哀世凱的怪癖,哀世凱怎麼死的

2022-04-27 06:36:06 字數 784 閱讀 3752

1樓:匿名使用者

學術界認為袁世凱的死因有兩種:即氣死說與病死說,其中認可氣死說的佔絕大多數。

氣死說黃毅的《袁氏盜國記》是這樣記敘的:「盜國殃民,喪權亂法,在中國為第一元凶,在人類為特別禍首,其致死固宜,益以年老神昏、兵之將變。人心怨懟、體面無存,袁氏人非木石,顧後思前,能不自疚,此即袁氏病死之真因也」。

佚名的《袁世凱全傳》中述:「袁世凱以稱帝不成,中外環迫,羞愧、憤怒、怨恨、憂慮之心理循生迭起,不能自持,久之成疾」。《文史資料選輯》第74期上有袁世凱的女兒袁靜雪的文章《我的父親袁世凱》,上載:

「內外交攻,氣惱成病而死」。上面的三組材料都認為袁世凱稱帝不成,氣憤中生病而死。

病死說這種說法也是依附於氣死說之上的,即生病是由生氣引起的,死的根本原因是生氣,而在當時袁世凱死後官方的訃告中說是病死的。

黃毅的《袁氏盜國記》中對此有詳細的說明:「五月二十七日,經中醫劉竺鑑、肖龍友百方診治,均未奏效,延至六月初四日病勢加劇,即請駐京法國公使館醫官博士卜西京氏診視症狀,乃知為尿毒症,加以神經衰弱病入膏肓,殆無轉機之望。」佚名《袁世凱全傳》也說袁患「相傳為尿毒症,因中西藥雜進,以致不起。

」20世紀50年代在劉厚生的《張謇評傳》中說:「袁世凱患尿毒症,攝護腺腫脹。」在當時如果能採用外科手術進行**,決不會有生命危險。

但在對袁世凱醫治方案上,袁世凱的兩個兒子的意見分歧較大,大兒子袁克定主張用西醫,通過動手術治病;二兒子袁克文則竭力反對用西醫,主張用中醫,雙方相持不下,貽誤**的時機,最終導致死亡。

2樓:匿名使用者

袁和哀都沒搞清,提問題可笑

孔子「喪子,哀麟,回死由亡」中「哀麟」指的誰

不是孔子哀傷自己,應該是孔子哀傷時事,麒麟是瑞獸,應該出現在盛世之國,可是卻出現在如此亂世,而且在這樣的亂世中受傷並被拋棄。這在一定的程度上說是聖人先賢之道被這個社會所拋棄,頹世無可救矣。這是 知其不可性而行之 的孔子對世事的一種悲哀。孔子的介紹 孔子 前552年10月3日或前551年9月28日 前...

哀的拼音是什麼,哀怎麼讀音是什麼

copy 哀拼音 i 釋義 1.悲痛 悲 求。嘆。鳴。思。鴻遍野 哀鴻 哀鳴的大雁 喻到處都是呻吟呼號,流離失所的災民 豔 詩文悽測動人而華麗 2.悼念 悼。默 3.舊時稱死去母親 子 a.母喪而父存 b.古稱居父母喪的人 哀怎麼讀音是什麼 一 哀字的拼音是 i,只有一個讀音。二 哀字的基本釋義 1...

哀哀叫喚的讀音是什麼,哀怎麼讀音是什麼

哀 i 哀 i 叫 ji o 喚 hu n 望採納 哀怎麼讀音是什麼 一 哀字的拼音是 i,只有一個讀音。二 哀字的基本釋義 1 悲傷 悲痛 悲哀。哀鳴。2 悼念 哀悼。默哀。3 憐憫 哀憐。哀矜。哀其不幸。4 姓。三 哀字的筆順是點,橫,豎,橫折,橫,撇,豎提,撇,捺。相關組詞 悲哀 哀求 哀思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