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疆土最大的時期是在哪個朝代,中國哪個朝代疆域最大?

2022-02-07 09:23:11 字數 5675 閱讀 2737

1樓:匿名使用者

元朝.公元2023年,蒙古族首領鐵木真統一蒙古諸部,後稱成吉思汗,建立蒙古汗國。蒙古汗國先攻金進佔黃河流域,繼而滅西遼、西夏、金和大理,並在吐蕃地區設行政機構進行直接統治。

與此同時,蒙古軍還西征亞歐廣大地區。2023年,忽必烈在內部爭位鬥爭中取勝,定國號為元。2023年,元朝滅南宋,完成古代中國史上空前的大統一。

元朝雖僅存98年,元的版圖東北至日本海,北至今俄羅斯西伯利亞北極圈內,西北接窩闊臺(成吉恩汗三子)汗國、察合臺(成吉思汗二子)汗國、欽察汗國(成吉思汗孫拔都所建)和伊兒汗國(成吉思汗孫旭烈兀所建),西南接尼波羅、印度、緬甸、越南,東南至海。蒙古四大汗國中,欽察汗國和伊兒汗國名義上對大汗即元帝稱藩,但實際是獨立國家;察合臺汗國初實際上是窩闊臺汗國的附庸,兩國不承認元帝的宗主地位,連兵反元;察合臺汗國後與元通好稱藩,並在窩闊臺汗國破後並有其大部領地。元朝還設徵東行省於高麗,但行省丞相由高麗國王兼任,其原有機構制度不變,故實為藩屬國。

元朝為鞏固和發展統一多民族國家,在繼承中國曆代治國方略成功經驗的同時,推出更為適應歷史發展的政策與制度。元朝首先大力加強**集權制度,將金後期的行省制度推行於全國,遼陽、嶺北、甘肅、雲南、湖廣等皆是置於邊疆地區的行省。元還在距省治較遠的地方分設宣慰司都元帥府,又有招討、安撫、宣慰等使層層管理邊疆地區。

其次,在邊疆地區因地制宜,因俗而治。吐蕃地區初由設在**掌管全國佛教事務的總制院管轄,該機構後改為政教合一的宣政院,從此該地區正式納入中國版圖,在畏兀爾地區設有北庭都護府等機構。在雲南、湖廣等一些邊遠地區實行土司制度。

元朝的建立標誌著古代中國統一多民族國家一個重要發展階段的結束,也預示著一個新的發展階段即將開始,古代中國統一多民族國家進入成熟和鼎盛時期。

2樓:請教者

元朝啊~

都打到歐洲的多瑙河去了~

肯定最大了~

3樓:瘋子小和尚

元朝 不可能了 因為大的疆土都要東歐了

4樓:匿名使用者

真正意義上的只有唐朝

5樓:

應該在元朝,成傑思汗在位的時候

6樓:項綺懷進湛

首先,論疆域,元朝最廣是沒有疑問的,它北囊括西伯利亞,東、南都到海,西到阿姆河。其疆域不下2000萬平方公里!而我們的清朝卻只有1300平方公里。

其次,唐朝也是很大的,其西部區域甚至超過了元朝。可惜,青藏地區為吐蕃所割據,不過,由於吐蕃是唐朝的「女婿」,「半子也」,所以,青藏在名義上也可以算作是唐朝的疆域……

這樣,中國歷史上,疆域最廣的,1、元朝;2、唐朝;3、清朝……至於人口和軍隊就不是太詳細了.

中國哪個朝代疆域最大?

7樓:ak還差一點

元朝,成吉思汗,忽必烈的天下

中國的歷史上最大的疆域是哪個朝代的?

8樓:足球**專家

中國的歷史上最大的疆域是哪個朝代的問題,有很多朋友不是很瞭解,其實這是大家對於中國古代疆域的如何區分不是很瞭解!我國最早的國家記錄是從夏朝開始,其實這時候的疆域,僅僅是侷限於一個簡單城郭之內,然後通過分封制,建立大大小小的城郭而已,此時沒有任何的疆域劃分,也就談不到什麼疆域大小和範圍。

有些人並不知道,我國一直到唐代的時候,其實疆域的概念依舊沒有清晰。基本上唐朝的統治主要能夠維繫中原地區,至於其他的少數民族地區,則是派遣一些**管理,當唐朝國家實力下滑的時候,這些地區就會放棄,國家實力提高的時候,又會再一次的進行管理。這時候的疆域,其實就是中原地區固定,其餘的地區並沒有納入版圖。

還有很多人覺得中國的疆域歷史上最大的時候,應該是元代初期,甚至有人覺得,當時中國的疆域一直延續到歐洲和俄羅斯以及中東地區!其實這是一個比較錯誤的看法,因為元代的時候,蒙古族基本上處於分崩離析,**政權的元朝統治者,基本上只控制長江和黃河流域以及內蒙古和外蒙古地區。

真正意義上中國版圖最大化的朝代是清朝,因為清朝開始有了一系列的疆域概念,而且和俄羅斯簽署了疆域的合約,當時的中國疆域面積大約一千五百萬平方公里以上,此時的中國是歷史上疆域最大的時期!

9樓:雜思記

元朝是我國歷史上疆域最大的朝代,約1372萬平方千里。雖然對於元朝疆域的劃分一直以來都有爭議,但即使不算當時的一系列汗國,元朝統治的範圍就已經首屈一指了。在中國歷史上,元朝實現了第三次統一。

先後兼併了西遼、西夏、金、南宋和大理國這些王朝,這使得元朝的疆域十分廣闊,遠遠超過了漢朝和唐朝。最遠的北疆達到了俄羅斯的遠東地區,最南邊則是收復大理國之後,統治了雲南地區。

在治理疆域方面,元朝最突出的成就就是使用了行省制度,這讓即使是疆域非常遼闊的元朝,在統治方面依然井井有條,並且在對於南方和北方的統治都採取了不同的政策。在北方和南方的邊疆地區,採用地區萬戶制度,這使得邊疆地區整齊劃一,不論是日常管理還是出兵引戰都有很大的優勢。而在內地安穩的地區則大面積實行行省、州縣制度,一方面繼承了唐代的傳統管理方式,另一方面也有利於推進地區之間的融合發展。

元代的統治方式為後來歷朝歷代做出了非常大的貢獻,就是在現代社會來看,在地域管理方面,依舊有元朝時期的影子。所以不得不說元朝在當時的管理觀念是非常先進而且完備的,這為之後明朝的統治有了非常大的借鑑作用。

這樣的地域管理方式有利於地區之間的交流,便於民族團結與融合,對經濟發展也起著積極的作用。

10樓:氣子孩

不太瞭解歷史上最大的疆域屬於哪個朝代,但是覺得元朝的疆域好像比較大。

11樓:生活達人小鄭老師

那個就是屬於這個元朝時期成吉思汗的那個時代。

12樓:z隨遇而安

在中國歷史發展程序中,版圖最大、疆域最廣的是元代。 元朝北至陰山以北,南至南海諸島,東北到今庫頁島,西北達到新疆、中亞地區。

13樓:假蘇更生

中國的歷史上最大的疆域是元朝,當時的國土面積約3300萬平方公里。

14樓:生活達人小盧

應該是屬於這個唐朝時期,我覺得是比較大的。

15樓:小丫娃娃的海角

在元朝中國達到了最大的疆域,國土面積達到了3300萬平方公里。

16樓:匿名使用者

應該是元朝吧,因為歷史書上都是這麼說的呀。

17樓:

元朝,成吉思汗,戰績斐然,打出來很大的疆土。

18樓:指南針指北針

在中國歷史發展程序中,版圖最大、疆域最廣的是元代,就是成吉思汗打下來的疆土。

歷史上中國疆土最大的是哪個朝代?

19樓:匿名使用者

元朝除了今新疆地區的較大變動外,元朝的疆域是穩定的:在北方,西起今 額爾齊斯河,東至鄂霍次克海。在東部,擁有朝鮮半島東北部。

在西南,包括今克什米爾地區以及喜馬拉雅山南麓的不丹、錫金等地,今緬甸東北部和泰國北部。

20樓:原版小心

理論上是元朝,但是那是廣義上的蒙元,實際上整個元朝被劃分為三大塊,一塊是如今的俄羅斯大部分地區,一部分是中東和東歐,另一部分就是我們的中華之地包括部分的西域地區,而我們所說的元朝是忽必烈建立的,而忽必烈只是成吉思汗的一個兒子,其他兩個兒子統治著另兩塊地盤,靠北的既得似乎是叫金帳汗國,靠西的是扎伊汗國(時間長了差不多是叫這個),而我們這裡的則是元朝,忽必烈的兩個兄弟基本上就建國後沒有什麼來往了,外人看起來這是一個大國實際上是三個國家。之後最大的是滿清了。宋朝疆土應該是最小的,但是宋朝的經濟是所有朝代裡最強大的。

21樓:2021跬步千里

元朝忽必烈在位的時候。

中國疆土最大的朝代是哪個

22樓:誰來主宰

國土面積1372萬平方公里(2023年),人口數量九千萬左右(2023年)。

其次是清朝,

國土面積1316萬平方公里(2023年),人口數量4.36億(2023年)。

第三是唐朝,

國土面積1237萬平方公里(662年),人口數量八千萬左右(公元755年)。

23樓:乄犇犇

元朝,成吉思汗曾將現在的俄羅斯與歐洲大部、地中海東岸、兩河流域、波斯與印度西北皆收入勢力範圍。

24樓:匿名使用者

應該是元朝,畢竟那個時候蒙古的鐵騎踏到了歐洲

中國哪個朝代疆域最大?

25樓:瑣碎

我國版圖最遼闊的朝代是元朝。

元朝的時候中國的國土最大,到達西歐了。當然是成吉思汗打出來的元朝.元朝(公元2023年--2023年)時期,隨著對外擴張,其疆域曾一度橫跨歐亞大陸:

東北到日本海,北到今天的俄羅斯西伯利亞北極圈內,西北接窩闊臺(成吉恩汗三子)汗國(在今天的新疆)、察合臺(成吉思汗二子)汗國(在今天的新疆)、欽察汗國(成吉思汗孫拔都所建,在今天的俄羅斯)和伊利汗國(成吉思汗孫旭烈兀所建,在今天的伊朗),西南接尼波羅、印度、緬甸、越南,東南至海。

元朝歷史

2023年成吉思汗統一漠北諸部,於斡難河(鄂嫩河)建立大蒙古國。當時蒙古的宗主國為金國,金國與西夏走向衰落,蒙古先後攻打西夏與金國,並分別於2023年和2023年攻滅西夏和金國,佔領中國華北。

在西方,蒙古先後發動三次西征,使蒙古人稱霸歐亞大陸。2023年元憲宗蒙哥於徵伐宋戰爭去世後,領有漢地的四弟忽必烈與受漠北蒙古貴族擁護的七弟阿里不哥為了爭奪汗位而發生戰爭,最後於2023年由忽必烈獲勝。忽必烈於2023年改國號為大元,建立元朝,即元世祖。

這場戰爭讓蒙古四大汗國先後脫離與大汗忽必烈的關係,直到元成宗時期才承認元帝為大汗。2023年元朝攻滅南宋征服全中國地區,使中國陷入異族的統治之下。元世祖到元武宗期間是元朝國力鼎盛時期,軍事上平定西北,但在征伐日本、東南亞諸國卻屢次失利,其中在元日戰爭戰敗。

中期皇位頻繁更迭,政治始終沒有上軌道。

元惠宗晚期,由於怠於政事、濫發紙幣導致通貨膨脹、為了治理氾濫的黃河又加重徭役,最後導致2023年爆發元末民變。2023年朱元璋建立明朝後,派徐達北伐攻陷元朝的首都大都(北京)。元廷退居漠北,史稱北元。

2023年元臣鬼力赤篡位,停用大元國號,複稱大蒙古國。

中國古代實際控制的疆域最大的朝代是哪個朝代?

26樓:唯有

2023年元武宗時期,元朝與察合臺汗國瓜分窩闊臺汗國,元朝取得窩闊臺汗國的漠西領土,國土面積達1372萬平方公里(北疆以北緯55°為界),若北疆延伸至北冰洋則有2267萬平方公里。

擴充套件資料元朝的藩屬國

元朝的藩屬國有高麗、緬甸、安南、占城及四大汗國。其中有兩個直屬的藩屬國,即高麗王朝與緬甸蒲甘王朝,分置特別行政區徵東行省與緬中行省。西北方面,2023年窩闊臺汗國的海都意圖奪回汗位而聯合欽察汗國與察合臺汗國反元,史稱海都之亂。

直到2023年元成宗時期,元廷與這三大汗國達成和議,並與伊利汗國一同承認元朝的宗主地位,成為元朝的藩屬國,而且元成宗並賜伊利汗國君主刻有「真命皇帝和順萬夷之寶」等漢文印璽,實質上也承認其獨立性。到2023年元武宗時期,元朝和察合臺汗國聯合攻滅窩闊臺汗國。元文宗年間編纂《經世大典》時,將欽察汗國、察合臺汗國、伊利汗國列為元朝的藩屬國。

參考資料

領土最大的朝代,歷史上領土最大的朝代是哪個?

西元1271年,元朝由忽必烈建立,他的前身是成吉思汗建立的蒙古帝國,西元1279年元朝滅南宋,實現了中原的統一,1310年元武宗時期,元朝與察合台汗國瓜分窩闊台汗國,元朝取得窩闊台汗國的漠西領土,國土面積達1372萬平方公里。咱們領土最大的朝代就是元朝,地跨亞歐大陸,只可惜是曇花一現,沒有持續多長時...

中國什麼朝代國土面積最大,中國古代哪個朝代國土面積最大

必須是元朝啊 忽必烈的時候都打到萊茵河了 元朝吧。最多時大概2500萬平方公里。中國古代哪個朝代國土面積最大 元朝的時候國土面積最大。1279年,元世祖攻滅南宋一統中國,根據 中國歷史地圖集 的記載,漢地 漠南 漠北 東北 包括外東北和庫頁島 新疆東部 元初據有塔里木盆地西抵蔥嶺 青藏高原 澎湖群島...

中國最大苗寨在哪裡,中國哪個苗寨好玩

這個不是很清楚,我只去過墨戎苗寨,感覺這個苗寨算是比較原生態的了,還可以吃長龍宴什麼的。位於貴州凱里東南西江千戶苗寨。是不是在雲南西雙版納 全國最大的苗寨是西江苗寨,位於貴州凱里的東南,從雷山路口折向東北,位於雷公山東北面,距州府凱里39公里。西江苗寨位於貴州凱里的東南,從雷山路口折向東北,位於雷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