舌苔發白應該怎麼辦,舌苔發白怎麼辦?

2022-04-02 14:44:08 字數 4654 閱讀 9836

1樓:南方健康

舌苔發白代表的是氣血虧和脾胃虛弱,容易乏力,頭暈,犯困

2樓:

舌苔發白是氣虛溼熱導致舌苔厚白,黃膩或舌苔齒痕。用中醫的方法進行調理,1建脾健胃,利水滲溼。2益胃宣肺,清心淨肝。

健腸胃調和五臟六腑。3溼氣引發的表症同時調理。可用(百植坊歲方散)。

3樓:任由永遠

如果舌苔稍厚發白,是身體有水溼,服用人蔘健脾丸,僅供參考。

4樓:happy不平則鳴

可能是陰虛內熱上火引起,建議您平時要注意勞逸結合,飲食上要注意多吃含維生素的蔬菜水果,多喝水少喝酸甜飲料,少吃辛辣煎炸食品,還要注意心理的調節

5樓:月羅比哈奇天秀

一般情況下,上火的舌苔是黃厚膩的,如果舌苔發白,而且厚,這種上火症狀在中醫看來,屬於寒溼困阻或者是水溼困阻的表現,可能會出現咽乾口苦或者嗓子疼痛的情況。

舌苔發白怎麼辦?

6樓:匿名使用者

中醫將舌苔白厚,齒痕舌或者舌苔黃膩,大便溏稀不成形,滿臉油膩,嗜睡,睏乏無力等等這種狀態稱為溼氣重。溼氣是風、寒、暑、溼、燥、火六種病邪之一,為中醫最重要的一個常識。體內溼氣重,導致口腔的唾液分泌較多以及氣管內痰液分泌增多,浸軟了舌頭的角化細胞或角化不全細胞,使細胞腫脹而不易脫落;加上舌組織水腫和淋巴迴流障礙,舌面上老的角化細胞不脫而新的角化細胞又增加堆積,所以舌質腫胖,舌苔白厚而膩如果天氣漸暖,喝水較少的時候,即便沒有鋸齒舌,但是舌苔會呈現黃色,口乾,口苦會更加嚴重。

溼氣重並非僅僅引起舌苔異常和大便溏稀這麼簡單,畢竟這沒有什麼大不了,但是身體的其他問題會越來越加重,最終會引發一系列的問題。起初溼氣重的人只是感覺舌像異常,大便溏稀不成形、**癢,起痘,稍重時四肢乏力、體態睏乏、沒有精神;進一步發展,會出現精神萎靡,體型走樣;久而久之還會引發各種各樣的問題。溼氣還會極大的影響一個人的容貌,表現在**上會出現長斑長痘,暗黃無光;表現在體型上就是水腫肥胖,大腹便便;表現在精神氣色上就會出現無精打采,睏乏無力。

老中醫說:早餐吃一次,晚餐吃一次,三天到一週就能感覺到效果,但是不要停,至少堅持28天,溼熱毒就會祛除,百試百靈。

7樓:等等等等

1、脾胃虛寒

脾胃虛寒的其中一個表現就是舌苔發白變厚,不過這種舌苔的白色是相對於嘴脣的顏色而言的,兩者之間作比較,舌苔的顏色比較淺而且白。

另一個現象就是舌苔發白的同時還帶有發暗,血瘀虛寒。脾胃虛寒也不要小看,最好及時調節,以防誘發其它疾病。

2、溼氣過重

身體有溼氣會導致舌苔發白,大便不成形、頭髮油膩、胸口悶、睡覺打呼嚕、臉上長痘、白帶有異味、**起溼疹等症狀。溼氣過重可以著重用中醫調理,並且在日常生活的飲食上進食祛除寒溼的食物。

溼氣的根源在於脾,雖首責脾,實非侷限在脾。所以在真正的中醫調溼的時候,需要用到健脾健胃再配合利水滲溼的方法,同時兼顧五臟六腑才能真正改善溼氣。

3、不良飲食習慣

舌苔發白且乾燥,說明體內的熱氣過多,身體裡的血液迴圈不流暢,導致舌苔血液不足。首要的解決方法就是去燥,補充平性食物,例如蓮子湯、豬肝、綠豆粥等,也可採用刮痧的物理方式,將熱氣排出體外,身體得到調節,改善血液迴圈,舌苔將恢復正常。

8樓:南方健康

舌苔發白代表的是氣血虧和脾胃虛弱,容易乏力,頭暈,犯困

9樓:shi於初夏

體內溼氣太重了

這個我也有發現,秋冬季的時候還好,一到夏天就厚的比較明顯,有時候還會夾雜點口臭,前段時間我祛溼了兩個多月,現在都基本上正常了。

看舌頭也是能發現一些小問題的,首先你得判斷自己是否有溼氣?溼熱還是溼寒?這很關鍵!

溼熱症狀:

舌苔黃膩厚,口乾口苦口臭,**油膩痘痘生瘡,大便粘或便祕,怕熱易出汗。

️溼寒症狀:

舌苔白厚有齒痕,口粘發甜食慾不振,易水腫,大便粘不成形,怕冷手腳冰涼。

有的人一覺得自己溼氣重就吃薏米,殊不知薏米寒,越吃越寒

所以養生調理前,一定要清楚自己的身體狀況。

這裡給大家分享一個方子,這個方法適用於所有人祛溼氣。甚至孕婦孕期也可以吃,去孕期水腫相當贊!

配方:赤小豆250g 蓮子150g 茯苓50g

做法:赤小豆和茯苓分別用清水浸泡2小時以上,蓮子洗淨備用;

泡好的赤小豆和茯苓放入電飯煲中,加1000ml水,燉湯模式煲燉1小時;

然後放入蓮子,如水減少,可新增滿至1000ml,繼續用煲湯模式再煲燉1小時。

燉好後可冷藏,每天一碗,可代替三餐中任意一餐的澱粉。

一人食每天一碗,可以食用7天。食用時可搭配一些老冰糖。

10樓:義勇軍謫渦

舌苔是由胃氣蒸化谷氣上承於舌面而成,與脾胃運化功能相應,而五臟六腑皆稟氣於胃,且臟腑經絡接連於舌,故舌苔的變化可反映臟腑的病變。

舌苔發白中醫稱為白苔。舌苔微白,可以提示正常舌象,或提示外感病初起,如為表證伴怕冷、怕風,脖子痠痛,發熱,無汗,則是風寒束表,治當辛溫解表,方用麻黃湯。

舌苔白滑,伴見惡寒發熱,無汗,頭痛頭重,全身酸重痛,則是寒溼困表,治以疏風散溼,方用羌活勝溼湯。

舌苔潔白、光亮少津,其形有如片片雪花布散舌上,其色比一般白苔為白,俗稱「雪花苔」,並見面色少華,腹中冷痛,食慾不振,便稀,形寒肢冷,氣短懶言,則是脾陽虛衰,治當溫中健脾,方用附子理中丸。

11樓:匿名使用者

你是不是腸胃不好?消化功能也不好?

舌苔發白應該怎麼辦?

12樓:嬌嬌家有四寶

其實我們每個人伸伸舌頭,舌苔是一個非常好的健康指標,早晨起來看一看舌苔,就會反應你一天的健康狀態,或者一段時間的健康狀態。比如早晨一起來就是白厚膩苔,那麼有很多人頭一天晚上飲酒,肥甘厚味的飲食也有可能會引起一過性的舌苔白厚或者是膩,但是早晨進食以後舌苔厚膩就下去了,或者是刷牙漱完口下去,這樣就沒有問題。還有很多人舌苔白厚膩,或者是舌苔的白而燥,就是我們說的少津液,就會預示有一些問題。

它的原因,白膩苔白苔一般的還是跟溼邪有關係,跟熱有關係。舌苔變黃了,就說明有熱。舌苔是白的同時伴有全身的情況,可能會有寒溼風溼,或者是溼邪困脾都會有這些表現,這都是舌苔的表現。

13樓:南方健康

舌苔發白代表的是氣血虧和脾胃虛弱,容易乏力,頭暈,犯困

14樓:雲南萬通汽車學校

舌苔發白可能是由於機體上火所致,您需多飲水、多食新鮮的蔬菜水果,如花菜、青菜、西蘭花、番茄、黃瓜、西瓜、菠蘿、冬瓜、蘿蔔及木耳菜等,能夠有效的減輕舌苔發白的問題。除此之外,您還需適當的進行戶外活動,保證足夠的睡眠。

舌苔發白怎麼回事?

15樓:欒梓維銳書

常見證候

風寒入表舌苔白:舌苔薄白,症見惡寒或惡風,頭項強痛,發熱,無汗,身痛,脈浮緊。

寒溼襲表舌苔白:舌苔白滑,惡寒發熱,無汗,頭痛頭重,腰脊重痛,肢體酸楚疼痛,或一身盡痛,不能轉側,脈緊。

脾陽虛衰舌苔白:舌苔潔白,光亮少津,其形有如片片雪花布散舌上,其色此一般白苔為白,俗稱"雪花苔",並見面色少華,飢亥觀酵攥寂矽檄亥漏腹中冷痛,喜溫喜按,腹滿時減,食慾不振,便溏溲清,形寒肢涼,身倦乏力,氣短懶言,脈遲或緩無力。

16樓:南方健康

舌苔發白代表的是氣血虧和脾胃虛弱,容易乏力,頭暈,犯困

舌苔發白是怎麼回事啊?

17樓:匿名使用者

1、如果是舌頭很淡,而且舌苔比較薄白的時候,這種情況下一般表現為氣血兩虛,需要及時的補充氣血,在女性身上是比較常見的,及時吃一些紅棗紅豆等食物就能很好的補充氣血。

2、如果舌苔薄白而過於潤滑的話,這種情況下多可能會寒溼入侵,表現為風寒,如果是舌苔薄白而乾燥,這種情況下多可能是熱火入侵,可能是風熱,患者多會出現感冒的現象,需要對應不同的症狀進行調理。

3、舌苔白而厚膩表明體內的溼氣很重,溼氣重人體會出現很多不適的現象,表現為食慾下降,身體發冷,手腳冰冷等現象,這種情況下需要及時的去溼。

18樓:南方健康

舌苔發白代表的是氣血虧和脾胃虛弱,容易乏力,頭暈,犯困

19樓:

正常的舌苔是淡紅苔,薄白苔,所以說不要緊張,如果有其他身體不適,可以及時就醫

20樓:匿名使用者

很多人都有這樣的情況,而且還容易疲勞無力

21樓:匿名使用者

可以用中藥調理下身體

22樓:

是不是溼氣太重呀!建議看中醫調理哦!

舌苔發白應該怎麼辦?

23樓:小炮的提莫隊長

舌苔發白可能是由於機體上火所致,您需多飲水、多食新鮮的蔬菜水果,如花菜、青菜、西蘭花、番茄、黃瓜、西瓜、菠蘿、冬瓜、蘿蔔及木耳菜等,能夠有效的減輕舌苔發白的問題。除此之外,您還需適當的進行戶外活動,保證足夠的睡眠。

24樓:南方健康

舌苔發白代表的是氣血虧和脾胃虛弱,容易乏力,頭暈,犯困

25樓:毓駒戴正

白苔多主表證,寒證、溼證。苔薄白為病邪在表,病情較淺;苔薄白而滑,主外感風寒;苔白而厚,主溼熱內盛,或寒溼痰飲;苔白滑膩多主痰溼。如果舌苔發白沒有其他症狀,可用山藥25g、薏米60g熬成粥常吃,可望改善舌苔發白症狀。

舌苔發白,舌尖有小白點

舌診是中醫診斷疾病的重要方法。舌通過經絡與五臟相連,因此人體臟腑 氣血 津液的虛實,疾病的深淺輕重變化,都有可能客觀地反映於舌象,通過舌診可以瞭解臟腑的虛實和病邪的性質 輕重與變化。其中舌質的變化主要反映臟腑的虛實和氣血的盛衰 而舌苔的變化主要用來判斷感受外邪的深淺 輕重,以及胃氣的盛衰。中醫將舌劃...

舌苔總是很厚重很膩是為什麼,舌苔發白厚膩是怎麼引起 的

舌苔總是厚膩,中醫認為,多為脾胃溼熱,痰溼困脾,或者,痰溼之邪,主治綜教,說導致的,溼熱上蒸於舌,而出現舌苔厚重而泥的現象 舌苔總是很厚很膩的話,就說明你體內的溼氣太重了,喝點自己熬點紅豆薏米粥,或者去喝點去火的東西,多鍛鍊運動就行了。體內的溼氣太重了,喝點自己熬點紅豆薏米粥,或者去喝點去火的東西,...

舌苔發白是怎麼回事,是不是身體哪個部位不健康了

聽風念舊人丶翔仔 人們因過度勞累和精神壓力而發脾氣是很常見的。脾臟支配肌肉和四肢。因此,脾氣虛弱主要表現為疲勞 疲倦 食慾不振 胃或胃脹滿 大便軟等。脾負責運化。如果脾臟功能失調,營養就不能輸送到全身,所以全身沒有能量。在水和液體的新陳代謝異常之後,你不應該做你想做的事情。如果溼的不溼,大便會變形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