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人認為凡是唯物主義都是正確的,凡是唯心主義都是錯誤的。請運用所學知識談談你是如何看待這一觀點的

2022-03-24 09:20:28 字數 3598 閱讀 3329

1樓:匿名使用者

因為徹底的唯物主義就是要求實事求是,那麼凡是正確的東西,當然符合唯物主義。

至於唯心主義,如果沒有一些不正確的核心觀念,就不叫唯心主義了,因為正確的東西,直接就屬於唯物主義的範疇。

當然,根據這段話運用邏輯,並不能反推出凡是唯物主義都是正確的,確切的說,有絕對真理和相對真理的說法,所有的真理都是相對真理,又都蘊含著絕對真理。唯物主義認為正確的觀點,也只反映到目前為止的人類認知水平。

當然,凡是唯心主義都是不正確的,一般意義上來說也不對,因為事實上可以說什麼是徹底的唯物主義,卻很難說什麼是徹底的唯心主義,人們無論怎麼唯心,怎麼能夠完全憑空想象,一點不依據現實圖景?比如兩個脖子三個腿的鹿也許不存在,但鹿,脖子,腿總還是存在的。

2樓:匿名使用者

這當然是不對的。要看問題。再者,唯物主義也有很多種,同樣,唯心主義也有很多種。

3樓:匿名使用者

這是絕對唯物主義,是庸俗唯物主義,任何事物都有正反兩面,這是辯證唯物主義的觀點,才是正確觀點。

4樓:匿名使用者

從辯證唯物主義出發,看問題要堅持事物的兩面性

有人認為「凡是唯物主義都是正確的,凡是唯心主義都是錯誤的」。你如何看待這一觀點?__________________

5樓:手機使用者

①從根本觀點上看制,唯bai物主義與唯du心zhi主義是根本對立的,唯物主義是正確的,唯心主義是錯誤的。②從dao哲學的發展過程來看,唯心主義哲學在其發展過程中也豐富和發展了辯證法。因此,唯心主義在其發展史上也有正確的、進步的一面,不能絕對地說凡是唯心主義都是錯誤的。

③正確與錯誤都是相比較而存在的。相對於馬克思主義哲學來講,無論唯心主義哲學還是以往的唯物主義哲學,都有其錯誤的一面。古代樸素唯物主義、近代形而上學唯物主義都不是科學的世界觀。

因為古代樸素唯物主義把具體的物質形態看成是世界的本原,其觀點帶有樸素性;近代形而上學唯物主義缺少辯證法思想,不能把世界理解為處於不斷發展中的物質過程,具有機械性。因此,不能說凡是唯物主義都是正確的。

辨析題:凡是唯物主義都是正確的凡是唯心主義都是錯誤的

6樓:匿名使用者

這句話是錯誤的.

因為它違反了馬克思主義的辯證法和辯證唯物主義.

即唯物和唯心的關係也應當/必然是符合辯證法和辯證唯物主義的要求和表現.

7樓:匿名使用者

唯物主義來包括樸素唯物主義,形而上學,辯證唯物主義等。你題說對不對。

有人說,凡是唯物主義都是正確的,凡是唯心主義都是錯誤的。請你談談你對這種認識的看法。

8樓:雲彩榮左珍

首先你要認識到唯心唯物各代表什麼?去理解裡面的不同含義?但是唯心唯物兩者息息相連,不存在唯物主義都是錯誤,唯心主義都是對的,在社會裡有百分之八十的犯罪人都是因心不正!

但犯下罪孽的罪證百分之八十的都是以唯物造罪。這說明了唯心唯物平等造事。

9樓:莘素蘭類秋

我覺得這種說法是不全面的不客觀的,

不論是從物質還是意識出發,最根本的還是由人來決定的,在不同情況下自身需求的偏向角度是不同的,一個完整的人或者生活,必然具有兩者才可能平衡,物質和意識是相互依村的,不論那個多或者少,對於個體來講都是缺失。人以物質為基礎進行發展,以意識為起點進行自我修正,一確立發展方向,所以兩者該是共存的,並且都要具有積極的意義才行。個人看法

10樓:折清安僑念

唯物主義本身就是帶有辯證的,他這麼說就違背了唯物主義的觀點了。就和我

我說的這句話是假話

那你說我說的是對還是錯呢。

有人說,凡是唯物主義都是正確的,凡是唯心主義都是錯誤的,談談你的看法

11樓:匿名使用者

凡是的東西往往是錯的,***老人家都教導我們要反對兩個凡是的嘛。唯物主義有樸素唯物主義,形而上學唯物主義,辯證唯物主義,很明顯不是所有的唯物主義都是正確的啊。唯心主義也是的啊,唯心主義也有辯證法的哦,上面說法肯定也是錯的啦!

有人認為:凡唯物主義都是正確的,凡唯心主義都是錯誤的。請談談你的觀點

12樓:**官

本題考查了唯物主義和唯心主義的相關知識。

唯物主義是哲學裡關於本體論的一種基本觀點。它與唯心主義相反,為在意識與物質之間,物質決定意識,意識是客觀世界在人腦中的反映。也就是說「物質第一性、精神第二性,世界的本原是物質,精神是物質的產物和反映」。

唯物主義有機械唯物主義和辯證唯物主義的區別,機械唯物主義認為物質世界是由各個個體組成的,如同各種機械零件組成一個大機器,不會變化;辨證唯物主義認為物質世界永遠處於運動與變化之中,是互相影響,互相關聯的。機械唯物論的代表人物是費爾巴哈,辨證唯物論的代表是馬克思、恩格斯和列寧***。

唯心主義即唯心論,又譯作理念論,是哲學中與思想、心靈、語言及事物等彼此之間關係的討論及看法。馬克思主義認為唯心主義是哲學兩大基本派別之一,是與唯物主義對立的理論體系。在哲學基本問題上主張精神、意識第一性,物質第二性,即物質依賴意識而存在,物質是意識的產物的哲學派別。

認為精神或意識是世界的本源,物質世界是精神、意識的產物,精神、意識是第一性的,物質是第二性的。包括把客觀世界看作是主觀意識的體現或產物的主觀唯心主義和把"客觀"精神看作是物質世界的體現或產物的客觀唯心主義。

辨析題:凡是唯物主義都是正確的凡是唯心主義都是錯誤的。簡單點,五十字左右也可以,急需啊,請各位網...

13樓:林邊之川

唯物主義經歷三個發展階段:古代樸素唯物主義、近代形而上學唯物主義和辯證唯物主義。只能說唯物主義的根本觀點是正確的,古代樸素唯物主義和近代形而上學唯物主義在很多觀點上也是錯誤的

14樓:匿名使用者

上述觀點,只能就其根本觀點在認識論上的意義上才能成立的。超越這一範圍,認為唯物主義是正確的,唯心主義是錯誤的,是沒有意義的。就區域性而言,唯心主義對人們認識的發展有著或多或少的借鑑意義。

15樓:匿名使用者

所有絕對都是相對的,所有「凡是」都是錯誤的。

怎樣評價【凡是唯物主義都是正確的,凡是唯心主義都是錯誤的】

16樓:香靜逸聞峰

首先這句話就是錯誤的.說法過於片面

用物質決定意識的觀點來看..世界的本源是物質.物質決定意識用發展的觀點來看..

事物是不斷變化和發展的.實踐是檢驗真理的唯一標準.並不是所有的唯物主義都是正確的.

事物都有剛發展的階段.唯物主義包括樸素唯物主義.機械唯物主義.

這個剛剛發展起來的唯物主義是不完善的.所以不是所有的唯物主義都是正確的

再從矛盾的特殊性來看.我們要學會辯證的看待問題.比如說一幅畫放你面前.

哲學家會用哲學的思想來評價它.藝術家會用藝術家的思想來評價它.而幻想家可能看見這幅畫就浮想聯翩了..

由心而發..是屬於唯心主義.那你能說他就是錯了麼

所以說這句話是錯的

額..不好意思啊..回答的比較簡陋..好久沒看書了..呵呵..應該還有的..你自己在書上再找找

不過還是希望我的回答能幫到你的忙

唯物主義與唯心主義的區別,唯物主義跟唯心主義的區別 打比方

舉個例子來說明比較好,比如你面前有一張桌子,我們會說 這是一張桌子 在這句話中,這 指的是實際的物,桌子 是我們給物起的名字,這個 桌子 是存在於我們的意識當中的,也就是說有 兩個 桌子,一個是實物,一個是意識。唯物主義認為物質決定意識,先要有桌子的實物,而後才能有桌子的意識。唯心主義則認為意識決定...

樸素唯物主義與形而上學唯物主義的區別

樸素唯物主義是古代人對世界的認識,雖然已經是唯物主義,但是把物質歸為具體的物質 花草樹木之類的 形而上學是近代唯物主義,把物質歸為原子,都是是不完全的 樸素唯物主義就是把世界具體化,比如五行在古代曾被認為是世界本源,或水是專萬物的本源。屬而形而上學則片面的看問題,如惠施說的 日方中方睨,物方生方死 ...

凡是唯物主義都承認社會存在決定的社會意識是對還是錯,為什麼

觀點錯誤。並非 唯物主義都承認社會存在決定社會意識 唯物主義是認為物質決定精神的哲學派別,有三個發展階段 古代樸素唯物主義 近代形而上學唯物主義 辯證唯物主義及歷史唯物主義即馬克思主義哲學。只有辯證唯物主義即歷史唯物主義即馬克思主義哲學才承認社會存在決定社會意識,以往的歷史觀 包括形而上學唯物主義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