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帝大戰那個是誰?他的詳細是什麼?那個拼音是怎麼讀

2022-03-21 04:53:11 字數 6183 閱讀 5902

1樓:匿名使用者

糾結 蚩尤 chi you 我暈了 這問題 伱查字典吧 別這問了

皇帝大戰_尤,那個字念什麼?求拼音

2樓:

讀音:chī

蚩蚩,形聲。從蟲,之聲,意思是傳說中的一種海獸。如:蚩尾(即鴟尾。古代屋脊上的魚尾形飾物);蚩吻(傳說中的怪獸名)。也是姓。

基本資訊

拼音:chī

繁體:蚩

筆畫:10

部首:蟲

五筆:bhgj

鄭碼:ziai

釋義:蚩蟲

漢字部件分解:屮一蟲

基本解釋

1、無知,痴愚:蚩拙(粗俗笨拙)。蚩蚩。

2、古同「嗤」,譏笑。

3、古同「媸」,醜陋。

詳細解釋

【形】1、痴呆,愚蠢。

蚩,痴也。——《釋名》

兒大黠宗室無蚩者。——《後漢書·劉盆子傳》

又如:蚩駿(痴呆笨拙);蚩佇(魯鈍庸劣);蚩人(愚人);蚩蚩蠢蠢(愚笨蠢動的樣子)。

2、通「媸」。醜陋;醜惡。

孰知辨其蚩妍。——《後漢書·張壹傳》

又如:蚩妍(醜與美。同媸妍);蚩鄙(粗野拙劣)。

【動】1、欺侮。

蚩眩邊鄙。——張衡《西京賦》。注:「侮也。」

又如:蚩辱(侮辱;欺壓);蚩弄(猶侮弄)。

2、通「嗤」。譏笑。

蚩,笑也。——《蒼頡篇》

他日與蒙會,又蚩辱之。——《三國志·呂蒙傳》

終蚩弄而交洩兮,雖近習而不親。——阮籍《獼猴賦》

3樓:匿名使用者

蚩(chī)尤

蚩尤,上古時代九黎部落酋長。相傳蚩尤面如牛首,背生雙翅,是牛圖騰和鳥圖騰氏族的首領。他有兄弟八十一人,都有銅頭鐵額,八條胳膊,九隻腳趾,個個本領非凡。

約在5000多年以前,蚩尤部落與炎黃部落發生了涿鹿之戰,蚩尤戰死,部分東夷族融入了炎黃部族,形成了華夏族,而部分沒有融入炎黃集團的部落,就形成了苗族的最早主體

4樓:淚塵

蚩尤 chi 第一聲

5樓:

蚩尤[chī yóu]

6樓:匿名使用者

chi 第四聲(斥)

「誰」的拼音怎麼讀是shui還是shei

7樓:匿名使用者

「誰」有兩個讀音:shui和shei。

shei用在:

①問人:你找~?‖今天~值日?(

注意:「誰」可以只一個人人或幾個人,方言中有用「誰們」表示複數的。)

②用在反問句裡,表示沒有一個人:~不說他好。(注意:反問句中用「誰知道」有時候是「不料」的意思:我本是跟他開玩笑,~知道他真急了。)

③虛指《表示不知道的人或無須說出姓名和說不出姓名的人:我的書不知道被~拿走了‖今天沒有~來過。

shui用在:

①人「誰」shei的又音。

②(shui)姓。

較早的時代字典上一般只有shui,沒有shei。因為shui是讀書音,shei是北京話的口語音,原來在正式場合是不說這種音的,但是近年來shei的音用得越來越多。

誰是一個多音字。 部首:訁 五筆:

ywyg 筆畫:10 繁體:誰 shuí 1.

疑問人稱代詞。 2.任何人,無論什麼人。

shéi 1.代詞。2.

表示問人。 3.任指,表示任何人,無論什麼人。

8樓:

誰多音字

基本釋義

[ shuí ]

1.疑問人稱代詞:你是~?~何(a.哪一個人;b.詰問,呵問)。~們。~人。~個。

2.任何人,無論什麼人:這件事~都不知道。

[ shéi ]

1.代詞。

2.表示問人:~來啦?

3.任指,表示任何人,無論什麼人:~都可以做。

9樓:匿名使用者

誰shuí 又讀 shéi (漢語拼音一般由聲母、韻母和聲調三個部分組成)

1. 疑問人稱代詞:你是~?~何(a.哪一個人;b.詰問,呵問)。~們。~人。~個。

2. 任何人,無論什麼人:這件事~都不知道。

10樓:人文漫步者

你想要知道這一個字的正確讀音,還是建議你考普通話的讀音,也就是shui

11樓:成心誠

誰的拼音是shui二聲。不是shei

12樓:鄭欣怡與鄭勇傑

一共有2個答案!shui和shei

13樓:多多少少是植物

「誰」的拼音:shei、shui。簡單來說:誰是多音字。

14樓:匿名使用者

shui,shei可能是某些地方的方言。

15樓:匿名使用者

誰的標準拼音是shui第二聲

16樓:虎虎有生意

「誰」的拼音,當然是讀shui了。

17樓:行不改姓肖大神

「誰」的拼音是:「 shuí 」和「 shéi 」。

誰 (誰) 「shuí」

1、疑問人稱代詞:你是誰?誰何(a.哪一個人;b.詰問,呵問)、誰們、誰人、誰個。

2、任何人,無論什麼人:這件事誰都不知道。

誰 (誰) 「shéi」

「誰」(shuí)的又音。

《說文解字》【卷三】【言部】載:誰,何也。從言隹聲。示隹切。

《五音集韻》:是為切;《玉篇》是推切。

依歷史語音系統推導,則正音當為「shuéi」,簡寫作「shuí」。因發音不易,方音中介音容易丟失,又多轉變為「shéi」,反向影響,定音從俗,故字典中兩者皆收,今字典多以shéi又shuí為主。「shuí」為讀音,多見於莊重場合和極富感情的詩朗誦中;「shéi」為語音,較生活化,多見於影視劇節目和日常生活中。

1、夜盜闖進別墅,誰知被警察逮了個正著。

2、如果一隻海狸需要補牙,那麼它應該去找誰呢?

3、誰讀的書多,誰知道的道理就多。

18樓:匿名使用者

,?1675458746755755413775510685574

「蚩」字怎麼念?

19樓:

讀音:baichī

蚩蚩,形聲。從du蟲,之

聲,意思是zhi傳說中的一種海獸。dao如:蚩尾(即鴟尾。專古代屬屋脊上的魚尾形飾物);蚩吻(傳說中的怪獸名)。也是姓。

基本資訊

拼音:chī

繁體:蚩

筆畫:10

部首:蟲

五筆:bhgj

鄭碼:ziai

釋義:蚩蟲

漢字部件分解:屮一蟲

基本解釋

1、無知,痴愚:蚩拙(粗俗笨拙)。蚩蚩。

2、古同「嗤」,譏笑。

3、古同「媸」,醜陋。

詳細解釋

【形】1、痴呆,愚蠢。

蚩,痴也。——《釋名》

兒大黠宗室無蚩者。——《後漢書·劉盆子傳》

又如:蚩駿(痴呆笨拙);蚩佇(魯鈍庸劣);蚩人(愚人);蚩蚩蠢蠢(愚笨蠢動的樣子)。

2、通「媸」。醜陋;醜惡。

孰知辨其蚩妍。——《後漢書·張壹傳》

又如:蚩妍(醜與美。同媸妍);蚩鄙(粗野拙劣)。

【動】1、欺侮。

蚩眩邊鄙。——張衡《西京賦》。注:「侮也。」

又如:蚩辱(侮辱;欺壓);蚩弄(猶侮弄)。

2、通「嗤」。譏笑。

蚩,笑也。——《蒼頡篇》

他日與蒙會,又蚩辱之。——《三國志·呂蒙傳》

終蚩弄而交洩兮,雖近習而不親。——阮籍《獼猴賦》

三皇五帝分別是誰字上帶拼音

20樓:君子陶陶

三皇:羲皇(xī huáng)、燧皇(suì huáng)、炎皇(yán huáng)

五帝:黃帝(huáng dì)、顓頊(zhuān xū) 、帝嚳(dì kù)、堯帝(yáo dì)、舜帝(shùn dì)

三皇五帝,是歷史神話人物「三皇」與「五帝」的合稱。原始意義上的三皇是指遠古三皇(天皇氏、地皇氏、人皇氏),後增補伏羲氏等作為「三皇」。原始意義上的五帝是指遠古五方上帝,後增補公孫軒轅等五位上古部落首領作為「五帝」。

21樓:越答越離譜

三皇:伏羲(fú xī )、女媧(nǚ wā )、神農(shén nóng )

五帝:黃帝(huáng dì )、顓頊(zhuān xū )、帝嚳(dì kù )、堯(yáo )、舜(shùn )

1、伏羲

伏羲,華夏民族人文先始,三皇之一,亦是與女媧同為福佑社稷之正神。楚帛書記載其為創世神,是中國最早的有文獻記載的創世神。風姓,又名宓羲、庖犧、包犧、伏戲,亦稱犧皇、皇羲、史記中稱伏犧,在後世與太昊、青帝等諸神合併,在後世被朝廷官方稱為「太昊伏羲氏」,亦有青帝太昊伏羲(即東方上帝)一說。

燧人氏之子,生於成紀,定都在陳地。所處時代約為舊石器時代中晚期。伏羲是古代傳說中的中華民族人文始祖,是中國古籍中記載的最早的王,是中國醫藥鼻祖之一。

2、女媧

女媧,中國上古神話中的創世女神。

又稱媧皇、女陰,史記女媧氏,是華夏民族人文先始,是福佑社稷之正神。

相傳女媧造人,一日中七十化變,以黃泥仿照自己摶土造人,創造人類社會並建立婚姻制度;因世間天塌地陷,於是熔彩石以補蒼天,斬鱉足以立四極,留下了女媧補天的神話傳說。

3、神農

炎帝,是中國上古時期姜姓部落的首領尊稱,號神農氏,又號魁隗氏、連山氏、列山氏,別號朱襄(尚有爭議,也有說朱襄氏部落曾有三代首領尊號炎帝)。

傳說姜姓部落的首領由於懂得用火而得到王位,所以稱為炎帝。從神農起姜姓部落共有九代炎帝,神農生帝魁,魁生帝承,承生帝明,明生帝直,直生帝氂,氂生帝哀,哀生帝克,克生帝榆罔,傳位五百三十年。

4、黃帝

黃帝(公元前2023年-公元前2023年):古華夏部落聯盟首領,中國遠古時代華夏民族的共主。五帝之首。

被尊為中華「人文初祖」。據說他是少典與附寶之子,本姓公孫,後改姬姓,故稱姬軒轅。居軒轅之丘,號軒轅氏,建都於有熊,亦稱有熊氏。

也有人稱之為「帝鴻氏」。

5、顓頊

顓頊(zhuān xū)(公元前2342-公元前2023年):是中國上古部落聯盟首領,「五帝」之一,姬姓;是黃帝之孫,昌意之子;中華人文始祖之一。顓頊因佐少昊有功,被封於高陽(今河南開封市杞縣高陽鎮)。

少昊死後,共工氏與顓頊爭奪帝位,顓頊打敗共工,繼少昊主政,號「高陽氏」。

顓頊去世後,由黃帝曾孫、玄囂(少昊)之孫、蟜極之子帝嚳繼位。在流傳下來的神話傳說中,顓頊是主管北方的天帝

22樓:說出來你可能不信我是老實人

三皇,比較廣泛認同的是:燧人氏,伏羲,神農。五帝,則是:黃帝、顓頊、帝嚳、帝堯、帝舜。

23樓:微笑中的憂傷

三皇:羲皇(xī huang)、燧皇(suì huang)、炎皇(yan huang)

五帝:黃帝(huang di)、顓頊(zhuān xū) 、帝嚳(di kù),、堯帝(yao di)、舜帝(shun di)

24樓:書5哦哦

黃帝,顓頊,帝嚳,唐堯, 虞舜

軒轅怎麼讀音是什麼

25樓:匿名使用者

軒轅 [xuān yuán]

軒轅就是黃帝。黃帝(公元前2023年-公元前2023年),古華夏部落聯盟首領,中國遠古時代華夏民族的共主。五帝之首 。

被尊為中華「人文初祖」。據說他是少典與附寶之子,本姓公孫,後改姬姓,故稱姬軒轅。居軒轅之丘,號軒轅氏

26樓:小元老師

軒轅 [xuān yuán]

軒轅 [xuān yuán]

27樓:

xuan yuan

軒 轅

三皇五帝分別是誰怎麼讀

28樓:匿名使用者

三皇五帝指的是:

三皇:羲皇(xī huang)、燧皇(suì huang)、炎皇(yan huang);

五帝:黃帝(huang di)、顓頊(zhuān xū) 、帝嚳(di kù),、堯帝(yao di)、舜帝(shun di)。

你最喜歡的詩人是誰?為什麼?是那個朝代的?他有什麼特點!他

李白,唐代,好喝酒,他是繼屈原後的又一偉大浪漫主義詩人,他的詩不拘束非常灑脫,有 詩仙 酒中仙 唐朝bai的李商隱,擅長駢文寫作,詩構du思新奇,風zhi格濃麗,部分原因在於 dao李商隱以 無題回 為代表的詩答歌中,表現出一種撲朔迷離而又精緻婉轉的感情.李商隱的詩具有鮮明而獨特的藝術風格,文辭清麗...

宙斯是誰是什麼意思?詳細回答,宙斯的父親是誰?

宙斯是古希臘神話中統領宇宙的至高無上的天神 希臘語為 或 第三代神王,舊譯丟斯。羅馬神話稱朱庇特,即拉丁語的jupiter,乃木星的名字起源。他是克洛諾斯 和瑞亞 的最小兒子,烏拉諾斯和蓋亞之孫。是奧林匹斯山的最高統治者。宙斯坐鎮奧林匹斯山,擁有無上的權力和力量,他是正義的引導者。宙斯是克洛諾斯之子...

醜小鴨的作者是誰,《醜小鴨》的作者是誰,他是什麼人

醜小鴨 的作者是 丹麥童話作家安徒生。他的作品還有 小錫兵 冰雪女王 拇指姑娘 賣火柴的小女孩 醜小鴨 和 紅鞋 等都是比較著名的。醜小鴨 的作者是誰,他是什麼人 醜小鴨 丹麥安徒生著童話 漢斯 克里斯汀 安徒生 1805 1875 丹麥19世紀著名的童話作家,既是世界文學童話的代表人物之一,也是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