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摩詰是哪個朝代的,王維是什麼朝代的詩人?

2022-04-11 13:38:21 字數 3073 閱讀 5984

1樓:

王摩詰,即王維,唐代詩人。

王維(701年-761年,一說699年—761年),唐朝河東蒲州(今山西運城)人,祖籍山西祁縣,唐朝著名詩人、畫家,字摩詰,號摩詰居士。開元十九年(731年),王維狀元及第。歷官右拾遺、監察御史、河西節度使。

唐玄宗天寶年間,王維拜吏部郎中、給事中。安祿山攻陷長安時,王維被迫受偽職。長安收復後,被責授太子中允。

唐肅宗乾元年間任尚書右丞,故世稱「王右丞」。

王維參禪悟理,學莊通道,精通詩、書、畫、**等,以詩名盛於開元、天寶間,尤長五言,多詠山水田園,與孟浩然合稱「王孟」。書畫特臻其妙,後人推其為南宗山水畫之祖。蘇軾評價其:

「味摩詰之詩,詩中有畫;觀摩詰之畫,畫中有詩。」存詩400餘首,代表詩作有《相思》、《山居秋暝》等。著作有《王右丞集》、《畫學祕訣》。

王維的山水詩大都寫於後期,與前人比較,他擴大了這類詩的內容,增添了它的藝術風采,使山水詩的成就達到前所未有的高度,這是他對中國古典詩歌的突出貢獻。其中,寫鄉村景物和農家生活的田園詩充滿著牧歌情調,表現他閒逸蕭散的情趣和恬淡自適的心境。如《渭川田家》 ,《春中田園作》。

更多的作品著重寫農村美麗如畫的風光,《新晴野望》:「新晴原野曠,極目無氛垢。農月無閒人,傾家事南畝。

」《山居秋暝》寫暮雨方霽,山村呈現的美景。王詩中那些描繪大自然幽靜恬美的山水詩具有更高的審美價值。如《青溪》:

言入黃花川,第每逐清溪水。隨山將萬轉。趣途無百里。

聲喧亂石中,色靜深鬆裡。漾漾沒菱荇,澄澄映葭葦。我心素已閒,清川淡如此。

請留盤石上,垂釣將已矣。通篇以心照水,用水襯心,物我融成一片,反映一種內在的對美的追求。但有些山水田園詩著力渲染空寂意境與落寞情懷。

如《竹裡館》 、《辛夷塢》情走淡薄,旨歸靜趣。這無疑會對後世山水詩產生一定的消極影響。

王維具有多種才藝,不同藝術相互滲透對其詩歌產生了深刻的影響。他以畫入詩,使其山水詩形成了富有詩情畫意的基本特徵。

王詩語言含蓄,清新明快,句式、節奏富於變化,音韻響亮、和諧,具有**美。總之,王維的山水詩無論從詩的題材內容,還是詩歌的藝術丰采上都對後世詩歌產生了深遠的影響。

2樓:文似花海

王摩詰就是王維

王維(701年-761年,一說699年—761年),唐朝河東蒲州(今山西運城)人,祖籍山西祁縣,唐朝著名詩人、畫家,字摩詰,號摩詰居士。開元十九年(731年),王維狀元及第。歷官右拾遺、監察御史、河西節度使。

唐玄宗天寶年間,王維拜吏部郎中、給事中。安祿山攻陷長安時,王維被迫受偽職。長安收復後,被責授太子中允。

唐肅宗乾元年間任尚書右丞,故世稱「王右丞」。

王維參禪悟理,學莊通道,精通詩、書、畫、**等,以詩名盛於開元、天寶間,尤長五言,多詠山水田園,與孟浩然合稱「王孟」。書畫特臻其妙,後人推其為南宗山水畫之祖。蘇軾評價其:

「味摩詰之詩,詩中有畫;觀摩詰之畫,畫中有詩。」[1] 存詩400餘首,代表詩作有《相思》、《山居秋暝》等。著作有《王右丞集》、《畫學祕訣》。

3樓:東籬餘暇

盛唐。別名王維,出生地祁縣。詩人,存詩400餘首。

早年通道後期信仰佛教,後世稱「詩佛」。終年60歲,擅長畫人物、叢竹、山水。代表詩作:

《相思》《山居秋暝》等;代表畫作:《雪溪圖》《濟南伏生像》等。

王維是什麼朝代的詩人?

王維是哪個朝代的?

4樓:娛樂闖一闖

王維朝代:唐代

王維(701年-761年,一說699年—761年),河東蒲州(今山西運城)人,祖籍山西祁縣,唐朝著名詩人、畫家,字摩詰,號摩詰居士,世稱「王右丞」,因篤信佛教,有「詩佛」之稱。代表詩作有《相思》、《山居秋暝》等。著作有《王右丞集》、《畫學祕訣》。

5樓:一模一樣的煙火

王維(701年-761年,一說699年—761年),河東蒲州(今山西運城)人,祖籍山西祁縣,唐朝著名詩人、畫家,字摩詰,號摩詰居士,世稱「王右丞」,因篤信佛教,有「詩佛」之稱。

6樓:匿名使用者

王維唐朝那個朝代的。

王維是什麼朝代的人?

7樓:次婷婷大秀

王維(701-761),字摩詰,盛唐時期的著名詩人,官至尚書右丞,原籍祁(今山西祁縣),遷至蒲州(今山西永濟),崇信佛教,晚年居於藍田輞川別墅。善畫人物、叢竹、山水。唐人記載其山水面貌有二:

其一類似李氏父子,另一類則以破墨法畫成,其名作《輞川圖》即為後者。可惜至今已無真跡傳世。傳為他的《雪溪圖》及《濟南伏生像》都非真跡。

蘇軾評價說「味摩詰之詩,詩中有畫;觀摩詰之畫,畫中有詩。」他是唐代山水田園派的代表。開元進士。

任過大樂丞、右拾遺等官,安祿山叛亂時,曾被迫出任偽職。其詩、畫成就都很高,蘇東坡贊他「詩中有畫,畫中有詩」,尤以山水詩成就為最,與孟浩然合稱「王孟」,晚年無心仕途,專誠奉佛,故後世人稱其為「詩佛」。

王維是哪個朝代詩人

8樓:對面包的愛

王維是唐朝著名詩人。

王維出身河東王氏,於開元十九年(731年)狀元及第。歷官右拾遺、監察御史、河西節度使判官。唐玄宗天寶年間,王維拜吏部郎中、給事中。

安祿山攻陷長安時,王維被迫受偽職。長安收復後,被責授太子中允。唐肅宗乾元年間任尚書右丞,故世稱「王右丞」。

王維參禪悟理,學莊通道,精通詩、書、畫等,以詩名盛於開元、天寶間,尤長五言,多詠山水田園,與孟浩然合稱「王孟」,有「詩佛」之稱。書畫特臻其妙,後人推其為南宗山水畫之祖。

9樓:匿名使用者

王維是唐朝詩人。

王維(701年-761年,一說699年-761年),唐朝河東蒲州(今山西運城)人,祖籍山西祁縣,唐朝著名詩人、畫家,字摩詰,號摩詰居士,世稱「王右丞」。早年通道,後期因社會打擊徹底禪化。存詩400餘首,代表詩作有《相思》、《山居秋暝》等。

王維參禪悟理,學莊通道,精通詩、書、畫、**等。

10樓:匿名使用者

王維生於公元701年,字摩詰,漢族,祖籍山西祁縣,唐朝詩人,外號「詩佛

11樓:匿名使用者

王維唐代的詩人。代表作品有(相思),(山居秋暝)等

王駕是哪個朝代,王駕是哪個朝代的詩人

王駕 851 晚唐詩人,字大用,自號守素先生,河中 今山西永濟 人。大順元年 890 登進士第,仕至禮部員外郎。後棄官歸隱。與鄭谷 司空圖友善,詩風亦相近。其絕句構思巧妙,自然流暢。司空圖 與王駕評詩書 贊曰 今王生者,寓居其間,浸漬益久,五言所得,長於思與境偕,乃詩家之所尚者。全唐詩 錄存其詩六首...

新疆是哪個朝代歸入中國版圖的,新疆是什麼朝代劃入中國版圖的

公元前60年,漢朝正式在西域建立了西域都護府,其級別和內地的郡相當。其都護由 直接委任,其下的各部將領和 駐紮在西域各國。西域都護府的設定正式標誌著西域納入了中國的版圖。新疆是什麼朝代劃入中國版圖的?新疆於西漢時期劃入中國版圖。因匈奴內爭,其主管西域的日逐王先賢撣率萬餘眾降漢,漢使護鄯善以西使者鄭吉...

成吉思汗是那個朝代的皇帝,成吉思汗是哪個朝代的?

成吉思汗是宋朝時期的人,但他是元太祖。成吉思汗,孛兒只斤氏,名鐵木真,生於金朝世宗大定二年 1162年 後因父親被殺,所部就分散了,經不斷努力,聯合札木合以及父親的安答脫斡領勒,重組乞顏,最後慢慢發展最終統一蒙古。他是所有漢族皇帝的皇帝,你們漢族人的皇帝都是他的基礎上建立的,是他孫子後才有的漢族鳥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