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學模式有哪些,什麼是教學模式?其特點是什麼?常見的教學模式有哪些?

2021-08-14 03:53:10 字數 5279 閱讀 4507

1樓:百度文庫精選

內容來自使用者:員級

1.理論基礎

程式教學是斯金納等人基於行為主義學習理論而設計的教學模式,這是一種個別化的教學方式,讓學生以自己的速度和水平自學以特定順序和小步子安排的材料。程式教學以精心設計的順序呈現主題,要求學習者通過填空、選擇答案或解決問題,對問題或表述做出反應,在每一個反應之後及時反饋,學生能以自己的速度進行學習。這種程式能夠融入印刷教材、教學機器(即一種融入程式學習形式的機器裝置或計算機軟體當中。

程式教學的理論基礎是行為主義的操作性條件反射原理以及積極強化原理。學習的實質是學習者做出某種反應的概率的改變。個體在某種環境中做出某種反應,如果之後伴隨著一定的強化,那這個反應在類似環境中發生的概率就會增加。

這種模式主要可以用於基本事實性知識的獲得以及基本技能的訓練,但不適合高階思維和深層知識的培養。

2.教學環節

程式教學的基本做法是把教材內容細分成很多的小單元,並按照這些單元的邏輯關係順序地排列起來,構成由易到難的很多小步子,讓學生循序漸進,依次進行學習。在學習過程中,學生要儘量做出正確反應,教師(或教學機器)要在學生每回答一個問題、做出一個反應之後立即反饋,出示正確答案。大致流程如下圖所示:(

什麼是教學模式?其特點是什麼?常見的教學模式有哪些?

教學方法有哪些

2樓:demon陌

常見的教學方法有:

1、講授法

2、談論法

3、演示法

4、練習法

5、讀書指導法

6、課堂討論法

7、實驗法

8、啟發法

9、實習法

拓展資料:

教學方**由教學方法指導思想、基本方法、具體方法、教學方式四個層面組成。教學方法包括教師教的方法(教授法)和學生學的方法(學習方法)兩大方面,是教授方法與學習方法的統一。教授法必須依據學習法,否則便會因缺乏針對性和可行性而不能有效地達到預期的目的。

但由於教師在教學過程中處於主導地位,所以在教法與學法中,教法處於主導地位。

內涵特點

1、 中外對教學方法的不同界定

由於時代的不同、社會背景、文化氛圍的不同、研究者研究問題的角度和側面的差異,使得中外不同時期的教學理論研究者對“教學方法”概念的界說自然不盡相同。

2、 教學方法不同界定之間的共性

⑴教學方法要服務於教學目的和教學任務的要求。

⑵教學方法是師生雙方共同完成教學活動內容的手段。

⑶教學方法是教學活動中師生雙方行為的體系。

3、 教學方法的內涵 重點

教學方法,是教學過程中教師與學生為實現教學目的和教學任務要求,在教學活動中所採取的行為方式的總稱。

教學方法的內在本質特點:

⑴教學方法體現了特定的教育和教學的價值觀念,它指向實現特定的教學目標要求。

⑵教學方法受到特定的教學內容的制約。

⑶教學方法要受到具體的教學組織形式的影響和制約。

3樓:愛迪生de迪

1、講授法

2、談話法

3、討論法

4、讀書指導法

5、演示法

6、參觀法

7、練習法

8、實驗法

9、實習作業法

10、實踐活動法

11、發現法

12、欣賞法

課堂教學的形式有哪些?

4樓:末你要

課堂教學的形式言有口頭語言、體態語言和書面語言之分。具體內容如下:

一、 正確掌握口頭語言。

1、以發音和發音技巧為表達語言的基礎,形成發音準確、吐字清晰的授課語言,使教師在教學過程中能以優美動聽的語言,讓學生如沐春風,樂於接受。要達到這樣的目的,教師的語音不但要正確、清晰,並且還要鮮明、生動,富於感染力和表現力。這就要在掌握普通話發音基礎上,把握不同的發音技巧,使聲音具有藝術魅力。

2、以激勵的語言傳達和溝通思想感情,從而使學生輕鬆、愉快地聽課。心理學表明:對人的良好思想行為做出肯定和讚許,能使其產生愉快的情感體驗;得到表揚和鼓舞,會煥發出很高的積極性和主動性。

在課堂上,教師對學生的有益評價,無不是用激勵讚美之辭引起學生良好的心理反應

3、以幽默的語言活躍和渲染教學氣氛,使其在課堂教學中,既能融洽師生關係,又能加深學生記憶,同時也能讓幽默來陶冶學生成為具有高尚情操的人。

二、努力發揮體態語言。

1、體態是指人的身體姿態。姿態越自然,身體各部位表現出來的動作就越親切,反映的思想感情就越真實,在課堂上,教學效果也就越好。作為教師只有表現出不做作、不矯揉和不失態,才能使體態語言得到應有的發揮。

2、教師體態語言的運用,要做到“形神”自如,“意音”到位。這樣,體態語言和有聲語言互相結合互相彌補,調動教學資訊的組織和傳達,促進學生在輕鬆的狀態下進行心理活動,有助於課堂教學效果的提高。

3、教師可作出凝視皺眉、放下面孔稍停片刻或抿動嘴脣想說而未說等來提示學生注意;對不守紀律的學生,必要時用冷靜的默不作聲的方法來制止,這樣,不僅有利於教學,也有益於養成學生認真聽課的習慣。

三、 積極應用書面語言。

1、運用課堂教學手段進行練習,以便順利達到教學目的。1、書面語言在課堂上主要是指通過課本上知識性和教育性的語言再度板書於黑板,呈現在學生眼前的語言。它能引起學生的注意力,能加深學生對掌握知識的印象,能啟示學生抓住重點和難點。

2、板書精當的書面語言,使教學語言在課堂上具有通俗化和趣味化的表現特點,但教師在組織應用書面語言時,不要過於追求語言的通俗化和趣味化,要考慮到與語言的邏輯性和嚴密性,更不能忽略書面語言在表達時對學生的感染力。

3、在本著教材的教學原則上,讓學生進入情境學習,這是教師趣味化教學的表現,實踐證明,“以情動人”是教育教學的最有效的方法。因此,教學中的旁徵博引也是應用書面語言的又一個機會。

5樓:匿名使用者

教學模式的研究是當代教學論中的一個綜合性的課題,其核心是用系統、結構和功能等觀點研究教學過程中的各種方式方法,考察其理論的或實踐的基礎,從而形成一種系統化和多樣化相統一的教學模式體系。理論界對教學模式的理解很不一致,有多種認識。一種比較流行的看法是,教學模式是教學理論的轉化形式,它是用於設計課題、選擇教材、揭示教師活動的基本框架。

就語文學科而言,課堂教學模式的創新也一直是有識之士研究的課題。目前比較被人們認可的有以下幾種模式:(1)中學語文教學“

三、五、七”模式。其核心內容是打好三個基礎,建立五條常規,註定七項禁忌。(2)語文目標教學模式。

其核心內容是教材有明確的目標,教師為實現一個個特定的目標而教,學生為達到一個個特定的目標而學,教學領導人員以及招生考試部門的組織者和命題人員,以同樣的學習目標為基本依據進行教學測量、考核、評估、考查學生的實際能力水平,檢驗老師的教學效果。(3)語文“訓練式”教學法,其核心內容是教師講授新課時,把一篇課文的內容根據教學目的化解為各種題型的訓練題,讓學生當堂完成這些習題,教師當堂評講這些習題,從而達到理解課文內容,掌握課文內容,應用課文內容的目的。(4)“情知對稱”四分教學模式。

其核心內容是藉助教材所蘊含的情感因素,在教學中,不能把語文只作為單純的知識達標課程,而應該讓它成為培養學生“情知對稱”的人格與智慧雙向平等發展的**三角洲。“四分”的含義是指情知分類,能級分層,訓練分步,教材分型。

教學模式有哪些類別

6樓:春素小皙化妝品

關於教育模式的分類,國內外學者從不同角度出發有不同的分類。喬伊斯和威爾根據教學模式的理論跟根源,區分出四種型別的教學模式:

1、資訊加工教學模式

2、人格(人性)發展教學模式

3、社會交往教學模式

4、行為修正教學模式。

國內對教學模式的分類也很多。有有的研究者把教學模式分成三類,一類是師生系統地傳授和學習書本知識的教學模式,一類是教師輔導學生從活動中自己學習教學模式,還有一類是折中於兩者之間的教學模式。

擴充套件資料

教學出現以來漸次形成的特殊作用是:

1、教學以有目的、有計劃、有組織的活動形式進行人類經驗的傳授,使教學活動有著良好的秩序和節奏,從而大大提高了教學的效率。

2、教學將傳授的內容,經科學的選擇,依據知識構成的邏輯順序和學生獲得知識的認知規律編成教材,作為學生認識世界的**。

3、教學又是在教師的引導和精心安排的過程中進行的。它可以避免自學上的困難和反覆的嘗試錯誤過程。

4、教學所要實現的不僅僅是知識的傳授,它要完成的任務始終是全方面的,既有知識的獲得、智力的發展、能力的培養和提高,又有思想品德的完善、基本技能的形成、個性特長的發展等等,這種全面發展的實現只有教學才能做到。

7樓:乀檸檬最萌

教學模式可以定義為是在一定教學思想或教學理論指導下建立起來的較為穩定的教學活動結構框架和活動程式。作為結構框架,突出了教學模式從巨集觀上把握教學活動整體及各要素之間內部的關係和功能;作為活動程式則突出了教學模式的有序性和可操作性。

結構教學模式通常包括五個因素,這五個因素之間有規律的聯絡著就是教學模式的結構。

分類關於教育模式的分類,國內外學者從不同角度出發有不同的分類。喬伊斯和威爾根據教學模式的理論跟根源,區分出四種型別的教學模式:1.

資訊加工教學模式 2.人格(人性)發展教學模式 3.社會交往教學模式 4.

行為修正教學模式。

國內對教學模式的分類也很多。有有的研究者把教學模式分成三類,一類是師生系統地傳授和學習書本知識的教學模式,一類是教師輔導學生從活動中自己學習教學模式,還有一類是折中於兩者之間的教學模式。

理論依據

教學模式是一定的教學理論或教學思想的反映,是一定理論指導下的教學行為規範。不同的教育觀往往提出不同的教學模式。比如,概念獲得模式和先行組織模式的理論依據是認知心理學的學習理論,而情境陶冶模式的理論依據則是人的有意識心理活動與無意識的心理活動、理智與情感活動在認知中的統一。

教學目標

任何教學模式都指向和完成一定的教學目標,在教學模式的結構中教學目標處於核心地位,並對構成教學模式的其他因素起著制約作用,它決定著教學模式的操作程式和師生在教學活動中的組合關係,也是教學評價的標準和尺度。正是由於教學模式與教學目標的這種極強的內在統一性,決定了不同教學模式的個性。不同教學模式是為完成一定的教學目標服務的。

操作程式

每一種教學模式都有其特定的邏輯步驟和操作程式,它規定了在教學活動中師生先做什麼、後做什麼,各步驟應當完成的任務。

實現條件

是指能使教學模式發揮效力的各種條件因素,如教師、學生、教學內容、教學手段、教學環境、教學時間等等。

教學評價

教學評價是指各種教學模式所特有的完成教學任務,達到教學目標的評價方法和標準等。由於不同教學模式所要完成的教學任務和達到的教學目的不同,使用的程式和條件不同,當然其評價的方法和標準也有所不同。除了一些比較成熟的教學模式已經形成了一套相應的評價方法和標準外,有不少教學模式還沒有形成自己獨特的評價方法和標準。

個性化教學模式屬於網路教學模式嗎

於網路教學模式嗎 新知識是在舊知識的基礎上發展 變化 引申而來的,因此教師在備課時要根據所教知識的內容,找出與新知識有關的舊知識,看一看哪些知識學生已經把握了,哪些知識還沒有完全把握,確定需要跟學生補哪些知識漏洞,課始安排什麼溫習內容,新授選擇什麼學習方法和教學方法等,這就是我們常說的備學生的知識水...

共學互動課堂教學平臺有幾種教學模式

動教學模式的好處有哪些 教學不僅要讓學生掌握知識的結論,更要理解知識發生和發展的過程。教學時,教師要善於創設 情境,誘導學生自己動手操作 動眼觀察 動腦思考 動口表達,從中得到探索者的收穫,發現者的歡樂,勝利者的喜悅。美國心理學家羅傑斯指出 教師應以形成良好的課堂心理氣氛為己任,使學生更加充分地 熱...

教學策略,教學模式與教學方法之間的區別和聯絡

教學策略與教學模式 聯絡 都是教學規律,教學原理的具體化,都具有一定的可操作性.區別 教學模式依據一定的邏輯線索指向於整個教學過程,具有相對的穩定性.教學策略其本身是靈活多樣的,結構性顯得不足,往往指向於單個的或區域性的教學行為.教學策略與教學方法 教學方法是師生互動的方式和措施,最為具體,最具可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