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中國飛往美國的航班,不會直接橫穿太平洋

2022-04-10 19:20:45 字數 6507 閱讀 9380

1樓:小月有愛

當時我‍‍坐飛機到美國的時候也有這方面的困擾,感覺很奇怪。要是直接橫穿太平洋的話不是就會方便很多,節省跟多的時間了麼。但是後來轉念一想,想起了地理老師在給我們講世界的大洲大洋結構的時候,想起來了地理上有個概念叫大圓,大圓即球面上圓心與球心重合的圓。

因其為球面上最大的圓而得名,與「小圓」相對。球面上任意兩個大圓相互等分。例如在地球上,赤道與經線圈均為大圓。

球面上兩點的最小距離為經過兩點的大圓的劣弧。航海與航空中利用這一原理而設定了大圓航線。而從中國/日本/韓國 到美國在地球儀上拉一條線段,可以看到,其實最接近大圓航線的是貼著庫頁島後越過阿留申群島的航線。

當然,現實中這條航線也是有的。而所有航線的規劃,不僅僅要考慮的是距離,更重要的是etops/edto要求、備降機場的保障能力。‍‍

2樓:小美

飛機在極高緯度飛行了3個小時左右,最後在俄羅斯的北地群島附近南下,向東南方向飛向上海。整個航程大致呈一個ω形。我猜測可能是那個時間點由西向東的jet stream尤其強烈,飛機北上的時候略微向東來避免逆風多消耗燃料,而後到極北地區以更短的航程經度上向西8個時區左右,南下的時候順勢向東南方向飛。

3樓:匿名使用者

很簡單,別看平面地圖、找個地球儀看看就明白了。凡是認為應該橫穿太平洋的,都是讓平面地圖給騙了。地球是個橢球體,不是一個平面。

從中國飛美國,沿著太平洋北邊靠近西伯利亞和阿拉斯加那麼走,是最近的線路。

4樓:小謝謝

橫穿太平洋飛機掉在太平洋很危險!所以要去北極去繞一圈的!

5樓:一輝好劇

美國飛往中國的航班,為什麼寧可繞道,也不願直接穿越太平洋?

6樓:王又筠

‍‍學地理的時候,上課我們老師就提到過這個問題,讓我們思考,想了半天也沒想出來是什麼原因,我地理真是渣到爆的那種。我同桌就說出來了正確答案,他說地球上有些地方比如西歐常年受西風帶影響,200km的時速差不多相當於17級大風,就算是颱風眼牆附近也很少達得到,這麼高的風速恐怕幾百斤的奶牛也招架不住。急流位於對流層的頂部,是一條高速而狹窄的氣流帶,記錄到的最高風速超過300km/h,有強大的水平切變和垂直切變。

其形狀還經常發生改變,所以縮短航程的效果也不是非常穩定。比如從北美飛往西歐的航班偶爾遇到強急流能比藉助一般強度下的急流還能再多省下一個多小時時間,強急流偶爾還能使普通民航客機飛行過程中的對地速度超過音速。聽完了之後全班一片熱烈掌聲。‍

7樓:王倩

地球是個赤道大兩極小的橢圓形,同緯度兩點直線距離會隨著緯度高而減少,40緯度北京開往洛杉磯的航班走直線穿過太平洋的話,距離會比走最短路徑,原因是越靠近赤道cos ∠大,距離約大。

8樓:辰

球並不是一個平面,是一個球面, 最近的路線是兩點和球心的平面和球面的截線。 還有一個就是盛行西風帶,從中國到美國的航線一般都會借道西風帶,節省燃油和時間。

9樓:抽轉組

地球表面是一個球面。飛機飛行必須與地面保持一定的高度,故而可以看做飛機是在一個半徑更大的球面上運動。完備的黎曼流形中,兩點間必然有連線兩點的最短測地線,這條測地線的長度就是這兩點間的距離。

在我們生活的歐幾里得三維空間中,連線任意兩點的最短測地線就是連線兩點間直線段;但是地球表面看成一個球面後,球面兩點間最短測地線恰好就是經過球心和這兩點的大圓上的劣弧。

10樓:影子

測地線最短,飛機航線一般走測地線,而測地線就是白令海峽那裡過(甚至從北極過),由於大型民航客機都在平流層(10km以上)飛行,這裡的氣候全球都一樣(空氣稀薄,乾燥),所以不需要考慮氣候的問題,那麼測地線就是最佳的直航航線了。

11樓:匿名使用者

一方面緯度高的的地區對流層低,可以在較低的高度進入平流層,這樣更省油、更平穩、更安全。另一方面地球是球體,直接按緯度往東飛其實距離更遠。

12樓:秦以鬆

我記得是航空管理部門規定。越洋飛機在一個發動機失效的情況下,必須能在90或120分鐘內飛到備降機場降落。所以航線必須靠近備降機場,而不是直接穿越荒無人煙的太平洋。

13樓:絆你一生

因為大圓弧是球面兩點間最短距離。其次有個東西叫做etop:extended-range operations既中文講延程執行。

就是為保證安全,各個民航管理機構規定的飛機必須能飛到備降場的時間限制。以777為例,貌似是雙發240分鐘。由於絕大部分機場都是健在陸地上,所以飛機始終都會沿著陸地飛。

中國飛往美國的飛機,為什麼不敢橫穿太平洋?

14樓:hi科普啦

不知道你有沒有注意過,從中國飛往美國的航線,一般不會直接越過太平洋,而是會繞道先去白令海峽。這是為什麼呢?

15樓:古橋寒雪

這是為了乘客安全考慮的,大海上不確定因素太多,容易發生事故,並且發生事故也沒有地方可以降落。

16樓:小u自**

橫穿太平洋兩地相對距離較遠。飛機橫穿太平洋的航線不如飛機往北繞著飛更經濟。

17樓:銀翼啵魔術師

中國飛往美國的飛機是不會直接橫穿太平洋的,首先航空公司出於對最優路線的考量,首選路線不會是有些「繞遠路」的太平洋的;另一方面是飛機乘客的安全問題,直接橫穿太平洋是有相當大的安全風險的,就比如不受人類控制的天氣因素,會直接影響航班的運**況。由此看來,不橫穿太平洋也就可以被人們所理解了。

18樓:垂盆的藤藤草

為了節約燃油。飛機從中國飛美國,橫穿太平洋距離更遠,需要消耗更多的航空燃油。

為什麼中國飛往美國的飛機不直接橫飛太平洋?

19樓:職場圈的小凡哥

因為從我國飛到美國,實際上走太平洋反而是繞遠路的,因為太平洋是屬於地球的中間,球形中間的直徑是最長的,因此飛往太平洋花的公里數也要比飛往北冰洋更多,北冰洋已經到了地球的最北部,直徑比跨越太平洋更短,因此飛往美國的時間肯定也就更短,加上太平洋上面氣候變化更大,很容易就會遇上臺風,對於乘客來說,飛過太平洋是非常不安全的。

在現在生活當中了,大家都知道現在的交通方式也是發展的越來越快,在以前人們出門都比較麻煩,但是近年來隨著經濟的不斷髮展,我們老百姓的生活水平也有了很大的提高,比方說現在坐飛機對於大多數城市裡面的人來說是非常方便的,只需要買一張飛機票,就能想去**就去**,出國旅遊如今也是很普遍的,而出國旅遊基本都要搭乘飛機,比方說飛到美國一般只能坐飛機,坐輪船時間太久,坐火車也是不可能的。

但是看了地圖以後,很多人會發現我們去美國基本上就只隔了一個太平洋,但是到美國的飛機卻是往北冰洋上面飛的,很多人感到奇怪,為什麼不往太平洋走,非要往北面走呢?開飛機自然是要節省旅客的時間和飛行的成本,因此不可能繞遠路,不然的話飛機的油也用得更快多,但是我們要知道地球是一個球形,也就是從上面直徑距離會變得越來越小,而往中間飛,距離又會越來越大,所以說和美國最短的距離就是經過北冰洋。

而且大多數飛機都不會往太平洋上面開,因為太平洋上面有很多不確定的因素,比方說颱風就經常在太平洋發生,為了乘客的安全,大多數飛機都不會往太平洋上面飛,而且往太平洋上面飛反而會更遠,比方說你從上海或者北京飛往美國的紐約,一般都是經過北冰洋的,速度也會快很多,畢竟地圖和地球的距離測算是不一樣的,光光看手機地圖,看出來的距離未必是真實的。

20樓:雲水南

因為地球是圓的,並不是一個平面,所以直飛太平洋並不是一條雖短的路徑,而且海洋上空的空氣流動不穩定影響飛機飛行。

21樓:混子剪輯手

因為直接橫飛太平洋的話,需要飛行的距離比現在的航線要長很多,而且不確定因素也會更多。

22樓:卿卿

因為太平洋上的天氣不明,惡劣的天氣會影響飛機的安全性,所以說並不能橫飛太平洋。

23樓:要淡定

為了路程和安全考慮,直接飛過太平洋要比繞著飛距離更短,而且太平洋氣候變化複雜不安全。

24樓:hi科普啦

不知道你有沒有注意過,從中國飛往美國的航線,一般不會直接越過太平洋,而是會繞道先去白令海峽。這是為什麼呢?

為何中國飛往美國的飛機不直接橫飛太平洋,而是要繞上一圈?

25樓:小小萃

一、會出現視覺上的一些錯誤

有很多人發現我國的飛機從我國飛向美國,它是不直接飛過太平洋的,是因為在太平洋的上空,它距離地面有一定的差距,我們都是必須繞著對面的一個規矩才能成一個弧線進行飛行的,所以說飛機在飛往美國的時候要移到一段路程,因為這個意義上就是一個短距離,我們在表面上是看到繞了路,但是從這個曲線的視覺上我們可以看到,這其實是無形中縮短了距離,其實這就是一種視覺的錯誤,我們可以這樣認為,我們是為了節省一定的時間。

二、在飛行的過程中也許會發生一些突發狀況

大多數人都知道在海上的氣流和陸地上的氣流是不一樣的,如果我們在使用航班在空中飛行的時候,一些氣流會對我們的飛機造成一定的影響,天氣是我們不可掌握的,所以如果在飛行的過程中天氣發生了變化,如果直接通過海域的話,難免會受到一定的影響,所以說為了航班的安全在飛行的過程中,我們就不會很跨過太平洋,而是找這個太平洋的表面,轉一圈到達自己所要去的目的地。

三、一個成本的計算

各種航空工具在飛行的過程中都會有一些成本的計算飛機也是一樣的,我們在使用飛機坐飛行的時候,從飛機起飛到降落都會有一些損耗來計算,為了減少這個成本,所以說太平洋上往往會遇到一些危險,為了不冒這個風險,所以說應該繞道而行,這是一個最划算的做法。

往往我們視覺看到飛機在天空上飛行的時候都是非常平穩的,可是通過大氣流的一些摩擦,對我們的飛機也會造成一定影響,不管是從哪個路面,為了安全,我們一定要使飛機航行中不受到損害,一定要按照安全的軌道來做出飛行,這樣才是最合理的。

26樓:

為何我國飛往美國的飛機不直接橫飛太平洋,而是要繞上一圈?

27樓:呆呆聊雜談

太平洋上方經常有對流天氣,經常會形成海嘯風暴,飛機要坐這上面飛冒的風險係數太大

28樓:

應該是為了飛機更好的在空中航行,而是飛機要繞過太平洋,太平洋也許是因為會反射光線讓航空員對在天上視線不太好。

29樓:

,太平洋上誰敢飛呀,太平洋上有巨大的空氣漩渦,各種季風性氣候都在那兒。

30樓:倔強小樂兒

因為飛往美國要保證飛行的安全,橫飛太平洋有太多的不安全因素。

31樓:

因為太平洋上有巨大的空氣漩渦,像海洋性氣候,總會製造一些漩渦的,所以就是要規避這個風險

32樓:

這是要保證飛機飛行的安全,如果在太平洋上飛,不一定會遇到什麼,可能會遇到飛鳥

33樓:啦啦啦啦小樂

太平洋上誰敢飛呀,如果飛的話,他肯定是不要命的,所以我覺得這種情況是非常正常的,很理解。

34樓:月月月月

這我就不知道了,可能有他獨特的用意吧,畢竟這也是一種策略而已,我個人並不是很瞭解覺得這樣。

為何我們飛往美國的飛機不橫穿太平洋?

35樓:體壇小俠客

隨著交通體系的逐漸完善,近些年來,相信大家也都有感受到,我們出行的方式已經相較之前多了很多,也快捷了不少。但是飛機還是目前還是最快的一種交通方式,雖然最近幾年高鐵的發展比較迅速,相較於火車的快速與舒適也受到了大家的喜愛與追捧,可是在速度方面還是飛機要更為快一些。

不過,飛機與我們所見到的高鐵、火車這些有一點是一樣的,就是都是有一定軌道的。像高鐵與火車的自然在我們乘坐過程中就可以看到,但飛機的是肯定看不到的了,但還是在按照航線飛行的。一方面是因為有些地方是不方便通過的,比如像百慕大三角這些比較危險的地方,必須要繞過。

第二個原因也是如果沒有航線亂飛的話,每天有那麼多飛機豈不是在空中會變得很亂。大家都知道,在我們與美國之間是隔著太平洋的,也是四大洋中最大的一個。但是從我們飛往美國的飛機一般不會直接橫跨太平洋,而是需要繞一圈從看起來比較遙遠的白令海峽飛過去。

實際上,主要的原因有三個。

首先,第一個原因就是,雖然我們在地圖上看著兩點之間直線最短。但是準確地來說我們的地球是一個橢球體,如果直接按照我們與美國之間的直線來橫穿太平洋的話,並不一定是最近的路線。還有在高空中的不同區域,情況是比較複雜的,可能在有點地方會有高空急流帶,反而會因為逆風而增加航行時間。

接著第二個原因就是太平洋真的太大了,一望無際。在如此廣闊無垠的太平洋上無法一直保證可以對飛機全程進行雷達指導,如果飛機接收到不到雷達指導的話,是非常麻煩的,也會增大出事的機率。另外就是在太平洋上的氣候比較複雜,天氣多變,有的時候是無法提前**到的。

所以,為了安全起見還是不會直接橫穿太平洋。

美國是不是要激怒中國,為什麼美國一直不敢惹中國

放心 現在中國被侵略的機率幾乎為零 不用擔心美國天天進行軍訓 印度天天什麼加 防禦周邊,我們是擁有核 的國家 而且我們是不會主動打別人的 如果美國真的要侵略中國 一定會受到國家社會的指責,包括美國公民 因為中國有核繫結 只要別的國家先主動侵略我們 我們會不惜一切代價回報 情況不好甚至引爆核繫結,核 ...

美國為什麼要圍堵中國?美國為什麼要遏制中國?

中國近這幾十年來發展的太快,已經對美國世界第一強國這個地位構成了威脅,而且美國是個霸權主義的國家,就是想維護它自己本國的世界第一的地位,從而可以對一些國家實施威脅控制,說實在的就是它不想給別人超過它,想維護自己世界第一強國和世界霸主的地位!中國就要超過了他了。放眼世界只要中國有這潛力。中國如何應對美...

為什麼要把美國稱為米國,為什麼中國叫美國為「美國」,日本叫美國為「米國」?

1 歷史上最早赴美國的中國人是以廣東人為主,廣東人說 美 字是發 米 的音。因此使人誤為 美國 就叫 米國 直到現在廣東人說 美國 兩字仍是發音 米國 2 米國,日本人對美國的稱謂,日本用 米 來代表american的me,所以稱 米國 日語假名 羅馬讀音 beikoku。說那麼多典故沒用。說 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