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颱風會轉彎的,颱風為什麼會旋轉 轉彎?

2022-03-25 14:46:56 字數 5247 閱讀 6256

1樓:探索海洋

為什麼颱風就不能走個直線或者圓滑曲線呢?非得這麼歪歪扭扭的,讓人提心吊膽。

2樓:匿名使用者

颱風的轉向是由很多因素造成的。首先最有可能的是遇上了性質相似的較小的氣旋,因為颱風中心多為低氣壓帶,低氣壓與低氣壓之間會相互吸引,從而改變原來的行徑路線;其次,可能是遇到了高山或受到季風等的影響從而改變風向;還有就是在地形或海洋情況比較複雜的區域,很有可能因為氣壓、氣溫的變化,使颱風轉向、增強或消失。

3樓:匿名使用者

熱帶氣旋的路徑主要受大尺度的引導氣流影響,熱帶氣旋的運動被前美國國家颶風中心主管尼爾·弗蘭克博士(dr. neil frank)形容為「葉子被水流帶動」。在南北緯大約20度左右的熱帶氣旋主要被副熱帶高壓(一個長年在海洋上維持的高壓區)的引導氣流引導而向西移,這樣由東向西的氣流稱為信風。

熱帶氣旋生成後的移動路徑主要受副熱帶高氣壓(副高)外圍氣流影響,所以副高的位置和範圍基本上決定了熱帶氣旋的路徑。

另外的影響因素就是科里奧利力,科氏力在地球上的特例稱做地轉偏向力,對氣旋運動的影響主要有兩個,一方面決定了氣旋系統的旋轉方式;另一方面則是決定氣旋的前進方向。科氏力也使氣旋系統在沒有強引導氣流影響下移向兩極。熱帶氣旋向兩極旋轉的部分會受科氏力影響輕微增加向兩極的分量,而其向赤道旋轉的部分則會被輕微增加向赤道的分量。

在地球上越接近赤道科氏力會越弱,所以科氏力影響熱帶氣旋向兩極的分量會較向赤道的分量為多。因此,在沒有其他引導氣流抵消科氏力的情況下,北半球的熱帶氣旋一般會向北移動,而南半球的熱帶氣旋則會向南移動。

再就是角動量守恆,除了熱帶氣旋本身的旋轉,角動量守恆也影響了氣旋的移動路徑。低緯度地區的地球自轉半徑較大,因此氣體流動的偏移較小;高緯度地區的地球自轉半徑較小,所以氣體流動的偏移較大。這樣的力量也是熱帶氣旋在北半球往北移動,南半球往南移動的原因之一。

與中緯度西風帶的作用,當熱帶氣旋移到較高緯度,其圍繞副高活動的路徑會被位於高緯度的低壓區所改變。當熱帶氣旋向兩極移近低壓區,會逐漸出現偏東向量,這是熱帶氣旋轉向的過程。例如一個正向西往亞洲大陸移動的颱風可能會因為中國或西伯利亞上空出現低壓區而逐漸轉向北方,繼而加速轉向東北,擦過日本的海岸。

颱風轉向東北,是因為當其位於副高北緣,引導氣流是從西往東。

特殊路徑

部份熱帶氣旋因外圍引導氣流不明,或受另一熱帶氣旋影響(如藤原效應),路徑出現打轉、停滯等。藤原效應或稱雙臺效應,是指兩個或多個距離不遠的氣旋互相影響的狀態,往往會造成熱帶氣旋移動方向或速度的改變。藤原效應常見的影響依照熱帶氣旋之間的強弱程度而不同而大致分為兩種:

若兩個熱帶氣旋有強弱差距,則較弱者會繞著較強者的外圍環流作旋轉移動(在北半球為逆時針旋轉,南半球則是順時針旋轉),直到兩者距離大到藤原效應消失,或到兩者合併為止。如果兩個熱帶氣旋的強弱差不多,則會以兩者連線的中心為圓心,共同繞著這個圓心旋轉,直到有其他的天氣系統影響,或其中之一減弱為止。

颱風為什麼會旋轉 轉彎?

4樓:我不要太可愛

颱風會在登陸前或登陸後拐彎,其實並不是它有意識操縱的,是受到地形和熱力差異的影響,從而改變了颱風的行進方向。比如副熱帶高壓、西風帶槽脊、赤道反氣旋等大型的流場,是決定颱風路徑的重要原因,這些流場朝哪個方向運動,颱風就受其影響向哪個方向走。

在西北太平洋,正式以人名為颱風命名始於2023年,開始時只用女人名,以後據說因受到女權主義者的反對,從2023年開始,用一個男人名和一個女人名交替使用。

直到2023年11月25日至12月1日,在中國香港舉行的世界氣象組織(簡稱wmo)颱風委員會第30次會議決定,西北太平洋和南海的熱帶氣旋採用具有亞洲風格的名字命名,並決定從2023年1月1日起開始使用新的命名方法。

5樓:探索海洋

為什麼颱風就不能走個直線或者圓滑曲線呢?非得這麼歪歪扭扭的,讓人提心吊膽。

6樓:鬆牛鼠

颱風的轉向是由很多因素造成的。首先最有可能的是遇上了性質相似的較小的氣旋,因為颱風中心多為低氣壓帶,低氣壓與低氣壓之間會相互吸引,從而改變原來的行徑路線;其次,可能是遇到了高山或受到季風等的影響從而改變風向;還有就是在地形或海洋情況比較複雜的區域,很有可能因為氣壓、氣溫的變化,使颱風轉向、增強或消失。

望採納,謝謝

颱風為什麼會轉彎?

7樓:薊依萱

關於「颱風」的來歷,有兩類說法。第一類是「轉音說」,包括三種:一是由廣東話「大風」演變而來;二是由閩南話「風臺」演變而來;三是荷蘭人佔領臺灣期間根據希臘史詩《神權史》中的人物泰豐typhoon命名。

第二類是「源地說」,由於臺灣位於太平洋和南海大部分颱風北上的路徑要衝,很多臺風都是穿過臺灣海峽進入大陸的,所以稱為颱風。「颱風」是音譯詞,英文中typhoon是根據中文粵語發音toi fong音譯至英文,再進入普通話詞彙中的。

typhoon在美語中指發生在西太平洋或印度洋的熱帶暴風。若追溯其語源,也許很少有單詞能像typhoon 一樣表明漢語、阿拉伯語、東印度語和希臘語的多國語言背景。希臘單詞typhon 既是風神的姓名又是意為「旋風,颱風」的普通名詞,被借入到阿拉伯語(就象在中世紀時許多希臘語單詞進入阿拉伯語一樣,那時,阿拉伯人的學問儲存了古典的風格,同時在把它傳向歐洲時又有所擴充)。

tufan,希臘語的阿拉伯語形式,傳入到了印度人使用的語言,11世紀時講阿拉伯語的穆斯林入侵者在印度定居下來。這樣,阿拉伯語單詞的衍生,從印度語言進入英語(最早記載於2023年),並以如touffon 和 tufan 的形式出現於英語中,最先特指印度的猛烈風暴。在中國,給了熱帶風暴的另一個單詞-颱風。

漢語單詞的廣東語形式toi fung 同我們的阿拉伯語借用詞相近,最早以tuffoon 的形式於2023年載入英語,各種形式合併在一起最後變成了typhoon。颱風實際上是一種熱帶氣旋。

颱風和颶風都是一種熱帶氣旋,只是發生地點不同,叫法不同。在北太平洋西部、國際日期變更線以西,包括南中國海和東中國海稱作颱風;而在大西洋或北太平洋東部的熱帶氣旋則稱颶風,也就是說在美國一帶稱颶風,在菲律賓、中國、日本一帶叫颱風;如果在南半球,就叫作旋風。

8樓:匿名使用者

颱風源地,指經常發生颱風的海區,全球檯風主要發生於8個海區。其中北半球有北太平洋西部和東部、北大西洋西部、孟加拉灣和阿拉伯海5個海區,而南半球有南太平洋西部、南印度洋西部和東部3個海區。從每年臺風發生數及其佔全球檯風總數的百分率的區域分佈圖中可以看到,全球每年平均可發生62個颱風,大洋西部發生的颱風比大洋東部發生的颱風多得多。

其中以西北太平洋海區為最多(佔36%以上),而南大西洋和東南太平洋至今尚未發現有颱風生成。西北太平洋颱風的源地又分三個相對集中區:菲律賓以東的洋麵、**附近洋麵和南海中部。

在南海形成的颱風,對我國華南一帶影響重大。

颱風大多數發生在南、北緯度的5°~20°,尤其是在10°~20°佔到了總數的65%。而在20°以外的較高緯度發生的颱風只佔13%,發生在5°以內赤道附近的颱風極少,但偶爾還是有的,如福建省氣象臺就發現1970~1971這兩年中,西北太平洋共有3個颱風發生在5°n以南區域。據近十多年來衛星資料的分析,發展成颱風的擾動雲團,在幾天前即可發現,所以實際上擾動的初始位置比以前發現的位置偏東。

如北大西洋上,以前認為發展成颱風的初始擾動大多數產生在大洋的中部,而有人根據雲圖分析,認為每年有三分之二臺風的擾動起源於非洲大陸。這些擾動一般表現為倒v形或旋渦狀雲型,它們沿東風氣流向西移動,到達北大西洋中部和加勒比海時,便發展成颱風。北太平洋西部和南海臺風的初始擾動位置,也要比以前發現的位置偏東。

9樓:匿名使用者

颱風是一個強大而具破壞力的氣旋性漩渦,發展成熟的颱風,其底層按輻合氣流速度大小分為三個區域:①外圈,又稱為大風區。自颱風邊緣到渦旋區外緣,半徑約200-300km,其主要特點是風速向中心急增,風力可達6級以上;②中圈,又稱渦旋區。

從大風區邊緣到颱風眼壁,半徑約在100km,是颱風中對流和風、雨最強烈區域,破壞力最大;③內圈,又稱颱風眼區。半徑約5-30km。多呈圓形,風速迅速減小或靜風。

颱風內各種氣象要素和天氣現象的水平分佈可以分為外層區(包括外雲帶和內雲帶)、雲牆區和颱風眼區三個區域;鉛直方向可以分為低空流入層(大約在1公里以下)、高空流出層(大致在10公里以上)和中間上升氣流層(1公里到10公里附近)三個層次(圖1颱風結構示意圖)。在臺風外圍的低層,有數支同颱風區等壓線的螺旋狀氣流捲入颱風區,輻合上升,促使對流雲系發展,形成颱風外層區的外雲帶和內雲帶;相應雲系有數條螺旋狀雨帶。捲入氣流越向颱風內部旋進,切向風速也越來越大,在離颱風中心的一定距離處,氣流不再旋進,於是大量的潮溼空氣被迫強烈上升,形成環繞中心的高聳雲牆,組成雲牆的積雨雲頂可高達19公里,這就是雲牆區。

10樓:探索海洋

為什麼颱風就不能走個直線或者圓滑曲線呢?非得這麼歪歪扭扭的,讓人提心吊膽。

什麼原因可以導致颱風轉向

11樓:

取決於大氣環流,比如冷空氣、颱風、高低壓、海陸風以及下墊面的均勻程度。

颱風奧鹿為什麼預報會有90度轉彎

12樓:光彩奪目的光

颱風是一種自然災害,它是由海洋上空的暖溼氣流經過加強後形成的具有強大風力的熱帶氣旋。

颱風的出現有規律可循,一般發生在夏季和秋季之間。但是只要在氣候條件合適的情況下,即使在反季節也能出現颱風。

颱風威力極大,它所造成的破壞比任何自然災害都要大,能瞬間摧毀地表的任何物體,並且事後會產生很多的次生災害。近年來,由於溫室效應所導致全球變暖,世界氣候異常,使得颱風發生的次數不斷增加,而且威力也越來越大。

颱風的破壞力按等級來計算,等級越高,威力越大。

熱帶低壓,風速約為每秒17米,在這種情況下則預示著颱風即將產生。

熱帶風暴,風速約為每秒24米,樹木會左右搖晃,人在街上行走會感到明顯的阻力,颱風藍色預警訊號將在此時釋出。

強熱帶風暴,風速約為每秒32米,一些小樹苗在此時會被連根拔起,大樹的樹枝則會折斷,街道上的廣告牌被吹翻。

颱風,風速約為每秒41米,此時熱帶氣旋強度已經達到颱風級別,可產生強大的破壞力,街道的電線杆會被吹倒,一些房屋的屋頂會被掀起,一些劣質建築物倒塌。

強颱風,風速約為每秒50米,大樹會被連根拔起,街道房屋的門窗被破壞,大型廣告牌跌落,一些平房或活動板房會被直接摧毀。颱風紅色預警訊號將在此時釋出。

超強颱風,風速約為每秒52米或以上,是颱風中的最高階別,在超強颱風之下,任何障礙都不是阻礙,可以被直接摧毀,颱風在沿海地區可以掀起超過10米高的海浪直撲地面,破壞沿海的所有一切。

颱風威力強大,而且生命週期長,可以持續一個星期甚至更久,有個別颱風還可以通過補充損失的暖溼氣流來維持自己的生命週期。對經濟造成的破壞巨大,對人員**造成不可挽回的損失。

目前,颱風還無法**,我們無力抵抗颱風,只能預防。

為什麼颱風會帶來暴風雨,為什麼颱風來了就會暴雨?

颱風給廣大的地區帶來了充足的雨水,成為與人類生活和生產關係密切的降雨系統。但是,颱風也總是帶來各種破壞,它具有突發性強 破壞力大的特點,是世界上最嚴重的自然災害之一。颱風的破壞力主要由強風 暴雨和風暴潮三個因素引起。1 強風颱風是一個巨大的能量庫,其風速都在17米 秒以上,甚至在60米 秒以上。據測...

為什麼颱風的路線都是向西偏北的,為什麼颱風一般都是向偏西方向移動?

颱風移動的方向和速度取決於作用於颱風的動力。動力分內力和外力兩種。內力是颱風範圍內因南北緯度差距所造成的地轉偏向力差異引起的向北和向西的合力,颱風範圍愈大,風速愈強,內力愈大。外力是颱風外圍環境流場對臺風渦旋的作用力,即北半球副熱帶高壓南側基本氣流東風帶的引導力。內力主要在臺風初生成時起作用,外力則...

為什麼這次的颱風要叫颱風莫拉克

颱風是由多個環海國家分別命名的,每個國家出二十幾個名字,然後輪流用,全不用完了,再用一遍,就是轉圈用 也許再過幾十年又見到 莫拉克 這個名 按照命名原則,天鵝過後是莫拉克,莫拉克是泰國起的名字,意思是綠寶石 從2000年1月1日起開始使用新的命名方法。新的命名方法是事先制定的一個命名錶,然後按順序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