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歷了一千多年,黃河鐵牛至今依然儲存完好,當時這些鐵牛因何而建

2022-04-11 08:00:16 字數 4847 閱讀 2422

1樓:且看歷史那些事

黃河邊上的大鐵牛是在唐朝的時候唐玄宗為了震懾洪水,而命工匠打造的。那個時候黃河的水十分的泛濫,時不時的就帶來了洪災,令黃河邊上的百姓民不聊生。而為什麼打造鐵牛也是有依據的。

易經裡面記載道:牛象坤,坤為土,土勝水。這就表明了牛能夠勝水,所以讓工匠在黃河兩岸打造鐵牛,這樣就能夠有效的防禦洪水帶來的災難。

這也是彰顯國力強盛的象徵。要知道在古代人們沒有太先進的工具,而且出土的鐵的數量也不多,能夠打造出這樣完美的鐵牛的形象,十分的不容易。

而且這些鐵牛並不是豆腐渣工程,可是實打實的用鐵做出來的,最重的有75噸,最輕的也有40多噸,而且這還是在這麼幾百年的風霜洗滌後的重量。足以說明當時人們的勤勞樸素的品質。在經過後來的戰爭,其中有四尊鐵牛像被埋沒在了黃河水當中。

到了2023年人們決心要把他們打撈出來,打撈出來的時候他們已經面目全非,渾身的顏色已經不是鐵的顏色,而是黃河中的泥沙混為一體。

人們費了很大的功夫,才將其表面清洗乾淨,顯現出鐵鏽。再後來人們用科學的辦法除去鐵鏽,塗上了一層保護膜,努力的恢復其殘缺的部分,才讓其完美地呈現出從前的樣子。所以我們現在看到的黃河鐵牛是用現在的科學技術,將其重新恢復成原來的模樣。

2樓:佳在

這些鐵牛是用來固定浮橋的,是當柱子用的。

3樓:職場划水小菜鳥

黃河鐵牛是當初用來固定浮橋的,建造的非常的結實。

4樓:職場微微

用來固定索橋。同時也象徵攔擋洪水、征服水患,造福於人民的美好含義。

5樓:陳陳陳說文化

是因為唐玄宗為了解決黃河河水氾濫的問題和宣揚國力而建。

為什麼經歷了一千多年的黃河鐵牛至今依然是完好無損,沒有生鏽呢?

6樓:芩酷酷

在唐朝最興盛的時候,唐玄宗李隆基為了加強山西和陝西的經濟往來,改善兩省的交通環境。便在黃河渡口修建了浮橋。然後為了穩固浮橋,便在兩岸各放置了黃河鐵牛。

不過後來黃河渡口出現了很多的泥沙,這些泥沙最終把鐵牛給埋了起來,直到現代才被發現。然而,這幾尊鐵牛居然除了有些水垢之外,竟像剛剛打造出一般嶄新。這是為什麼經歷了一千多年的黃河鐵牛至今依然是完好無損,沒有生鏽呢?

相信我們大家都知道,鐵是很容易被氧化而鏽跡斑斑的,而這幾尊鐵牛早就已經經過了千年的風吹日晒雨淋、河水的衝擊和泥沙的沉澱。並且在最近被發現時,它們竟然還是完好無損的沒有鏽跡。其實,這歸根結底在於當初李隆基為了能夠使得浮橋長期屹立,所以在鐵牛上就不能像其他鐵物一樣,不對它進行一些基本的防護處理。

在考慮到鐵牛的質量決定著浮橋的存在,所以這些鐵牛在打造的時候用的都是最棒的鐵料,並且對於鐵料的用量毫不吝嗇,這樣打造出來的鐵牛質量就得到了保證,然後又為了儲存好鐵牛不生鏽而廢掉,李隆基不得不讓人在鐵牛表面塗有一層厚厚的鍍膜,就因為這一舉動使得在最大程度上阻止了鐵牛身上的鐵遇到氧氣而被氧化成鐵鏽,這也是鐵牛在潮溼的岸邊能長期不生鏽的原因。

另一個原因則是鐵牛在被泥沙覆蓋之後,使得它被深埋地底,減少了與空氣的接觸,在一定程度上減慢了鐵的氧化反應。其實鐵牛最終能夠被儲存的那麼好,和唐朝的冶鐵技術是密不可分的。唐朝是一個盛世,並且唐朝的冶鐵技術非常的先進,所以唐朝所打造的鐵牛才能夠留存至今,才能夠在歷經了磨難之後,再一次完美的站在我們的面前。

古代人的智慧絕不是我們能夠想象的,這些鐵牛就是寶貴的財富。

7樓:夜慕魚星辰

黃河鐵牛是在山西流域段,具體投放位置不清楚,黃河裡流沙很多,把鐵牛早就改變位置。

黃河鐵牛一開始被稱呼開元鐵牛,唐代鐵牛。被鑄造出來是在唐代開元十三年,為了穩固住蒲津浮橋。

後來橋沒有了,鐵牛一直被放置,隨後百姓覺得這個鐵牛有鎮河功效,就稱呼它為鎮河鐵牛。

我們考古學家發現黃河鐵牛是在蒲津渡遺址,每一頭鐵牛高度約有1.9米,長度約3米,寬度有1.3米,還有牛尾巴,牛尾後面有橫軸,直徑是0.4米,長度約2.3米。

每一個軸頭還有紋飾圖案,每一個都不一樣,大約有:連珠飾,菱花圖,卷草,蓮花圖。

鐵牛們拍位置也有講究,頭衝西方,尾巴衝東方。面對黃河橫著兩排,臥伏狀態,兩隻眼睛很圓,形象逼真!

發現黃河鐵牛是對我國考古學一個重要經歷,對我國歷史上橋樑建設,黃河治理,冶金鑄造工藝,科學技術等方面提供重大資料。

為什麼黃河鐵牛可以一直儲存很好?根據科學技術,古人利用黃河鐵牛重力效果,它是完全實心鑄造,一旦進入黃河,就會沉到底。

黃河流域流沙很多,實心鐵牛一下就被流沙吞噬,瞬間被包裹住。

那麼即使黃河水怎麼沖刷,也只是在鐵牛身上只是覆蓋一層流沙,每一個鐵牛之間都被流沙包裹,沒有給出一點空隙。

黃河流域生存那些有膽子下河偷取鐵牛人,也只能是想想,下河很難,想穿過流沙拿出實心鐵牛就更不可能。

所以鐵牛一進入黃河裡就沒有移動過,流沙一層又一層包裹著,大大起到保護作用。

鐵牛在黃河裡減慢本身被侵蝕化,所以在後來被髮掘時鐵牛也是完好無損,或者只有輕微侵蝕。

8樓:溫讀

黃河鐵牛是鎮守黃河的,它一直在黃河邊上。人們把黃河鐵牛稱之為鎮水神獸,鐵牛一共有8頭,人們是在山西發現的這8頭鐵牛,鐵牛是唐代建造的,至今已經有1300多年的歷史了,唐代的人把鐵牛看作是神獸,是可以保護他們的安全的,不過後來黃河渡口出現了很多的泥沙,這一些泥沙最終把鐵牛給埋了起來,直到2023年人們才再次發現這8頭鐵牛。

相信很多人都會有一個疑問吧,那就是唐朝為什麼要建這麼多的鐵牛呢?這其中最重要的一個原因就是黃河是我們的母親河,每一個炎黃子孫都會把保衛黃河當成我們與生俱來的一種責任!但是人們卻很難去控制黃河,黃河可以促進經濟和農業的發展,但同時也會給人們帶來難以想象的災難。

從古至今,黃河絕堤的次數非常之多,稍不留神黃河就決堤了,而黃河邊上的百姓就要忍受災難所帶給他們的種種的問題,黃河洪水是一大難題,並且至今人們都在防範著黃河洪水!

唐朝時期,國家呈現的是盛世之景,百姓都安居樂業的,而唐朝的國庫也非常的富裕,這個時候也沒有什麼戰亂,所以皇帝就想著拿這些錢去做一些有意義的事情吧。後來,皇帝就下令在黃河邊上打造8頭鐵牛,讓這些鐵牛去鎮守黃河,並且還在鐵牛的周圍建了7根鐵柱,是北斗七星的形狀。這樣做是有特殊的原因的,因為古代人非常講究天時地利人和,他們認為打造7頭鐵牛,並且這樣放置鐵牛,就能夠得到老天爺的眷顧,讓老天爺保佑他們不用受黃河水災的影響!

在鐵牛的周圍還有看鐵牛的鐵人,這些鐵人所穿的衣服並不全是大唐的衣服,還有突厥人所穿的服飾,之所以唐朝會這麼做,其實就是為了展現出他們的一種包容之心!

所謂鐵牛自然是用鐵建造的,但是每一頭鐵牛的重量又不一樣,其中最重的有72噸,而最輕也有45噸!在元朝之前,這些鐵牛還非常安穩的待在黃河邊上呢,但是在元朝末年的時候發生了戰爭,所以人們就顧不得這些鐵牛了,那時的人們逐漸遺忘了這些鐵牛,所以鐵牛也就慢慢的留在了河沙之中,直到2023年的時候,人們才再次想起了這些鐵牛,並且決定一定要把8頭鐵牛給找到,無論做出多大的代價,都要把這些鐵牛給挖出來!

專家們經過一系列的研究,考察和努力,耗費了很大的精力和非常多的金錢,最終也只是找到了4頭鐵牛!這4頭鐵牛被找到的時候,身上全部都是鏽,已經沒有了原本的顏色了,鐵牛的顏色和黃河水是同一個顏色。之後,人們又耗費了很大的力氣對這些鐵牛們進行清理,最終,鐵牛表面的鐵被清理乾淨了,並且鐵牛身上也被塗上了一層新的保護層!

為了防止再出現鐵牛被掩埋的情況,專家們想到了一個很好的辦法,那就是為鐵牛打造底架,這樣一來,鐵牛的位置就升高了,所以可以在一定程度上面保護鐵牛。其實鐵牛的技術恢復還是比較困難的,畢竟是古老的東西。大家如果有興趣的話,可以去參觀一下這些鐵牛,如今的黃河鐵牛相當有氣勢,和剛發現時完全不一樣!

其實鐵牛最終能夠被順利修復,和唐朝的冶鐵技術是密不可分的!唐朝是一個盛世,並且唐朝的冶鐵技術非常的先進,所以唐朝所打造的鐵牛才能夠留存至今!這些鐵牛在打造的時候用的都是最棒的鐵料,並且對於鐵料的用量毫不吝嗇,這樣打造出來的鐵牛質量就得到了保證,所以鐵牛才能夠在歷經了磨難之後,再一次完美的站在我們的面前!

古代人的智慧絕不是我們能夠想象的,這些鐵牛就是寶貴的財富呀!

9樓:阿維子

只可遠觀,不可近視。經過了上千年的歲月,黃河鐵牛表面早已鏽跡斑斑。

鐵牛首先從名稱上看基本是由鐵打造,每尊鐵牛重量不一,根據出土的鐵牛稱重,這還是經過經過上千年的河沙侵蝕後,最重的居然有72噸,最輕的也有45噸。原來是作為橋墩為黃河兩岸的一座蒲津浮橋提供橋墩穩固的作用,幫助河對岸人們來往方便。可是在元朝末年,因為戰爭蒲津浮橋被摧毀了,黃河兩岸的四尊鐵牛也就失去作用沒有人來維護,逐漸埋在河沙之中。

到2023年,永濟縣決定把鐵牛撈出來。專家們經過不懈努力,終於撈出四尊鏽跡斑斑的黃河鐵牛,剛出土的黃河鐵牛幾乎和黃河的顏色一樣。經過專家們的努力修繕,除去表面的鐵鏽,塗上新的保護層,為了防止泥沙的侵襲,又為鐵牛打造專用的底架,最後把黃河鐵牛所在位置升高。

做完這一系列防護工作才是現在人們所看到黃河鐵牛,說到底也是靠現代科學技術才能把鐵牛保護的如此完好。

巨型鐵牛除了起固定索橋外,還有多種作用。《易經》裡說:「牛象坤,坤為土,土勝水」。

古人云:兵來將擋,水來土掩。鑄鐵牛置於河岸,對肆意氾濫的黃河水是一種震懾,象徵著攔擋洪水、征服水患,造福於人民。

古人講究陰陽相對,在鑄造鐵牛的同時,也鑄造了四個鐵人、七星鐵柱。七星柱則代表天(仿天上北斗七星佈局)。這樣天、地、人全有(鐵牛為土,亦即地),囊括宇宙。

著名橋樑專家唐寰澄先生稱讚鐵牛、鐵人:「這是一個具體的工程建設,有實際功能的藝術珍品,是技術和藝術有機結合的典型,是中國人民對世界橋樑、冶金、雕塑事業的貢獻,是世界橋樑史上唯我獨尊的永世無價之寶。

」著名橋樑專家茅以升曾論斷 :「浮橋地錨中,以浦津橋鐵牛錨最為著名!」如何儲存成難題鐵牛重見天日,保護工作卻步履艱難。

幾經爭論,有關部門選擇了山西省文物局的保護方案:就地提升,即把鐵牛、鐵人、鐵柱等從原地提升12.2米,在地表以上恢復原貌,露天陳列;其它遺蹟如唐代、明代建造的部分石堤、臺階以及在鐵人周圍用石塊鋪設的地面,也將在地面上復原,而原址將被回填埋沒。

急!頸部腫塊多年從07年就有了,在脖子右側,黃豆大小的

整體來說是良性,不必過於擔優 你比大十多倍的我都治好過。只要對症下藥就好,但是有一點不好 它長在人身會吃血,壓到人體的神經 時間長也會變大 所以也要及早 部位寫的很籠統,不過從你的描述看,像是一個淋巴結。如果是疾病的話,血沉會高。應該沒事,你太關注他了。頸部比如下頜下的淋巴結 黃豆大小 很常見。不用...

一千多年前的棺材木頭值錢嗎金絲楠木

金絲楠木棺材自古只有極少數貴族才能享用,所以現在基本看不到。如果真是金絲楠木棺材,經過一千年也氧化很嚴重了,失去木性,所以就沒什麼用了。沒有人收藏棺材,所以就沒有經濟價值。為什麼有錢人都用金絲楠木做棺材?因為金絲楠木有耐腐 防蟲 不易變形 紋理細密瑰麗等特點。第一 耐腐。埋在地裡可以幾千年不腐爛,所...

狗狗有十多年了,最近吐黃水和白水,肚子硬硬得,不吃東西,只喝水

狗狗年齡大了,生病了,找個獸醫給狗狗看看吧。要給注意保暖,喝點淡鹽水,實在不行就去就醫吧!為什麼狗狗不吃飯,只喝水還吐黃水 弄些粥,最好加一點點香腸碎,寶寶聞了會有點胃口.放到還有一點點暖給它吃 平時注意專洗完澡後給它吹乾屬 小狗感冒了可不是開玩笑的.隨時有可能會喪命,還有很多狗狗都會患腸胃炎的,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