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酒催陳份好處與壞處,白酒催陳有用嗎?

2022-03-21 14:10:38 字數 2302 閱讀 2791

1樓:開心每一天

好處:以期達到提高產量,縮短生產週期,大幅提高產品檔次的目的。

白酒催陳,從字面意義來理解就是加速白酒陳化的過程。

中國名優白酒一般使用天然陳化,即上市銷售之前一般都要經過3-5年的貯存,使白酒天然老熟,也就是所謂的陳化。經過陳化後的白酒,爆辣感降低、口感更綿柔,香氣也更加上乘。陳化過程涉及複雜的物理和化學變化,概括起來主要有三方面:

一是加速酒中硫醇、乙醛等低沸點物質的揮發,降低白酒辛辣等不愉快異味。

二是促進了分子間締合作用。白酒屬於膠體,其間分子長期進行布朗運動,並且又是極性物質,易締合形成牢固的極性分子間締合群,從而增進酒體的綿柔度,提升白酒口感。

三是複雜的化學變化,包括縮合、酯化、水解、氧化還原等多種化學反應,這些白酒中香味成分的複雜變化,使酒的香氣也更加上乘。

明白了什麼是陳化,再看市面上銷售的「催陳機」,基本原理是過濾除雜,使用濾棉、微孔膜等進行過濾,或者用填充活性炭、矽藻土吸附雜質。這些手段對於原酒中的固形物、色素、高階脂肪類等大分子物質能用很好的過濾效果,但是也僅僅起到過濾作用而已,並不能從機理上加速白酒的陳化。

白酒的陳化以天然貯存老熟為主,要想人工加速這個過程,目前常用的方法如下:

1、微波處理,利用微波的高頻**,加速白酒分子運動,改變酒精和水分子的排列,從而加速老熟,並且微波產生熱量,可以加速白酒的酯化過程。

2、高頻處理,利用高頻電場和紫外線,增加酒精和水分子的締合作用。

3、強磁處理,白酒在強磁場作用下,會加強分子間的定向排列,並且釋放自由基,促進了白酒的氧化還原反應,從而增進了老熟過程。

2樓:世界葉追尋

催陳粉是新鮮事物,還沒有列入食品新增劑標準目錄中,考慮食品安全問題應該慎用。

應該從催陳粉是什麼成分,加入量,人體分解的的途徑入手,目前沒這方面資料。

雖然很多生產銷售這方面的進行宣傳,說明了什麼!都是利益在作用。

而安全問題隻字不提。

3樓:天行

可以瞭解一下古人的釀酒方法和白酒的過濾方法

白酒催陳有用嗎?

4樓:白酒技術資料

白酒貯存提高白酒品質,長期貯存出現白酒陳味。

催陳是通過超聲波或者其它實現的一種手段。目前處於實驗階段,沒有聽說成果。

經過催陳的白酒還能不能存放

5樓:白酒技術資料

可以存放,而且經過存放,白酒的口感會更好。

白酒催陳就是加速白酒貯存給白酒口感帶來的好處,存放與催陳目的是一樣的。

6樓:烈酒權威

當然可以陳放了,

催陳後的白酒經過陳放以後,香味還將變的更好,酒體還將變得更柔和,更醇厚;

白酒催陳主要是講乙醇分子中的羥基離子和水分子裡的氫離子偙合在一起,同時揮發掉一些低沸點的酸類,但是人工催陳之後,有一定的效果,通過陳放以後,效果還會更明顯。

7樓:中國丶小百科

可以存放,因為經過催陳後的白酒,雖然味道有所不同,但是和真正的放的久的白酒味道還是有所不同,但是放還是可以放的

白酒催陳裝置真的可以把新酒變陳酒嗎?

8樓:傳成酒械

可以的,催陳機的只要功能是去除酒中的邪雜味,澄清酒體,同時增加酒體厚重感,使酒喝起來就像經過了一年左右的陳化。

9樓:白酒技術資料

答案:不能

白酒主要成分是有機物,有機物化學變化很緩慢。

使用了催陳裝置,理論上是可行的,操作起來後,效果一般,還容易帶入其它味道。

很少有人(企業)使用。

這些裝置主要通過微波、射線等頻率的**讓酒分子短時間達到貯存幾年的目的。

不如延長髮酵期效果好。

10樓:中國丶小百科

理論上是可以的,但是和真正的陳酒還是有所不同,畢竟不是放的久的陳酒。但是催陳還是可以的,方法也很多,新酒變陳酒,有多種催陳老熟方法,但都是把新生產的白酒原酒加以處理,並不是指的食用酒精。

酒的香味物質,大多**於白酒的工藝條件和用糧用曲以及陳釀,新增的香味物質不會有自然的酒香。

固態法白酒,不能新增非自身發酵的呈香呈味物質;固液結合白酒和液態法白酒,可以適量新增食用酒精,但還是需要有部分固態酒,才能調配出口感稍好的新型白酒。

白酒催陳機的作用是什麼?

高度白酒的好處與壞處,女性喝白酒有什麼壞處?

你好,根據你的描述,中國是有著悠久酒文化的國家,適度飲酒有益健康,過量飲酒有害身體。女性喝白酒有什麼壞處?女性大量喝白酒對身體的危害是很大的 已經有很多研究發現,女性因酒精攝入過多而產生的嚴重身體問題要比男性多,而且女性酒精依賴者更易產生心理疾病。根據已知的5 羥色胺和憂鬱症 酒精依賴和憂鬱症之間的...

戰爭的好處與壞處,戰爭的好處與壞處

沒文章!好處就是贏了擴大了地方 壞處就是死了好多人 戰爭雖然死了好多人,但是它也給了我們很多好處,甚至大於了壞處。就說日本打中國雖然死了很多中國人,但是也把我們腐敗的社會毀滅了,沒有貧富,只有重新開始,才反抗。贏了後,我們才有了新的 才能到現在這樣,讓人看得起!所以戰爭是有很多好處的!戰爭的好處和壞...

網路的壞處與好處,網路的壞處與好處

好處 網購 查資料 娛樂 學習電腦知識等.壞處 有輻射,對人身體有害,長時間上網對視力不好,網癮過大,不能自撥,最終走向犯罪.網路給我們帶來的好處和壞處 網路給我們帶來的好處和壞處如下 好處 1 擴充各種知識 便於快速蒐集資料。2 擁有方便 快捷 靈活等多種優點,拓展了我們的知識面,給予了我們敖遊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