腸炎和結腸炎有什麼區別,腸炎和結腸炎有什麼區別

2022-03-19 16:38:10 字數 5003 閱讀 4852

1樓:大智燃情

1.腸炎是指腸粘膜急性或慢性炎病。腸炎可作為僅侵害小腸的一種獨立疾病,但更常見的是胃、小腸和結腸的廣泛炎症。

通常所說的腸炎是包括胃、小腸和結腸炎症的通稱。(1)消化道症狀:噁心、嘔吐、腹痛、腹瀉是本病的主要症狀。

嘔吐起病急驟,常先有噁心,繼之則嘔吐,嘔吐物多為胃內容物。嚴重者可嘔吐膽汁或血性物。腹痛以中上腹為多見,嚴重者可呈陣發性絞痛。

腹瀉表現為水樣便,每天數次至數十次不等,伴有惡臭、多為深黃色或帶綠色便,很少帶有膿血,無裡急後重感。(2)全身症狀:一般全身的症狀輕微,嚴重病人有發熱、失水、酸中毒、休克等症狀,偶可表現為急性上消化道出血。

(3)體徵方面:早期或輕病例可無任何體徵。查體時可有上腹部或臍周有輕壓痛、腸鳴音常明顯亢進,一般患者的病程短,數天內可好**愈。

(1)香連化滯丸1丸,每日2次。用於溼熱壅滯,腹痛腹瀉,或下痢赤白,裡急後重。或加味香連丸,主清熱化溼,化滯止瀉。

寒溼阻滯型腹瀉用香砂養胃丸,每次6g,每日2次。食滯胃腸者用越鞠保和丸,每次6g,每日2次。脾胃虛弱者用香砂六君子丸,每次6g,每日2次。

甘溫益氣、健脾養胃。(2)茯苓15g,黃蓮6g,澤瀉5g,苡米15g,車前子15g,葛根15g,滑石15g,甘草3g,用於溼熱腹瀉。(3)焦三仙各10g,檳榔10g,白蔻仁10g,萊菔子10g,丹蔘10g,薄荷6g,大腹皮10g,元胡9g,煎湯飲用,每日1劑,主治食滯胃腸,腹痛腹瀉。

2.結腸炎發**素(1)感染因素:尚未發現任何病毒、細菌或病原蟲與本病有何特異性聯絡。

此病急性期臨床表現及乙狀結腸鏡檢查,其炎性改變酷似菌痢,但反覆大便培養以及結腸粘膜中未證實有細菌或病毒感染,使用抗生素**效果不佳,故多認為細菌感染不是潰瘍性結腸炎的直接發病原因。但患者腸道菌落計數卻多超過正常人,在有些病員的配偶及病人共同生活的家庭成員中均可檢測出淋巴細胞毒素,從大批病例隨訪中,確實發現有0.5%~8.

2%的菌痢患者常常演變為本病。另外動物實驗中,若大腸腸道內是無菌的,則往往不能形成潰瘍性結腸炎的動物模型。因此也不能排除腸道細菌在潰瘍性結腸炎發病中的作用。

(2)自身免疫因素:近年來最受重視,研究較深入,據研究事實有以下幾點支援自身免疫發病原因。①臨床常並有自身免疫性疾病。

②體液免疫。患者血清中存在多種自身抗體,如抗結腸抗體(主要為igm),其抗原是結腸上皮細胞內的脂多糖,清中還可能含有與結腸上皮細胞抗原起交叉反應的抗大腸桿菌o14

2樓:匿名使用者

建議去做個腸鏡。你說的題目發病位置不一樣,所以名稱不同。去醫院確診一下吧。

3樓:

腸炎是細菌、病毒、真菌和寄生蟲等引起的小腸炎和結腸炎。臨床表現主要有腹痛、腹瀉、稀水便或黏液膿血便。

結腸炎是指各種原因引起的結腸炎症性病變。主要臨床表現腹瀉、腹痛、黏液便及膿血便、裡急後重、甚則大便祕結、數日內不能通大便;常伴有消瘦乏力等,多反**作。建議腸鏡檢查明確診斷。

4樓:出蔚翟月悅

搜一下:腸炎和結腸炎的症狀與區別

結腸炎和腸炎有什麼不同

5樓:匿名使用者

結腸炎又稱非特異性潰瘍性結腸炎,主要臨床表現腹瀉、腹痛、粘液便及膿血便、裡急後重、甚則大便祕結、數日內不能通大便;時而腹瀉時而便祕,常伴有消瘦乏力等,多反**作。

結腸炎的主要臨床症狀:

本病起病多數緩慢,少數可急性起病.病程呈慢性,遷延數年至十餘年,常有發作期與緩解期交替或持續性逐漸加重,偶呈急性暴發,臨床表現:

(1)腹瀉:粘液便及膿血便,輕者每天3—4次,重者數十次或腹瀉與便祕交替出現.

(2)腹痛:輕度病人無腹痛或僅有腹部不適.一般有輕度至中度腹痛,系左下腹或下腹陣痛,可涉及全腹有痛一便意一便後緩解的規律.

(3)便祕,大便祕結4—5日排便一次,糞便如羊屎樣,甚則不吃瀉藥不能通便.

(4)其他症狀:腹脹、消瘦、乏力、腸鳴、失眠、多夢、怕冷等症.

怎樣診斷結腸炎?

在日常生活中結腸炎是比較好確認,如有腹瀉大便不成形、腹痛、腸鳴、便祕、粘液便及膿血便,此病剛開始服用磺胺類及抗生素藥物可控制病情,多次**後,用此藥療效甚微,應到當地醫院請專科醫生幫助診斷.2023年,全國慢性非感染性腸道疾病學術研討會,結合我國情況擬定3試行診斷標淮:

(1)潰瘍性結腸炎需先排除細菌性痢疾、阿迷巴性結腸炎等**明確的結腸炎.

(2)具有反**作的腹瀉、腹痛、粘液、膿液等典型的臨床表現,至少有結腸鏡"x光線"的特徵性改變中的一項。

(3)臨床表現不典型,但有典型結腸鏡或x光表現或粘膜活檢組織學表現。

結腸炎的臨床分型

結腸炎的臨床分型有利於**和判斷預後,根據本病的臨床表現和臨床過程,分為以下四種型別:

(1)輕度型:最多見、起病慢、症狀輕、輕度腹瀉,每天少於4次,並與便祕交替,便中不含或僅有少量血液粘液無全身症狀,病變多侷限在直腸和乙狀結腸,血況正常。

(2)中度型:介於輕度與重度之間,腹瀉每天多於4次,並有輕度全身症狀。

(3)重度型:有發熱、倦怠、消瘦、貧血等全身表現腹瀉每天多於6次,血便或粘液膿血便。

(4)暴發型:少見。

慢性腸炎的中醫分型

中醫認識:認為結腸炎大多為溼熱壅結、脾腎陽虛、氣血兩虛、氣滯血瘀、飲食失調、勞累過度、精神因素而誘發。本人經過20餘年臨床經驗和眾多專家共同努力總結了一套較為完整的獨特中醫分型論治,因此在臨床中取得奇特療效,從而對**結腸炎及預防結腸癌有一定作用。

(1)腹瀉型:洩瀉、大便不成型、腹痛、便血、粘液便、膿血便、腸鳴及排便不暢、不盡、裡急後重,伴有消瘦、全身乏力、惡寒、頭昏等症。(此型最易**,一般20-60天可**)

(2)便祕型:大便祕結,如羊屎樣,排便不暢、不盡,甚則數日內不能通大便,有一部分患者原有長期腹瀉史,伴有腹痛、消瘦、口乾、腹脹貧血等症,易惡變。(**一般30-60天)

(3)腹瀉便祕交替型:大便時干時稀、時有粘液、便血,伴有腹痛、腹脹等症。(**一般20-60天)

6樓:半真半假

你好, 腸炎的範圍比較廣,它包括了結腸和直腸的炎症,而且腸炎的主要表徵為右下腹疼痛。結腸炎的特點就是腹脹痛,腹瀉年,解便祕,會伴有食慾不振,消化不良,失眠多夢的症狀。建議日常注意腸道的保護,除了注意飲食,還可以口服京常樂,穩定腸道菌群。

祝你健康!

慢性腸炎與結腸炎有什麼區別

7樓:睊悰韞

腸炎指的是腸粘膜急性或慢性炎症疾病。腸炎可作為僅侵害小腸的一種獨立疾病,但更常見的是胃、小腸和結腸的廣泛炎症,通常情況下所說的腸炎是包括胃、小腸和結腸炎症的通稱。噁心、嘔吐、腹痛、腹瀉是腸炎的主要症狀,有時伴有輕微的全身症狀,嚴重病人有發熱、失水、酸中毒、休克等症狀,偶可表現為急性上消化道出血。

結腸炎指的是由特定**或不明**引起結腸段炎症,在臨床一般可分為急性結腸炎和慢性結腸炎兩種。患者常以腹瀉、粘液濃血便、腹痛裡急後重感為主要結腸炎症狀,而病程漫長,病情輕重不一,經常反覆,結腸炎患者排便次數多於平時,排便不利,大便不成型,多為稀糊或稠糊狀,便中帶有粘液或膿血,常伴有腹痛、腹脹及裡急後重感等。

8樓:昔絹希通

沒有區別。慢性腸炎與慢性結腸炎的炎症部位大都在直腸。

結腸炎和腸炎有什麼區別

9樓:

結腸炎主要由三個因素所致:一是自身免疫反應,二是細菌感染,三是先天遺傳,四是神經及精神異常。

直腸炎致**主要來自四個方面:一是腸道疾病;二是病毒及病菌感染、飲食不良、物理損傷。

10樓:

腸炎包括小腸炎、結腸炎。

結腸炎和結腸癌有什麼區別

11樓:我叫猴兒

病情分析:結腸炎:腹瀉是主要症狀,排出膿血便、粘液血便或血便,常伴裡急後重,有腹痛→便意→排便→緩解的特點。

結腸炎腹痛一般多為隱痛或絞痛,常位於左下腹或小腹。其它表現有食慾不振、腹脹、噁心、嘔吐及肝大等;左下腹可 有壓痛,有時能觸及痙攣的結腸。常見的全身症狀有消瘦、乏力、發熱、貧血等。

有少部分病人在慢性的病程中,病情突然惡化或初次發病就呈暴發性,表現嚴重腹瀉,每日 10-30 次,排出含血、膿,粘液的糞便,並有高熱、嘔吐、心動過速、衰竭、失水、電解質紊亂、神志昏迷甚至結腸穿孔,不及時**可以造成死亡。

結腸癌:結腸癌是發生於結腸部位的常見的消化道惡性腫瘤,症狀為(一)早期症狀:最早期可有腹脹、不適、消化不良樣症狀,而後出現排便習慣的改變,如便次增多,腹瀉或便祕,便前腹痛。

稍後即可有粘液便或粘液膿性血便。

(二)中毒症狀:由於腫瘤潰爛失血和毒素吸收,常可導致病人出現貧血、低熱、乏力、消瘦、浮腫等表現,其中尤以貧血、消瘦為著。

(三)腸梗阻表現:為不全性或完全性低位腸梗阻症狀,如腹脹,腹痛(脹痛或絞痛),便祕或便閉。體檢可見腹隆、腸型、區域性有壓痛,並可聞及亢強的腸鳴音。

(四)腹部包塊:為瘤體或與網膜、周圍組織侵潤粘結的腫塊,質硬,形體不規則,有的可隨腸管有一定的活動度,晚期時腫瘤侵潤較甚,腫塊可固定。

(五)晚期表現:有黃疸、腹水、浮腫等肝轉移徵象,以及惡病質,直腸前凹腫塊,鎖骨上淋巴結腫大等腫瘤遠處擴散轉移的表現。

兩者的區別為:結腸炎病人,腹痛後欲大便,排便後疼痛緩解,想大便的感覺隨之解除,每次均能排除糞便,糞便中可能混有黏液和濃血,一般無明顯的梗阻現象,如腹脹不放屁。而結腸癌病人,膿血、黏液與糞便不相混合,而是粘附在糞便表面,腹部墜脹,排便後便以不會明顯減輕,排便不淨,疼痛多在晚期出現。

潰瘍性結腸炎應積極**,少部分有癌變的可能。

12樓:半真半假

你好,結腸炎和結腸癌的區別,結腸炎是一個比較籠統的名詞,實際上結腸的炎症性疾病包括好多種,包括潰瘍性結腸炎、克羅恩病還有慢性痢疾,都是算結腸炎的範圍,並且症狀也不完全一樣,總的來說,可以有膿血便,也可以表現普通的腹瀉,有的發燒。結腸癌有一個特點,在早期是沒有症狀的,根本就感覺不出來,靠近直腸、乙狀結腸的地方的結腸癌,有的時候隨著病變的發展,會出現膿血便,就很容易被認為是結腸的炎症性表現,另外結腸癌還有便鮮血,有很多人誤認為是痔瘡。有時候炎症和結腸癌從症狀上不太好區分的,要想做根本的區別,做結腸鏡是最好的方法,查大便潛血等只是參考,包括化驗腫瘤標誌物等等,只能給大夫供參考,最準確的就是到正規肛腸專科醫院做結腸鏡,不要害怕結腸鏡的檢查。

祝您健康!

結腸炎和結腸癌有什麼區別,潰瘍性結腸炎和結腸癌的區別是什麼

結腸炎的危害較多,病程呈慢性,遷延數年至數十年,長期不 可併發貧血 腸狹窄 中毒性腸擴張 誘發癌症等。結腸炎的危害有哪些,專家介紹說,結腸炎患者可以通過以下方法進行自療 加強營養,吃易消化食物,及時補充有益菌十分必要。應加強心理 潰瘍性結腸炎的多種 中,心理障礙的因素很重要,因此患者要保持良好的心態...

腸炎治療結腸炎有效果嗎 結腸炎什麼症狀

輕度症狀 一天大便次數5 8次,有輕微發熱,無脫水現象。中等度症狀 一天大便次數超過10次,大便為水樣 泥狀 細菌性帶有粘液 膿或血液,俗稱痢疾。有脫水現象,發高熱 因細菌有毒素,常引起昏睡 痙攣 休克現象,嚴重者甚至死亡。重度症狀 一天大便在15次以上,水樣大便噴射而出,有重度脫水現象,即 乾燥 ...

結腸炎是什麼症狀,結腸炎有哪些症狀?

靠近肚臍眼左邊偏下的地方有壓迫感的疼痛和不爽,結腸炎的交替症狀就是拉肚子和便祕,一會拉,一會便祕,真的很無奈,我以前深有體會。一般你說有這種情況去醫院的話,醫生大概會讓你做腸鏡,你做好心理準備,那個有點疼啊 結腸炎可能出現症狀 腹痛 腹瀉 大便黏液。腹痛以臍周和左下腹為主,常於排便後緩解。大便為糊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