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理與領導的關係是什麼

2022-03-20 15:10:44 字數 991 閱讀 2084

1樓:傾流一最

領導是從管理中分化出來的;領導和管理無論是在社會活動的實踐方面,還是社會科學的理論方面,都具有較強的相容性和交叉性。因此,領導與管理總是互有滲透、相輔相成的。

領導區別於管理的特點有:

領導具有戰略性。領導側重於重大方針的決策和對人、事的統御,強調通過下屬的溝通和激勵實現組織目標;管理則側重於政策的執行,強調下屬的服從和組織控制實現組織目標。領導追求組織乃至社會的整體效益;管理則著眼於某項具體效益。

領導具有超脫性。領導重在決策,管理重在執行。工作重點的不同,使領導不需要處理具體、瑣碎的具體事務,主要從根本上、巨集觀上把握組織活動。

管理則必須投身於人、事、財、物、資訊、時間等具體問題的調控與配置,通過事無鉅細的工作實現管理目標。

2樓:匿名使用者

領導與管理的區別與聯絡。

1、領導是從戰略的角度對系統的方向、目標,方針等重大問題進行謀劃和決策;而管理則是在這類戰略性的全域性問題明確之後,不斷地進行計劃、組織、協調、控制等的貫穿執行過程。

2、從時間上看,領導活動注重的是全面的、長期的目標或方向;而管理則注重微觀的、短期的成績或效果。

3、從專業或行業上看,領導更注重其整體性、聯合性;管理過程則更注重專業化,要求被管理的物件適合擔任某項工作。這點在大型或超大型的企業體現得尤為明顯。

4、領導能帶來實用的、戰略性的變革;而管理則是為了維持這種變革所作的努力。美國著名管理學家哈德羅·孔茨在他與海因茨·維裡克所著的《管理學》中指出:「管理工作要比領導工作廣泛得多」,「領導是管理的一個重要方面」,「有效地進行領導的本領是作為一名有效管理者的必要條件之一」。

管理與領導的聯絡:1、管理過程包含著領導。即,領導是從管理中分化出來的。

2、 在領導活動和管理活動中有較強的相容性和互補性。強調過分管理而領導無方,勢必會造成重微觀輕巨集觀、重短期行為忽視戰略規劃、過分注重專業化而輕視集體和整體的效應;領導有利而管理不足,則會導致強調長遠規劃不注意短期的計劃和利益、太過注重群體文化而不注意細微的專業分工和規則等。

管理學與戰略管理的關係是什麼,運作管理與其他和管理相關的學科,如管理學,戰略管理之間有什麼區別聯絡

戰略管理過程 戰略管理過程 strategic management process 包括戰略分析 strrategic analysis 戰略制定 strategic formulation 與戰略實施 strategic implementation 三個環節.在一般教科書中,這三個環節是按直線...

簡述管理和領導的區別,簡述領導與管理的區別

兩個詞的本意請參考各大百科及各種權威字典,我不做贅述。謹在此表達個人對這兩個詞在實際工作中不同的理解。管理是約束和整合。其中管理者為主體,服務於部門 這裡不包括部門內的員工 擁有決策權,認為部門是最小的工作單位 將員工視為部門的附屬 注重整個部門的利益。對整個部門整體的作用很熟悉,提出的方案基本是最...

處理同事與領導的關係

首先,誰說男女之間不能聊天的?在你覺得被孤立的同時,你不也等於是孤立了她們 第二,我覺得男的應該有風度,平時重活什麼的多幫女的做,什麼活主動些,自然就好了 第三,她們在一起聊天是很正常的,女的都是愛聊天的 第四,她們管你也算正常,畢竟你是新來的,作為新進的員工本來就是這樣,做什麼工作都是那樣的,等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