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司罰款應該向哪個部門舉報,公司罰款應該向哪個部門舉報

2022-03-24 09:11:42 字數 5699 閱讀 9495

1樓:企慧網:免費註冊公司

公司是無權這樣做的。如何公司罰款不合理的話,是可以投訴的。 2023年1月15日,***516號令廢止了《企業職工獎懲條例》在日常管理上,很多企業的內部規章制度都有對員工進行罰款的規定。

《職工獎懲條例》的廢止使這些規定完全喪失了法律依據,即企業無權對員工進行罰款。企業對員工最大的處罰權就是解除其勞動合同,無權再對員工進行行政上的處罰。但新勞動合同法規定企業可以制定一些制度。

這些制度可以規定績效考核,減發基本工資或獎金,但最後的工資總數不能低於最低工資標準,象你說的扣四千,很可能超標了,如果這樣就違法了。不知你公司有沒有相關制度規定,這個制度是經過合法程式制定和審批的,這個制度有沒向你公開。前述三個問題,只要有一個是否定的,那這種情況就屬於制度違法。

2樓:心繫那段情

哎!現在打工者太難了!!!活不少幹,錢給不多少!還往死罰款!弱者還沒處說理!!!沒有能保護弱者的部門!!!真難啊!!!

3樓:專業解答王律師

回答可以向當地勞動局進行舉報。可以有以下兩種方法:1、提起勞動仲裁委員會申請勞動衝裁追究用人單位民事責任:

用人單位剋扣或者無故拖欠勞動者工資的,勞動者可以隨時通知用人單位解除勞動合同並要求用人單位賠償。用人單位除在規定的時間內全額支付勞動者工資報酬外,還需加發相當於工資報酬百分之二十五的經濟補償金。對仲裁結果不服還可以依法向法院起訴。

2、向勞動行政部門投訴追究用人單位行政責任:勞動行政部門應責令用人單位支付勞動者的工資報酬、經濟補償,並可責令按相當於支付勞動者工資報酬、經濟補償總和的一至五倍支付勞動者賠償金。

罰款行為肯定是違法的,《企業職工獎懲條例》早已被廢止,企業行使處罰權的依據不復存在,如果企業仍將罰款作為對員工的懲處辦法,可能面臨相關條款被認定無效,不能作為處罰的依據,或者額外支付經濟補償金等一系列風險。

提問老師,您好,我是物業小區做保潔的,我們十幾個保潔是分工做事,各做幾棟樓,上午很累,沒有閒的時間,下午輕鬆一點跟同事在工具房說了30分鐘的話,經理看見了就給我倆每人扣發款15元,叫我倆簽發款單字,我們沒簽就加倍發了30元,工資也才1900元,但是我們該做的事都認真完成的,這樣發款是合理的嗎?謝謝老師的答覆!

回答如果公司提前制定相關獎懲條例,並且您知曉,這樣是合理的,如果是臨時罰款,這樣不合理,建議您可以要公司出示相關獎懲條例,否則違反勞動法。

提問這物業公司只有懲罰,沒有獎勵,那些所謂的懲罰條款我從來沒看見,每年簽了合同也不給所有的員工,叫公司給我們一份,經理說合同沒有公司的印章,你拿去也沒用。請問老師這個也合理嗎?

回答這個都不合理,如果您維權就去您當地勞動局,公司的做法不規範,也存在違法行為。

合同一式兩份,都應該蓋公章,公司獎懲條例也應該公示。

更多7條

4樓:匿名使用者

太不講理了吧,這個直接找勞動局,賠怕他

5樓:匿名使用者

公司本意是要儉省節約

不能浪費了糧食

公司沒有處罰權,按照規章制度,沒有規定,處罰沒有根據。

可以仲裁撤銷這種行為

公司亂罰款,該如何投訴

6樓:專揀米粒

公司企業,不具有罰款權利。

向勞動仲裁委員會申請勞動衝裁追究用人單位民事責任

用人單位剋扣或者無故拖欠勞動者工資的,勞動者可以隨時通知用人單位解除勞動合同並要求用人單位賠償。

用人單位除在規定的時間內全額支付勞動者工資報酬外,還需加發相當於工資報酬百分之二十五的經濟補償金。對仲裁結果不服還可以依法向法院起訴。

依據《中華人民共和國行政處罰法》第十五條:行政處罰由具有行政處罰權的行政機關在法定職權範圍內實施。

企業只是一個企業法人或非法人組織,不是行政機關,所以無權實施包括罰款在內的任何行政處罰行為,這種行為是違反《行政處罰法》之規定的。

7樓:楊子電影

屬於故意剋扣工資的情形,協商不成可通過以下法律手段解決:

1、提起勞動仲裁委員會申請勞動衝裁追究用人單位民事責任:用人單位剋扣或者無故拖欠勞動者工資的,勞動者可以隨時通知用人單位解除勞動合同並要求用人單位賠償。用人單位除在規定的時間內全額支付勞動者工資報酬外,還需加發相當於工資報酬百分之二十五的經濟補償金。

對仲裁結果不服還可以依法向法院起訴。

2、向勞動行政部門投訴追究用人單位行政責任:勞動行政部門應責令用人單位支付勞動者的工資報酬、經濟補償,並可責令按相當於支付勞動者工資報酬、經濟補償總和的一至五倍支付勞動者賠償金。

當事人申請勞動爭議仲裁,根據級別管轄和地域管轄的規定向相應的仲裁委員會申請仲裁。 級別管轄是指不同級別的勞動爭議仲裁委員會受理案件的分工。縣、市、直轄市普遍設立了勞動爭議仲裁委員會。

部分省、自治區也相應地設立了勞動爭議仲裁委員會。

地域管轄是指不同地區同級勞動爭議仲裁委員會在受理案件方面的分工。如果發生爭議的用人單位與勞動者不在同一個仲裁委員會管轄地區的,由職工當事人工資關係所在地(即向職工發放工資的單位所在地)的仲裁委員會受理。

8樓:

不合法。

以前實施的《企業職工獎懲條例》曾經規定,企業具有警告、記過、降級、撤職、開除、除名、罰款等行政處分或處罰權力。但這部條例已於去年廢止,由《勞動合同法》等相關法規代替。

根據《勞動合同法》和《行政許可法》、《行政處罰法》,罰款是行政處罰的種類之一,只能由行使國家權力的行政機關或者法律授權行使行政權力的機構行使,用人單位不具有「罰款權」。他建議,單位應依法完善自己的管理制度,如果員工因工作失誤造成損失,或出現考勤不達標、違紀等情況,可依據內部管理制度進行經濟方面的扣減。

但扣減款項不能超過月工資的20%,扣後不得低於最低工資標準。因遲到、沒完成工作量等原因被單位罰款,勞動者可拿起法律**捍衛自己的權利和錢包。「罰款」是種行政處罰,用人單位不具「罰款權」。

擴充套件資料:

《勞動法》第五章 工資

第四十六條 工資分配應當遵循按勞分配原則,實行同工同酬。

工資水平在經濟發展的基礎上逐步提高。國家對工資總量實行巨集觀調控。

第四十七條 用人單位根據本單位的生產經營特點和經濟效益,依法自主確定本單位的工資分配方式和工資水平。

第四十八條 國家實行最低工資保障制度。最低工資的具體標準由省、自治區、直轄市人民**規定,報***備案。

用人單位支付勞動者的工資不得低於當地最低工資標準。

(一)勞動者本人及平均贍養人口的最低生活費用;

(二)社會平均工資水平;

(三)勞動生產率;

(四)就業狀況;

(五)地區之間經濟發展水平的差異。

第五十條 工資應當以貨幣形式按月支付給勞動者本人。不得剋扣或者無故拖欠勞動者的工資。

第五十一條 勞動者在法定休假日和婚喪假期間以及依法參加社會活動期間,用人單位應當依法支付工資。

9樓:韓飛律師

公司可以制定勞動規則,可以罰款,只要不超過你工資的百分之二十就不違背法律規定的。

10樓:匿名使用者

對於公司內部罰款沒超過限額的話,是不受法律制裁的,唯一的途徑就是和領導多溝通,少出現質量問題,伸手不打笑臉人嘛,都在企業幹過,其實任何單位和部門都一樣,能吃苦,受得氣,走上管理層是遲早的事。

11樓:匿名使用者

公司亂罰款,是不合法的。

可以通過以下途徑維權:

1、 向勞動監察部門投訴。

2、向勞動仲裁部門提起訴訟。

3、向法院提起勞動訴訟。

12樓:匿名使用者

找領導,不行就到勞動保障中心投訴

企業虛假宣傳如何處罰,去哪個相關部門投訴

13樓:燁子

純電動汽車620續航行,現在只能找到300km。這算不算虛假宣傳?

噪音擾民應該向哪個部門舉報?

14樓:超覺之精

市民遇噪音擾民可撥打12369向當地環保部門進行投訴或,或聯絡當地城市管理部門或110協商解決。如仍不能解決,只能委託律師起訴,要求停止侵害。

撥打110報警**,民警會對其口頭警告,拒不聽取的,可以讓公安機關以治安管理處罰條例對其進行罰款乃至拘留。

噪音擾民是根據《中華人民共和國環境噪聲汙染防治法》,噪聲擾民是一個行為後果為定義的違法行為。只要產生的噪聲煩擾了公民的正常生活,即產生噪音擾民的違法事實。《噪聲法》對噪音擾民行為並沒有提出聲響一定要達到多少分貝才構成噪音擾民的必要條件。

擴充套件資料

受到環境噪聲汙染可以追究刑事責任

根據《中華人民共和國環境噪聲汙染防治法》第六十條  違反本法第四十四條第一款的規定,造成環境噪聲汙染的,由公安機關責令改正,可以並處罰款。省級以上人民**依法決定由縣級以上地方人民**環境保護行政主管部門行使前款規定的行政處罰權的,從其決定。

第六十一條  受到環境噪聲汙染危害的單位和個人,有權要求加害人排除危害;造成損失的,依法賠償損失。

賠償責任和賠償金額的糾紛,可以根據當事人的請求,由環境保護行政主管部門或者其他環境噪聲汙染防治工作的監督管理部門、機構調解處理;調解不成的,當事人可以向人民法院起訴。當事人也可以直接向人民法院起訴。

15樓:smile愛

生活噪音,依法由公安機關管轄,可以向公安機關投訴。

生產噪音則向環保部門投訴。

日常生活中的噪聲汙染主要有交通噪音、工業噪音、建築施工噪音、經營場所噪音、社會生活噪聲等。噪聲汙染分屬不同的部門管理。

1.環保部門主要負責工業噪聲、建築工地施工噪聲、經營單位室內音響噪聲。

另外,對於居民遇到夜間施工噪音擾民問題,我國對於夜間施工時間規定為晚10點-早6點,在城市市區噪聲敏感建築物集中區域內,禁止夜間進行產生環境噪聲汙染的建築施工作業,但搶修、搶險作業和因生產工藝上要求或者特殊需要必須連續作業的除外,因特殊需要必須連續作業的,必須有縣級以上人民**或者其有關主管部門的證明,且必須公告附近居民。建築施工企業在進行夜間施工期間,應當採取必要措施降低施工噪音對周邊居民的影響,當居民遇到施工企業未經建設行政主管部門批准擅自進行夜間施工或雖經批准但是降噪措施不落實,施工噪音嚴重擾民的情況時,可以直接向當地的環保部門和建設管理部門反映或投訴。

2.城管執法部門負責在室外使用音響裝置(包括廣場健身、娛樂音響設施)產生的噪聲。

16樓:獅子徐新國

我家樓上經常在休息時間使用水龍頭產生很大的躁音已經說了多次了就是不聽,怎麼辦啊,真是很無奈,,,,,

17樓:匿名使用者

獲經閘口有船舶排水操音太惡劣

公司罰款可以投訴嗎?

18樓:太累積金龍年

. 用人單位做的規章制度如果進行了公示的話,是有效的。

依據: 最高人民法院關於審理勞動爭議案件適用法律若干問題的解釋 第十九條 用人單位根據《勞動法》之規定,通過民主程式制定的規章制度,不違反國家法律、行政法規及政策規定,並已向勞動者公示的,可以作為人民法院審理勞動爭議案件的依據。

2. 但是用人單位每個月扣除的工資數不得超過員工工資的20%。單位月支付給員工的工資不得低於當地的最低工資標準。

依據: 勞動部工資支付暫行規定 第十六條 因勞動者本人原因給用人單位造成經濟損失的,用人單位可按照勞動合同的約定要求其賠償經濟損失。經濟損失的賠償,可從勞動者本人的工資中扣除。

但每月扣除的部分不得超過勞動者當月工資的20%。若扣除後的剩餘工資部分低於當地月最低工資標準,則按最低工資標準支付。

3. 不可以「罰款」名義扣錢:因罰款是一種行政處罰行為,由於公司不是行政機關,所以公

我這有噪音擾民應該向哪個部門舉報

首先得看是什麼噪音 按國家標準gb22337 2008 社會生活環境噪聲排放標準 3.1條 4.1條的規定,營業性文化娛樂場所和商業經營活動中使用的裝置 設施產生的噪聲,在2類生活功能區的社會生活噪聲排放源邊界噪聲不得超過 晝間60 db a 夜間50 db a 的排放限值。對噪聲的監管環保 公安 ...

造成環境汙染,該向哪個部門舉報,噪音擾民應該向哪個部門舉報?

噪音擾民這個應該像那個好像是當地的環保部門吧,因為這個噪音也屬於汙染源的一種,就是屬於那種噪音汙染。這個不符合國家那個環境保 這個就要向當地的環保部門舉報 我家樓上經常在休息時間使用水龍頭產生很大的躁音已經說了多次了就是不聽,怎麼辦啊,真是很無奈,獲經閘口有船舶排水操音太惡劣 環境汙染該向哪個部門投...

非法運輸危險品應該向什麼部門舉報

公安部門。根據危險化學品安全管理條例第四十三條 從事危險化學品道路運輸 水路運輸的,應當分別依照有關道路運輸 水路運輸的法律 行政法規的規定,取得危險貨物道路運輸許可 危險貨物水路運輸許可,並向工商行政部門辦理登記手續。危險化學品道路運輸企業 水路運輸企業應當配備專職安全管理人員。第四十四條 危險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