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劉備與曹操的青梅煮酒,曹操劉備青梅煮酒論英雄

2023-04-21 16:55:13 字數 3208 閱讀 5160

1樓:匿名使用者

劉備當時一直在行韜光養晦之計,不能顯得自己太有雄才大略了。

而且他總不好直接稱讚曹操是大英雄,更不好說自己,而天下當時除了他們也就那幾個人物了,曹操非要他說也只能這麼說了,畢竟是個他也是個人物總不能說自己不知道,那樣太過欲蓋彌彰了。

而曹操這個人一向多疑,他對劉備不太放心,而他又總喜歡去試探人,於是就這麼說了,一半是真心話一半是來試探劉備的。而且喝酒喝的興起,曹操把自己想的直接就說出來了,當然天打雷可能是恰巧也可能是**裡增強效果的。曹操這話到底是有心還是無意,很難分辨,可能他自己也是一時興起說的。

這是我自己的見解,不對之處多多包涵。

2樓:網友

曹操並非對天下英雄都知道,只不過對於劉備感覺是英雄,但是得確認他是否為英雄,但是劉備的那次表現讓曹操覺得 劉備不是個英雄不足為懼,不過劉備還是乘機逃了, 這個讓我的感覺 貓玩老鼠,先滿足自己的好奇心,然後kill it.這是我的自己理解,劉備所說的英雄,是為了極力表明自己沒有英雄的慧眼,從而證明自己不是英雄,儘管被曹操這聰明人識破,後來不是天打雷了麼,幫了他一下 hoho 我想的就是這樣的,僅個人見解.

3樓:種族潔癖

你可以看一下易中天先生的《品三國上》——青梅煮酒。

4樓:揚穀夢

是試探,劉備在曹操那混得遊刃有餘,處處防備,還讓曹操看見他種地,但曹操知道,劉備不大會一心歸於田野。

曹操劉備青梅煮酒論英雄

5樓:努力的佐佐

三國演義中,董承約劉備等立盟除曹。劉備恐曹操生疑,每天澆水種豆;曹操聞知後,設樽俎:盤置青梅,一樽煮酒。

二人對坐,開懷暢飲。議論天下英雄。當曹操說"天下英雄,唯使君與操耳",劉備聞之大驚失箸。

風和日麗的天氣突然雷雨大作,劉備以膽小、怕雷掩飾而使曹操釋疑,並請征剿袁術、此時關羽張飛趕到,乃藉以脫身。曹操當時是以試探的心理來設宴的,而劉備則誠惶誠恐,希望不要引起曹操的懷疑。

評價曹操認為自己才是天下真正英雄,無人能及,小小劉備不值一擊,首先集中力量消滅兩袁。妙極。同時也在警告劉備,讓他先安分守己,同時也想請劉備共同來消滅兩袁,這也正映照後面劉備的所做所為。

曹操為什麼沒有殺掉劉備的另外一個原因是他還沒想好是不是該自立為王,所以在當時形勢下曹操不想引起天下人同憤,先把自己消滅。

6樓:夫俊英泉之

簡單的說,故事就是,曹操跟劉備說天下的英雄就是我和你,在喝酒的時候,劉備裝作怕打雷,然後藏在桌子底下。表示自己是個胸無大志,膽小怕事的人,曹操因此打消疑慮,放鬆警惕,劉備於是乘機偷偷壯大自己的力量,日後果成大器。

7樓:危白雪陽藍

劉備種菜一事和他在青梅煮酒論英雄時偽裝,其實是讓曹操放放鬆對他的警惕,好藉機逃跑,出去發展自己的勢力.

劉備這樣做的根本原因在於他是一個英雄,既然是英雄,他就不會心甘情願地寄人籬下,他遲早要走。直接原因則是曹操在青梅煮酒論英雄的時候竟然當著劉備的面暗示出對方是自己將來爭奪天下的對手,戳穿了他的心思,他覺得自己不可能再韜晦下去了.

8樓:貳長星巴超

這裡我只談歷史上的!從曹操的角度來看,此時的曹操事業還並未十分強大,其野心也不大,做事還比較低調。再者,此時曹操還需要有容人的氣度,不能見人就殺。

曹操放走劉備是曹操看出劉備是一個英雄。但,是一個沒有用武之地的英雄,還成不了氣候,用不著過於防範。或許就是因曹操的一念之差,鑄成大患!

況且,劉備表面是為出擊袁術而向曹操請命的,不好不答應!

9樓:匡曄李山槐

尊劉貶曹今亦是。

其實曹操多良才。

知道是在說笑話。

何不說屁是:

涼(亮)出來。

灌(關)出來。

髒(張)出來。

造(趙)出來。

曹操與劉備青梅煮酒論英雄,論的是什麼東西?

10樓:cong娛樂

曹操跟劉備煮酒論英雄的故事,一直流傳到現在,他其實就是為了試探劉備,想要看看劉備到底有幾分野心,在他心中,真正的英雄只有他自己,如果不是劉備在這一次論英雄中,將自己的鋒芒和野心藏起來了,否則就會遭到殺身之禍,這也可以看出劉備的耐心,也是劉備為什麼最後能夠打天下的原因。

11樓:社會資訊小蜜蜂

討論的是各個諸侯的領導能力。當時許多實力雄厚的諸侯都被曹操輕視,因為他們不是一個優秀的領導者。

12樓:虎說財稅

論的是天下英雄。當時的劉備雖然地位低下,但是曹操對他的評價很高。

13樓:不知道幾千裡也

論的是天下的局勢和人物,英雄是在亂世中才出得了的,所以必定和當前的局勢有關。

曹操在青梅煮酒論英雄時明知劉備是雄才,為何還要放走他?

14樓:不知道幾千裡也

因為曹操想讓自己變得更強大,所以故意給自己樹立一個對手,因此將其放走。

15樓:歷史分析解讀

因為在那個時候,他看到了劉備被打雷聲嚇到了,就覺得這個人沒什麼本事,對自己沒有威脅。

16樓:愛小樹苗

因為曹操覺得劉備這個人很懦弱,成不了什麼大氣。而且自己可以選擇牢牢的將劉備拴在身邊,也不怕劉備出什麼么蛾子。

曹操與劉備青梅煮酒論英雄,論的是什麼?

17樓:啦啦隊地方

曹操與劉備青梅煮酒論英雄論的是劉備是否對曹操忠心。結果劉備用出色的演技打消了曹操的疑心。

18樓:新鮮妃子笑

論的是天下能成大事的英雄,曹操與劉備都是厚黑之人,煮酒論英雄也是曹操對劉備的試探。

19樓:小九七

煮酒論英雄論的就是天下大勢,論的各路諸侯,究竟誰才能被稱之為英雄。

曹操與劉備青梅煮酒論英雄,論的是什麼?

20樓:edwiner丶

曹操與劉備青梅煮酒論英雄,論的內容是什麼才是英雄,英雄該做什麼,有什麼成就才可以成為英雄。

21樓:啦啦隊地方

當時曹操和劉備談論的是天下大勢,並且曹操也有試探劉備的意思。他們之間進行了交鋒。

22樓:小夢侃文化

談論的天下大事,曹操在問劉備,誰能夠是英雄豪傑,而且向劉備說自己特別欣賞他。

曹操煮酒論英雄指何肖,曹操煮酒論英雄說的是什麼?何為英雄?

是牛。生肖牛韜光養晦,歷史上最有名的有關 韜光養晦 的典故,出自 三國演義 中的 曹操煮酒論英雄 劉備為防曹操謀害,就假裝不關心天下大勢,而親自種菜,以為韜晦之計。曹操還是不放心,擺下酒筵來試探劉備,問劉備天下有哪些英雄,劉備列舉了當時叱吒風雲的一些人名,就是不提自己。但曹操的 今天下英雄,惟使君與...

曹操煮酒論英雄時為何不直接拿下劉備,難道沒有一起喝酒

並且曹操當時也不知道劉備後來會去和他果然對峙啊,而且就是曹操他以前想過劉備是不會長時間的在他手下的,但是那時候的他相較於殺死劉備還是更想留下劉關張他們三個人的。不可劉備 關羽 張飛三個人都是當時有名的人物,如果曹操能收復他們,那麼必然是對他自己有著好處的。這就是為什麼後來曹操在抓到關羽的時候,也不曾...

曹操煮酒論英雄時,劉備會不會真的是被雷聲嚇落筷子的

劉備只是假裝的,只是為了活命而已。一 曹操煮酒論英雄。二 劉備示弱只為活命,劉備是曹劉孫中最不容易的。其實劉備算是曹劉孫中最不容易的一位了。劉備完全就是白手起家,要地盤地盤沒有,要錢財錢財也沒有。孫權有自己的家業,曹操也是有錢的主,唯獨劉備啥都沒有。劉備的前半生完全就是在漂泊中度過,雖然有一腔抱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