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淝水之戰」簡寫

2022-03-21 18:32:34 字數 1121 閱讀 2227

1樓:匿名使用者

太元八年(383),苻堅率領著號稱百萬的大軍南下,志在吞滅東晉,統一天下。軍情危急,建康一片震恐。謝安依然是那樣鎮定自若,以征討大都督的身分負責軍事,並派了謝石、謝玄、謝琰和桓伊等人率兵八萬前去抵禦。

桓衝擔心建康的安危,派精銳三千前來協助保衛京師,被謝安拒絕了。謝玄心中忐忑,臨行前向謝安詢問對策,他只回答了一句:「我已經安排好了。

」便絕口不談軍事。謝玄心中還是沒底,又讓張玄去打聽。謝安仍然閉口不談軍事,卻拖著他下圍棋。

張玄的棋藝本來遠在謝安之上,但此時兵臨晉境,張玄沉不住氣,謝安則神氣安然,結果張玄輸在謝安的手裡。

當晉軍在淝水之戰中大敗前秦的捷報送到時,謝安正在與客人下棋。他看完捷報,便放在座位旁,不動聲色地繼續下棋。客人憋不住問他,謝安淡淡地說:

「沒甚麼,孩子們已經打敗敵人了。」直到下完了棋,客人告辭以後,謝安才抑制不住心頭的喜悅,舞躍入室,把木屐底上的屐齒都碰斷了。

淝水之戰的勝利,使謝安的聲望達到了頂點,但也因此而遭到了喜歡專權的會稽王)提出由自己率軍出鎮廣陵的步丘,修築了新城(今江蘇揚州邵伯鎮),名義上是準備援助前秦,實際上是想脫離建康這個是非之地。他著手建造泛海的船隻,準備從海道返回會稽。但他不久就患了重病,只得請求返回建康治病休養。

然而他回到建康只有幾天,就溘然病逝了,重回東山的心願未能實現。

每個朝代的重要事件。(簡寫,每個事件不超過15個字,1個朝代只要一個代表性事件) 5

2樓:仗貳和尚

更正,淝水之戰是東晉和前秦

秦,統一度量衡

漢,漢武帝獨尊儒術

晉,八王之亂

隋,隋煬帝開鑿大運河

唐,李世民玄武門之變

宋,斧聲燭影太宗即位

元,元順帝北逃

明,鄭和下西洋

清,虎門銷煙

3樓:假裝詩藝

唐朝 安史之亂

宋朝 淝水之戰

4樓:匿名使用者

如何學好初中語文

語文學習分四大部分

第一部分:語文基礎知識

語文基礎知識包括:字、詞、句(

花木蘭這個故事的內容(不要簡寫)

「淝水之戰」敗左何處,淝水之戰苻堅是怎麼敗的?

淝水之戰的敗就如同 1.曹操在西涼殲滅馬超 韓遂一樣,曹操剛開始還不敵馬超,後來馬超不斷添兵,曹操每次聽說都大喜。因為高明的決策者知道兵不在多,人多心不齊,如同一盤散沙。2.項羽在滎陽擊破劉邦的70萬大軍,同上,人雖多,沒有一個國家敢於先上,都不願送死。3.戰國時期六國攻秦,秦人開關延敵,六國之師卻...

淝水之戰,符堅為什麼會輸,為什麼淝水之戰符堅會戰敗?

可這恰恰就是苻堅所犯下最為致命的錯誤。因為,對軍隊而言,擊鼓進兵時是陣型最為嚴密,士氣最為高漲的時候,後撤總是令人心情沮喪,也會使得整個軍陣變得零散。晉軍就抓住這點,趁著秦軍後撤時突然渡水突擊,而正在後撤的前秦軍,面對著突然衝鋒的晉軍,自然是手足無措,防線迅速被晉軍突破。所謂兵敗如山倒,一旦前線秦軍...

淝水之戰東晉取勝的原因都有哪些,東晉在淝水之戰中勝利的原因是什麼

當時的東晉內部在是混亂,朝中上下都沉迷於歌舞昇平的和平日子裡,人民疾苦到了極點,還有東晉的丞相是謝安是個膽小又自私的人,當時說前秦來攻,他天天帶自己的小老婆遊山玩水,因為大家知道東晉勝利了,所以說他有大將之度,可是如果敗了呢?他根本就是在逃避!你們在看看東晉的主要將領,都是他們謝家的,當時還有記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