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代中國第一條鐵路是那一條,中國第一條鐵路是哪一條?建造於什麼時期?

2022-04-01 13:16:06 字數 5433 閱讀 4834

1樓:匿名使用者

京張鐵路,2023年,詹天佑為總工程師,是中國近代史上第一條由中國人自己修建的鐵路。(送人玫瑰,手留餘香~~如果我的回答對你有幫助,請給好評哦~謝謝!)

2樓:對方考慮看過

第一條是吳淞鐵路。

吳淞鐵路是清光緒二年(2023年)以英國怡和洋行為首的英國資本集團擅自修建的,翌年清**贖回拆除。

吳淞鐵路是一條從上海閘北向北通到吳淞口的窄軌輕便鐵路,長14.5公里,卻在中國以至世界鐵路上頗有名氣,因為它是出現在中國的第一條營運鐵路。

20年之後,清**以官款再建淞滬鐵路,光緒二十四年建成通車。

3樓:匿名使用者

中國歷史上的第一條鐵路——京郊鐵路中國近代史上第一條由中國人自己修建的鐵路是京張鐵路

4樓:

第一條是淞滬鐵路、第一條自己設計建造的是京張鐵路

中國第一條鐵路是哪一條?建造於什麼時期?

5樓:浪遊書生

中國第一條小鐵路——2023年,英國商人杜蘭德在北京宣武門外沿著護城河修建了一條一里長「展覽鐵路」德小鐵路,這是中國出現最早的一條鐵路。不久,清統治者以:「觀者駭怪」為由,勒令把它拆掉。

嚴格地說,這還不能算作實質意義上的鐵路。

中國第一條營業鐵路——2023年,上海怡和洋行英商在未徵得清**同意的情況下,採取欺騙手段在上海擅築,擅自修建了淞滬鐵路(從吳凇到上海),於2023年7月建成通車,全長15公里,經營了一年多時間,這是中國最早辦理客貨運輸業務的第一條鐵路。後來清**用28萬兩**將其贖回,全部被清**贖回拆除了。

中國人自己修築的鐵路——唐胥鐵路,2023年開始修建的唐山至胥各莊鐵路,真正成功並儲存下來加以實際應用的第一條鐵路,從而揭開了中國自主修建鐵路的序幕。

中國自主設計並建造的第一條鐵路幹——京張鐵路(豐臺柳村--張家口)。京張鐵路總設計師:詹天佑(1861---1919),江西婺源人。

我國傑出的愛國工程師、鐵路工程專家。2023年開工建設,2023年建成通車。2023年平綏鐵路/京包鐵路(北京(北平)--張家口--包頭(綏遠))建成通車。

中國第一條華僑出資興辦的鐵路是2023年修築的潮(州)汕(頭)鐵路。

新中國自行設計施工的第一條鐵路——成渝鐵路。成渝鐵路完全採用國產材料修建的第一條鐵路。成渝鐵路自四川成都至重慶,是新中國成立後建成的第一條幹線鐵路,全長505公里,2023年6月開工,2023年6月通車,2023年7月交付運營。

2023年6月13日成渝鐵路全線竣工,舉行通車典禮,滕代遠(曾任鐵道部部長)為通車剪綵。這條鐵路的建成,使四川人民四十多年來的願望得以實現。

中國第一條穿越沙漠的鐵路——包蘭鐵路。包蘭(包頭至蘭州)鐵路穿越茫茫騰格裡沙漠的中國第一條沙漠鐵路。包蘭鐵路2023年10月動工,2023年8月1日全線通車,全長990公里。

它橫貫內蒙、寧夏、甘肅三省區,幾十年間,沙漠科研人員和固沙工人在鐵路沿線的沙丘上共鋪設草障67000多畝,種植樹木1億4千多株,形成了一條長55公里、寬500米的綠色長廊,使包蘭線的通車至今,從沒有因沙害引起任何行車事故,被國外專家譽為「中國人創造的奇蹟」。這一治沙工程被譽為「世界奇蹟」,並榮獲聯合國「全球500佳環境保護獎」。

中國第一條電氣化鐵路——寶成鐵路,四川與全國溝通的第一條鐵路,又是中國第一條電氣化鐵路。北起陝西寶雞,過略陽、陽平關入四川,再經廣元到達成都,全長669公里,四川境內374公里。

中國第一條複線電氣化鐵路——石太線,全長235公里,電氣化改造總投資5.1億元。第一期工程石家莊一陽泉段117公里於2023年開工,2023年9月通車。

第二期工程陽泉一太原段118公里,2023年9月通車。

中國第一條跨海鐵路——粵海鐵路,粵海鐵路2023年1月7日正式開通。總投資45億元,由「兩線一渡」工程組成,即廣東省境內的湛江至海安鐵路139公里、瓊州海峽鐵路輪渡24公里、海南省境內的海口至叉河西環鐵路182公里。

中國第一條高速磁浮鐵路——上海浦東高速磁浮鐵路。全長30公里,平均執行速度達到每秒60-70米。除啟動加速和減速停車兩個階段外,列車大部分時間時速為300多公里,達到最高設計時速430公里的時間有20多秒。

世界最長的高原鐵路——青藏鐵路,由西寧至格爾木段和格爾木至拉薩段合成,全線總里程達1142公里。青藏鐵路格拉段標高全部在海拔3000米以上,其中海拔高度4000米的地段有965公里。歷經4年2023年10月15日,全線貫通。

我國首條四線鐵路——廣深四線建成通車,2023年04月13日3點,廣深四線最後一場大封鎖施工在布吉火車站北頭順利結束,宣告我國首條四線鐵路全線正式建成通車。

6樓:蒼客公考

公務員常識題:新中國修建的第一條鐵路是哪條?正確率10%

7樓:送歷史個救生圈

110年前,由詹天佑主持修建的中國第一條鐵路,現狀如何?

中國近代第一條鐵路是( )

8樓:蝴蝶蘭

中國近代第一條鐵路京張鐵路。

一、中國歷史上最早出現的營業鐵路——吳淞鐵路2023年12月,英國人不顧清**的反對,在上海擅自修築了吳淞鐵路,這是中國境內第一條用於營運的鐵路。吳淞鐵路從上海起到吳淞鎮止,長14.5公里,軌距762毫米,軌重每米13公斤。

二、中國人自修第一條的鐵路——臺灣基隆礦區鐵路2023年,洋務派大員福建巡撫丁日昌在臺灣基隆煤礦的老寮坑礦地至濱海泊船處,自行修建臺灣基隆礦區鐵路,開創了我國自行修築鐵路先河。

三、中國人自辦的第一個鐵路公司——開平鐵路公司2023年中國人建成自己修築的另一條鐵路——唐胥鐵路。該鐵路自唐山起至胥各莊(今豐南縣)止,全長9.7公里。

採用1.435毫米的軌距和每米15公斤的鋼軌。

中國修建的第一條鐵路是哪條 10

9樓:曲涵菡

吳淞鐵路是中國第一條營運鐵路,是英商2023年擅自建造的,上海至吳淞全線通車,全長15公里,有橋12座,與其它道路交叉處有柵欄50餘處,但第二年就被**付款收回,不久便全部拆除,所以人們沒什麼印象。不過,當時「先導號」機車第一次執行時,引來數千人圍觀。

2023年7月1日,新中國第一條鐵路——成渝鐵路建成通車。

中國人自己修建的鐵路是京張鐵路

京張鐵路2023年5月17日開始修建,2023年10月2日竣工。 京張鐵路的修成,極大地鼓舞了中國人民的民族自信心,推動了廣大群眾「收回路權」、自辦鐵路的愛國運動。此後,詹天佑除主持建築張家口到綏遠的鐵路外,還應邀擔任川漢和粵漢等商辦鐵路的負責工作,努力培養中國自己的技術人員。

他投身保路運動,熱烈歡迎辛亥革命,覺得這是救中國的希望,並以實際行動幫助孫中山先生實現修建10萬英里鐵路的計劃。

10樓:

2023年,詹天佑被派主持修築京張鐵路,先任總工程司兼會辦,後升任總辦兼總工程司。京張鐵路自北京至張家口,約長200公里,位於通往西北之交通要道。因英、俄兩國互爭修築權,清**決定自力修築、自行管理。

京張鐵路穿越軍都山脈,工程異常艱鉅,外國人紛紛議論,認為中國無力完成此等艱險工程,他們對詹天佑嗤之以鼻。面對外國的譏諷,詹天佑以大無畏的氣概,率領全體建築人員,知難而進,齊心為國爭光。

修築之初,工程技術人員缺乏,詹天佑帶領僅有的兩名山海關鐵路學堂畢業生,詳細勘測了全路。塞外經常狂風怒號,灰沙滿天。冒著被巨風打入深谷的危險,詹天佑和工程人員一起,揹著標杆、經緯儀在懸崖峭壁上定點製圖。

為了尋找一條理想的築路線路,他常常騎著小毛驢在崎嶇的山徑上奔波。白天翻山越嶺,晚上則俯身在洋油燈下繪圖計算,隨後提出修築辦法,並延攬了國內僅有的工程技術人員修築本路。他制定了修築此路越快越好的方針,以便及早完工後,騰出力量支援別省自辦鐵路。

京張鐵路最困難的是八達嶺隧道工程。為了確保提前建成這條鐵路,詹天佑決定採用分段施工的辦法。為了保證隧道的施工質量,詹天佑吃住在現場,事無鉅細,親自把關,對定線、定位甚至對每一個炮眼的直徑和距離都要親自過目。

工作人員頗受感染,希望他保重身體、多多休息,詹天佑則認真地說:「全世界的眼睛都在望著我們,必須成功!」

開鑿居庸關和八達嶺兩個隧道時,在沒有新式開山機、抽水機和通風機裝置的困難情況下,詹天佑創造性地採用兩端開鑿,中開豎井的施工方法,順利解決了難題。他在工作中創造性地運用了「折返線」原理,在山多坡陡的青龍橋修築了一段「人」字形線路,使關溝的線路坡度降低到3.3%以下,使八達嶺隧道的長度減少到設計方案的一半。

詹天佑還根據山區築路的特點就地取材,設計了許多具有民族特色、巨集偉可觀的石拱橋,不僅節省了鋼材,還大大降低了工程造價,實現了他自己提出的「花錢少、***、完工快」的三個要求。2023年,京張鐵路三段工程全部完工,歷時四年,比原計劃提前了兩年竣工,並節約投資二十八萬多兩**,當時被外國工程師視為奇蹟。

11樓:

吳淞鐵路,是英商2023年擅自建造的,上海至吳淞全長15公里,但第二年就被**付款收回,全部拆除,準備修築臺灣鐵路。後因種種原因,臺灣鐵路未能即時開工成,吳淞鐵路的這些裝置鏽蝕成為一堆廢鐵。

中國第一條自主建設的鐵路是哪條

12樓:蘇嘉愛娛樂

唐胥鐵路是中國自建的第一條標準軌運貨鐵路。

光緒五年 (2023年) 清**允准開平礦務局出資修建一條自唐山至胥各莊的運煤鐵路,並聘礦務局英籍工程師金達 (c.w.kinder) 監修。因守舊勢力反對,未果。

次年礦務局復請修建獲准。當年建成,為單軌輕便鐵路,約7.5公里。

開始時用驢馬拖拉跑車,第二年開始使用機車曳引。光緒十一年 (2023年) 開始從胥各莊向蘆臺莊附近的閻莊延展,次年完成,長30餘公里,稱唐蘆鐵路。又次年延至天津,增長80餘公里,稱津沽鐵路。

中國自建的第一條鐵路,起自唐山,止於胥各莊(今河北省唐山市豐南區),長9.3公里。現為北京至瀋陽鐵路的一段。於2023年5月開工興建,11月完工。

軌距為1435毫米,採用每米重15公斤的鋼軌。唐胥鐵路建成伊始,清**以機車行駛震及皇帝陵園為由,只准許以騾、馬曳引車輛,次年(2023年)改用機車牽引。

擴充套件資料

河北唐山被稱為「中國近代工業的搖籃」,誕生了中國的第一條鐵路、第一輛蒸汽機車、第一袋水泥、第一件衛生潔具。

開灤政協特聘文史研究員任榮會說,唐胥鐵路是中國自建鐵路和中國鐵路網的起點,修建最初目的是用於唐山礦的煤炭外運銷售。它北起唐山礦1號井,南至唐胥鐵路與煤河交匯處,實際長度9.3公里。

該段鐵路為1.435米標準軌距,每米鋼軌15公斤,佔地194.35畝,耗銀2.5萬兩。鐵路於2023年6月9日鋪軌,同年11月8日正式通車。

據中國煤炭史志委員會專家委員、開灤博物館專家楊磊介紹,鐵路開行通車後一個月運煤3600噸,2023年達到年運量24萬噸。同時,該鐵路亦經營客運,收入可滿足火車運營的費用。直到2023年,唐胥鐵路100多年的客運史宣告結束。

楊磊說,唐胥鐵路命運多舛。2023年,上海輪船招商局總辦唐廷樞提出「苟非由鐵路運煤,誠恐終難振作也」,但受到清廷守舊勢力的阻撓。

李鴻章上下週旋,強調「鐵路為富強要圖」,鐵路得以修建。開平礦務局鐵路工程師英國人金達到任後,極力主張採用國際標準軌距並終被採納,這為中國鐵路建設開了個好頭。

中國第一條鐵路是哪條,中國第一條鐵路是哪一條?建造於什麼時期?

最早的鐵路 吳淞鐵路,1876年7月3日江灣段正式通車 中國第一條鐵路是哪條?我國現在擁有非常多的交通方式,隨著現在高鐵的修建和鋪設我國的鐵路網路也更加密集。在現在的鐵路當中有一些最長的,耗資最多的,但是你知道我國最早的一條鐵路是哪一條嗎?中國第一條鐵路是哪一條?建造於什麼時期?公務員常識題 新中國...

中國的第一條公路是哪條

1913年,湖南人修建了長潭公路,也是中國的第一條公路。在當時,長沙和湘潭是湖南最大的兩座城市,然而,這兩座城市之間卻只有水路交通的便利,長潭公路的修建使得長沙和湘潭之間又有了陸路交通的便利。它是中國第一條標準汽車公路,在我國公路史上佔有相當重要的歷史地位,還標誌著湖南現代公路運輸的開端。辛亥革命以...

2023年,中國第一條鐵路鐵路建成通車

1952年7月1日,新中國第一條鐵路 成渝鐵路建成通車 新中國的第一條鐵路是?1952年7月1日,新中國第一條鐵路 成渝鐵路建成通車。成渝鐵路 成都站 重慶站 建於1950 1952年。早在1936年就開始修建該線,到1937年7月,因抗日戰爭爆發而停工,僅完成工程量的14 一寸鋼軌未鋪。線路從寶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