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經濟是何時超北方的?是魏晉南北朝,還是唐以後

2022-04-20 07:56:14 字數 5011 閱讀 7401

1樓:舊時樓臺月

唐朝以後,南方的經濟才開始超過北方的。

在我國歷史上,黃河流域曾經很長一段時間作為過我國的政治、經濟、文化中心。眾所周知,黃河流域是中華文化最主要的發祥地,具有深厚的歷史價值,從現有的遺蹟上來看,細石器文化遺址,新石器文化遺址,青銅器文化遺址和鐵器文化遺址等全部遍佈黃河流域,可以說,從1萬年前開始,黃河流域就是我國的經濟中心。

到了隋朝時期隨著大運河的挖掘南方經濟又一次得到了飛速的發展。唐朝安史之亂後,南方經濟受政治局面的影響漸漸開始超過北方,這種局面到了明清時期得到啦進一步的鞏固。

一、中國古代南北方經濟的發展狀況:唐朝之前,北方經濟處於領先地位

(1)夏商周時期我國經濟的發展還處於初步階段,但已經有了完整的系統及其制度。此時北方經濟狀況領先於南方。

從農業上來說,這個時候的生產工具還比較落後,一般是木器,石器,青銅。雖然出現了水利灌溉系統,但不夠系統。不過此時的農業生產已經脫離了過去簡單粗放的階段,形成了精耕細作的生產模式,到了西周時期,糧食種類十分豐富。

在畜牧業上,夏朝設立有專門的奴隸進行放牧,殷商時期畜牧業有了很大的發展,開始大量飼養馬,牛,羊以及蠶。到了周朝,繅絲技術發展成熟,牛羊飼養規模化,**畜牧業發達。

這三個朝代的手工業主要以青銅器製造為主,到了殷商時期,陶瓷業,玉器,木器等有了一定程度的發展,周朝在車輛製造方面有了很大。

(2)春秋戰國時期,整個社會經濟狀況得到好轉。北方依然是我國的政治經濟文化中心。但是此時由於運河的開鑿,南方的經濟得到了很大程度的發展。

在農業上,鐵質工具和耕牛相互結合,這種耕作方式對於整個農業的發展有著十分積極的作用,由於工具的變革,人民可以生產的耕地面積大大擴大,農業生產力提高。井田制的實施更是完善了灌溉系統,春秋時期各諸侯國開鑿運河,是沿岸的很多土地成為了可以耕作的良田。比如說李冰修建水渠,成功灌溉成都平原,促進了當地農業的發展。

這時手工業已經有了詳細的分工,還形成了高水平的礦產開採技術,礦產資源的發展催生了冶鐵技術。產鹽業的發展催生了鹽商,紡織業在這一時期也得到了大大發展,很多地區專門生產紡織品。私人手工業得到發展,出現了私人手工業主。

(3)秦漢時期國家統一,為經濟發展創造了良好的社會條件。由於這兩個時期的政治中心都集中於北方,最南方經濟,依然處於弱勢地位。不過江南地區在東漢時期得到了一定程度的發展。

秦朝時期為促進經濟發展,對全國的土地進行了登記,承認土地私有的合法化。為了促進全國經濟的整體性發展,進行過大型的農民遷徙運動,為經濟發展落後地區帶來了廣泛的勞動力。同時,秦始皇二十六年,曾經將全國12萬戶富豪之家遷到咸陽,在政治上打擊富豪,但一定程度上還是促進了咸陽商業的發展。

統一貨幣度量衡,讓經濟的發展有了一定的標準。

西漢時期,在承接秦朝經濟制度的基礎上,整個經濟中心由於監督洛陽逐漸東移,東部經濟勢力崛起。

(4)魏晉南北朝時期,我國的經濟重心開始南移,南北方經濟差異縮小。

由於連年的戰爭導致農業衰落,手工業和商業也發展減緩。此時貨幣的流通受到阻礙,出現很多實物交換的現象,到了魏晉時期,貨幣甚至只在洛陽和長江流域流通。

(5)到了隋唐時期,政治發展平和社會經濟的發展有了良好的環境,這一段時間出現了大型的商業城市和商業中心。

隨著農業技術的改進,水利事業的發展,農業發展進入到前所未有的高度,手工業也取得很大程度的發展,唐代後期,僱傭勞動關係得到發展。此時,由官府統一管理的官營手工業規模極大,技術水平高。城市的商業性職能逐漸增強。

這一時期「夜市」出現,「坊」「市」的界限,逐漸被打破,唐代後期,出現了我國最早的貨幣儲存匯兌業務「櫃坊」和「飛錢」。

(6)到了五代十國時期,經濟重心持續難移,形成了區域性的經濟體制,農業生產中的,經濟作物產量有了很強大的增加,由於北方遭受戰爭的影響,經濟凋敝,南方經濟發展超過北方。

遼宋金元時期,中國封建社會得到進一步發展,社會生產力有了很大的提高,南宋時期南方地區的經濟作用大幅超過北方。

(7)到了明清時期,自然經濟雖然佔據主導地位,但出現了資本主義萌芽,社會生產力不斷提高,經濟發展繁榮。

此時,農業手工業商品化程度顯著提高,出現了很多繁榮的大中型商業市鎮,鄉村中,也出現了定期集市。**在這一時期成為了合法化的貨幣,廣泛流通。

二、南方經濟發展的變革

南方經濟的發展是隨著我國經濟重心的南移進行的,主要分為三個階段:

(1)首先是東晉南朝時期:

南北方經濟發展區域平衡,西晉滅亡以後南方地區在經歷東晉南朝的政權更替後,受經濟開發政策的影響,經濟產生了大幅度的發展。

(2)隋唐五代時期:

經濟中心開始南移,隋唐時期全國的經濟都有著極大程度的發展,這一時期,江南地區的土地資源得到進一步的開發,成為全國的重要糧食產地。

安史之亂時期,北方經濟由於社會環境的影響遭到嚴重破壞,更是縮小了南北間的經濟差異。到了五代十國時期,北方戰亂頻發,南方相對比較安定,南方經濟日益發達,人口數量也漸漸超過北方。

(3)兩宋時期:

總結:

南北方經濟差異是在千百年的歷史發展中不斷形成的。是當時社會環境的要求,這告訴我們,經濟的發展離不開穩定的政治條件。經濟的發展與整個社會生產關係存在密切的關係。

2樓:愛貓咪的葉子

自從唐朝以後,或者說是從南宋開始,南方的經濟得到了迅速的發展,因為這個時候國家政權轉移到了南方,所以南方的社會生產力得到了發展,經濟也就開始快速的發展。

3樓:你真的好嗎

南方經濟應該是在唐以後超過北方的,在唐代發生了安史之亂,北方戰亂頻頻,南方也就後來者居上,超過北方。

4樓:小九講詩詞

唐朝以後,魏晉南北朝的長期戰亂導致人口遷移,重心南移,唐後完成南移,超過北方。

5樓:歷史分析解讀

在我看來,南方經濟超越北方是在南北朝開始的,畢竟那個時候,中原大亂,很多人都選擇到南方定居。

魏晉南北朝時期南方經濟有什麼特點

魏晉南北朝以來,經濟重心開始南移,到南宋時,經濟重心的南移完成。經濟重心南移的原因是什麼?

6樓:牢語蓉尋冰

經濟重心南移:

三國時期,黃河流域大批農民為逃避戰亂,南遷長江流域,並帶去先進的生產技術,同江南人民一道勞動,使江南地區得到了初步的開發。西晉末年,北方又有大批農民為逃避民族壓迫和戰亂,流亡到江南。到東晉、南朝時,由於南方社會秩序較為安定,長江中下游地區得到進一步開發,南方的生產力水平又有了很大提高。

隋唐時期,南方經濟繼續得到發展。大運河的開鑿,也從一個側面反映出江南經濟的重要。唐朝中後期,封建經濟繼續向閩江、珠江流域擴充套件,廣州是當時南方的大都會,對外**發達,由此可見當時南方經濟的繁榮。

到了五代十國時期,由於南方戰禍較少,相對安定,而北方又有在批勞動力為避戰亂逃亡江南,使南方經濟又獲得更大程度的發展。大約在這一時期,南方的經濟發展水平已開始超過北方。經濟重心已由北方轉移到南方,此後這一趨勢不斷加劇,到南宋時,南方經濟已佔絕對優勢,當時太湖周圍地區已成為全國農業產量較高的區域。

「蘇湖熟,天下足」的諺語生動地反映了這一狀況。宋元時期對外**的出口,大多集中在東南沿海地區。元朝開通漕運和海運路線,其目的就是實現南糧北調。

可以說,元大都的繁華,有賴於南方經濟的強大支撐。明清時期,江南經濟繼續發展,在農業、手工業全面發展的基礎上,商品經濟也得到前所未有的發展。明朝時,全國出現了30多個城市,且大多數處在江南地區。

到明朝中後期,在商品經濟發達的江南地區,出現了資本主義生產關係的萌芽,並在清朝前期得到緩慢發展。

為什麼:

我國古代經濟重心之所以由原來的黃河中下游地區轉移到江南,這是當地所在自然環境與整個社會生產力之間辯證發展的必然結果。黃河流域地處溫帶,四季分明,而平原廣闊,土質疏鬆;江南地區則氣候溼潤,雨量充沛,而地多丘陵,土質堅實。我國是一個農業國家,古代經濟以農業為主。

當上古時期,由於生產力水平十分低下,農業種植在黃河中下游地區不僅來得早,且發展得更為容易。因此,黃河中下游地區首先成為我國古代經濟的重心。但秦漢以後,生產力水平的提高,再加上黃河中下游地區的頻繁戰爭,使這一地區的經濟遭到破壞,而江南地區相對處於比較安定的環境,這吸引了大批逃避戰亂的北方人口,這為江南地區的開發提供了十分有利的條件。

自唐代中葉以後,江南水稻的產量在全國糧食生產中的比重日益增加,從而有了「天下江淮為國命」之說。

7樓:匿名使用者

自然因素:

宋代氣候條件變化,使南方更適宜農業發展。同時,由於北方經濟開發較早,水土流失嚴重,人類活動對自然環境破壞較為嚴重,環境惡化,影響了農業生產。而南方經過三國時期以來的經濟開發,為經濟發展打下一定基礎,自然環境保持較好,從而為南方經濟的發展提供了有利的自然條件。

政治因素:

這表現為:一是兩宋統治疆域大部分地區在南方,其中南宋時政治中心還移到南方,這在一定程度上促進了南方經濟的繼續發展;二是自唐末以來,北方戰亂頻繁,而南方相對安定,為經濟的發展提供了較為穩定的社會環境;三是兩宋時期,中原人民反對北方少數民族貴族掠奪的鬥爭阻止了北方少數民族貴族的南下,使南方免遭戰禍;四是統治者重視經濟的發展,採取一些有利於經濟發展的政策,促進了南方經濟的發展。

經濟因素:

北方仍然戰亂較多,而南方社會秩序相對較安定,北方人民大量南遷,為南方經濟發展提供了大量勞動力,使南方自然資源繼續得以開發利用,社會經濟秩序發展,從而最終超過南方,全國經濟重心已移到了南方。

8樓:兔少棒

1,北方戰亂多,南方地區相對穩定。

2,北民南遷,帶來了大量生產技術和勞動力。

3,南方地區自然環境優越。

三國兩晉南北朝時我國北方和南方的經濟狀況怎樣

9樓:朔寒

江南大開發

六朝時期,特別是東晉南朝,江南經濟較大的開發。這一時期,規模大、破壞性較大的動亂多發生在北方,而且戰亂局面持續時間很長,南方則相對安定,西晉末年以後,上百萬北方人口南遷,充實了江南的勞動力,帶去了先進的生產技術;南方少數民族與漢族融合,加速了當地經濟的發展。

經濟重心仍在北方.東南得到迅速開發,中原發展相對緩慢,北方城市經濟的發展高於南方。

什麼是魏晉南北朝的文學自覺性,魏晉南北朝文學自覺的標誌是什麼?

一 對文學的重視和文學觀的發展。對文學的重視,首先表現為這一時期社會的上層包括許多帝王在內,普遍熱心於文學創作,從而影響到整個社會而導致了文學作品大量的增加。伴隨著文學創作的興盛,文學批評也獲得了空前的成就,不斷有文學批評和文學理論著作出現。二 文學集團的活躍。建安時代,在曹氏父子周圍聚集了一批文人...

佛學在魏晉南北朝是如何發展的

南朝四百八十寺,多少樓臺煙雨中 南朝佛教的興盛,從杜牧的詩句裡可見一斑。在中國有著深厚基礎的儒家學說和道教,到了魏晉南北朝時期反而被外來的佛學超越了,這是什麼原因呢?首先,魏晉南北朝時期,社會動盪,戰爭頻繁,人民流離失所,困苦不堪。廣大的人民群眾在現實生活裡看不到希望,迫切的需要有一種精神寄託。而傳...

美國的私募經濟,亮點經濟是傳銷嗎

當然不是。一個個錢生錢,一個是賣東西。本人從事一年多,亮點經濟。詳細情況 內幕揭曉。美國亮點經濟是什麼?跟連鎖經營業有什麼關係嗎?後者是前者模式發展而來,但是任何東西都是有利有弊的。no,this is impossible。兩者之間是同一個模式,但是沒什麼聯絡。亮點經濟是傳銷嗎?合肥的亮點經濟就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