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自清的春作者在寫春天的小草與樹木時,主要描寫了哪幾個方面

2021-04-20 05:42:30 字數 5819 閱讀 3603

1樓:天天天藍

1、生命636f707962616964757a686964616f31333431353861力:

「小草偷偷地從土裡鑽出來,嫩嫩的,綠綠的」用了「疊音」和「擬人」修辭格。「偷偷」、「鑽」等詞語將小草頑強的生命力傳神地表現出來,正所謂,「一歲一枯」,「野火燒不盡,春風吹又生。」而這也象徵了人類社會世世代代繁衍生息,且總是向著更美好、更高階的社會進化、演變。

2、顏色綠:

「園子裡,田野裡,瞧去,一大片一大片滿是的」用的是「反覆」(重複)修辭格。嫩綠的小草「一大片一大片」的,長滿了園子和田野,視線所及之處都是這綠的世界,讓讀者感受到這春草綠得多麼誘人,而且具有很強的層次感。

3、用處:

「坐著,躺著,打兩個滾,踢幾腳球,賽幾趟跑,捉幾回迷藏」用的是「排比」修辭格。值此大地回暖時節。人們告別封凍了一冬的粉妝玉砌的世界,來到滿是綠色的草坪「坐著,躺著」,沐浴著春陽,甚是愜意,和著和煦的微風,開展各種戶外活動。

《春》原文

盼望著,盼望著,東風來了,春天的腳步近了。

一切都像剛睡醒的樣子,欣欣然張開了眼。山朗潤起來了,水漲起來了,太陽的臉紅起來了。

小草偷偷地從土裡鑽出來,嫩嫩的,綠綠的。園子裡,田野裡,瞧去,一大片一大片滿是的。坐著,躺著,打兩個滾,踢幾腳球,賽幾趟跑,捉幾回迷藏。風輕悄悄的,草軟綿綿的。

桃樹、杏樹、梨樹,你不讓我,我不讓你,都開滿了花趕趟兒。紅的像火,粉的像霞,白的像雪。花裡帶著甜味兒;閉了眼,樹上彷彿已經滿是桃兒、杏兒、梨兒。

花下成千成百的蜜蜂嗡嗡地鬧著,大小的蝴蝶飛來飛去。野花遍地是:雜樣兒,有名字的,沒名字的,散在草叢裡,像眼睛,像星星,還眨呀眨的。

「吹面不寒楊柳風」,不錯的,像母親的手撫摸著你。風裡帶來些新翻的泥土的氣息,混著青草味兒,還有各種花的香,都在微微潤溼的空氣裡醞釀。

鳥兒將巢安在繁花嫩葉當中,高興起來了,呼朋引伴地賣弄清脆的喉嚨,唱出宛轉的曲子,與輕風流水應和著。牛背上牧童的短笛,這時候也成天嘹亮地響著。

雨是最尋常的,一下就是三兩天。可別惱。看,像牛毛,像花針,像細絲,密密地斜織著,人家屋頂上全籠著一層薄煙。樹葉兒卻綠得發亮,小草兒也青得逼你的眼。

傍晚時候,上燈了,一點點黃暈的光,烘托出一片安靜而和平的夜。在鄉下,小路上,石橋邊,有撐起傘慢慢走著的人,地裡還有工作的農民,披著蓑戴著笠。他們的房屋,稀稀疏疏的在雨裡靜默著。

天上風箏漸漸多了,地上孩子也多了。城裡鄉下,家家戶戶,老老小小,也趕趟兒似的,一個個都出來了。舒活舒活筋骨,抖擻抖擻精神,各做各的一份事去。

「一年之計在於春」,剛起頭兒,有的是工夫,有的是希望。

春天像剛落地的娃娃,從頭到腳都是新的,它生長著。

春天像小姑娘,花枝招展的,笑著,走著。

春天像健壯的青年,有鐵一般的胳膊和腰腳,領著我們上前去。

2樓:課文你來說

主要描寫了以下幾個方面內容:

第三自然段描寫的是《春草圖》

第四自然段描寫的是《春花圖》

第五自然段描寫的是《春風圖》

第六自然段描寫的是《春雨圖》

第七自然段描寫的是《迎春圖》

作者從哪幾個方面來描寫蓮的。

3樓:暖暖炊煙裊裊

作者從蓮的生長環境、體態香氣、清高風度來描寫蓮的。

《愛蓮說》是北宋理學家周敦頤創作的一篇散文。這篇文章通過對蓮的形象和品質的描寫,歌頌了蓮花堅貞的品格,從而也表現了作者潔身自愛的高潔人格和灑落的胸襟。

4樓:雲南萬通汽修學校

出淤泥而不染,濯清漣而不妖

《春》片段,作者在寫春天的小草與樹木時,主要描寫了哪幾方面?

5樓:匿名使用者

春天是一個富有生命力的季節,也是一個美麗、神奇,充滿希望的季節。

春天到了,各種絢麗的花朵都開放了,都是那麼絢麗奪目。田裡農民伯伯種的油料作物——油菜花也開了。金黃的油菜花,成了蝴蝶的天地,美麗的蝴蝶在金黃色的舞臺上跳著柔和而優美的舞姿。

它們一會兒在空中飛舞,一會兒靜靜地停留在油菜花上。正是這樣,給春天也增添了不少樂趣。油菜花的美麗,同時也吸引了不少「勞動人民」——蜜蜂,蜜蜂總是不分晝夜地不辭辛勞地給油菜花授粉。

偶爾一陣微風吹來,金黃的油菜花立刻湧起了高低起伏的「金浪花」。遠遠望去,實在令人美不勝收!

春天是人們所向往的季節,人們總是在這個季節裡做好了自己的打算。俗話說:「一年之計在於春,一天之計在於晨。

」它正告訴我們:一年的願望應該在春天計劃好,一天之中最重的時間是早晨,在春天裡,人們就開始耕田插秧、栽樹等之類的農活。候鳥們也從南方遷到北方來了,為田地裡勞作的農民們喝彩。

鳥兒有的站在高樹上,有的乾脆在田坎上,還有的立在「五線譜」上。正是這樣,使田地裡的農民倍感到歡樂,一切都熱鬧起來了。

在春天裡,動物們也從沉睡中醒來。小草開始發芽了,大地上到處都顯現出欣欣向榮的景象。一眼望去,到處都是一片綠景象,就像一幅水彩畫,春天就是這樣。

朱自清《春》從哪幾個方面來描繪春天的景象?

6樓:燈渺

作品起始寫道:「盼望著,盼望著,東風來了,春天的腳步近了。」兩個「盼望著」的詞語重疊,強化了人們對春天的期盼。

「春天的腳步近了」,更把春天擬人化,似乎春天正在大踏步向我們走來。看:「一切都像剛睡醒的樣子,欣欣然張開了眼。

山朗潤起來了,水長起來了,太陽的臉紅起來了。」作者先從總的方面描繪春境,勾畫出大地回春萬物復甦的景象。

接著,作者推出五個特寫鏡頭,細緻入微地描繪春天的動人景象。

第一個特寫鏡頭是春草:「小草偷偷地從土裡鑽出來,嫩嫩的,綠綠的。」作者不僅寫出了春草的嫩綠、綿軟,而且還攝下了它對人的**力:

人們在草地上「坐著,躺著,打兩個滾,踢幾腳球,賽幾趟跑,捉幾回迷藏。」這裡的綠茵,已不是單純的自然景物,而成了人們生活的親愛的伴侶——景物變成了情物。

第二個特寫鏡頭是花木爭榮:「桃樹、杏樹、梨樹,你不讓我,我不讓你,都開滿了花趕趟兒。紅的像火,粉的像霞,白的像雪。

」不僅果樹之花爭相鬥妍,而且野花遍地,萬紫千紅。眾花還以其特有的色香,吸引無數的蜜蜂「嗡嗡地鬧著」,大小蝴蝶翩翩起舞。這些描寫,活現出春意盎然的氣氛。

作者不以再現自然花色為滿足,還特意馳騁想象的翅膀寫道:果樹之花「帶著甜味,閉了眼,樹上彷彿已經滿是桃兒、杏兒、梨兒。」想象不僅拓寬了描寫的視野,更從未來角度渲染了春花的可愛。

第三個特寫鏡頭是春風。較之春花來說,春風是不容易描寫的。朱自清寫春風,主要抓住了兩點,一是春風的柔和,二是它具有傳聲送味的作用。

作者先用南宋志南和尚的「吹面不寒楊柳風」的詩句,來狀寫春風的溫暖,柔和;他猶恐讀者不易領會,馬上來了一句人人能領會的摹寫:「像母親的手撫摸著你」。「風裡帶來些新翻的泥土的氣息,混著青草味,還有各種花的香,都在微微溼潤的空氣裡醞釀」。

作者從傳味角度寫春風,不僅強化了春的氛圍,也將此段與上兩段關於草、花的描寫自然地連線起來。春風還把春鳥的歌唱、牧童的笛音,送入人的耳膜,「與輕風流水應和著」。作者從多方位描寫春風,把這個本來不易表現的事物也寫得栩栩如生。

第四個特寫鏡頭是春雨。朱自清寫南方的春雨連綿:「看,像牛毛,像花針,像細絲,密密地斜織著,人家屋頂上全籠著一層薄煙。

」這種雨,使樹葉子「綠得發亮,小草也青得逼你的眼」。雨夜,一點點黃暈的燈光,「烘托出一片安靜而和平的夜」。白天,「地裡工作的農夫,披著蓑,戴著笠的」——這儼然是一幅春雨農耕圖了。

第五個特寫鏡頭是春境中人的活動。前四幅畫面以寫自然景色為主,這幅畫面則突出人的作為:「城裡鄉下,家家戶戶,老老小小,他們也趕趟兒似的。

一個個都出來了。舒活舒活筋骨,抖擻抖擻精神,各做各的一份事去」。在春天,花兒「趕趟兒」地開;人們為了迎春,「也趕趟兒似的」走出家門。

在春天,花卉爭榮,各不相讓;人們「一年之計在於春」,也以只爭朝夕的精神投入了工作。

在以上盼春、繪春的基礎上,作品最後唱起了對春的讚歌:

春天像剛落地的娃娃,從頭到腳都是新的,它生長著。

春天像小姑娘,花枝招展的,笑著,走著。

春天像健壯的青年,有鐵一般的胳膊和腰腳,他領著我們上前去。

這裡,作者用三個比喻性的排比句式,說明春天是新鮮、美麗、歡快、具有強大生命力的;人類也應當踏著春天的步伐,去創造美好幸福的生活。

7樓:菲兒魔法

這篇文章呢,應該是從五個方面來描寫春天的!

第三自然段描寫的是《春草圖》

第四自然段描寫的是《春花圖》

第五自然段描寫的是《春風圖》

第六自然段描寫的是《春雨圖》

第七自然段描寫的是《迎春圖》

這個很準確的,老師講了的哦。

8樓:匿名使用者

春草圖,春花圖,春風圖,春雨圖,迎春圖

朱自清《春》從哪幾個方面來描繪春天的景象

9樓:匿名使用者

作品起始寫道:「盼望著,盼望著,東風來了,春天的腳步近了.」兩個「盼望著」的詞語重疊,強化了人們對春天的期盼.

「春天的腳步近了」,更把春天擬人化,似乎春天正在大踏步向我們走來.看:「一切都像剛睡醒的樣子,欣欣然張開了眼.

山朗潤起來了,水長起來了,太陽的臉紅起來了.」作者先從總的方面描繪春境,勾畫出大地回春萬物復甦的景象.

接著,作者推出五個特寫鏡頭,細緻入微地描繪春天的動人景象.

第一個特寫鏡頭是春草:「小草偷偷地從土裡鑽出來,嫩嫩的,綠綠的.」作者不僅寫出了春草的嫩綠、綿軟,而且還攝下了它對人的**力:

人們在草地上「坐著,躺著,打兩個滾,踢幾腳球,賽幾趟跑,捉幾回迷藏.」這裡的綠茵,已不是單純的自然景物,而成了人們生活的親愛的伴侶——景物變成了情物.

第二個特寫鏡頭是花木爭榮:「桃樹、杏樹、梨樹,你不讓我,我不讓你,都開滿了花趕趟兒.紅的像火,粉的像霞,白的像雪.

」不僅果樹之花爭相鬥妍,而且野花遍地,萬紫千紅.眾花還以其特有的色香,吸引無數的蜜蜂「嗡嗡地鬧著」,大小蝴蝶翩翩起舞.這些描寫,活現出春意盎然的氣氛.

作者不以再現自然花色為滿足,還特意馳騁想象的翅膀寫道:果樹之花「帶著甜味,閉了眼,樹上彷彿已經滿是桃兒、杏兒、梨兒.」想象不僅拓寬了描寫的視野,更從未來角度渲染了春花的可愛.

第三個特寫鏡頭是春風.較之春花來說,春風是不容易描寫的.朱自清寫春風,主要抓住了兩點,一是春風的柔和,二是它具有傳聲送味的作用.

作者先用南宋志南和尚的「吹面不寒楊柳風」的詩句,來狀寫春風的溫暖,柔和;他猶恐讀者不易領會,馬上來了一句人人能領會的摹寫:「像母親的手撫摸著你」.「風裡帶來些新翻的泥土的氣息,混著青草味,還有各種花的香,都在微微溼潤的空氣裡醞釀」.

作者從傳味角度寫春風,不僅強化了春的氛圍,也將此段與上兩段關於草、花的描寫自然地連線起來.春風還把春鳥的歌唱、牧童的笛音,送入人的耳膜,「與輕風流水應和著」.作者從多方位描寫春風,把這個本來不易表現的事物也寫得栩栩如生.

第四個特寫鏡頭是春雨.朱自清寫南方的春雨連綿:「看,像牛毛,像花針,像細絲,密密地斜織著,人家屋頂上全籠著一層薄煙.

」這種雨,使樹葉子「綠得發亮,小草也青得逼你的眼」.雨夜,一點點黃暈的燈光,「烘托出一片安靜而和平的夜」.白天,「地裡工作的農夫,披著蓑,戴著笠的」——這儼然是一幅春雨農耕圖了.

第五個特寫鏡頭是春境中人的活動.前四幅畫面以寫自然景色為主,這幅畫面則突出人的作為:「城裡鄉下,家家戶戶,老老小小,他們也趕趟兒似的.

一個個都出來了.舒活舒活筋骨,抖擻抖擻精神,各做各的一份事去」.在春天,花兒「趕趟兒」地開;人們為了迎春,「也趕趟兒似的」走出家門.

在春天,花卉爭榮,各不相讓;人們「一年之計在於春」,也以只爭朝夕的精神投入了工作.

在以上盼春、繪春的基礎上,作品最後唱起了對春的讚歌:

春天像剛落地的娃娃,從頭到腳都是新的,它生長著.

春天像小姑娘,花枝招展的,笑著,走著.

春天像健壯的青年,有鐵一般的胳膊和腰腳,他領著我們上前去.

這裡,作者用三個比喻性的排比句式,說明春天是新鮮、美麗、歡快、具有強大生命力的;人類也應當踏著春天的步伐,去創造美好幸福的生活.

仿寫朱自清的春的春樹圖,仿造朱自清的《春》寫春山圖或春水圖或春樹圖

春bai樹 1期待du著,期待著,春雨來了,春天的腳步近了。zhi2一切彷彿要沸dao騰的樣子,叫嚷著綻專開了笑臉。水暖起來了屬,空氣甘甜起來了,蝴蝶爭相跳起舞來了。3柳樹悄悄地換了新衣裳,嫩了嫩綠的,星星點點的。湖畔,園中,望去,一大片一大片全是的。倚著,躺著,折兩枝插在泥土裡,散幾回步,拍幾張 ...

仿照朱自清的《春》寫《秋》,仿照朱自清的《春》寫《秋》

秋天來了,樹葉飄了。我坐在mm的屁股上,睡著了。鬱悶,春 秋 是巴金寫的誒 仿照朱自清的 春 寫 秋 要求250個字。秋 盼望著,盼望著,秋風來了,秋天的腳步近了 一切都像要入睡的樣子,慢慢地閉上了眼睛 山開始光禿了,水退下去了,太陽也失去了往日的光澤 小草漸漸的枯萎了,園子裡,田野 裡,瞧去一大片...

仿朱自清的《春》寫秋,仿朱自清的《春》寫秋500字

盼望著 盼望著,炎熱的酷暑終於過去了,秋天的腳步近了。一切都是秋高氣爽的樣子,天高了,雲淡了。果子熟起來了,蛐蛐兒的叫聲響起來了,天氣涼爽起來了。小草並沒有完全從大地中消失,仍綠綠的。園子裡,田野裡。瞧去,一片一片 滿是的。孩子們跑著,跳著,翻幾個跟斗撿幾個落下的果子互相投擲著,比賽著誰投得更遠 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