形容司鼓作用的成語,司鼓的作用可以用哪個成語來表示?

2022-04-17 09:45:54 字數 4498 閱讀 7183

1樓:唐伯壺

在戰場上,英勇的戰士聽到戰鼓隆隆,不由得熱血沸騰,勇猛殺敵!

這個成語就是—— 一鼓作氣!

祝你好運~

司鼓的作用可以用哪個成語來表示?

2樓:僑中黃建成

烘雲托月

【拼音】: hōng yún tuō yuè

【解釋】: 烘:渲染;託:襯托。原指一種畫月亮的傳統手法。後比喻從側面渲染以顯示或突出主體。

【舉例造句】: 這位老畫家善於用烘雲托月的筆法描畫山水。

【拼音**】: hyty

【近義詞】: 渲染烘托

【反義詞】: 開門見山、喧賓奪主

【燈謎】: 縣

【用法】: 作謂語、定語、狀語;用於文學藝術等方面

【英文】: set off by contrast

形容「作用很大」的成語有哪些?

3樓:匿名使用者

形容作用很大的成語,只要褒義、讚美的成語用在適當的地方,都可以表達作用很大的意思:如:中流砥柱、舉足輕重、所向無敵、無敵於天下、戰無不勝,樹大根深,席捲八方.....等等

形容作用很大 成語

4樓:比

形容作用很大的成語有:畫龍點睛、鶴立雞群、舉足輕重、頂天立地、立竿見影、擎天一柱、一力承當、力挽狂瀾、居功至偉、卓有成效、中流砥柱、擲地有聲。

附:要注意將成語用在適當的地方,就可以表達作用很大的意思。

5樓:匿名使用者

形容作用很大的成語,只要褒義、讚美的成語用在適當的地方,都可以表達作用很大的意思:如:中流砥柱、舉足輕重、所向無敵、無敵於天下、戰無不勝,樹大根深,席捲八方.....等等

形容作用大的成語

6樓:匿名使用者

【舉足輕重】只要腳移動一下,就會影響兩邊的輕重。指處於重要地位,一舉一動都足以影響全域性。

【碩大無朋】碩:大;朋:比。大得沒有可以與之相比的。形容極大。

7樓:斯文類禽獸

千鈞一髮 說明一千斤重的東西全部維繫到一根髮絲上

8樓:

秤砣雖小壓千斤-----秤砣看來一小塊卻能壓住千斤之重。比喻外表雖不引人注目,實際作用很大.

9樓:桂望亭庫昭

滴水穿石

dīshuǐ chuān shí

[釋義]

滴水可把石頭打穿。比喻雖然力量小;但只要堅持不懈;就能把艱難的事情辦成。也作「水滴石穿」。

[語出]

宋·羅大經《鶴林玉露·一錢斬吏》:「乖崖援筆判曰:『一日一錢;千日千錢;繩鋸木斷;水滴石穿。』」

[辨形]

穿;不能寫作「串」。

[近義]

鐵杵磨針

[反義]

半途而廢

淺嘗輒止

[用法]

一般作謂語、狀語。

[結構]

兼語式。

[例句]

要攀登科學技術高峰;必須要有持之以恆、~的精神。

形容「各個都發揮自己的作用」的成語有哪些?

10樓:叫我大麗水手

形容「各個都發揮自己的作用」的成語有各司其職、知人善任、各盡其責、人盡其才、各有千秋

各司其職[gè sī qí zhí ]

司:主管,經營;職:職務。每個人儘自己的職責,做好所承擔的工作。

知人善任[zhī rén shàn rèn]

知:瞭解,知道;任:任用,使用。善於認識人的品德和才能,最合理地使用。

出處:漢·班彪《王命論》:「蓋在高祖,其興也有五:一曰帝堯之功裔,二曰體貌多奇異,三曰神武有徵應,四曰寬明而仁恕,五曰知人善任使。」

各有千秋[gè yǒu qiān qiū]

千秋:千年,引伸為久遠。各有各的存在的價值。比喻各人有各人的長處,各人有各人的特色。

出處:漢·李陵《與蘇武三首》:「嘉會難再遇,三載為千秋。」

人盡其才[rén jìn qí cái]

每個人都能充分發揮自己的才能。

出處:《淮南子·兵略訓》:「若乃人盡其才,悉用其力。」

各盡其責[gè jìn qí zé ]

各:各自,每個;盡:完全;責:職責。指每個人要盡到自己的職責。

例句:劉邦及項羽才略各有千秋,均為一時豪傑。

乒乓球的握拍法,不論直拍或橫拍,各有千秋。

宋詞元曲各有千秋。沒有雅俗之別。

這兩幅畫各有千秋,很難分出高低。

湘繡跟蘇繡比起來,可說是各有千秋,不分上下。

「元白」,各有千秋,後世人有文章得意的,就稱為壓倒元白。

滬劇和越劇這兩個地方劇種,在表演和樂曲方面是各有千秋的。

李白和杜甫在文學史上的重要地位,可說是並駕齊驅而各有千秋。

在歐洲與美國,對待移民問題的態度是各有千秋。

形容「用處很大」的成語有哪些?

11樓:仍然空空如也

形容「用處很大」的成語有:舉足輕重、至關重要、大有可觀、缺一不可、不可或缺等。

1、舉足輕重 [ jǔ zú qīng zhòng ]

基本釋義:原指處於兩強間的有實力的人,只要稍微傾向一方,就能打破均勢。後用來比喻所處地位重要,一舉一動都會影響全域性。

出處:南朝 范曄《後漢書·竇融傳》:「方蜀漢相攻;權在將軍;舉足左右;便有輕重。」

白話譯文:剛剛蜀漢相互攻打,權利在將軍的手裡,不管做什麼決定,都有輕重。

2、至關重要 [ zhì guān zhòng yào ]

基本釋義:相當地重要,要緊關頭是不可缺少。

例句:在體驗中,與人交談必不可少,掌握說話的表達技巧,增強隨機應變能力就顯得至關重要。

3、大有可觀 [ dà yǒu kě guān ]

基本釋義:指很值得看,很值得重視。

出處:元·無名氏《李師師傳》:「殊不知美成文筆;大有可觀。」

白話譯文:竟然不知道能成為文筆,並值得看。

4、不可或缺 [ bù kě huò quē ]

基本釋義:表示非常重要,不能有一點點的缺失,不能少一點。或:稍微。

例句:他有著不可所缺的能力。

5、缺一不可 [ quē yī bù kě ]

基本釋義:少一樣也不行。

出處:明·施耐庵《水滸傳》第二十回:「正是鼎分三足,缺一不可,先生不必推卻。」

白話譯文:正是因為有這三足鼎立的形式,缺一個都不可,先生不要再推卻。

形容用處很大的成語有哪些

12樓:匿名使用者

形容作用很大的成語有:畫龍點睛、鶴立雞群、舉足輕重、頂天立地、立竿見影、擎天一柱、一力承當、力挽狂瀾、居功至偉、卓有成效、中流砥柱、擲地有聲。

附:要注意將成語用在適當的地方,就可以表達作用很大的意思。

13樓:匿名使用者

中流砥柱 就象屹立在黃河急流中的砥柱山一樣.比喻堅強獨立的人能在動盪艱難的環境中起支柱作用.

大有作為 作為:做出成績.能夠極大地發揮作用,作一番貢獻.

經國大業 經國:治理國家;大業:偉大的事業.極言文章有重要作用.

一言九鼎 九鼎:古代國家的寶器,相傳為夏禹所鑄.一句話抵得上九鼎重.比喻說話力量大,能起很大作用.

隱然敵國 敵國:相當於一國.指對國家起舉足輕重作用的人.同「隱若敵國」.

14樓:baby六月的

大有裨益

中流砥柱

舉足輕重

覺得這幾個比較貼切

形容發揮作用的成語有哪些?

15樓:科瑞姆

稱賢使能、衝風之末、大計小用、大有作為、大做文章。

稱賢使能

讀音:chēng xián shǐ néng

釋義:舉用賢能之人。《逸周書·大聚》:「泉深而魚鼈歸之,草木茂而鳥獸歸之,稱賢使能、官有材而士歸之。」

衝風之末

讀音:chōng fēng zhī mò

釋義:衝風:疾風。強風吹到了盡頭。比喻原來很強的力量已經衰弱,不可能發揮什麼作用。

大計小用

讀音:dà jì xiǎo yòng

釋義:用於大事的計策,結果只用在小事情上。 表示計策沒有充分發揮作用。

大有作為

讀音:dà yǒu zuò wéi

釋義:作為:做出成績。 能夠極大地發揮作用,作一番貢獻。

大做文章

讀音:dà zuò wén zhāng

釋義:比喻為達到某種目的,在某些問題上橫生枝節,或借題發揮,擴大事態。

形容起作用的成語,形容發揮作用的成語有哪些?

秤砣雖小壓千斤 秤砣看來一小塊卻能壓住千斤之重。比喻外表雖不引人注目,實際很起作用。刀槍不入 刀殺不進槍刺不死。比喻一個人的思想僵化,批評 鼓勵都不起作用。行屍走骨 比喻不動腦筋,不起作用,糊里糊塗過日子的人。同 行屍走肉 行屍走肉 行屍 可以走動的屍體 走肉 會走動而沒有靈魂的軀殼。比喻不動腦筋,...

1 8T寶來輪鼓的感應器有什麼作用

這是大眾的常有故障 到4s店用電腦看一下,如果沒問題就消除故障燈就行另外重點檢查一下防滑燈,你說的防滑燈是esp嗎?如果是esp,那問題就複雜了,esp涉及非常多的部件,建議到4s店檢查,別在外面小店對付 如果儲存了輪速感測器的故障,就要檢修或者更換對應的輪速感測器或者軸承 如果沒有輪速感測器的故障...

成語故事一鼓作氣的含義,一鼓作氣的成語故事

一鼓 第一次擊鼓 作 振作 氣 勇氣。第一次擊鼓時士氣振奮。比喻趁勁頭大的時候鼓起幹勁,一口氣把工作做完。出自 左傳 莊公十年 夫戰,勇氣也。一鼓作氣,再而衰,三而竭。一鼓作氣的成語故事 成語典故 魯莊公十年的春天,齊 隊攻打魯國,魯莊公將要迎戰。曹劌請求莊公召見他。他的同鄉說 大官們會謀劃這件事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