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樣做好餐飲管理者,怎樣做好一個餐飲管理者

2022-03-13 04:15:39 字數 2285 閱讀 5076

1樓:智飛雙

在餐飲企業中,餐飲管理者起著決定性的作用。在餐飲市場激烈的競爭中,餐飲管理者自身素質的高低和管理能力的大小,是關係到企業能否生存並取得成功的關鍵。在我們廚師的心目中,對好的餐飲管理者有三種十分形象的比喻或者說是希望:

一要像 「頭馬」,二要像「空氣」,三要像「木匠」。餐飲管理者要像頭馬,「頭馬」是馬群中的帶頭者,它以敏銳的嗅覺,把握住前近的方向,起到領頭的作用,把馬群領頭陽光充足、水草豐茂的地方,這樣馬群才能夠吃飽喝足,跑得更快,生存的機率大大提高。同樣,餐飲管理者也必須把企業朝著有發展前途的戰略方向上引導,才能使企業在激烈的競爭中生存和發展,才能使企業有一個美好的前景。

如果餐飲管理者只是埋頭忙於瑣碎的日常事務,並經常疲於應付各種煩人的顧客投訴,而沒有充足的時間來全面考慮企業發展,沒有充足的時間來進行學習並研究餐飲市場的趨勢,那麼,他就不能對企業的戰略發展方向作出正確判斷,就容易把企業引入歧途,企業就容易陷入危機之中,這就要求我們的餐飲管理者要有清醒的頭腦和戰略眼光,對企業的發展要有一個全面的認識和通盤的考慮,並對企業發展過程中存在的問題及時發現,及時處理,以消除隱患,避免企業出現危機。

目前,隨著**、物流、資訊流速度的加快,以及新興科學技術的普遍應用,餐飲管理者不僅要了解菜餚的流行趨勢和市場需求的變化,還要了解廚藝領域發生的變革,並瞭解現代餐飲企業的經營管理模式,從而引導企業走向正確的發展道路。

餐飲管理者要像「空氣」。空氣雖然無處不在,但人們卻沒有感覺到因為它的存在而產生的壓力。然而一旦離開了空氣,人就不能生存。

餐飲管理者就要像空氣一樣,既無處不在,但又不要讓員工感到你的壓力。也就是說,餐飲管理者要創造一個寬鬆和諧的工作環境,不要讓員工覺得你就是來約束和壓制他們的,而要讓員工在無形中自覺地按照你的意圖辦事,這才是上策。

但是,在現實生活中有許多餐飲管理者卻不是這樣。由於許多餐飲管理者往往就是老闆本人,他們不懂得餐飲管理的基本方法,為了在員工而前樹立自己的絕對權威,經常是以一種盛氣凌人的口氣,拍著桌子,指著員工的鼻子說:「你是老闆,還是我是老闆?

你說了算,還是我說了算?」這就讓員工感到了壓力,造成了員工和餐飲管理者之間的隔閡,使員工不能對企業存在的問題提出合理化建議,也不敢對企業的發展發表自己的見解。

按照現代企業的經營理念,投資搞餐飲企業的老闆從嚴格意義上講,只能算作出資人或股東,而不能與餐飲管理者劃等號。由於目前投資餐飲企業的老闆較多,他們中的許多人又都是外行,對餐飲行業並不熟悉,因此,他們最好聘用那些懂行的人來當餐飲管理者。懂行的餐飲管理者往往不像某些老闆那樣,他們能夠聽取員工的意見並彩納其中的正確部分,遇事能與員工商量並加以解決,從而能夠充分調動員工的積極性,將每位員工的潛能發揮到極致。

餐飲管理者要像「木匠」。木匠身上所具有的優秀品質值得餐飲管理者學習和借鑑。首先,木匠看見一塊無論多上的木材都會覺得有用,而且會想方設法,讓它發揮應有的作用。

餐飲管理者千萬不能像醫生那樣,專挑病人的毛病。如果像醫生那樣看待手下,那麼再優秀的人都會渾身是毛病。餐飲管理者一定要像木匠那樣,善於發現員工的缺點,讓員工人盡其才。

其次,木匠做傢俱時一定有自己的整體構想,知道這傢俱怎麼構造,用什麼材料,做出來是什麼樣子。而不是沒有計劃,沒有目的,走一步算一步,「**黑在**歇」但在現實生活中,有許多餐飲企業的老闆卻不是這樣,他們手中的錢多了以後,就會沒有計劃,沒有目的地四處去想著投資,想著開店。結果往往因為對自己實力估計過高,對餐飲市場的判斷失誤,而導致企業從「四面出擊」到「八方掣肘」,再落到 「四面楚歌」的境地。

因此在這一點上,餐飲管理者一定要像木匠一樣,對自己所在企業有一個總體的認識和總體的構想,以便給老闆當好參謀。

2樓:未來

回答餐飲管理者怎麼做好管理,管理什麼才是正確的呢?

2019-11-01 12:53·餐飲酒店職業經理人

管理者,你都管理些什麼呢?如果你開始扳著手指,一一細數「我管a、b和c……」,那麼你還稱不上合格的餐飲管理者:第一,錯以為要管的只有人;第二,過度簡化管理,錯以為把下頭的人管好就好。

實際上,管理的重點不在於「人」,而在「關係」。而管理的難度,不單單隻有向下,還包括了管理你的上司、管理你的同事、管理外部關係。還有,很重要的,管理你自己。

管好自己:做好形象管理

不管你是真情還是假意,外在形象是大家與你接觸的第一線,你希望在別人眼中是什麼樣子,那就讓自己往那個方向努力吧!

最簡單的作法就是要有威嚴,時間久了就變真的了。我們其實一直在表演,對待父母是一種方式,對待老闆、朋友又是另外一種方式。只是某些時刻,必須要學會有意識地「裝模作樣」。

想要顯示你的熱情,可以抬頭挺胸,自然提振你的精神,也提醒了自己展現積極態度;與人握手時,想要強調你的真誠,就多握一會兒;想要營造親民意象,那麼或許可以嘗試幽自己一默,自我解嘲一番。

對外管理:管理外部關係

更多7條

怎麼做好管理者,怎麼做好一個管理者

領導的學問 領導者的級別有高低,但不論官大官小,都需要組織管理一幫人,帶領一幫人為實現某一目標而工作。因為人是有感情 有思想的,所以,人們常說,做一個使人敬重 愛戴 心誠悅服的官是難中之難。儘管這件事情做起來很難,但是仍然有不少人還是做到了。他們的祕訣是什麼 善管人者,能夠洞悉他人的心理特點,管起人...

如何做好高層管理者,如何做好一個高層管理者

現代化的領導力是什麼樣的?海拉 托馬斯多特,一名企業家,同時也是前冰島 候選人認為。全球的領導人們需要改變他們的領導方式 不然他們可能就會變得無關緊要。做為一名高層管理者應具備哪些能力 1 指導方向的能力 由於公司的各種資源都是有限的,所以經不起隨意的折騰和失誤。瞭解了外部和內部情況之後,高層管理者...

怎樣做好管理者

付費內容限時免費檢視 回答您好,我是諮詢師小悅,正在為您解答中,請稍等。1.走進員工世界 想要企業得到更好的發展,依賴員工的事情就越多。因為員工是企業發展的關鍵人物。所以,人員管理,首先應該學會 傾聽 傾聽他們在工作中遇到的問題,傾聽他們對企業的看法 其次,平時多與他們溝通,積極解決他們遇到的.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