蘇聯模式的特點是什麼,蘇聯模式的基本特徵是什麼

2022-04-13 14:05:16 字數 2448 閱讀 2768

1樓:

蘇聯模式,即指蘇聯在長期的社會主義實踐中形成的制度、體制以及建設社會主義的方針、政策。這個模式形成於斯大林時期,並不斷得到強化和固化,但是在赫魯曉夫的「祕密報告」出爐之後,去斯大林化,削弱集體化,國有企業趨於利潤化,破壞了社會主義基本經濟體制,最後在戈爾巴喬夫時期走向了鳥籠經濟。

對於蘇聯模式的內涵,有各種各樣的概括。總的來看,應包含兩個層面:一是社會基本制度的層面,二是具體體制、機制的層面。

維護社會主義與凝固化

二戰結束後,蘇聯國際地位發生根本改變,外部條件也大為好轉,它不再是資本主義包圍之中的「紅色孤島」。與此同時,戰爭勝利提高了斯大林個人及其體制的威望,而被戰爭強化了的蘇聯模式又按著慣性,不僅原封不動地用於戰後和平時期,而且被凝固化、系統化和理想化。

蘇聯模式凝固化的標誌表現在以下三個方面:首先是在理論上全面肯定30年代形成的政治經濟體制。這主要表現在斯大林2023年對選民的講話和2023年發表的《蘇聯社會主義經濟問題》一書中所表達的觀點;其次是壓制黨內外出現的改革呼聲。

這主要反映在對安德烈也夫和沃茲涅先斯基改革思想的批判;斯大林此做法是為了保證蘇聯社會主義不變質,斯大林死後正好驗證了斯大林的觀點。

蘇聯模式的基本特徵是什麼

2樓:彼岸花待開若開

簡單bai地講,一句話—「高du

度集中的經濟政治體制」zhi

,經濟上否定dao市場的作用,實行

內單一的公有制,容完全按**計劃發展;政治上,權力集中,領導獨斷專行,民主、法治遭到嚴重破壞;思想上,嚴格統一,學術思想與**官方思想不得違背

3樓:逆時飛俠

**過度干預經濟,政治體制過於僵化

蘇聯模式的基本特徵是什麼?

蘇聯模式是如何形成的,並簡述其模式的特點及作用。

蘇聯社會主義模式的基本內容和特徵是什麼

4樓:匿名使用者

蘇聯社會主義模式是指蘇聯社會主義革命和建設的道路,指蘇聯的社會主義實踐,其特徵是實行高度集中的政治經濟體制,重點發展重工業。蘇聯社會主義模式的宗旨是以發展重工業為主,帶動國家工業化和城市化程序,進而推動輕工業和農業的發展。蘇聯曾因為走這條道路而一躍成為工業強國,蘇聯體制的基礎和性質是社會主義的,它的建成有巨大的歷史功績。

它保證了蘇聯在30年代重工業的高速度發展,並在短時期內實現了社會主義工業化和農業集體化,為社會主義的進步發展奠定了物質基礎;它保證了蘇聯反對希特勒德國的衛國戰爭的勝利;它還為其他社會主義國家的社會主義建設樹立了榜樣,提供了寶貴經驗。但是,任何一種模式不可能是一成不變的,它必然要求隨著社會歷史條件和國際國內環境的變化而變化的。在後期,蘇聯模式的嚴重缺陷和弊端不斷地暴露出來。

主要表現在公有制體制上,黨政不分,以黨代政,權力高度集中;民主制度不健全,法制不完備,以人治代替法制;官僚主義盛行,行政機構臃腫等。在經濟體制上,所有制形式過於整齊劃一,公有制只有全民所有制和集體所有制兩種,否認和取消其他所有制形式的存在;片面強調指定性計劃,排斥市場機制;以行政手段為主管理經濟,政治鬥爭時常干擾經濟生活;經濟片面發展,國民經濟比例長期失調;在思想文化體制上,對政治、哲學、歷史、經濟、法律、文學及宗教思想以及與之相適應的社會意識形態,用簡單的行政方法實行高度嚴格控制,用行政手段干預學術問題等。蘇聯社會主義模式對其他社會主義國家影響很大。

對這種模式,蘇聯沒有采取有效措施加以改革。同時,蘇共把蘇聯的經濟、政治體制作為社會主義的標準模式要求其他社會主義國家照搬照抄,結果,蘇聯模式的弊端從蘇聯一國擴散到其他社會主義各國,給這些社會主義國家的建設帶來嚴重的損失。

5樓:匿名使用者

經濟高度集中,政治高度集權。

社會主義蘇聯模式的主要特徵

6樓:楓葉下的大地

高度集中的嚴格的計劃經濟模式——蘇聯模式

7樓:匿名使用者

高度集中的政治經濟體系,

蘇聯模式的特點是什麼??

8樓:匿名使用者

蘇聯模式的工業特點是。機床是人工操作。工人工作是班,車間為單位。工人操作成品是有零件開始製作,然後合為成品。

9樓:奈良恕

在經濟方面表現為建立單一生產資料公有制,實行自上而下的指令性計劃經濟體制。在政治方面,蘇聯模式表現為權力高度集中。各級領導人實際上由上級指派,基本不受群眾監督。

10樓:匿名使用者

蘇聯經濟體制的主要特徵:

高度集中的計劃管理體制。

高度集權的領導體制。

11樓:匿名使用者

高度集中的經濟政治體系

12樓:匿名使用者

高度集中的計劃管理體制。

高度集權的領導體制。

什麼是蘇聯模式蘇聯模式的特點是什麼

蘇聯模式就是採用高度集中的經濟政治體制進行社會主義建設的模式,它的關鍵要害在於樹立 它無情踐踏了社會主義的民主和法制基本原則,以長官意志取代社會主義性質的民主集中制,形成了自下而上的金字塔式的 往後踞塔頂的則是斯大林及其 人。所謂蘇聯模式,即指蘇聯在長期的社會主義實踐中形成的制度 體制以及建設社會主...

保險營銷模式有哪些?特點是什麼,保險營銷模式有哪些?特點是什麼?

在中國大陸,保險目前有社會保險和商業保險兩種 不涉及再保險業務 社會保險由於低水平 廣覆蓋的主導思想,所以目前不存在營銷模式的問題,但是在推廣中有半強制的現象存在。如果是體制中人士,不參與可能存在諸多不便。商業保險又可以分為財產保險和人壽保險兩大塊業務和公司類別。財產保險公司多經營財產保險 主打業務...

教學模式有哪些,什麼是教學模式?其特點是什麼?常見的教學模式有哪些?

文庫精選 內容來自使用者 員級 1 理論基礎 程式教學是斯金納等人基於行為主義學習理論而設計的教學模式,這是一種個別化的教學方式,讓學生以自己的速度和水平自學以特定順序和小步子安排的材料。程式教學以精心設計的順序呈現主題,要求學習者通過填空 選擇答案或解決問題,對問題或表述做出反應,在每一個反應之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