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省醫保住院怎麼報銷,異地醫保住院怎麼報銷?

2022-03-27 11:30:29 字數 6776 閱讀 9386

1樓:保瓶兒

登入12333官網進行操作

2樓:答疑達人安老師

回答您好,很高興為您解答

1.參保人員攜帶異地就醫醫院出具的出院小結、發票、用藥明細表、單位出具的異地就醫證明,到本地社保經辦機構進行報銷;

2.對於住院費、藥物費等,可以直接到就診醫院醫保辦公室辦理結算手續。

希望我的回答能夠幫到您

更多2條

3樓:二姐聊保險

異地醫保是可以報銷的,因出差、探親、休假等特殊原因在異地發生的緊急住院醫療費用,按參保地的規定報銷。急診的情況下,允許就近診治。**後,憑**醫院出具的有效憑證回所在地醫療保險經辦機構按規定報銷。

如長期在外,可提前提出異地就醫申請。

4樓:lovezhoubao聰

你好,在異地就醫,須事先到參保地醫保經辦機構登記,備案(急診患者在外地發病需及時到醫院住院**的,在住院後三天內向參保地醫保經辦機構**申報備案),其醫藥費先由個人全額墊付。出院後1個月內,憑戶口簿、患者身份證影印件(必須有所住醫院醫保部門簽署的身份核查意見,並加蓋公章)、居民醫保證(卡)、醫藥費發票及明細清單、出院證、異地居住證明或暫住證等資料到戶籍所在地醫保經辦機構辦理醫療費用報銷手續。

異地醫保住院怎麼報銷? 5

5樓:二姐聊保險

異地醫保是可以報銷的,因出差、探親、休假等特殊原因在異地發生的緊急住院醫療費用,按參保地的規定報銷。急診的情況下,允許就近診治。**後,憑**醫院出具的有效憑證回所在地醫療保險經辦機構按規定報銷。

如長期在外,可提前提出異地就醫申請。

6樓:華律網

醫保個人帳戶醫療費可以定期在秭歸醫保局辦理資金劃撥手續,外省的醫院要是當地醫保定點醫院。報銷比例為門檻費以上至3000元報88%,3000-5000元報90%,5000-10000元報92%,10000元以上至最高支付限額內的報95%,其中乙類藥品按80%,貴重藥品按70%,特殊檢查和特殊**的按70%報銷。

7樓:匿名使用者

關於異地醫保報銷的政策各個地區都是有差別的需要到當地的醫保處進行諮詢就可以了

8樓:清竹酈念

第一異地住院大病保障

報銷額度低

第二我建議你買商業保險

先給錢後看病

第三建議你諮詢下當地社會保險中心

**12333

第四各地情況不同

網上回答五花八門

只有當地解答最權威

最準確第五

祝福你工作順利

事業發達

生活安康

家庭幸福

9樓:保瓶兒

登入12333官網進行操作

10樓:皆有可能

一、異地醫保報銷 的條件

11樓:匿名使用者

在外地,住院怎麼報?什麼醫院才能報?

12樓:匿名使用者

外地住院, 醫保報銷流程:

由所在單位經辦人員持住院病歷首頁影印件、醫囑單影印件、出院病情診斷書、費用清單及有效費用單據等材料(異地轉診轉院現金報銷還需攜帶轉診轉院審批表;

非定點急症住院的需帶原始門診搶救病歷及檢查檢驗單)於每月10日前上報所屬醫療保險經辦機構。

各區將受理的有關費用單據進行錄入,並將初審後的相關材料於每月20日前上報市醫療保險管理辦公室稽核結算一處。

按照基本醫療保險制度的規定,參保人員因病住院發生的住院醫療費用應由基本醫療保險統籌**按規定的比例給予報銷或支付,支付規定是:

第一、參保人員必須在基本醫療保險定點醫療機構就醫、住院。在非定點醫療機構發生的住院醫療費用,基本醫療保險**是不予支付的;

第二、發生的住院醫療費用中屬於符合基本醫療保險藥品目錄、診療專案、醫療服務設施標準的範圍和給付標準的醫療費用,才能由基本醫療保險按規定的比例予以支付。

第三、統籌**支付住院醫療費用的範圍是:「起付標準」以上至「封頂線」的符合基本醫療保險規定的住院醫療費用,才能由統籌**按規定的比例予以支付。

第四、發生的住院醫療費用中除基本醫療保險按規定的比例予以支付外,個人仍然要負擔一定比例的費用。

13樓:匿名使用者

首先是符合你參保地醫保的規定異地就醫,個人先行自付,然後回參保地醫保部門報銷,報銷比例是不變的,與你在當地住院就醫一樣。

在外省看病醫保怎麼報銷

14樓:敏敏情感答疑

根據城鎮居民醫療保險政策規定,參保人在異地就醫須事先到參保地醫保經辦機構登記,備案(急診患者在外地發病需及時到醫院住院**的,在住院後三天內向參保地醫保經辦機構**申報備案), 其醫藥費先由個人全額墊付

15樓:職場達人無望

回答短期旅遊或出差時,突發疾病需要緊急就醫,在出院之前,都是可以聯絡社保局進行異地就醫備案的。

提問本地醫院醫生建議去省外大醫院繼續**的本地醫院醫生建議去省外大醫院繼續**的

怎麼樣走程式?

回答本地去外地辦理個轉院,你去找醫生一說他就知道該怎麼給你辦了。

提問好的,謝謝

回答不客氣親。

更多5條

16樓:保瓶兒

登入12333官網進行操作

17樓:頭號保險家

第一步,通過國家異地就醫備案小程式或到參保地醫保經辦部門填寫《長期異地就醫備案表》進行備案;第二步,選好定點醫院,一般來說,大部分的三甲醫院都是可進行社保異地結算的;第三步,就可以拿著我們的醫保卡到定點醫院直接就醫了

18樓:小雨傘保險官號

醫保是支援外地就醫的,而且報銷比例不低,前提是要提前辦理異地就醫備案,備案成功就可以直接刷醫保卡進行結算了。每個地方的區域政策略有不同,大家可以撥打社保局**進行諮詢。

19樓:褒蕾馮布衣

在外省醫院看好病後將發票帶回參保地,然後找將發票交給當地醫保單位報銷,滿意給個採

異地住院,醫保如何報銷

20樓:田小雨律師

回答發票(當地財政部門監製,醫院蓋收費章)2、與發票對應的費用清單(明細清楚、個人資訊與發票資訊想通的彙總清單)、

3、出院小結和診斷證明書(醫院加蓋業務章)4、住院病歷影印件(入院記錄)

5、醫保卡正反面影印件

6、身份證影印件1份。

更多4條

21樓:敏敏情感答疑

根據城鎮居民醫療保險政策規定,參保人在異地就醫須事先到參保地醫保經辦機構登記,備案(急診患者在外地發病需及時到醫院住院**的,在住院後三天內向參保地醫保經辦機構**申報備案), 其醫藥費先由個人全額墊付

22樓:分享生活的小太陽

異地看病住院,不知道醫保卡怎麼報銷的,注意這幾點就能少走彎路

23樓:保瓶兒

有一個非常實用的**,國家的12333官網,然後你在其他城市工作跟生活的時候,你可以在上面直接查到哪些醫院是可以直接做異地就醫結算的,會特別實用。

24樓:頭號保險家

第一步,通過國家異地就醫備案小程式或到參保地醫保經辦部門填寫《長期異地就醫備案表》進行備案;第二步,選好定點醫院,一般來說,大部分的三甲醫院都是可進行社保異地結算的;第三步,就可以拿著我們的醫保卡到定點醫院直接就醫了

異地住院醫保怎麼報銷

25樓:碩果財知道

異地住院使用醫保報銷,還需要先行備案,可在通過線下櫃檯、**、線上渠道三種方式進行醫保備案,異地就醫的時候還需要在定點醫療機構就醫,告知醫生自己需要用醫保報銷,獲得相關資料,等到出院後攜帶好住院發票原件,診斷證明,出院小結,醫療費用清單,社保卡,身份證等資料前往當地醫保視窗辦理報銷手續即可。

醫保備案的三種方式為:比如線上渠道辦理就是可以在支付寶搜尋國家異地就醫備案進行醫保備案,或直接在支付寶中找到跨省異地就醫備案也是可以的;**備案就是可以撥打當地社保局**備案;線下櫃檯備案就是攜帶號相關資料,比如身份證和醫保卡等前往當地社保或醫保管理部門進行辦理。

異地結算需要注意的問題

1. 報銷範圍,以就醫城市為準

在異地就醫時,報銷的藥品目錄、診療專案、服務設施能不能報銷,以就醫的城市當地報銷範圍為準。

2. 報銷多少,參保地說了算

雖然報什麼,要按就醫地的標準來,但報多少,得按參保地的報銷比例。比如報銷的起付線、報銷比例,以及最高報銷限額,要看患者參保的「本地」標準。

這樣做是為了避免過多異地就醫行為,瓜分就醫地的城市基礎醫保**,而導致出現不公平的現象。

因為大部分異地就醫會出現在醫療資源相對發達的城市,這些城市大多在醫保政策上屬於「交的多報的多」,如果允許異地就醫人員以原來自己城市更低水平的醫保繳費標準,享受異地同樣的報銷比例,是有點不公平的。

3. 異地就醫,有問題,找「異地」

去外地看病,如果服務過程中,醫療行為和費用等出現問題,可以找回異地經辦機關。異地的醫院有責任為外地患者提供和本地患者一樣的服務,包括資訊記錄、醫療行為監控,醫療費用的稽核等。

4.異地就醫手續齊全,卻無法報銷的,需要向地區社保經辦機構申請報錯處理機制。

哪些人可以享受異地聯網就醫

異地就醫可以簡單定義為參保人在其參保統籌地區以外發生的就醫行為。目前可以享受異地就醫福利的有:

一是,退休後在異地定居並且戶籍遷入定居地的人員。比如回原籍居住的退休知青,退休前在工作地參保,現在退休回原籍居住了。

二是,在異地居住生活的人員。隨子女居住,幫助帶孩子的老年人。

三是,用人單位派駐異地工作的人員。比如有一些駐外的辦事處,這些員工長期在外面工作。

四是,異地轉診人員。當地醫療機構診斷不了,或者可以診斷但**水平有限,需要到外省就醫的患者。

五是,異地突發疾病臨時就醫人員。

不管你是參加職工醫保、城鎮居民醫保,還是參加了城鄉居民醫保、新農合,凡是符合條件的參保人員,跨省異地就醫的住院費用,都可通過國家異地就醫結算系統直接結算,不必先自己墊資再回參保地報銷。

26樓:金果

參保人辦理異地就醫確認手續後,方可在經認定的異地定點醫療機構就醫。其個人醫療帳戶金額可憑醫保卡的任一營業網點支取,用於支會門診一般疾病費用及在藥店購藥配藥的費用。

參保人員患病住院(含門診特定專案**)可到已認定的當地定點醫療機構進行住院和門診特定專案**,醫療費用先由個人墊付,自出院之日起1個月內,憑以下資料由參保單位向市醫保中心申請報銷;

1、醫療保險卡的正反面影印件;

2、已確認的《異地就醫申請表》影印件;

3、出院或診斷證明,屬門診特定專案的醫療費用需附經市醫保中心審批的《門特申請單》影印件(急診留觀除外);

4、醫療費用開支明細清單。

擴充套件資料:

申報原因

1、限於本地醫療水平的限制,一部分重病人和經本地定點醫療機構長期**效果不明顯的病人轉外就醫。

2、一部分人員在本地以自由職業者身份參加養老保險和醫療保險,但平常在外地工作,生病時在工作所在地就醫。

3、部分職工退休後,懷念故土回家鄉養老,在家鄉當地醫院就醫。

4、一些企業在外承包工程或在外地設立營銷機構,職工長期在外地工作、就醫。

申報標準

1、退休異地安置的參保人員;

2、退休後在境內同一異地居住半年以上的參保人員;

3、常駐境內異地工作的參保人員。

申報程式

1、參保人辦理異地就醫確認手續後,方可在經認定的異地定點醫療機構就醫。其個人醫療帳戶金額可憑醫保卡的任一營業網點支取,用於支會門診一般疾病費用及在藥店購藥配藥的費用。

參保人員患病住院(含門診特定專案**)可到已認定的當地定點醫療機構進行住院和門診特定專案**,醫療費用先由個人墊付,自出院之日起1個月內,憑以下資料由參保單位向市醫保中心申請報銷;

1) 醫療保險卡的正反面影印件;

2) 已確認的《異地就醫申請表》影印件;

3) 出院或診斷證明,屬門診特定專案的醫療費用需附經市醫保中心審批的《門特申請單》影印件(急診留觀除外);

4) 醫療費用開支明細清單;

5) 醫療費用的正式了票(背後有報銷人簽名);

2、參保人員到外地(不包括港、澳、臺地區)出差、學習、探親期間患急病時,可到當地公立醫院就醫,門診醫療費用由參保人員自理;經核准的住院(含急診留觀**)所發生的費用,由參保人現金墊付後,由單位經辦人憑經下資料到市醫保中心申請零星報銷:

1) 參保人單位證明;

2) 醫療保險卡正、反面影印件;

3) 出院或診斷證明;

4) 醫療費用開支明細清單;

5) 醫療費用發票(背後有報銷人答名);

6) 住院病歷影印件。

管理措施:

1、同步推進三項改革,規範醫療機構行為。在全國嚴格推行住院實名制,醫院收治病人時嚴格核對個人身份證,減少冒名住院。

2、實行異地就醫醫院等級制度。一般應要求異地就醫醫院等級在二級甲等以上。等級高的醫院規模大,內部運作均按程式化管理,加之實行了計算機系統管理,票據、藥品管理規範。

出具的資料真實度高。而一部分小醫院,由於缺少正常內部會計控制制度,對經濟利益等因素考慮過多,醫療行為、費用記錄不規範,醫療票據管理不嚴,確定為異地定點醫院應從嚴控制。

3、加強對違規行為的處罰。出臺參保人員違規行為處罰辦法,嚴厲打擊醫保欺詐行為。對異地定點醫院為參保人員冒名頂替、弄虛作假提供便利的。

取消其異地定點醫院資格,同時將情況反映給當地醫保經辦機構,並逐步發展到在全國醫保系統內通過內部網路相互通報相關資訊,將違規醫院列入黑名單。

可隨形勢的發展將定點醫院、定點藥店、參保人員的醫保行為的誠信狀況納入社會誠信體系,動員全社會的力量來制約醫保欺詐行為。

職工醫保大病報銷比例,職工醫保住院報銷比例

二次報銷 就是城鎮居民醫保或新農合的居民,如果去年看病有高額費用,除了正常報銷之外,還能再報一次大病保險,而且不設封頂線。醫保二次報銷指的是基本醫療保險報銷後,由退休人員 軍殘補助等 將需要個人自付的部分金額按照相應比例再報一次。其實就是補充醫療保險的報銷。也就是一年內辦理過住院結算手續的住院費用 ...

醫保住院報銷必須要住14天嗎,醫保報銷需要住院多久

主要住院出院後就可以報銷,沒有天數規定。一 報銷範圍 參保人員在個人選擇的醫療保險定點醫院或專科醫院,中醫醫院和a類醫院發生的普通門診 急診費用。二 報銷比例 一個自然年度內發生的普通門診急診費用在職人員累計超過2000元,2000元以上的部分大額醫療互助 支付50 個人自付50 退休人員累計超過1...

寶寶醫保卡報銷比例是多少,兒童社保住院報銷比例是多少

這得看什麼醫保卡。職工醫保卡不包括生育內容,不能報銷生育費用。新農保報銷要看醫院等級,鄉鎮醫院報銷比例最高,大約百分之六十這樣。有些地方還實行定額,按類別給一次性補貼從五百到五千不等。建議到你經常去的醫院問一下,避免到時手忙腳亂出錯。擴充套件閱讀 保險 怎麼買,哪個好,手把手教你避開保險的這些 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