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式組織和非正式組織有何區別,正式組織與非正式組織的最大區別是?

2022-03-21 14:10:37 字數 5043 閱讀 3071

1樓:匿名使用者

正式組織 非正式組織

有經過計劃的組織      沒有經過正式計劃有意創造具有一定形式的關係 相互作用的結果自發產生通常用組織結構圖來說明   不用圖表說明傳統理論推崇正式組織  人際關係理論強調非正式組織非正式組織對組織目標實現所產生的影響:非正式組織與正式組織相互交錯地同時並存於一個單位、機構或組織之中,這是一種不可避免的現象。有些場合下,利用非正式組織能夠取得意想不到的益處,而有些情況下非正式組織則有可能會對正式組織的活動產生不利影響。

非正式組織對正式組織的積極的、正面的作用表現在:它可以滿足成員心理上的需求和鼓舞成員的士氣,創造一種特殊的人際關係氛圍,促進正式組織的穩定;彌補成員之間在能力和成就方面的差異,促進工作任務的順利完成;此外,還可以用來作為改善正式組織資訊溝通的工具。非正式組織的消極作用主要是:

它可能在有些時候會和正式組織構成衝突,影響組織成員間的團結和協作,妨礙組織目標的實現。

管理者如何對待非正式組織:正式組織的領導者應善於因勢利導,最大限度地發揮非正式組織的積極作用,克服其消極作用。一句話,對非正式組織必須妥善地加以管理。

2樓:廖老師講數學

回答您好,正式組織是通過各級領導或者各級單位審批後才建立的!

提問差異

他們的不同點

回答非正式組織是沒有經過批准或者沒有達到標準就建立了

他們的差異就是,一個是經過批准建立的,一個是未經過批准私自建立的

提問什麼是開放系統的理論的組成部分

回答您稍等

開放系統理論是指考慮輸入、輸出和狀態的系統,其開放系統理論解釋了系統的有關穩態、等終極性;有序性的增加等

作為開放系統的組織由五個主要部分組成:目標與價值子系統、技術子系統、結構子系統、社會心理子系統和管理子系統

提問環境對企業的影響,它們之間互相的關係,子系統之間互相依存的關係

回答從社會環境的影響來看,組織作為社會超系統中的一個子系統,它必須完成社會所賦予的任務,這種社會任務也就規定了它的基本目標。

但這僅僅是就總體目標而言的,在具體實施過程中還受社會環境的各種因素一一如政治的、經濟的、文化的甚至自然條件的制約,也受到其他各種組織的影響。

您好,沒有其他問題我先下線了,祝您生活愉快,萬事如意!

相互關係:

作業子系統、協調子系統和 略子系統。作業子系統 責實際工作任務的完 。戰略子系統將組織的活動與組織的環 聯絡起來。

協調子系統負責垂直的(戰略與作業)和水平的(在同級的不同職能之間)聯合協調活動。

更多13條

正式組織與非正式組織的最大區別是?

3樓:一簾風絮

1、概念不同。

非正式組織:是組織種類之一,與正式組織相對。是指以情感、興趣、愛好和需要為基礎,以滿足個體的不同需要為紐帶,沒有正式檔案規定的、自發形成的一種開放式的社會組織。

正式組織:指人們按照一定的規則,為完成某一共同的目標,正式組織起來的人群集合體,是具有一定結構、同一目標和特定功能的行為系統。

任何正式組織都是由許多要素、部分、成員,按照一定的聯結形式排列組合而成的。它有明確的目標、任務、結構和相應的機構、職能和成員的權責關係以及成員活動的規範。

2、特徵不同。

非正式組織:

(1)由於人與人之間有共同的思想感情,彼此吸引、相互依賴,是自發形成的團體,沒有什麼明確的條文規定。

(2)非正式組織的最主要功能是滿足個人不同的心理需要,自覺相互地進行幫助。

(3)非正式組織一旦形成,即產生各種行為的規範,控制成員相互的行為,可以促進也可以抵制正式組織目標的達成。

(4)非正式組織的領袖並不一定具有較高的地位與權力,但他們具有現實的影響力。因為他們能力較強,或是經驗較多,或是善於體恤別人。

正式組織:

(1) 組織目標是具體的。

(2) 正式組織的權力具有強制性服從的特點,並且還有正統性、合法性和穩定性等特點。

(3) 正式組織的結構一般具有層級式的等級特點。

(4) 正式組織的資訊溝通渠道是由組織規章提供的

4樓:香蕉菠蘿蜜

正式組織與非正式組織的最大區別是:正式組織是以效率的邏輯為重要標準。非正式組織是以情感的邏輯為重要標準。

正式組織一般具有以下特點:

(1) 組織目標是具體的。

(2) 正式組織的權力具有強制性服從的特點,並且還有正統性、合法性和穩定性等特點。

(3) 正式組織的結構一般具有層級式的等級特點。

(4) 正式組織的資訊溝通渠道是由組織規章提供的。

非正式組織有以下特點:

(1)由於人與人之間有共同的思想感情,彼此吸引、相互依賴,是自發形成的團體,沒有什麼明確的條文規定。

(2)非正式組織的最主要功能是滿足個人不同的心理需要,自覺相互地進行幫助。

(3)非正式組織一旦形成,即產生各種行為的規範,控制成員相互的行為,可以促進也可以抵制正式組織目標的達成。

(4)非正式組織的領袖並不一定具有較高的地位與權力,但他們具有現實的影響力。因為他們能力較強,或是經驗較多,或是善於體恤別人。

區別一:

正式組織是指人們按照一定的規則,為完成某一共同的目標,正式組織起來的人群集合體,是具有一定結構、同一目標和特定功能的行為系統。非正式組織是指以情感、興趣、愛好和需要為基礎,以滿足個體的不同需要為紐帶,沒有正式檔案規定的、自發形成的一種開放式的社會組織。

區別二:

正式組織都是由許多要素、部分、成員,按照一定的聯結形式排列組合而成的。它有明確的目標、任務、結構和相應的機構、職能和成員的權責關係以及成員活動的規範。非正式組織的主要目標,在於滿足其成員的心理需要,所以這種組織也叫做心理社會系統。

區別三:

正式組織中,其成員之間保持著形式上的協作關係,以完成組織目標為行動的出發點和歸宿點。非正式組織是沒有明確的組織機構或章程,其中的核心人物由於個人威望或影響力等而成為自然領袖主要以感情和融洽的關係為標準,要求其成員遵守共同的、不成文的行為規則。

區別四:

正式組織在保持其相對穩定性的同時必須具有一定的靈活性,發現和使用人才,並根據組織環境的變化調整正式組織的結構。非正式組織是不以人們意志為轉移而客觀存在的,其消極作用是難以禁止和取消的。非正式組織具有許多有利於正式組織的積極作用,正式組織的領導人應充分利用非正式組織,以達到培養集體意識的目的。

區別五、

非正式組織是伴隨著正式組織的運轉而形成的。一些正式組織的成員之間的私人關係從相互接受、瞭解逐步上升為友誼,一些無形的、與正式組織有聯絡,但又獨立於正式組織的小群體便慢慢地形成了,隨機性的群體漸漸轉變為趨向固定的一個體系,即「非正式組織」。

5樓:關鍵他是我孫子

正式組織:有經過計劃的組織

非正式組織:沒有經過正式計劃

正式組織和非正式組織的其他區別:

1、組織中具有的關係不同

正式組織中有意創造具有一定形式的關係,任何正式組織都是由許多要素、部分、成員,按照一定的聯結形式排列組合而成的。它有明確的目標、任務、結構和相應的機構、職能和成員的權責關係以及成員活動的規範。

非正式組織是相互作用的結果自發產生,社會中必然會以感情、性格、愛好相投為基礎形成若干人群,這些群體不受正式組織的行政部門和管理層次等的限制,也沒有明確規定的正式結構,但在其內部也會形成一些特定的關係結構。

2、目的性不同

正式組織是為了實現組織目標而有意識建立的,因此,正式組織要採取什麼樣的結構形態,從本質上說應該服從於實現組織目標、落實戰略計劃的需要。這種目的性決定了組織工作通常是在計劃工作之後進行的。

非正式組織是「正式組織」的對稱。最早由美國管理學家梅奧通過「霍桑實驗」提出,是人們在共同的工作過程中自然形成的以感情、喜好等情緒為基礎的鬆散的、沒有正式規定的群體。因此,非正式的組織不具有正式組織的明確目的性。

3、穩定性不同

正式組織一經建立,通常會維持一段時間相對不變,只有在內外環境條件發生了較大變化而使原有組織形式顯露出不適應時,才提出進行組織重組和變革的要求。

非正式組織一般上不具有職責範圍和相互關係在書面檔案中加以明文的、正式的規定,所以組織的行事規則和規範沒有明確要求,這就減低了非正式組織的穩定性。

6樓:匿名使用者

組織的型別多種多樣,正式組織與非正式組織是其中一種劃分方法。

正式組織是組織設計工作的結果,是經由管理者通過正式的籌劃,並藉助組織圖和職務說明書等檔案予以明確規定的。它具有嚴密的組織結構,主要表現在指揮鏈、職權與責任的關係以及功能作用。正式組織具有三個基本特徵:

①目的性。正式組織是為了實現組織目標而有意識建立的,因此,正式組織要採取什麼樣的結構形態,從本質上說應該服從於實現組織目標、落實戰略計劃的需要。這種目的性決定了組織工作通常是在計劃工作之後進行的。

②正規性。正式組織中所有成員的職責範圍和相互關係通常都在書面檔案中加以明文的、正式的規定,以確保行為的合法性和可靠性。

③穩定性。正式組織一經建立,通常會維持一段時間相對不變,只有在內外環境條件發生了較大變化而使原有組織形式顯露出不適應時,才提出進行組織重組和變革的要求。

組織生活的一個現實是,在正式組織運作中常常會存在一個甚至多個非正式組織。所謂非正式組織,就是未經正式籌劃而由人們在交往中自發形成的一種個人關係和社會關係的網路。機關裡午休時間的撲克會、工餘時間的球友會等,都是非正式組織的例子。

在非正式組織中,成員之間的關係是一種自然的人際關係,他們不是經由刻意的安排,而是由於日常接觸、感情交融、情趣相投或價值取向相近而發生聯絡。與正式組織相對應,非正式組織的基本特徵是:自發性、內聚性和不穩定性。

非正式組織與正式組織相互交錯地同時並存於一個單位、機構或組織之中,這是一種不可避免的現象。有些場合下,利用非正式組織能夠取得意想不到的益處,而有些情況下非正式組織則有可能會對正式組織的活動產生不利影響。非正式組織對正式組織的積極的、正面的作用表現在:

它可以滿足成員心理上的需求和鼓舞成員的士氣,創造一種特殊的人際關係氛圍,促進正式組織的穩定;彌補成員之間在能力和成就方面的差異,促進工作任務的順利完成;此外,還可以用來作為改善正式組織資訊溝通的工具。

非正式組織的消極作用主要是:它可能在有些時候會和正式組織構成衝突,影響組織成員間的團結和協作,妨礙組織目標的實現。因此,正式組織的領導者應善於因勢利導,最大限度地發揮非正式組織的積極作用,克服其消極作用。

一句話,對非正式組織必須妥善地加以管理。

在英語中正式場合和非正式場合有什麼區別

沒什麼正式不正式的場合。在公司或會議或接見一些人的時候,比較正式點,表情嚴肅點就好了。非正式就想說就說想笑就笑。和中國一樣。比如開會,演講,致辭等就是正式場合,朋友間,或親人說話,那就是非正式場合。英語有明顯的分別,所謂formal language,informal language 在英語中正式...

民生銀行的正式員工是個什麼概念?和非正式有什麼區別

看進去是做櫃檯還是做業務或是做服務專員,一般在招聘會上招的以服務專員或銷售專員 推信用卡類的 為主,比較少在外招櫃檯或內勤的,工種不同待遇肯定不一樣,除非行長是你爸才能直接成為正式員工,這樣說你就明白了吧,基本上是不可能一進去就成為正式工的,當然,你帶著2000萬人民幣的存款 是你自己拉過來的客戶存...

珠光體組織在低倍觀察和高倍觀察有何區別?為什麼

低倍觀察和高倍觀察區別在於片層間距不同 一 間距不同 1 高倍觀察 片層間距為0.25 1.9 m。2 低倍觀察 片層間距為30 80nm。二 形成溫度範圍不同 1 高倍觀察 600 550 溫度範圍內形成。2 低倍觀察 在a1 650 溫度範圍內形成。擴充套件資料珠光體的效能介於鐵素體和滲碳體之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