曹操與晏子誰的朝代更早,曹操 宋江 吳承恩 晏子,分別是哪個朝代的

2022-04-09 08:16:22 字數 1912 閱讀 4367

1樓:曦月

晏子名晏嬰(公元前578年—公元前500年),字仲,諡平,習慣上多稱平仲,又稱晏子,夷維人(今山東高密)(煙臺萊州市平裡店),春秋時期著名政治家、思想家、外交家。

晏嬰是齊國上大夫晏弱之子。齊靈公二十六年(前556年)晏弱病死,晏嬰繼任為上大夫。歷任齊靈公、莊公、景公三朝,輔政長達40餘年。

以有政治遠見、外交才能和作風樸素聞名諸侯。周敬王二十年(公元前500年),晏嬰病逝。

晏嬰聰穎機智,能言善辯。內輔國政,屢諫齊王。對外他既富有靈活性,又堅持原則性,出使不受辱,捍衛了齊國的國格和國威。

司馬遷非常推崇晏嬰,將其比為管仲。孔丘曾贊曰:「救民百姓而不誇,行補三君而不有,晏子果君子也!

」曹操曹操(155年-220年3月15日[1] ),字孟德,一名吉利,小字阿瞞,沛國譙縣(今安徽亳州)人,漢族。東漢末年傑出的政治家、軍事家、文學家、書法家[2-3] ,三國中曹魏政權的締造者。以漢天子的名義征討四方,對內消滅二袁、呂布、劉表、馬超、韓遂等割據勢力,對外降服南匈奴、烏桓、鮮卑等,統一了中國北方,並實行一系列政策恢復經濟生產和社會秩序,奠定了曹魏立國的基礎。

曹操在世時,擔任東漢丞相,後為魏王,去世後諡號為武王。其子曹丕稱帝后,追尊為武皇帝,廟號太祖。

曹操精兵法,善詩歌,抒發自己的政治抱負,並反映漢末人民的苦難生活,氣魄雄偉,慷慨悲涼;散文亦清峻整潔,開啟並繁榮了建安文學,給後人留下了寶貴的精神財富,史稱建安風骨,魯迅評價其為「改造文章的祖師」。同時曹操也擅長書法,尤工章草,唐朝張懷瓘在《書斷》中評其為「妙品」。[4]

2樓:繼潤

晏子的朝代更早。

晏子(公元前578年—公元前500年),名嬰,字仲,諡平,習慣上多稱平仲,又稱晏子。夷維(今山東萊州市平裡店鎮嬰裡村)人,春秋時期著名政治家、思想家、外交家。

晏嬰是齊國上大夫晏弱之子。齊靈公二十六年(前556年)晏弱病死,晏嬰繼任為上大夫。歷任齊靈公、莊公、景公三朝,輔政長達40餘年。以有政治遠見、外交才能和作風樸素聞名諸侯。

曹操(155年-220年3月15日),字孟德,一名吉利,小字阿瞞,沛國譙縣(今安徽亳州)人。東漢末年傑出的政治家、軍事家、文學家、書法家,三國中曹魏政權的奠基人。

曹操、宋江、吳承恩、晏子,分別是哪個朝代的

3樓:戰玉蘭菅羅

曹操是三國的,晏子是春秋時期的,宋江是北宋的,吳承恩是明代的,司馬遷西漢帝國時期的

4樓:鈕玉蘭毋婷

曹操:東漢末年(三國時期是曹丕繼位逼迫獻帝**以後才正式形成);

晏子:春秋後期齊國;

宋江:北宋(從百科來看,有兩個。一個是將軍,一個是盜賊);

吳承恩:明代;

5樓:蒯讓漫媼

曹操:東漢末年三國時期(公元155~公元220)宋江:北宋末年

吳承恩:明朝

晏子:春秋戰國時期

希望對你有幫助。望採納~!

曹操,晏子,呂岩,宋江,李白,蘇軾,吳承恩,辛棄疾,司馬遷,分別是哪個朝代

6樓:匿名使用者

曹操東漢末年三國

晏子戰國

宋江北宋

李白唐蘇軾北宋

吳承恩明

辛棄疾南宋

司馬遷西漢

7樓:匿名使用者

東漢末期,戰國,唐,宋,唐,宋,明,南宋,西漢

8樓:匿名使用者

三國(曹操)、呂岩(唐末、五代著名道士)、晏子(春秋齊國)、宋江(《水滸傳》裡的人物)、李白蘇軾(唐)、吳承恩(明朝)、辛棄疾(南宋)、司馬遷(西漢)

9樓:承長興

要自己寫,不要依靠別人,是給自己學的

10樓:荔菲桖曼

暑假作業的題目五年級下冊語文

曹操的主要武將們都是誰,曹操的武將都有誰

其實根本沒法排的 單看武力,許諸 典韋是一個檔次,接下來張遼 張合 兩個夏侯 徐晃 龐德,人應該差不多。看綜合實力張遼能獨擋一面應該可以排第一了,接下來應該夏侯惇 夏侯淵 徐晃 張合。夏侯淵雖然敗在定軍山。但是曹操能夠把那麼重要的任務放心託付給他,說明他的能力應該相當不錯,而且我們可以從他以前的戰績...

關於劉備與曹操的青梅煮酒,曹操劉備青梅煮酒論英雄

劉備當時一直在行韜光養晦之計,不能顯得自己太有雄才大略了。而且他總不好直接稱讚曹操是大英雄,更不好說自己,而天下當時除了他們也就那幾個人物了,曹操非要他說也只能這麼說了,畢竟是個他也是個人物總不能說自己不知道,那樣太過欲蓋彌彰了。而曹操這個人一向多疑,他對劉備不太放心,而他又總喜歡去試探人,於是就這...

曹操的軍師中誰最聰明

郭嘉,字奉孝。這個人在曹操的軍師中最聰明。郭嘉,潁川陽翟 今河南禹州 人,三國時期傑出的軍事家 戰略家 戰術家。他先在實力較強的袁紹軍中出謀劃策。後來他發現袁紹 多端寡要,好謀無決 遂受荀彧的推薦,歸向曹操。為曹操統一中國北方立下了顯赫功勳,郭嘉去世後,魏軍屢屢受挫,一蹶不振,可以說若無郭奉孝,曹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