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話 表牙尖,表批塞,是啥意思

2022-04-26 02:08:53 字數 2746 閱讀 5399

1樓:匿名使用者

1、「不要批評我」的意思。

2、「不要再說話」的意思。

四川話表批塞 什麼意思

2樓:美女可別停

表的意思是不要,批的意思有很多,但在這句話裡意思應該是亂說話(說了他不愛聽的話)塞是個語氣詞。連起來意思是不要唧唧歪歪。

四川話:「梭葉子 朽葉子 打衝拳 衝殼子 擺條 批塞塞 兩耳屎 瓜娃子 兩立果子」都是什麼意思啊?

3樓:匿名使用者

我是樂山的哈,我們那叫巴葉,山上長的,專門用來包粑的,山上長得多,有時也當喂牛的草料

4樓:匿名使用者

衝殼子=吹牛 兩耳屎=兩耳光 瓜娃子=傻子 兩立果子=把食指中指彎曲,敲別人腦袋其他的就不知道了,我家那塊沒聽過

5樓:

打衝拳:吹牛

衝殼子:聊天,帶吹牛的成分

批塞塞:討人嫌

四川話水批是什麼意思?

6樓:

四川話裡面很多詞彙都要在一個確定的語境裡才知道其具體意思,因為很多字是寫不出來的,都是用諧音。你可以說得詳細點,我可以幫你解決。

請問四川話「瓜的唆」是什麼意思啊?

7樓:系智偉神

是 傻的嗎 的意思 , 「瓜」我們都知道西瓜 冬瓜 等等裡面都是中空的,形容人也就是沒有腦子的意思,也就是 傻 ,「的」的意思就是 的 ,「唆」可以理解為 嗎 ,在四川人眼裡是沒有什麼惡意的,就好像是一個朋友對一個朋友笑著說 你傻的嗎 是一樣的

8樓:上官一護

瓜就是傻,不過在一般都沒有惡意,就像北京人說丫一樣,咱四川人說瓜的唆有時還會顯得很親密呢

9樓:冰bd冰

說別人智力不高的時候用的

10樓:覃學家康樂

意思是:「你傻啊」

不客氣:)

四川話的由來?

無邊落木蕭蕭下,不盡長江滾滾來的意思!

11樓:孫老闆

意思是:無邊無際的樹木蕭蕭地飄下落葉,望不到頭的長江水滾滾奔騰而來。

【出處】《登高》——唐代:杜甫

風急天高猿嘯哀,渚清沙白鳥飛回。

無邊落木蕭蕭下,不盡長江滾滾來。

【譯文】風急天高猿猴啼叫顯得十分悲哀,水清沙白的河洲上有鳥兒在盤旋。無邊無際的樹木蕭蕭地飄下落葉,望不到頭的長江水滾滾奔騰而來。

擴充套件資料1、《登高》的創作背景

此詩作於公元767年(唐代宗大曆二年)秋天,杜甫時在夔州。這是他在五十六歲時寫下的。一天他獨自登上夔州白帝城外的高臺,登高臨眺,蕭瑟的秋江景色,引發了他身世飄零的感慨,滲入了他老病孤愁的悲哀。

於是,就有了這首被譽為「七律之冠」的《登高》。

2、《登高》鑑賞

杜甫的《登高》總體上給人一種蕭瑟荒涼之感,情景交融之中,融情於景,將個人身世之悲、抑鬱不得志之苦融於悲涼的秋景之中,極盡沉鬱頓挫之能事,使人讀來,感傷之情噴湧而出,如火山爆發而一發不可收拾。

12樓:匿名使用者

唐·杜甫《登高》

[今譯]無邊無際的林木,樹葉蕭蕭飄落;無窮無盡的長江,江水滾滾而來。

[賞析]這兩句詩作於夔州,寫登高所見的江天秋色。夔州濱臨長江,江流在此進入瞿塘峽,峽口多風,深秋時更是天高風急。詩人登高仰望,只見無邊無際的林木落葉蕭蕭而下,滾滾而來的長江奔流不息。

雄渾、寥闊而又肅殺、凋零的氣象,使詩人更加感到太空浩茫,歲月悠久。聯想到自己年華已逝,壯志未酬,心情何等落寞,何等悲壯!全聯對工整,氣韻流暢,加上「蕭蕭」「滾滾」兩組疊字的對用,讀來音調鏗鏘,氣勢奔放,前人稱它為「古今獨步」之作,實非過譽。

[原作]風急天高猿嘯哀,渚清沙白鳥飛回。無邊落木蕭蕭下,不盡長江滾滾來。萬里悲秋常作客,百年多病獨登臺。艱難苦恨繁霜鬢,潦倒新停濁酒杯。

13樓:匿名使用者

杜甫的詩,《登高》七律之冠,小朋友們趕快學習吧!

14樓:匿名使用者

無邊無際的落葉紛紛飄落,不竭不盡的長江滾滾奔來。

15樓:超級

jjjjjjjjkjjjjjjjj

16樓:匿名使用者

頷聯「無邊落木蕭蕭下,不盡長江滾滾來」,集中表現了深秋時節的典型特徵。落木茫無邊際、蕭蕭而下,是詩人仰視所望;江水奔騰不息、滾滾而去,是詩人俯視所見,這裡有「蕭蕭」之聲,也有「滾滾」之勢,讓人感到整個畫面氣象萬千,蒼涼悲壯,氣勢雄渾壯觀,境界巨集闊深遠。更為重要的是,我們從這裡彷彿感受到了詩人面對逝者如斯的江水所發出的韶光易逝、人生苦短的慨嘆,面對一枯一榮的落木所抒發的壯志難酬、無可奈何的苦痛!

沉鬱悲涼的對句,將詩人「艱難苦恨」的人生境遇書寫得淋漓盡致,用語精當,氣勢巨集偉,前人把它譽為「古今獨步」的「句中化境」,實在不足為過。

17樓:匿名使用者

四川話,羅卜擦蠟是什麼意思

18樓:來自陸水湖謙卑的曹仁

蘿蔔插蠟 歇後語「一場空」

請教一下:請問漢語的詞彙是如何反映中國的政治和經濟的?

四川話麼兒啥意思,四川話么兒啥意思?

有很多層意思,有對兒女的稱法,有對比較喜歡的晚輩稱法,又對寵物的稱法,又對男女朋友的稱法,意思就是比較親近的稱呼 黃英 么兒的意思是?四川話裡的 么兒 是什麼意思啊?這是我們四川的方言.它有兩種意思 1 家中最小的兒子 這是從字面理解而內使用的 2 等容同於普通話中的 這小子 大多為第三人稱,他么兒...

四川話的猴子是啥意思,四川話 錘子和猴子各是什麼意思 詳細點哦

說的是調皮搗蛋的小孩子.像猴子一樣上串下跳.也可以說一個人長得很瘦,像猴子一樣,小巧玲瓏.皮包骨頭 說你哇長的瘦三。比如你哇就像猴子一樣,要多吃肉。看在啥情況下給你說的,有時說你瘦,需補補,有時說你猾頭,比較機靈,反正就是一個形象的比喻 形容長的很瘦的人。有的地方把 腮腺炎 也稱作長瘊子或者長羊子 ...

四川話耍朋友是什麼意思,四川朋友,四川話耍女朋友到底是什麼意思

泡妹妹 泡妞 拍拖 談戀愛 耍朋友,嘿嘿 都一樣的 四川話 耍朋友 是什麼意思?耍朋友,四川方言,表示男女之間交往 談戀愛的意思,一般用作口語。耍朋友也有說為兩個男女都覺得很無聊在一起耍的,稱為耍朋友。在四川,如果一個男生想和一個女生談戀愛,浪漫一點的會說 我愛你 如果要用更加川味的方式來表達,多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