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植物在春天的節氣「春雨驚春清谷天」裡的生長變化過程!急

2022-03-24 21:20:40 字數 6249 閱讀 3517

1樓:任珠雨奕鹹

春雨驚春清谷天指立春、雨水、驚蟄、春風、清明、穀雨,春季的六個節氣,5天為一候,三候為一氣,一年有24個節氣。植物除了長大能有什麼變化呀。

二十四節氣歌,中春雨驚春清谷天,一句寫出了春天的哪六個節氣

2樓:逗比逗無悔

二十四節氣歌,中春雨驚春清谷天,一句寫出了春天的立春、雨水、驚蟄、春分、清明、穀雨六個節氣。

原文:春雨驚春清谷天,夏滿芒夏暑相連,秋處露秋寒霜降,冬雪雪冬小大寒。

二十四節氣是中國曆法獨到之處,最早出現於戰國時期。它表示了地球在軌道上執行的二十四個不同的位置,刻劃出一年中氣候變化的規律。地球繞太陽旋轉視運動一週為360度,分成24等份(最開始的時候是分成12等份),每份15度(大約半月時間)就有一個節氣。

一年四季共有24節氣,依次稱為:立春、雨水、驚蟄、春分、清明、穀雨、立夏、小滿、芒種、夏至、小暑、大暑、立秋、處暑、白露、秋分、寒露、霜降、立冬、小雪、大雪、冬至、小寒和大寒。

擴充套件資料

春季六節氣

1.立春:每年的2月4日或5日,謂春季開始之節氣。

2.雨水:每年的2月19日或20日,此時冬去春來,氣溫開始回升,空氣溼度不斷增大,但冷空氣活動仍十分頻繁。

3.驚蟄:每年的3月5日或6日,指的是冬天蟄伏土中的冬眠生物開始活動。驚蟄前後乍寒乍暖,氣溫和風的變化都較大。

4.春分:每年的3月20日或21日,陽光直照赤道,晝夜幾乎等長。我國廣大地區越冬作物將進入春季生長階段。

5.清明:每年4月4日或5日,氣溫回升,天氣逐漸轉暖。

6.穀雨:每年的4月20日或21日,雨水增多,利於穀類生長。

3樓:花一開就很美

春天的六個節氣如下:

1、立春:太陽黃經為315度。是二十四個節氣的頭一個節氣,立是開始的意思,立春就是春季的開始。

2、雨水:太陽黃經為330度。這時春風遍吹,冰雪融化,空氣溼潤,雨水增多,所以叫雨水。

3、驚蟄:太陽黃經為345度。蟄是藏的意思。驚蟄是指春雷乍動,驚醒了蟄伏在土中冬眠的動物。

4、春分:太陽黃經為0度。春分日太陽在赤道上方。分是平分的意思。春分表示晝夜平分。

5、清明:太陽黃經為15度。天氣晴朗,草木繁茂。

6、穀雨:太陽黃經為30度。就是雨水生五穀的意思,由於雨水滋潤大地五穀得以生長,所以,穀雨就是「雨生百穀」。雨量充足而及時,穀類作物能茁壯成長。

4樓:乖寶の愛

春雨驚春清谷天,一句寫出了春天的立春,雨水,驚蟄,春分,清明,穀雨六個節氣。

二十四節氣,是指干支歷中表示季節、物候、氣候變化以及確立「十二月建」的特定節令,反映了太陽對地球產生的影響,被列入人類非物質文化遺產代表作名錄。

二十四節氣,於中國先秦時期就已經訂立、到漢代完全確立的用來指導農事的補充曆法,是通過觀察太陽週年運動,認知一年中時令、氣候、物候等方面變化規律所形成的知識體系。它把太陽週年運動軌跡劃分為24等份,每一等份為一個節氣,始於立春,終於大寒,周而復始。

5樓:匿名使用者

春 雨 驚 春 清 谷 天, 二春為立春和春分。

立春 雨水 驚蟄 立春 清明 穀雨 。

6樓:匿名使用者

立春雨水

驚蟄春分

清明穀雨

7樓:高婉婧

立春 雨水 春分 清明 穀雨 立夏 驚蟄

《二十四節氣歌》中「春雨驚春清谷天」一句,點出了春天的六個節氣,請寫出來。

8樓:匿名使用者

春天的六個節氣如下:

1、立春:太陽黃經為315度。是二十四個節氣的頭一個節氣,立是開始的意思,立春就是春季的開始。

2、雨水:太陽黃經為330度。這時春風遍吹,冰雪融化,空氣溼潤,雨水增多,所以叫雨水。

3、驚蟄:太陽黃經為345度。蟄是藏的意思。驚蟄是指春雷乍動,驚醒了蟄伏在土中冬眠的動物。

4、春分:太陽黃經為0度。春分日太陽在赤道上方。分是平分的意思。春分表示晝夜平分。

5、清明:太陽黃經為15度。天氣晴朗,草木繁茂。

6、穀雨:太陽黃經為30度。就是雨水生五穀的意思,由於雨水滋潤大地五穀得以生長,所以,穀雨就是「雨生百穀」。雨量充足而及時,穀類作物能茁壯成長。

9樓:職場spring老師

春雨驚春清谷天指的是:立春、雨水、驚蟄、春分、清明、穀雨。

立春,是一個為中國民間重要的傳統節日。「立」的意思是「開始」,指的是春天的開始。在立春,所有的東西回來的生命與活力。

從那以後的四年開始的季節。俗話說:「一年之計在於春」。

春天是溫暖的,帶著鳥鳴和花香;春天意味著成長,為培養和播種時間。

驚蟄,在這個時候,溫度上升更快,春雷偶爾聽到。驚蟄的意思是天氣變暖了春天的第一次打雷,覺醒的昆蟲躲在地球冬眠。這意味著隱藏。

在這一時期冬眠昆蟲的卵開始孵化。它是在中國一些地區開始春耕時間。

春分,在春分日,太陽的黃道經度是0°度。春分有以下含義:第一,它將日平均分為日夜,每12小時;第二,它落在中間在李春天(春天初)和歷下區(夏天初)之間。

在大多數地區,冬季作物進入生長階段,在春季的季節。

清明,這是中國的傳統節日,也是祭祖和掃墓的重要節日之一。清明節、端午節、春節和中秋節都被稱為中國的四傳統節日。2023年5月20日,經***批准,中國文化部首次將清明節列入國家非物質文化遺產名錄。

穀雨,是春季的最後一個節氣。穀雨後,寒流幾乎結束,氣溫迅速上升,這極大地幫助了穀物作物的生長。穀雨的意思是「穀物因下雨而快速生長」。

10樓:奎哥記

春雨驚春清谷天」一句,點出了春天的六個節氣分別是:立春、雨水、驚蟄、春分、清明、穀雨。

六個節氣個節氣意思:

立春:太陽黃經為315度。立是二十四節氣中的第一個節氣。立春就是春季的開始。於公曆2月3-5日交節。

雨水:太陽黃經為330°。降雨開始,雨量漸增。公曆2月18-20日交節。

驚蟄:太陽黃經為345°。驚蟄是指春雷乍動,驚醒了蟄伏在土中冬眠的動物。公曆3月05-07日交節。

春分:太陽黃經為0°。分是平分的意思。春分表示晝夜平分。公曆3月20-22日交節。

清明:鬥指乙;平氣法:冬至後105天;定氣法:太陽黃經為15°。清明時節,萬物「吐故納新」,大地呈現春和景明之象。公曆4月04-06日交節。

穀雨:太陽黃經為30°。雨生百穀。雨量充足而及時,穀類作物能茁壯成長。公曆4月19-21日交節。

11樓:匿名使用者

六個節氣分別是:立春,雨水,驚蟄,春分,清明,穀雨。

二十四節氣歌:

春雨驚春清谷天,夏滿芒夏暑相連。

秋處露秋寒霜降,冬雪雪冬小大寒。

每月兩節不變更,最多相差一兩天

上半年來六廿一,下半年是八廿三

二十四節氣分別是立春、雨水、驚蟄、春分、清明、穀雨、立夏、小滿、芒種、夏至、小暑、大暑、立秋、處暑、白露、秋分、寒露、霜降、立冬、小雪、大雪、冬至、小寒、大寒。

農曆二十四節氣,是農曆吸收了干支歷「二十四節氣」成分用來指導農事的補充曆法,是古代中國勞動人民長期經驗的積累和智慧的結晶。

二十四節氣是古代中國農業文明的具體表現,具有很高的農業歷史文化的研究價值。2023年5月20日,中國農業博物館申報的的農曆二十四節氣經***批准列入第一批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名錄。

12樓:證道之聲

立春、雨水、驚蟄、春分、清明、穀雨

春雨驚春清谷天其中點出了哪6個節氣,它們各個節氣的含義是什麼?

13樓:唸經打坐

立春、雨水、驚蟄、春分、清明、穀雨。

立春:農曆二十四節氣中的第一個節氣。「立」是「開始」的意思,自秦代以來,中國就一直以立春作為孟春時節的開始。所謂「一年之計在於春」,春是溫暖,鳥語花香;春是生長,耕耘播種。

雨水:雨水,是二十四節氣之中的第二個節氣。雨水和穀雨、小雪、大雪一樣,都是反映降水現象的節氣。這天通常出嫁的女兒要回家探望父母,要給母親送一段紅綢和燉一罐肉。

驚蟄:古稱「啟蟄」,是二十四節氣中的第三個節氣,標誌著仲春時節的開始。此前,動物入冬藏伏土中,不飲不食,稱為「蟄」;到了「驚蟄節」,天上的春雷驚醒蟄居的動物,稱為「驚」。

故驚蟄時,蟄蟲驚醒,天氣轉暖,漸有春雷,中國大部分地區進入春耕季節。古代分驚蟄為三候:「一候桃始華;二候倉庚(黃鸝)鳴;三候鷹化為鳩。

」驚蟄三候所代表的花信為:「一候桃花,二候杏花,三候薔薇。」

春分:春分,是春季九十天的中分點,二十四節氣之一。春分也是節日和祭祀慶典,古代帝王有春天祭日,秋天祭月的禮制,周禮天子日壇祭日。民間活動上,一般算做踏青的正式開始。

清明:清明最早只是一種節氣的名稱,其變成紀念祖先的節日與寒食節有關。晉文公把寒食節的後一天定為清明節。

清明節又叫踏青節,在仲春與暮春之交,也就是冬至後的第108天。是中國傳統節日,也是最重要的祭祀節日之一,是祭祖和掃墓的日子。中華民族傳統的清明節大約始於周代,距今已有二千五百多年的歷史。

穀雨:穀雨是二十四節氣的第六個節氣,也是春季最後一個節氣,每年4月19日~21日時太陽到達黃經30°時為穀雨,源自古人「雨生百穀」之說。同時也是播種移苗、垵瓜點豆的最佳時節。

「清明斷雪,穀雨斷霜」,氣象專家表示,穀雨是春季最後一個節氣,穀雨節氣的到來意味著寒潮天氣基本結束,氣溫回升加快,大大有利於穀類農作物的生長。

二十四節氣(the 24 solar terms)是指中國農曆中表示季節變遷的24個特定節令,是根據地球在黃道(即地球繞太陽公轉的軌道)上的位置變化而制定的,每一個分別相應於地球在黃道上每運動15°所到達的一定位置。

二十四節氣是中國先秦時期開始訂立、漢代完全確立的用來指導農事的補充曆法,是通過觀察太陽週年運動,認知一年中時令、氣候、物候等方面變化規律所形成的知識體系。它把太陽週年運動軌跡劃分為24等份,每一等份為一個節氣,始於立春,終於大寒,周而復始,既是歷代官府頒佈的時間準繩,也是指導農業生產的指南針,日常生活中人們預知冷暖雪雨的指南針,是漢族勞動人民長期經驗的積累成果和智慧的結晶。

2023年11月30日,二十四節氣被正式列入聯合國教科文組織 人類非物質文化遺產代表作名錄。在國際氣象界,二十四節氣被譽為「中國的第五大發明」。[2]  2023年5月5日,「二十四節氣」保護聯盟在浙江杭州拱墅區成立。

「春雨驚春清谷天」一句中含有幾個節氣?

14樓:

「春雨驚春清谷天」一句中含有六個節氣:立春,雨水,驚蟄,春分,清明,穀雨。

1、立春

立春,是陽曆二十四節氣中的第一個節氣。立春是從天文上來劃分的,即太陽到達黃經315°時為立春節點。立春,作為二十四節氣中的第一個節氣,與立夏、立秋、立冬一樣,反映著四季的更替,也意味著新的一個輪迴已開啟。

2、雨水

雨水,是二十四節氣之中的第2個節氣,位於每年正月十五前後(公曆2月18-20日),太陽到達黃經330°。

3、驚蟄

驚蟄,古稱「啟蟄」,是二十四節氣中的第三個節氣,標誌著仲春時節的開始;太陽到達黃經345°時。

4、春分

春分,是春季九十天的中分點。二十四節氣之一,每年公曆大約為3月20日左右,太陽位於黃經0°(春分點)時。春分這一天太陽直射地球赤道,南北半球季節相反,北半球是春分,在南半球來說就是秋分。

春分是伊朗、土耳其、阿富汗、烏茲別克等國的新年,有著2023年的歷史。

5、清明

清明節氣一般是在公曆4月5號前後,即春分後第15日。清明節期很長,有10日前8日後及10日前10日後兩種說法,這近20天內均屬清明節期內。

6、穀雨

穀雨是二十四節氣的第六個節氣,每年4月19日~21日是太陽到達黃經30°時為穀雨。每年的4月20日-5月5日這期間都稱為穀雨。

立春是依據黃道推算出來的,當天象「斗柄指寅」時,陽和起蟄、品物皆春,意味著新的一個輪迴已開啟,在黃道吉日舉行祭祝祈年活動,以表達對神靈的崇拜、敬重和敬畏,並祈求豐收。立春後氣溫回升,萬物蘇萌,春耕大忙季節在全國範圍陸續開始。

雨水節氣意味著進入氣象意義的春天。「雨水」過後,中國大部分地區氣溫回升到0℃以上,黃淮平原日平均氣溫已達3℃左右,江南平均氣溫在5℃上下,華南氣溫在10℃以上,而華北地區平均氣溫仍在0℃以下。

雨水前後,油菜、冬麥普遍返青生長,對水分的要求較高。「春雨貴如油」,這時適宜的降水對作物的生長特別重要。而華北、西北以及黃淮地區這時降水量一般較少,常不能滿足農業生產的需要。

若早春少雨,雨水前後及時春灌,可取得最好的經濟效益。

淮河以南地區,則以加強中耕鋤地為主,同時搞好田間清溝瀝水,以防春雨過多,導致溼害爛根。俗話說:「麥澆芽,菜澆花」,對起苔的油菜要及時追施苔花肥,以爭莢多粒重。

華南雙季早稻育秧已經開始,應注意抓住「冷尾暖頭」,搶晴播種,力爭一播全苗。

有關春的格言,關於春天的格言

汝南世胄 千里鶯啼綠映紅,水村山郭酒旗風。杜牧 江南春 國破山河在,城春草木深。杜甫 春望 渭城朝雨悒輕塵,客舍青青柳色新。王維 送元二使安西 竹外桃花三兩枝,春江水暖鴨先知。蘇軾 惠崇 春江晚景 沾衣欲溼杏花雨,吹面不寒楊柳風。志南 絕句 幾處早鶯爭暖樹,誰家新燕啄春泥。白居易 錢塘湖春行 碧玉妝...

描寫春的文章,關於春天的美文

爸爸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吧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把啊啊爸爸啊啊啊啊啊啊a吧吧 關於春的文章 春之懷古 春天必然曾經是這樣的 從綠意內斂的山頭,一把雪再也撐不住了,噗嗤的一聲,將冷麵笑成花面,一首澌澌然的歌便從雲端唱到山麓,從山麓唱到低低的荒村,唱入籬落,唱入一隻小鴨的黃蹼,唱入軟溶溶的春泥 軟如一床新...

形容節氣的成語,關於節氣的成語

烈日炎炎 形容夏天陽光強烈。也可稱 赤日炎炎 例 烈日炎炎似火燒 2.夏日炎炎 夏天陽光強烈,十分炎熱。3.驕陽如火 象火一樣的陽光。形容天氣非常熱。亦作 驕陽似火 4.皎陽似火 皎 白而亮。太陽像火一樣燃燒。多形容夏日的炎熱。赫赫炎炎 形容炎熱熾盛的樣子。5.炎炎夏日 非常炎熱的夏天。如 炎炎夏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