祝福中的魯四老爺是個怎樣的人 聯絡文章,2處以上

2022-03-23 09:20:46 字數 1912 閱讀 3514

1樓:斷橋_殘雪

傳統的觀點認為魯四老爺是一個自私,冷漠,封建衛道者;甚至被看做是逼死祥林嫂的劊子手。

本文中,開篇作者描寫的第一個場景就是「我」回到魯鎮後前往魯四老爺家情景。在這個場景中,作者寫魯四老爺「是一個講理學的老監生」,又「大罵新黨和康有為」。整篇**作者沒有描寫過魯四老爺的外貌,給讀者留下了廣闊的想象空間。

但從這段話中看得出,魯四老爺具有舊社會普遍的傳統老學究的摸樣,表面上是斯文儒雅,又自命清高。

接下去則是對魯四老爺書房的描寫:「極分明的顯出壁上掛著的朱拓的大『壽』字,陳摶老祖寫的,一邊的對聯已經脫落,鬆鬆的捲了放在長桌上,一邊的還在,道是『事理通達心氣和平』。我又無聊賴的到窗下的案頭去一翻,只見一堆似乎未必完全的《康熙字典》,一部《近思錄集註》和一部《四書襯》」。

這段十分細緻的描寫則集中進一步體現了魯四老爺的的身份,愛好以及立場。

祥林嫂死的時候,魯四老爺高聲的說過:「不早不遲,偏偏要在這時候——這就可見是一個謬種!」作者開始時以為罵的是自己,還詫異過,不安過,可見這話罵的還是很凶的。

魯四老爺因為恰好祝福時節,祥林嫂偏偏在這會兒死了,所以心中很是憤恨。把他的迷信,忌諱甚至尖刻的性格再次表現出來。

4處了,沒長篇大論,夠了吧

語文《祝福》魯四老爺是一個什麼樣的人?從哪些語句看出?

**祝福中,魯四老爺是怎樣的形象

2樓:九方安露

《祝福》中魯四老爺形象描寫:1、三個細節寫書房:魯四書房壁上的朱拓「壽」字,赫然醒目,魯迅交待這一筆,意在諷刺魯四以宋明理學為正統,妄圖使其長治久安,萬世不劫的幻想,這不但同**開頭關於魯四「是一個講理的老監生」的交待相緊扣,而且通過陳摶已被否定了幾百年,他還在辛亥革命前後奉陳摶祖師的畫像,暗示出其思想的極端守舊和反動。

半副對聯「事理通達心氣平和」標示主人的品行修養和處世態度,實際上,魯四老爺對屢遭不幸的祥林嫂是厭惡、憎恨、咒罵,是蔑視、輕賤、侮辱,是冷漠、冷血、冷酷,最後剝奪了她的勞動和生存的權力,迫使祥林嫂走上絕路。這種行為態度既不見魯四「通達事理」,也看不出『心氣平和「,半副對聯無情地諷刺了魯四冷酷自私,道貌岸然的醜惡嘴臉。三本書(《康熙字典》、《近思錄集註》、《四書襯》)點明魯四的身份和思想愛好:

崇尚孔孟之道和宋明理學,捍衛封建道統。

2、魯四的三次皺眉。第一次皺眉是在祥林嫂初到魯鎮的時候,雖然收留了祥林嫂,但討厭她是一個寡婦。第二次皺眉是在魯四老爺得知祥林嫂的來路不正(從婆家逃出來的)之後,表明他對祥林嫂出逃行為的不滿、厭惡,因為魯四相信,祥林死後,祥林嫂應聽由婆婆的驅遣,而不能違背家長意志。

第三次皺眉是祥林嫂再到魯鎮的時候,魯四老爺認為祥林嫂喪夫喪子,傷風敗俗,不乾不淨,絕不能沾手祭 祖。

3、魯四老爺的三次說話:當祥林嫂被婆家抓走了之後,魯四老爺說了三次話,只有幾個字,第一次說的是:「可惡!

然而……」第二次:「可惡!」第三次:

「然而……」文字很少,內涵卻很豐富,第一個「可惡」是說大白天在家門前搶人,有損魯家尊嚴,「搶人者」太可惡。第二個「可惡」是對劫人以後又來的衛老婆子說的,含義有兩點,一是說衛老婆子不該給魯家推薦一個不守封建禮教的人來;二是說你不該自己薦來的人,又合夥劫她走。第一個「然而」是說祥林嫂婆家搶人也有理,表明了魯四老爺維護封建禮教的態度。

第二個「然而」是暗示再找一個像祥林嫂一樣勤快能幹的人很難。

魯迅的《祝福》中魯四老爺的人物形象分析

分析文章《祝福》中,祥林嫂,魯四老爺,「我」的人物形象,分條概括,**急等 5

3樓:匿名使用者

"我"是一個知識分子的形象,同情勞動人民的悲殘遭遇,但是沒有改變的勇氣和力量。祥林嫂從她一步步走向死亡的過程中,可看出她是一個愚昧落後封建的社會犧牲品。而魯四老爺是一個封建勢力的代表,是逼死祥林嫂廠的噲子手。

怎樣分析魯四老爺這個人物形象2

《老王》中老王是怎樣的人,《老王》中老王是一個怎樣的人?

老王是一個善良 知恩圖報 仁義 老實厚道的人,並有一顆金子般的美好心靈。老王 中老王是一個怎樣的人 老王是一個善良 知恩圖報 仁義 老實厚道的人。並有一顆金子般的美好心靈的人。老王 作者楊絳,文章以 我 與老王的交往為線索,回憶了老王的幾個生活片段,刻畫了一個窮苦卑微但心地善良 老實厚道的 老王 形...

駱駝祥子中的劉四爺是個什麼樣的人

劉四爺 六十九歲。人和車廠的老闆,為人苛刻,祥子的僱主。舊社會的袍哥人物,改良辦起了車場,為人耿直,性格剛強,愛惜錢財,略喜歡佔小便宜。從不肯在外場失面子。劉四爺 舊社會的袍哥人物,改良辦起了車場,為人耿直,性格剛強,從不肯在外場失面子.對祥子 劉四爺對祥子是優待的,這是基於祥子把勞動當做娛樂的品格...

金在中到底是怎樣的人,金在中到底是一個怎樣的人

他優點太多。應該很脆弱吧,在鏡頭前面展現的,必須是自己最好的一面。他得有多難受啊。什麼苦什麼累全往肚子裡咽。每個藝人都是一樣的,但是因為他是金在中,所以我們會格外心疼。缺點也有,可是因為是藝人,給我們看到的都是很好的一面,所以,缺點應該不是很多。但是需要正視的是他也是個人,有喜怒哀樂,不是個神。如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