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荀彧被曹操稱為「吾之子房」

2022-03-14 01:06:35 字數 1210 閱讀 4306

1樓:小短腿的快樂

荀彧,字文若潁川穎陰人是現在河南許昌人,東漢末年著名政治家、戰略家,他為曹孟德同意北方立下了悍馬功勞,是曹孟德門下的首席謀士。荀彧也是「漢初三傑」之一,他與韓信、張良等人被共同稱之為「漢初三傑」,他們三人對於整個漢初的貢獻以及影響力是眾所周知的。荀彧更是一位一心為公毫無私心的人,在政治上有著極高的素養和長遠的戰略眼光,還是一個禮賢下士品行高潔的證人君子,曹孟德有了荀彧的助力後事業更上一層樓,因此也被曹孟德稱之為吾之子房。

荀彧出生於潁川大族荀家相傳他們是荀子的後人,荀彧的祖父荀淑在當時很出名還被稱作神君,荀淑有八個兒子因此這八個兒子也被稱作「荀氏八龍」可見荀氏家族在當時的影響力。荀彧年少時就名聲在外當時宦官當道荀彧的父親忌憚宦官,無奈就只得讓荀彧娶了當時大宦官唐衡的女兒為妻子。後來南陽名士何顒見到荀彧後大驚,當即就說道荀彧是王佐之才,其實就是說他是輔佐君主成就一番大業的人才。

荀彧本來是在袁紹帳下做事到了公元191年二十九歲的荀彧離開了袁紹投靠到曹孟德的門下,曹孟德當即大喜說道你就是我的張良啊,於是就任命荀彧為別部司馬掌管後方。曹孟德出兵征戰荀彧就鎮守後方,分撥糧草將後方實物打理的井井有條,作為曹孟德後方的總排程管讓曹孟德安心征戰沒有後顧之憂。

曹孟德帳下的能人異士不少例如荀攸、郭嘉等人,但是荀彧不僅在戰略見識上不輸於他們就可貴的是他對曹魏的貢獻在於穩定後方,並且還愛好舉薦人才一心為公、忠君仁義之士,曹孟德對荀彧有著知遇之恩而荀彧對曹孟德又有著雪中送炭之情,二人惺惺相惜所以才有著這樣的情感。

2樓:奶糖味的小牛奶

因為曹操是一個非常惜才的人,荀彧投奔曹操後,成為了曹操的心腹謀士,曹操十分信任他,認為他足智多謀,能夠幫自己興復漢室,所以給了他很高的評價。

3樓:北里

因為荀彧把曹操的心思看的很透,荀彧是曹操手下很出色的謀士,每次曹操遇事不決時都會詢問荀彧而荀彧的說法也都很符和曹操的心意,如此時間長了曹操稱荀彧真乃吾之子房。

4樓:孤獨的yu呀

因為荀彧忠心耿耿,為他出謀劃策,解決正事,他能夠安心的帶兵作戰,荀彧出了很大的力

5樓:情感

荀彧從小就被人認為有王佐之才,董卓入京後辭官回鄉帶領族人遷到冀州。荀彧認為袁紹終不能成大事,便去東郡投靠曹操,曹操非常欣賞他,把他比作張良並任他為司馬。

6樓:lol湯麵別放糖

荀彧跟隨曹操多年,在大小戰爭和政治上為其出謀劃策,鞠躬盡瘁,深得曹操信任和賞識。

曹操為什麼要殺師勖,曹操為什麼要殺荀彧

赤壁之戰前,曹操已經統一了大半個江山,在他看來江東也是指日可下,此時曹操獨斷專行,越來越聽不進不同聲音了。師勖的言論冒犯了曹操的威嚴,曹操藉著酒勁殺了他,存托出曹操集團已經開始離心離德了。接下來,面對龐統的連環戰船詭計,不是曹營沒有人看出不妥,而是看到曹操過分自信而不敢提醒曹操,不敢建言獻策。三國演...

為什麼有人叫劉秀位面之子,為什麼劉秀稱為位面之子?

因為劉秀出生卑微,卻好像受上天所眷,文成武就,結束亂世成就帝業。位面之子只不過是玄幻傳說,劉秀運氣好的出奇,確是有充足歷史記載的。昆陽之戰,劉秀守軍不足萬人,王莽派來的大軍有42萬,結果不足萬人大敗王莽四十萬軍隊 2.兄長遇害後劉秀低調隱忍,在更始政權眼皮底下求得一線生機。3.持節北渡,盡顯王霸之氣...

貝多芬被尊稱為什麼,貝多芬被後人稱為什麼

01 樂聖 交響樂之王 貝多芬一生創作題材廣泛,重要作品包括9部交響曲 1部歌劇 32首鋼琴奏鳴曲 5首鋼琴協奏曲 多首管絃樂序曲及小提琴 大提琴奏鳴曲等。因其對古典 的重大貢獻,對奏鳴曲式和交響曲套曲結構的發展和創新,而被後世尊稱為 樂聖 交響樂之王 路德維希 凡 貝多芬 ludwig van 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