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的經濟是怎麼增長的,中國經濟增長靠什麼

2021-05-06 04:38:06 字數 5419 閱讀 2550

1樓:士幼白

1.投資拉動率,又稱投資對gdp增長的拉動率,通常指在經濟增長率中投資需求拉動所佔的份額,也稱投資對gdp增長的貢獻率。計算方法為:

同時,還可以計算投資拉動gdp增長的百分點。計算方法為:

投資拉動gdp增長(百分點)=投資拉動率×gdp增長率

其中的gdp增長率一般為不變價生產法gdp增長率(下同)。

2.消費拉動率,又稱消費對gdp增長的拉動率,通常指在經濟增長率中消費需求拉動所佔的份額,也稱消費對gdp增長的貢獻率。計算方法為:

同時,還可以計算消費拉動gdp增長的百分點。計算方法為:

消費拉動gdp增長(百分點)=消費拉動率×gdp增長率

3.淨出口拉動率,又稱淨出口對gdp增長的拉動率,通常指在經濟增長率中淨出口拉動所佔的份額,也稱淨出口對gdp增長的貢獻率。計算方法為:

同時,還可以計算淨出口拉動gdp增長的百分點。計算方法為:

淨出口拉動gdp增長(百分點)=淨出口拉動率×gdp增長率

需要引起注意的是:上述各種需求拉動率所用的支出法gdp及其構成項均為不變價資料,因為,社會上使用的gdp增長率通常為不變價增長率。但是,由於我國沒有正式釋出不變價gdp絕對數,社會上也有用現價資料代替不變價資料計算拉動率的。

由於**因素的影響,兩種計算方法得出的結果存在一定的差距。此外,由於三大需求在各個時期的變動情況不同,因此需求拉動率的波動幅度較大

中國經濟增長靠什麼

2樓:人生啟示

我國經濟增長靠的是什麼?專家一針見血,漲知識了

中國經濟發展主要靠的是什麼?

3樓:念憶

發展的主要動力依次是:內需、消費、投資、對外出口。另外從發展因素上看:優化經濟結構抓結構調整和佈局優化是主線,提高經濟效益和增強科技創新驅動是主攻方向,保民生促和諧是重中之重。

依據:1、經濟發展的財富增長體現在國民生產總值,費用與時間在流通、管理、服務等環節的分配與效率直接影響生產的質量與效率;因而,管理、服務與流通等環節越是精簡、廉潔和有效率,就越能促進經濟發展。

2、生產要素變化包括數量增加、結構變化、質量改善等,實現經濟增長的方法和模式。

3、經濟發展方式的內容既包括經濟增長方式的內容,還包括產業結構、收入分配、居民生活以及城鄉結構、區域結構、資源利用、生態環境等方面的內容。

4樓:火山acan丶

中國經濟發展主要靠創新力:

1、創新因子發力:經濟發展的「含金量」更高。新產業蓬勃發展,增加值增速顯著領先於全部規模以上工業增速,躍升為中國經濟體系中發展最快、最具活力的部分。

新業態百舸爭流,打通線上和線下,融合傳統產業和數字經濟,中國已成為全球新業態孕育、輸出的重要源頭。

2、創新機制完善:經濟發展的潛力更大。新動能崛起的背後,是「放管服」「公平競爭」「減稅降費」等一系列體制機制改革釋放紅利,為千千萬萬個市場主體營造出想創新、敢創新、能創新的外部環境。

3、創新矩陣齊整:為長遠發展提供支撐。創新能否成為主動力,不單靠某幾項明星技術、某幾個領先產業。

對於中國這樣的大國而言,更要看是否在空間和時間上形成相對完整的創新矩陣。從這一角度考量,中國不僅在製造業等傳統領域穩步向前,還在人工智慧等尖端領域積累了大量優勢,不僅在新興產業實現與發達國家同臺競技,還在前沿科技「無人區」提前佈局。

5樓:匿名使用者

經濟學理論認為勞動、資本和技術都是經濟發展的源泉。中國過去三十年把世界上最廣大的勞動人口積極性調動起來,中國的廉價勞動在世界上非常具有競爭力;中國擁有世界上前列的儲蓄率,就是不差錢,鐵公基創造了巨大的gdp;中國靠市場換取了大量技術也為經濟發展注入了活力。但就這三項基本要素,中國的經濟至少是現在這個樣子。

如果體制上再解放一下,那就更不得了了。但是如果改革停滯不前,中國接下來幾年乃至幾十年可能會陷入經濟增長極慢的中等收入陷阱中。

6樓:今日國際

中國經濟想要發展,主要靠什麼推動?看完漲知識了

7樓:低低調點

主要是資源豐富,不然就現代人的素質談什麼發展,一個闖紅燈逆行氾濫長久勾心鬥角假貨不健康食品用品如此氾濫的國家談什麼發展,不衛生窩裡鬥愚昧無知的國民談什麼發展,就是資源豐富,適合國家都能起來,就像傻子房東,啥都不用管,到月底就收租

8樓:匿名使用者

基本靠房地產,茅臺酒,資本運作,高利貸,投機倒把,坑蒙拐騙,反正沒誠信可言,腦子想的都是如何撈一筆跑路,就沒想好好做實體,看看內地製造和進口產品的差距就知道,泱泱大國拿不出一個享譽世界品牌,韓國一個彈丸之地論電子,論科技,論****,超前我們至少20年。

9樓:匿名使用者

中國經濟發展靠第三產業。沒有發達的第三產業,生產會供給側失衡,你不能強迫人們去消費,其實中國的內需很大,但是我們現在的產品不是人們需要的產品,所以實際上有效內需並沒有被啟用。

同時,中國的農業工業已經到達瓶頸,如果沒有第三產業參與,產業升級無從談起。

同樣,作為過去中國經濟支柱的出口經濟,如果沒有第三產業輔助,提高產品的質量降低營銷成本,出口的產品也很難在國際上有競爭力。只有那些***,還便宜的產品才會有競爭力。

10樓:青少年的紅星

2023年我國經發展的主要動力依次是:內需、消費、投資、對外出口。另外從發展因素上看:

優化經濟結構抓結構調整和佈局優化是主線,提高經濟效益和增強科技創新驅動是主攻方向,保民生促和諧是重中之重。

11樓:匿名使用者

拉動經濟的三駕馬車 出口 投資 和消費

往大了說,是改革開放 人口紅利和通貨膨脹

現在出口不行了,投資不敢大規模投了,只能寄希望於消費,所以領導才提出到2023年居民收入翻倍的目標

12樓:

內需 靠政策引導和刺激

中國經濟發展的根本原因是什麼

13樓:匿名使用者

根本原因是改善了資源利用率。

1、由計劃經濟改革市場經濟,啟用了人民的生產積極性,提高了個體單位產能。

2、引進外資技術,進一步增強企業化發展,提高了組織產能。

3、城市化,農民進城,增強了城市的土地利用率。

4、搭載網際網路產業革命,引進泡沫經濟,增強了資本利用率。

以上是過去中國經濟發展的原因,下面是未來中國經濟增長動力:

1、城市組團聯合發展,增強地區聯合經濟體,將泡沫吹大吹硬。

2、投資一帶一路,通過區域內國家之間的相互補充聯合,建立全球的經濟聯合體,增強全球經濟,拉動中國經濟。

3、人工智慧革命,通過工業服務業帶動農業改革,農業轉型。以後不會再見到種地的農民,工廠裡的工人了,全部是人工智慧的機器人代替。農民全部進城。

14樓:匿名使用者

我看過類似經濟類節目(上面說到過),以我自己的理解概括:中國經濟增長的根本原因是各種生產要素的集中,就是將大量資源拿來利用來產生經濟價值(主要靠大量的採伐資源、進口資源、人力資源進行生產),這種經濟發展方式不科學也不長久,因為資源是有限的,導致了經濟發展能力有限(雖然現在看著經濟增長速度很快),而其他發達國家經濟增長主要靠的是生產力的提高(相同時間可以生產更多東西)。

15樓:匿名使用者

這個還得回到幾年前**就提倡的所謂科技是第一生產力,那具體什麼科技是最能夠促經濟發展呢?就說美國吧,它基本上是靠二戰發的家,簡單地說就是販賣**,其實到現在美國經濟也是以販賣軍火為基礎.所以說它是一個喜歡戰爭的國家!

同樣日本也是以自有技術為經濟基礎!那麼中國的經濟靠什麼呢?主要靠兩方面1:

製造業,加工業.(代工比如褲子,但是隨之而來的是大規模汙染環境,無形之中又增加了成本!)2:

自有資源出口!(比如稀土和鋼材)!咱們國家的政策是高新尖端科技(比如**)研究製造由國家把持,是不允許個人投資研究製造的!

話說造一億條褲子賺到的錢都買不到一架好的飛機!(怎麼養活這麼多人?因為沒有技術含量的輕工業是不賺錢的)那麼相對來說自由資源這塊就相當的實惠了!

但是隨之問題也來了,那資源枯竭了怎麼辦呢?所以說**實行的加大深化體制改革力度,大力發展重工業,提高重工業科技含量!以科技立國!

大力培養高新尖端科技人才(例如航空航天)的政策才是經濟發展的根本原因!

16樓:鑽誠投資擔保****

必須堅持把社會主義改革與馬克思主義的普遍原理同我國的具體實踐相結合,探索出一條適合本國國情的建設社會主義的道路,解放思想,實事求是,與時俱進。30幾年來,我國在社會主義建設和發展過程中取得的成就都是堅持黨的思想路線,解放思想、實事求是、與時俱進的結果。經過30年的發展,我們對社會主義有了更深刻認識,在以後的發展過程中,必須既堅持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又要根據當代中國實踐和時代發展、不斷推進馬克思主義中國化,使馬克思主義更好發揮對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實踐的指導作用,賦予當代中國馬克思主義勃勃生機。

必須繼續解放生產力,發展生產力。社會主義的根本任務是解放和發展生產力,這就需要以經濟建設為中心,在解放生產力的同時,大力發展社會生產力,努力把經濟建設搞上去,不斷提高人民的物質和文化生活水平。必須不斷提高綜合國力,以適應國際競爭的形勢,尤其是提高生產力,只有生產力提高了,人們的生活才更加豐富,才能改變落後的生產關係,才能適應不斷變化的國際環境,在與大國的競爭中佔有有利的位置。

必須堅定移地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以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為指導。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在改革開放實踐中形成,同時又成為指引改革開放沿著正確方向前進取得偉大成就的根本保證,過去30年我們高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旗幟取得了改革開放和現代化建設的偉大成就,今後將繼續高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旗幟,會取得更加偉大的成功。建國60年來,特別是改革開放以來我國取得的輝煌成就和經驗雄辯地證明,改革開放是決定當代中國命運的關鍵抉擇,是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必由之路;只有社會主義才能救中國,只有改革開放才能發展中國、發展社會主義、發展馬克思主義

中國需要怎樣的經濟增長方式

17樓:nice雨木木

集約型經濟增長方式

依靠生產要素的優化組合,通過提高生產要素的質量和使用效率,通過技術進步、提高勞動者素質、提高資金、裝置、原材料的利用率而實現的增長。這種經濟增長方式的實質是以提高經濟增長質量和經濟效益為核心。粗放型和集約型的增長的區分依據是從經營的角度劃分的。

如果從生產規模擴大的實現方式看,可以分為外延的擴大再生產和內涵的擴大再生產。

粗放型經濟增長方式

在生產要素質量、結構、使用效率和技術水平不變的情況下,依靠生產要素的大量投入和擴張實現經濟增長。這種經濟增長方式的實質是以數量的增長速度為核心。

粗放型經濟是與集約型經濟相對的。集約型經濟增長方式是指在生產規模不變的基礎上,採用新技術、新工藝,改進機器裝置、加大科技含量的方式來增加產量,這種經濟增長方式又稱內涵型增長方式。在當代,提倡的是集約型經濟。

比如東北牧業的發展方向,就是發展集約化。

以前的美國是集約型粗放式的經濟增長方式.美國以二戰獲得的金融地位,獲取全球的資金流動,同時也承擔盟友大部分的軍費開支.那麼中國需要怎樣的經濟增長方式?

中國經濟是在走日本的老路嗎,中國經濟有可能走日本的老路嗎

1 日本經濟現代化的實現,是諸多因素共同作用的結果,其中既有外部條件,也有日本 和人民自身的努力。2 戰後初期日本實行的民主改革,推動其社會經濟結構發生較大的變化,也對社會生產關係作了區域性調整,建立起適應當代經濟發展的資產階級民主制度和有利於運用現代化管理手段的企業組織形式和管理體制,從而將國民中...

中國經濟靠房地產為什麼說中國經濟是依靠房地產發展

你可以查詢下,房地產及其關聯產業的年度gdp佔到總量的百分比,就一目瞭然 了。問題挺嚴重的 說中國的經濟是依靠房地產發展的有點言過其實,但是房地產行業確實關聯到很多的領域裡面,比如各種建築材料的生產商和銷售商就有很多的公司,還有各種不同的施工單位,比如 建築施工 園林施工 水電施工 門窗施工等等 還...

中國經濟是處於起飛階段嗎

羅斯托將一個bai國家的經濟發du展過程分為6個階段zhi,依次是傳dao統社會階 段 準備起飛階版段 起權飛階段 走向成熟階段 大眾消費階段和超越大眾消費階段。走向成熟階段這是指一個社會已把現代化的技術有效地應用到了它的大部分產業的時期。在這一階段,國家的產業以及出口的產品開始多樣化,高附加值的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