品需求者和供給者。他們中的每一個人的購買份額或銷售份額,相對於整個市場的總購買量或總銷售量來說是微不足道的,好比是一桶水中的一滴水。

他們中的任何一個人買與不買,或賣與不賣,都不會對整個商品市場的**水平產生任何影響。所以,在這種情況下,每一個消費者或每一個廠商都是市場**的被動接受者,對市場**沒有任何控制力量。

第二,同一行業中的每一個廠商生產的產品是完全無差別的。這裡的完全無差別的商品,不僅指商品之間的質量完全一樣,還包括在銷售條件、商標、包裝等方面是完全相同的。因此,對消費者來說,購買哪一家廠商的商品都是一樣的。

如果有一個廠商提價,他的商品就會完全賣不出去。當然,單個廠商也沒有必要降價。因為在一般情況下,單個廠商總是可以按照既定的市場**實現屬於自己的那一份相對來說是很小的銷售份額。

第三,廠商進入或退出一個行業是完全自由的。廠商進出一個行業不存在任何障礙,所有的資源都可以在各行業之間自由流動。這樣,各行業的廠商規模和廠商數量在長期內是可以任意變動的。

但是在短期內,廠商規模和廠商數量仍然是不可變的。

第四,市場中每一個買者和賣者都掌握與自己的經濟決策有關的商品和市場的全部資訊。這樣,市場上的每一個消費者或生產者都可以根據自己所掌握的完全的資訊,確定自己的最優購買量或最優生產量,從而獲得最大的經濟利益。而且,這樣也排除了由於市場資訊不暢通而可能產生的一個市場同時存在幾種**的情況。

顯然,理論分析上所假設的完全競爭市場的條件是很嚴格的。西方學者承認,在現實的經濟生活中,完全競爭的市場是不存在的,通常只是將某些農產品市場看成是比較接近的市場型別。我們之所以要對這一理論上抽象的市場進行分析,是為了理論體系的完整和加深對非完全競爭市場的理解。

市場結構有哪幾種型別?各種型別的特點分別是什麼?

8樓:angela韓雪倩

一、完全競爭市場,是一種不受任何阻礙和干擾的市場結構

特點:完全競爭是這樣一種市場結構,在其中同質的商品有很多賣者(就是廠商),沒有一個賣者或買者能控制**,進入很容易並且資源可以隨時從一個使用者轉向另一個使用者。例如,許多農產品市場就具有完全競爭市場這些特徵。

指那些不存在足以影響**的企業或消費者的市場。

二、壟斷競爭是指這樣一種市場結構,一個市場中有許多廠商生產和銷售有差別的同種產品。

特點:在壟斷競爭理論中,把市場上大量的生產非常接近的同種產品的廠商的總和叫做生產集團。例如,汽車加油站集團,快餐食品集團,理髮店集團等。

三、寡頭壟斷:又稱寡頭、寡佔,一種由少數賣方(寡頭)主導市場的市場狀態。英語中這個詞**於希臘語中「很少的賣者」。

特點:寡頭壟斷是同時包含壟斷因素和競爭因素而更接近於完全壟斷的一種市場結構。它的顯著特點是少數幾家廠商壟斷了某一行業的市場,這些廠商的產量佔全行業總產量中很高的比例,從而控制著該行業的產品供給,寡頭壟斷又稱為雙佔壟斷或又頭壟斷。

四、完全壟斷市場、是指整個行業中只有一個生產者的市場結構。

特點:這種市場結構形成的主要條件:一是廠商即行業,整個行業中只有一個廠商提供全行業所需要的全部產品;二是廠商所生產的產品沒有任何替代品,不受任何競爭者的威脅;三是其他廠商幾乎不可能進入該行業。

在這些條件下,市場中完全沒有競爭的因素存在,廠商可以控制和操縱**。這與完全競爭的含義和形成條件是不同的。

擴充套件資料:

劃分一個行業屬於什麼型別的市場結構,主要依據有以下三個方面:

第一,本行業內部的生產者數目或企業數目。如果本行業就一家企業,那就可以劃分為完全壟斷市場;如果只有少數幾家大企業,那就屬於寡頭壟斷市場;如果企業數目很多,則可以劃入完全競爭市場或壟斷競爭市場。

一個行業內企業數目越多,其競爭程度就越激烈;反之,一個行業內企業數目越少,其壟斷程度就越高。

第二,本行業內各企業生產者的產品差別程度。這是區分壟斷競爭市場和完全競爭市場的主要方式。

第三,進入障礙的大小。所謂進入障礙,是指一個新地企業要進入某一行業所遇到的阻力,也可以說是資源流動的難易程度。一個行業的進入障礙越小,其競爭程度越高;反之,一個行業的進入障礙越大,其壟斷程度就越高。

根據這三個方面因素的不同特點,將市場劃分為完全競爭市場、壟斷競爭市場、寡頭壟斷市場和完全壟斷市場四種市場型別。

市場是社會分工和商品生產的產物,**有社會分工和商品交換,**就有市場。

決定市場規模和容量的三要素:購買者,購買力,購買慾望。

同時,市場在其發育和壯大過程中,也推動著社會分工和商品經濟的進一步發展。市場通過資訊反饋,直接影響著人們生產什麼、生產多少以及上市時間、產品銷售狀況等。

聯結商品經濟發展過程中產、供、銷各方,為產、供、銷各方提供交換場所、交換時間和其他交換條件,以此實現商品生產者、經營者和消費者各自的經濟利益。

美國學者基恩·凱洛斯將各種市場營銷定義分為三類:

(一)將市場營銷看作一種為消費者服務的理論。

(二)強調市場營銷是對社會現象的一種認識。

(三)認為市場營銷是通過銷售渠道把生產企業同市場聯絡起來的過程。這從一個側面反映了市場營銷的複雜性。

完全競爭市場的特徵是,完全競爭市場的特點有哪些

答案b完全競爭市場主要有以下特徵 市場中有眾多經濟主體,且每一主體規模小 產品是同質的 各種資源都可以完全自由流動而不受限制。只要滿足了這些特徵才是完全競爭市場。故a項的說法是錯誤的 c d兩項的說法也是錯誤的,因為市場資訊是完全對稱的。完全競爭市場的特點有哪些?完全競爭市場的特點有哪些?沒有條件的...

完全競爭市場的供給需求曲線,完全競爭市場的需求曲線

這個結論是建立在完全競爭市場這個基礎上的。廠商的短期供給曲線是其邊際成本曲線的一部分,是大於等於其平均可變成本的那部分。由於是完全競爭市場,廠商的需求曲線 邊際收益 平均收益,而廠商利潤最大化的均衡條件是mr mc,所以廠商在生產的過程中會沿著mc曲線調整產量來達到利潤最大化或成本最小化。也就是邊際...

請詳細比較完全競爭市場和完全壟斷市場的市場特徵與經濟效率

完全競爭市場經濟效益最高,完全壟斷市場經濟效益最低 2 完全壟斷市場,是一種與完全競爭市場相對立的極端形式的市場型別。完全壟斷市場也叫做純粹壟斷市場,一般簡稱壟斷市場。完全競爭市 場經濟bai效益最高du,壟斷競爭市場zhi經濟效益較高dao,完全壟斷市場經濟專效益最低。在完全屬競爭市場條件下,廠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