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今天氣這麼冷,到三九天又怎為

2022-03-22 21:49:38 字數 5162 閱讀 8105

1樓:匿名使用者

你好!現在是冬天啊!天氣冷,這個是很正常的現象啊!

如果感覺天氣冷的話,可以適當多穿點衣服,同時加強身體的鍛鍊,多吃一點高熱量的實物。

三九天,是人所感受到最冷的時段。三九天,比較好計算,每年的冬至節這天,就開始進入「數九」,之後,你只要熟悉了中國傳統的節氣口訣,就知道寒暑時間表了。這就是:

「一九二九,懷中插手;三九四九,凍死豬狗;五九六九,沿河看柳;七九六十三,行人把衣單;九九八十一,耕田老漢田中立。」。這意思是說,由於地球有積蓄前端時間的冷熱能量的情況,所以,進入冬至之後,還有40天的最冷天氣;冬至之後的18天,僵手足;冬至之後的18天—36天的這18天,是一年中最冷的時期,可以凍死豬狗;而一旦進入冬至之後的36天——54天的這18天,沿河的柳樹就發新芽了,氣候就轉暖了;而冬至之後的54天——70天,人們就要脫下冬衣了;冬至之後的70天,就要準備春耕了,天氣就徹底暖和了。

2樓:戶翠柏

因為冬天來了,氣候變冷了,所以說天氣就涼了,三九天,三九天應該是更冷的天氣呀

60年來最冷的冬天2020是真的嗎

3樓:汽車影老師

截至2023年12月,並沒有確切的資料表明2023年冬天是60年來最冷的一年。

今年以來全球各地發生了很內多會影響容氣候的事件,比如北極海冰融化、歐亞積雪變化等,目前正在進行發展拉尼娜現象也是其中之一。

雖然這些氣候現象會對我國的天氣造成影響,但對於這個冬季的溫度變化來說,影響並不是很嚴重,而且在冬天個別時間段因為某些氣候因素出現短暫的極寒天氣,也都屬於正常現象。

部分割槽域氣候變化,仍要密切關注實時的官方氣候**才能確定,加上目前大部分地區還未正是進入冬天,提前的氣候**不一定準確,但大概率上2023年冬天並不會是60年來最冷的一年,因為隨著人類活動的增加,全球變暖已經是近幾十年來不可避免的事實,往後氣候多以變暖為主。

4樓:小嫣老師

不是真的,實際上,10月上旬我國北方地區特別是其中典型代表內蒙古和東北地區,氣溫降至冰點、出現降雪實屬正常。從氣候態(30年間的氣候平均值)資料看,我國北方地區9月中下旬就開始出現初霜凍,條件就是地面最低氣溫降至冰點。

進入10月後,北方及中東部大部分地區雖然氣溫較常年偏低,但這個季節也該到冷的時候了,突破冰點,出現初霜凍、降雪等,也屬按期登場。

擴充套件資料

在我國南方一些地區,立冬至小雪節令(相當於農曆十月)期間,常會有一段溫暖如春的天氣,以致一些果樹誤以為春天到來,二度開花,正所謂「八月暖九月溫,十月還有小陽春」。在冬天季節,所謂「冷在三九」,「三九天」之前通常不會很冷。

以冬至逢壬日為起點,每「九天」算一「九」,第一個九天叫做"一九",第二個九天叫"二九",依此類推,一年中最冷的時期便是"三九天"。自冬至節氣起,開始進入「三九天」,強冷空氣南下頻繁,氣溫驟降,天氣寒冷。所以,冬季真正寒冷,是在冬至後。

雪是北方冬季的重要標誌,在我國北方黃河中下游及其附近地區,冬季大雪節氣的雪卻往往不如小雪節氣來得大,其原因主要是因為小雪節氣在前,氣溫高,空氣中的水汽總量比大雪節氣大,下大雪的可能性也越大。

5樓:賽雷三分鐘

魔幻的2020,沒有一件事按常理出牌

2023年什麼時候開始變冷

6樓:愚人談娛樂

2023年9月份就會開始變涼快。就是立秋一個月後天氣會變涼快。2023年立秋是8月7號,所以說差不多9月中旬天氣會變涼快。

一般有立秋後還有18天地火的說法,過了18天,開始早晚比較涼爽兒,那時的天氣才比7月份要舒適一些。

7樓:塔木裡子

進入數九寒天后就會開始冷了。

勤勞智慧的古人,在很久以前就摸清楚了四季的變換,就設定了二十四節氣和三伏天、三九天這樣的節氣來安排生產生活,數九寒天是寒冷天氣的代表,2023年最冷的一段時期也正是此時。

從季節上來說,冬季是全年溫度最冷的一段時期,而冬季的數九寒天中的三九天時期,溫度又最低,因此,2023年最冷的時候莫過於三九天了,三九天時出行前要看好天氣,最好衣物的增添,防止受寒生病。

為什麼「三九」天氣最冷?

8樓:隴東槍

為什麼「三九」時天最冷呢?天文專家對此進行了解釋。   作為對寒冬的計時方法,我國民間將冬至後的81天劃分為9個階段,每一個階段為9天,稱作「冬九九」,也就是常說的數九寒天。

據專家介紹,從天文學的角度說,一個地方的冷暖程度與太陽在正午時的高度角相關。在冬至的這一天,太陽的高度角最低,在北京地區僅有26度。

太陽高度角小,陽光斜射程度大,穿過比較厚的大氣層到達地面,很大一部分熱量被大氣吸收了。這一天北半球得到的陽光最少,比南半球少了50%,北京的白晝時間僅有9個小時。但是,這一天是數九的第一天,並不是最冷的時候。

這是因為地球表面有大氣和水分,能夠儲存熱量,並不是「即存即失」,而是有「積熱」。   冬至之後,雖然太陽高度角漸漸高起來了,但每天散失的熱量仍舊大於接收的熱量。到了冬至二十幾天以後的「三九天」,積熱最少,溫度最低,天氣也就越來越冷了。

此時如果有冷空氣的影響,天氣就更為寒冷了。因此,「三九」天氣最寒冷。

中國傳統農曆年中的某一時段,也稱「三九天」。中國俗語有「夏練三伏,冬練三九」之說法。與三九對應的是三伏。

「三九」是指冬至後的第三個「九天」,即冬至後的第十九天到第二十七天。「冬至後第三個第九天」是指「三九九」,也是「三九」和「四九」相交之日,並非「三九」,即「三九」是九天而非一天。 人們說:

「數九寒天,冷在三九」。「三九」一般出現在冬至到大寒。

中國有「數九寒冬」的說法,從冬至開始數「九」以計算時令。具體計算方法是從冬至日(今公曆12月22日前後)算起(冬至日叫「交九」,意味著數九寒天開始),每九天為一「九」,第一個九天叫「一九」,第二個九天叫「二九」,依此類推,一直到「九九」,數滿九九八十一天(至公曆3月12日前後)便是「出九」(數九結束,出了數九寒天)。這時冬天已過完,春天來到了。

當然,各地春天的步伐並不一致,雖已出九,但廣大北方地區並未進入氣象學上的春季。常年江南3月上中旬入春,華北3月中下旬至4月上旬入春,而長城以北則須4至5月入春(連續五日日平均氣溫穩定在10℃以上便是入春)。

9樓:餘熹本柔雅

「一九、二九不出手;三

九、四九凌上走」。10日,是今年「三九」的第二天。進入「三九」以來,不少市民感到天氣越來越冷了。那麼,「三九」為什麼最冷呢?天文專家對此進行了解釋。

作為對寒冬的記時方法,我國民間將冬至後的81天劃分為9個階段,每一個階段為9天,稱作「冬九九」,也就是常說的數九寒天

據天津市天文學會理事趙之珩介紹,從天文學的角度說,一個地方的冷暖程度與太陽在正午時的高度角相關。在冬至的這一天,太陽的高度角最低,在北京地區僅有26度。太陽高度角小,陽光斜射程度大,穿過比較厚的大氣層到達地面,很大一部分熱量被大氣吸收了。

這一天北半球得到的陽光最少,比南半球少了50%,北京的白晝時間僅有9個小時。但是,這一天是數九的第一天,並不是最冷的時候。這是因為地球表面有大氣和水分,能夠儲存熱量,並不是「即存即失」,而有「積熱」。

冬至之後,雖然太陽高度角漸漸高起來了,但這是一個緩慢的恢復過程,每天散失的熱量仍舊大於接收的熱量,呈現「入不敷出」的狀況。到了冬至二十幾天以後的「三九天」,積熱最少,溫度最低,天氣也就越來越冷了。此時如果有冷空氣的影響,天氣就更為寒冷了。

因此,「三九」天氣最寒冷。待到過了這個「冷鋒」之後,則呈現出每日「略有結餘」的狀況,天氣就漸漸變暖了

10樓:

在冬至的這一天,太陽的高度角最低,在北京地區僅有26度。太陽高度角小,陽光斜射程度大,穿過比較厚的大氣層到達地面,很大一部分熱量被大氣吸收了。這一天北半球得到的陽光最少,比南半球少了50%,北京的白晝時間僅有9個小時

11樓:田小田

因為三九的時候太陽光照時間短,熱量低,所以溫度低就會很冷。

12樓:c2百賬號

由於空氣的溫度主要受地溫影響,這就導致了「三九」時節氣溫最低。

13樓:一夜十三郎

到「三九」,地球熱的儲存是一年最少的時候,所以也就最冷。

14樓:姑娘姑娘我的愛

三伏天和三九天就是形成的對比。

15樓:小田

因為三九的時候太陽光照的很弱,而且溫度很低。

16樓:

三九天就是在冬天啊。

17樓:田

「三九天」,積熱最少,溫度最低,天氣也就越來越冷了。此時如果有冷空氣的影響,天氣就更為寒冷了。因此,「三九」天氣最寒冷。

18樓:這很撩妹

「三九天」,積熱最少,溫度最低,天氣也就越來越冷了。

冬季氣候特點是什麼

19樓:暖風吹雨灑江天

氣候特點

立冬,表示冬季自此開始,傳統上是以二十四節氣「立冬」作為冬季的開始。「立冬」意味著風雨、溼度、光照、氣溫等,處於轉折點上,從秋季漸向冬季氣候過渡。冬季太陽直射點向南移動到南迴歸線,再折回向北。

立冬時節,北半球的太陽高度變小,白晝時間縮短,北半球獲得太陽的輻射量越來越少,但由於此時地表在下半年貯存的熱量還有一定的能量,所以還不很冷。孟冬(立冬至小雪)期間,在晴朗無風之時,常會出現風和日麗、溫暖舒適的「小陽春」天氣,在民間有「十月小陽春」一說。在南方部分地區初冬(孟冬)這時期一般不會很冷,但隨著時間推移,冷空氣頻繁南下,氣溫逐漸下降。

北方地區,在進入冬季前至春季這段時間都很寒冷,冬季幾個節氣的氣候變化不明顯,下雪是北方冬季的主要特徵。

在我國南方一些地區,立冬至小雪節令(相當於農曆十月)期間,常會有一段溫暖如春的天氣,以致一些果樹誤以為春天到來,二度開花,正所謂「八月暖九月溫,十月還有小陽春」。在冬天季節,所謂「冷在三九」,「三九天」之前通常不會很冷。以冬至逢壬日為起點,每「九天」算一「九」,第一個九天叫做"一九",第二個九天叫"二九",依此類推,一年中最冷的時期便是"三九天"。

自冬至節氣起,開始進入「三九天」,強冷空氣南下頻繁,氣溫驟降,天氣寒冷。所以,冬季真正寒冷,是在冬至後。

雪是北方冬季的重要標誌,在我國北方黃河中下游及其附近地區,冬季大雪節氣的雪卻往往不如小雪節氣來得大,其原因主要是因為小雪節氣在前,氣溫高,空氣中的水汽總量比大雪節氣大,下大雪的可能性也越大。實際上,黃河中下游及其附近地區全年雪最大、大雪最多的節氣,既不是「小雪大雪」,更不是「小寒大寒」(因為那時氣溫更低、大氣中水汽更少),而是在春季的雨水節氣。

為什麼天氣這麼冷,今天的天氣為什麼這麼冷?

春天孩子面,冬天後奶面 古人也已經解釋了 春季的天氣變化無常。春季在寒冬之後,盛夏之前,這時南方已熱,北方還冷,南北的溫度差別全年最大。因此,北方的冷空氣,南方的熱空氣,常易發生衝突,造成鋒面,發展成氣旋。氣旋來了,天便下雨 氣旋去了,天又轉晴。春季的氣旋最多,天氣也就變化無常,好像孩兒面,忽哭忽笑...

最近全球的天氣為什麼這麼冷,為什麼全球天氣每年都越來越冷?不是說全球變暖嗎?

北半球,現在是冬季,處在西風帶上的國家,尤其是西側是海的國家,冷空氣南下,容易下雪,而且更感寒冷。比如,日本西側,北美西側,歐洲西側。最近天氣不太冷,屬於正常範圍。只不過前幾年一直暖冬而已。所以感覺好像冷是的。因為西伯利亞那邊的冷空氣南下,預計未來幾天都會是陰雨天氣 現在不算冷 不過聽說冷空氣要南下...

天氣為什麼會變得這麼冷為什麼會有冷空氣

任何一種天氣情況產生的背後都有十分複雜的原因,也就是說,在許多因素共同的作用下才會產生某種天氣情況。在西伯利亞中南部與蒙古交界的地方,也就是在俄羅斯的圖瓦自治共和國境內,那裡地形比較特殊,有一個圖瓦盆地,在圖瓦盆地上空有一個對周圍氣候起著巨大影響作用的高氣壓中心,被稱為 西伯利亞氣壓最高區 它產生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