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黑木耳有什麼好處,如果長期吃黑木耳,會有什麼好處或壞處

2022-04-29 18:50:21 字數 4982 閱讀 8151

1樓:匿名使用者

營養價值

1、木耳中鐵的含量極為豐富,故常吃木耳能養血駐顏,令人肌膚紅潤,容光煥發,並可防治缺鐵性貧血;

2、木耳含有維生素k,能減少血液凝塊,預防血栓症的發生,有防治動脈粥樣硬化和冠心病的作用;

3、木耳中的膠質可把殘留在人體消化系統內的灰塵、雜質吸附集中起來排出體外,從而起到清胃滌腸的作用;

4、它還有幫助消化纖維類物質功能,對無意中吃下的難以消化的頭髮、穀殼、木渣、沙子、金屬屑等異物有溶解與烊化作用,因此,它是礦山、化工和紡織工人不可缺少的保健食品。

5、它對膽結石、腎結石等內源性異物也有比較顯著的化解功能;

6、木耳含有抗腫瘤活性物質,能增強機體免疫力,經常食用可防癌抗癌。

功效與作用:

1、對血液系統的影響 2、對核酸和蛋白生物合成的影響 3、降血脂及抗動脈粥樣硬化的作用

4、延緩衰老作用 5、抗輻射及抗炎作用 6、抗潰瘍作用

7、降血糖作用 8、抗生育作用 9、抗癌、抗突變作用

木耳的功效:

木耳味甘、性平,歸胃、大腸經;具有益氣、潤肺、補腦、輕身、涼血、止血、澀腸、活血、強志、養容等功效;主治氣虛或血熱所致腹瀉、崩漏、尿血、齒齦疼痛、脫肛、便血等病症。

1. 木耳中鐵的含量極為豐富,故常吃木耳能養血駐顏,令人肌膚紅潤,容光煥發,並可防治缺鐵性貧血;

2. 木耳含有維生素k,能維持體內凝血因子的正常水平,防止出血;

3. 木耳中的膠質可把殘留在人體消化系統內的灰塵、雜質吸附集中起來排出體外,從而起到清胃滌腸的作用;

4. 它對膽結石、腎結石等內源性異物也有比較顯著的化解功能;

5. 它還有幫助消化纖維類物質功能,對無意中吃下的難以消化的頭髮、穀殼、木渣、沙子、金屬屑等異物有溶解與烊化作用,因此,它是礦山、化工和紡織工人不可缺少的保健食品

6. 木耳含有抗腫瘤活性物質,能增強機體免疫力,經常食用可防癌抗癌。

適合心腦血管疾病、結石症患者食用,特別適合缺鐵的人士、礦工、冶金工人、紡織工、理髮師食用.

木耳不宜與田螺同食,從食物藥性來說,寒性的田螺,遇上滑利的木耳,不利於消化,所以二者不宜同食。患有痔瘡者木耳與野雞不宜同食,野雞有小毒,二者同食易誘發痔瘡出血。木耳不宜與野鴨同食,野鴨味甘性涼,同時易消化不良。

2樓:匿名使用者

黑木耳的作用

每天10克黑木 排毒防病又延年

黑木耳有顯著的抗凝血作用,能阻止血液中的膽固醇在血管壁內沉積,經常食用黑木耳可預防心腦血管病的發生和發作。

黑木耳對付心腦血管病

由於黑木耳的抗血小板凝聚的作用,防止血栓形成,這樣對於延緩中老年人動脈硬化,防止心腦血管疾病確有較好的效果。用黑木耳10克,大棗5枚,生薑3片,精鹽、味精適量,煮湯食之,每日一次,30天為一療程,對心腦血管疾病有良好的輔助**效果。

黑木耳降脂**

黑木耳含有豐富的纖維素和一種特殊的植物膠質這兩種物質能夠促進胃腸的蠕動,促進腸道脂質的排洩,減少人體對食物的吸收,降低血脂,從而起到防止肥胖和**的作用。用黑木耳10克,山楂20克,粳米100克,共煮粥,每日1次服用,可降脂**。

黑木耳補血

黑木耳富含鐵等礦物元素,每日100克黑木耳中含鐵高達185毫克,比綠葉蔬菜中含鐵量最高的芹菜高出20倍,所以它是一種非常好的天然補血食品,對缺鐵性貧血具有良好的預防作用。

黑木耳排毒防癌

黑木耳富含纖維素和植物膠質,這些具有增加胃腸蠕動和清胃滌腸的作用,可防止大便祕結,促進腸道內有毒物質的排洩,從而對防止便祕和預防腸癌有良好的作用。

黑木耳抗衰防老

黑木耳含有能增強人體免疫功能,延緩人體衰老的物質,再加上其獨特的降脂防癌和防治多種老年性疾病的作用,因此,中老年人常食之,對防病健身,抗衰防老都是十分有益的。

黑木耳可配菜炒燉,也可做燙,涼拌,有關專家指出,只要每天吃上10克左右,即可以達到排毒防病,滋補強身,抗衰延年的作用。

3樓:

黑木耳補腎,還可以清理腸道,被稱為腸道清道夫。

如果長期吃黑木耳,會有什麼好處或壞處

4樓:

每人每天食用5-10克黑木耳,它所具有的抗血小板聚集作用與每天服用小劑量阿司匹林的功效相當,因此人們稱黑木耳為食品阿司匹林。阿司匹林有***,經常吃會造成眼底出血,而黑木耳沒有***,更受人們青睞。同時,黑木耳具有顯著的抗凝作用,它能阻止血液中的膽固醇在血管上的沉積和凝結。

由於黑木耳的抗血小板聚集和降低血凝作用,可以減少血液凝塊,防止血栓形成,對延緩中年人動脈硬化的發生發展十分有益,不僅對冠心病,對其他心腦血管疾病以及動脈硬化症也具有較好的防治和保健的作用。

黑木耳還含有多種礦物質,能對各種結石產生強烈的化學反應,剝脫、分化、侵蝕結石,使結石縮小,排出。對於初發結石,保持每天吃1~2次黑木耳,疼痛、惡嘔等症狀可在2~4天內緩解,結石能在10天左右消失,對於較大較堅固的結石,其效果較差,但如長期食用黑木耳,亦可使有些人的結石逐漸變小變碎,排出體外。

常吃黑木耳,還能預防血栓等症的發生。

中醫認為,由於木耳得陰溼之氣,由朽木所生,故有衰精腎之害。精為人生之源,精衰則源截;腎為先天之本,腎衰則本斷。因此,木耳不可不食,但又不可多食,特別是孕婦、兒童食用時更應控制數量

5樓:匿名使用者

1. 木耳中鐵的含量極為豐富,故常吃木耳能養血駐顏,令人肌膚紅潤,容光煥發,並可防治缺鐵性貧血。

2. 木耳含有維生素k,能維持體內凝血因子的正常水平,防止出血。

3. 木耳中的膠質可把殘留在人體消化系統內的灰塵、雜質吸附集中起來排出體外,從而起到清胃滌腸的作用

4. 它對膽結石、腎結石等內源性異物也有比較顯著的化解功能。

5. 它還有幫助消化纖維類物質功能,對無意中吃下的難以消化的頭髮、穀殼、木渣、沙子、金屬屑等異物有溶解與烊化作用,因此,它是礦山、化工和紡織工人不可缺少的保健食品。   6. 木耳含有抗腫瘤活性物質,能增強機體免疫力,經常食用可防癌抗癌。

簡言之,木耳有補氣養血;潤肺止咳;抗凝血;降壓;抗癌;運血的功效。

不宜吃木耳的人群:1 有出血性疾病、腹瀉的人應不食或少食。

2 孕婦不宜多吃。

6樓:舒星的日常生活

常吃黑木耳有五大好處,所以在家常菜能排進前十,好吃且營養豐富

7樓:天蠍收藏家

吃木耳有很多好處,例如木耳中含鐵,是各種葷素食品中含鐵量最多養血駐顏,令人肌膚紅潤,容光煥發,並可防治缺鐵性貧血,減少血小板凝塊,預防血栓的發生,預防動脈粥樣硬化和冠心病的發生。望採納謝謝。

8樓:

如果長期吃黑木耳,可以軟化血管。

吃黑木耳有啥好處?

9樓:拼貼回憶

黑木耳,生長在朽木上,形似人的耳朵,色黑或褐黑,故名黑木耳,又名木菌、樹雞。黑木耳營養極為豐富,據史料記載,它是上古時代帝王獨享之佳品,含有大量的碳水化合物、蛋白質、鐵、鈣、磷、胡蘿蔔素、維生素等營養物質,每100克中含鈣375毫克,相當於鯽魚的7倍;含鐵185毫克,相當於鯽魚的70倍。

黑木耳有活轎抗凝的作用,有出血性疾病的人不宜食用。孕婦不宜多吃。

1.木耳中鐵的含量極為豐富,故常吃木耳能養血駐顏,令人肌膚紅潤,容光煥發,並可防治缺鐵性貧血;

2.木耳含有維生素k,能減少血液凝塊,預防血栓症的發生,有防治動脈粥樣硬化和冠心病的作用;

3.木耳中的膠質可把殘留在人體消化系統內的灰塵,雜質吸附集中起來排出體外,從而起到清胃滌腸的作用;

4.它還有幫助消化纖維類物質功能,對無意中吃下的難以消化的頭髮,穀殼,木渣,沙子,金屬屑等異物有溶解與烊化作用,因此,它是礦山,化工和紡織工人不可缺少的保健食品.

5.它對膽結石,腎結石等內源性異物也有比較顯著的化解功能;

6.木耳含有抗腫瘤活性物質,能增強機體免疫力,經常食用可防癌抗癌.

10樓:匿名使用者

1、【養顏美容之佳品】

黑木耳含有豐富的蛋白質,其蛋白質含量堪比動物食品,因此有「素中之葷」的美譽;此外維生素e含量非常高,是美白肌膚的佳品;最重要的是含鐵量最高,說道補鐵,一般都認為菠菜,瘦肉,動物肝臟中含量豐富,其實在所有食物中黑木耳的含鐵量最高,是菠菜的20多倍,豬肝的7倍多。因此是養顏補血,預防缺鐵性貧血優質的食物**。

2、【**清道防結石】

黑木耳中含有豐富的纖維素和一種特殊的植物膠原,這兩種物質能夠促進胃腸蠕動,防止便祕,有利於體內大便中有毒物質的及時清除和排出,並且有利於膽結石、腎結石等內源性異物有一定的化解功能。對於初發膽囊炎和初發結石者,保持每天吃1-2次黑木耳,疼痛、惡嘔等症狀可在2-5天內緩解。

3、【預防心腦血管疾病】

黑木耳含有維生素k和豐富的鈣,鎂等礦物質,能減少血液凝塊,預防血栓等症的發生,有防治動脈粥樣硬化和冠心病的作用。黑木耳有活血抗凝的作用,有出血性疾病的人不宜食用。孕婦不宜多吃。

正常人每天食用10—15g。

4、【頭髮白多吃黑木耳】

人們都知道,頭髮變白與精神緊張、過度憂慮有關,河北醫大一院中醫科主任白亞平介紹,防治頭髮變白,除調節情緒外,在飲食上還要注意增加微量元素和有烏髮作用的營養物質的攝入,以促進頭髮的正常生長。微量元素鐵和銅是促進頭髮黑色素合成的重要元素,頭髮變白的人應多吃富含這兩種元素的食品,如牡蠣、鮮貝等貝類食物,杏仁、葵花子、核桃、花生、松仁等堅果類食物,動物的肝臟、腎臟組織等。還有一些食物也有烏髮作用,如黑木耳、黑芝麻、黑米、紫菜等。

多吃富含b族維生素的食物,如粗糧、豆類、蔬菜和水果,也有幫助。

5、【黑木耳粉紅棗粉**法】:

材料:黑木耳粉5克,紅棗粉20克。

做法:用適量的沸水,把黑木耳粉和紅棗粉衝開即可。功效:

黑木耳中的膠質是可以將殘留在消化道中的雜質、廢物吸附後排出體外,此外,黑木耳中含有的類核酸物質,可以降低血液中的膽固醇和甘油三酯的含量,我們不防一試!

11樓:維護健康

含蛋白質,脂肪,碳水化合物,纖維,膠質及灰分,灰分中含有磷,鐵,鈣,鎂,鉀,硫及鈉。黑木耳具有滋養,益胃,活血,潤燥之功。不過,古代醫家認為木耳乃朽木所生,得一陰之氣,故有衰精冷胃之弊。

12樓:初心

軟化血管 防止動脈粥樣硬化 預防冠心病 心肌梗死

吃黑木耳傷腎嗎,如果長期吃黑木耳,會有什麼好處或壞處

1 黑木耳粉具有滋補 益胃 涼血 止血 清肺潤腸等功效,對咯血 鼻血 痔瘡出血 便祕也有效。2 黑木耳粉含有豐富的營養素,其脂肪成分中含有的卵磷脂 腦磷脂 鞘磷脂等磷脂類化合物,對於中老年人有特別的好處,可以幫助延緩老年人思維 記憶力減退及老年痴呆症的發生,還能降低血漿中膽固醇 脂肪含量。3 黑木耳...

黑木耳對人身有哪些好處 黑木耳都有什麼好處啊?

現代醫學認為,貧血的原因很多,而缺鐵是常見的一種,因為鐵是血紅蛋白的重要成分,而血紅蛋白負責將血液中的氧氣輸送到全身各器官和組織。缺鐵的人,無法獲得充足的氧氣,身體產生的能量減少,就會覺得全身虛弱 頭暈眼花 煩躁健忘 面色蒼白,甚至呼吸急促j心悸等,人們常稱之為缺鐵性貧血。為了防止貧血發生,食用黑木...

黑木耳拌白糖能補血嗎,請問吃黑木耳加白糖有什麼好處

沒聽說 不要瞎吃 補血最好的還是大棗 大棗的各種吃法都行 請問吃黑木耳加白糖有什麼好處 沒有這樣吃過,但是這樣吃應該不好把 黑木耳加白糖的功效是什麼 黑木耳加白糖可以治胃出血。黑木耳含有豐富的碳水化合物 蛋白質 鐵 鈣 維生素等營養物質,營養價值極高。同時,黑木耳含有豐富的植物膠原成分,具有很強的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