橄欖屬於熱性還是涼性,橄欖油是涼性還是熱性

2022-03-12 06:40:35 字數 5334 閱讀 7484

1樓:一條酸菜魚

橄欖不屬於熱性也不屬於涼性,而是屬於平性。

橄欖味甘酸,性平,人脾、胃、肺經,有清熱解毒、利咽化痰、生津止渴、除煩醒酒之功。

橄欖科橄欖屬喬木植物,高可達35米,胸徑可達150釐米。卵圓形至紡錘形,成熟時黃綠色,外果皮厚,核硬,兩端尖,核面粗化。花期4-5月,果10-12月成熟。

2樓:匿名使用者

青果fructus canarli

(英) chinese white olive

別名 橄欖、白欖、甘欖。

** 為橄欖科植物橄欖canarium album raeusch.的果實。

植物形態 常綠喬木,高10~20m。羽狀複葉互生;小葉9~15,對生,革質,長圓狀披針形,長6~19cm,寬3~8cm,先端尾狀漸尖,下面網脈上有小窩點。圓錐花序頂生或腋生;花小,兩性或雜性;萼杯狀,3淺裂;花瓣3~5,白色,芳香;雄蕊6,子房上位,3室,每室胚珠2。

核果卵形,長約3cm,青黃色。花期4~5月,果期8~10月。

生於低海拔的雜木林中;多為栽培。主產福建、四川、廣東、雲南、廣西。

採製 秋季果實成熟時採收、乾燥。

性狀 果實紡錘形,兩端鈍尖,長2.5~4cm,直徑1~1.5cm。

表面棕黃色或黑褐色,有不規則皺紋。果肉灰棕色或棕褐色,質硬。果核梭形,暗紅棕色,具縱稜;內分3室,各有種子1粒。

果肉味澀,久嚼微甜。

化學成分 含甲酚、麝香草酚(thymol)、維生素c、檸檬烯、對-聚傘花素(p-cymere)、莰烯、橙花醇(nerol)、龍牛兒醇(geraniol)、s-杜鬆烯(s-cadinene)、b-石竹烯(b-caryophyllene)、a-??烯(a-copaene)、橄欖醇(elemol)。

性味 性平,味甘、酸。

功能主治 清熱,利咽,生津,解毒。用於咽喉腫痛、咳嗽、煩渴、魚蟹中毒

3樓:信霖予

橄欖,在中藥裡面稱青果。味甘酸 性平。入肺 胃經。功效為清熱解毒,利咽生津。主治咽喉腫痛,咳嗽煩渴。

橄欖油是涼性還是熱性

4樓:匿名使用者

是中性的,也就是性平。

橄欖油富含豐富的單不飽和脂肪酸——油酸,還有維生素a、維生素b、維生素d、維生素e、維生素k及抗氧化物等。橄欖油被認為是迄今所發現的油脂中最適合人體營養的油。

橄欖油突出特點是含有大量的單不飽和脂肪酸。單不飽和脂肪酸除能供給人體熱能外,還能調整人體血漿中高、低密度脂蛋白膽固醇的比例,能增加人體內的高密度脂蛋白hdl(好膽固醇)的水平和降低低密度脂蛋白ldl(壞膽固醇)水平,從而能防止人體內膽同醇過量。因此,對於習慣攝食肉類食物而導致飽和脂肪酸與膽固醇攝入過多的人,選擇橄欖油做食用油,便能有效的發揮其降血脂的功能,從而可以防止發生高血脂症、脂肪肝和保護心臟,有助於減少高血壓病、冠心病、腦中風等富貴病的發生風險。

5樓:匿名使用者

我不是回答你的問題,我也想知道,橄欖油是性溫還是性涼?。在這裡一查,有些人回答是「中性」,中性意思是「性平」吧。可有些人說是「寒」,有些人說是「熱性」,相差十萬八千里。

我的意思是勸這些人不懂不要裝懂,人命關天呀。

6樓:匿名使用者

熱性~ 謝謝採納!

酸奶是屬於涼性的還是屬於熱性的

7樓:匿名使用者

涼性的,脾胃不好要適量。

8樓:ぐ綠

偏涼性,但食用酸奶可以調節人體酸鹼平衡,對腸胃也有好處,可以適量飲用,不要喝太涼的~

9樓:木馬木馬獎學金

我我覺得我是個好男人的人和事物的關係是我的錯

哪些食物是溫性的 哪些是寒性的

10樓:生活達人妙招小妹

寒涼性水果有:西瓜、蘋果、香蕉、柿子、柚子、桑葚、無花果、獼猴桃、甘蔗、甜瓜、梨等。溫熱性水果有:櫻桃、荔枝、桂圓、桃子、杏、棗、楊梅、石榴等。

11樓:新興微豐

冬、夏季節生長的食物。在冬天因為寒氣重,此時生長的食物也性偏寒,如大白菜、香菇、白蘿蔔、冬瓜等。在夏季生長的食物,由於接收的雨水較多,也性寒,如西瓜、黃瓜、梨等。

春、秋季食物,如蘋果、橙子等春、秋季食物多偏熱性。穀物類一般均屬於溫性食物,紫米外觀呈現紫紅色,含有賴氨酸、色氨酸、維生素b1、維生素b2、葉酸、蛋白質、脂肪等多種營養物質,以及鐵、鋅、鈣、磷等人體所需礦物元素。

12樓:匿名使用者

寒性食物一般常見的有:小米、菱肉、綠豆、海帶、綠豆芽、茄子、苦瓜、西紅柿、柿子、空心菜、黃瓜、香蕉、西瓜、甜瓜、梨、冬瓜、茭白、荸薺、慈姑、豬內臟(豬腸、豬腦、豬髓)桑椹、獼猴桃、甘蔗、以及海鮮類食物(河蟹、田螺、河蚌、海帶、蛤蜊)、一些茶類(人蔘葉茶、苦丁茶、梔子花茶、金銀花、苦瓜茶)等。

13樓:想哭想瘋想遺忘

寒性食物:

1、調味品:食鹽、麵醬、醬油、白礬

2、蔬菜:藕(生)、馬齒莧、蓴菜、魚腥草、蘆薈、海帶、菜瓜、紫菜、草菇、黃豆芽、綠豆芽、苦瓜(生)、仙人掌、江蘺、空心菜、粉絲、石花菜、蕨菜、蕨根粉、榆錢、瓠子、黃鵪菜、睡菜、地耳、野白菜、薇菜、苦菜、葵菜、竹葉菜、車前、野韭菜、酢漿草、地膚苗、腐婢、蒲公英、乾薹、荸薺、芝麻葉、苧麻頭、豬牙菜、羊棲菜、落葵、木耳菜、慈姑(微寒)、木耳菜(西洋菜)、髮菜(龍鬚菜)、蕺菜、竹筍(微寒)、海藻

3、蛋類:松花蛋、鴨蛋(性微寒)

4、肉類:海粉、蜆(河蜆)、田螺(大寒)、蟶子、泥螺、蝸牛、獺肉、螺螄、鴨血、馬肉、蚯蚓、鴨肉

、蟹5、水果:香蕉、柿子、哈密瓜、西瓜、柚子、楊桃、桑葚、金絲瓜、杜梨、獼猴桃、甘蔗、無花果、甜瓜(香瓜)

6、乾果:柿餅

7、飲品:金蓮花茶、木蝴蝶茶、人蔘葉茶、凌霄花茶、番瀉葉茶、苦丁茶、絞股藍茶、黃練牙茶、箬葉茶、梔子花茶、金銀花、苦瓜茶

8、中藥:麥門冬、珍珠、梔子、石斛、白茅根、蘆根、夏枯草、天門冬、大黃、柴胡、羚羊角、黃柏、犀牛角、海藻、車前子、宣黃連、熟地黃、牡丹皮、幹葛、金鈴子、茅草根、白礬、羅漢果。

9、魚類:甲魚、鰻魚、黑魚。

暖性食物:

1、糯米:降血脂 南方生產的香糯米,有」藥米」之稱,現代研究認為,香糯米具有調節膽固醇、緩解動脈硬化的功效。糯米性溫燥,黏性高。

特別是紫糯米,又有」補血米」之稱,滋陰補益,卻又不會上火。

2、豬肝:補血、明目 冬季乾燥、容易上火。豬肝味甘苦,性溫,有補肝、養血、明目的功效。而且,豬肝中鐵的含量是豬肉的18倍,人體吸收利用率也很高,是天然的補血妙品。

3、桂圓:安神、補氣 桂圓亦稱龍眼,性溫味甘,益心脾,補氣血,具有良好的滋養補益作用。可以**失眠、眩暈等症,還可以防止病後體弱或腦力衰退。婦女在產後調補也很適宜。

4、香菜:幫助消化 香菜,又名蕪荽,冬季的品質較好。香菜中胡蘿蔔素的含量為番茄、黃瓜、茄子、菜豆的10倍以上,鈣、鐵的含量也高於其他葉類蔬菜。

14樓:匿名使用者

涼性或寒性凡適用於熱性體質和病症的食物,就屬於涼性或寒性食物。如適用於發熱、口渴、煩躁等症象的西瓜;適用於咳嗽、胸痛、痰多等症象的梨等都屬於寒涼性質的食物。

主要包括:

穀類:小麥、大麥、蕎麥、麵筋、小米、薏米、綠豆、

菜類:豆腐、蘑菇、金針菇、茄子、白蘿蔔、萵筍、苤藍、根薘菜、黃花菜、綠豆芽、黃瓜、絲瓜、冬瓜、西瓜皮、地瓜、油菜、菠菜、莧菜、芹菜、萋萋芽、青苦瓜、西紅柿、生菜、空心菜、蓮藕、瓠子、菜瓜、甜瓜、甘蔗、竹筍、草菇、地耳、馬齒菜、西瓜、茭白、海帶、紫菜。

果類:蘋果、梨、橘子、橙子、柑、枇杷、菱角、草莓、羅漢果、西瓜、獼猴桃、棠梨、構桃、桑椹、荸薺(馬蹄)、香蕉、柿子、柿餅、柚子。

肉類:豬皮、豬油、白鵝油、芝麻油、茶油、羊肝、牛蹄、田螺(大寒)、螃蟹、蛤蜊、螺螄、蚌肉、蜆肉、牡蠣肉、豬髓(腸、腦、胰、脾)、鴨血、馬肉、鴨蛋(性微寒)、雞蛋清、皮蛋等。

其他:食鹽、醬油、冰、金銀花、苦瓜茶、苦丁茶。

15樓:0不喜歡你

從中醫角度說,食物分為五大性,一般是平、寒、涼、溫、熱這五性。平性食物有: 大米、黃豆、黑芝麻、花生、土豆、白菜、圓白菜、胡蘿蔔、洋蔥、黑木耳、檸檬豬肉、主題、雞蛋,魚肉中的鯉魚、鯽魚、泥鰍、黃魚、鯧魚。

另外我們日常裡飲用的牛奶也屬於平性食物。 涼性食物: 蕎麥、玉米、白蘿蔔、冬瓜、蘑菇、芹菜、萵筍、油菜、橙子、蘋果等等。

寒性食物: 小米、綠豆、海帶、綠豆芽、苦瓜、西紅柿、黃瓜、香蕉、西瓜、甜瓜等等。食物屬性—寒、熱、溫、涼

寒涼食物:一般民間所遻的「冷」、「涼」或「退火」的食物即是指寒涼性食物。

【小常識】 寒涼食物多具有清熱、瀉火和解毒的作用。對生理機能具有鎮靜及清涼消炎的作用,適合熱性體質者吃,可改善其失眠、腫脹及炎症。

溫熱食物:一般間所說的「燥」或「熱」的食物即是指溫熱性食物。

【小常識】 溫熱食物多具有溫陽和散寒作用,可用來**寒證和陰證。適合寒性體質者吃,可改善其衰退沉滯,貧血萎縮的機能。

平性食物:雖然此處列得不多,但一般日常常用食物仍以平性食物居多。

【小常識】 平性食物對熱證或寒證都可配用,十份適宜虛不受損、實不敢瀉的人。

寒涼穀類: 小米、小麥、大麥、蕎麥

豆類: 綠豆

食用油: 生麻油

飲料: 綠茶

蔬菜: 海帶、海藻、紫菜、茭白、竹筍、孛薺、空心菜、油菜、菠菜、莧菜、芹菜、慈姑、金針菜、苦瓜、黃瓜、絲瓜、冬瓜、蕃茄、茄子、生蘿蔔、萵苣

水果: 西瓜、香瓜、柿、甘蔗、香蕉、楊桃、柚、柑、橘、橙、梨、枇杷、羅漢果、無花果

畜: 馬肉、兔肉

禽: 鵝肉、鴨肉

水產動物: 蛤蜊、蚌、蟶、蜆、田螺、牡蠣肉、蟹

平 和穀類: 薏苡仁、玉米

豆類: 黃大豆、黑大豆、紅豆、毛豆、蠶豆、白扁豆、豌豆、豇豆

食用油: 花生油

調味品: 蜂蜜

飲料: 豆漿、可可、牛乳、羊乳

蔬菜: 白菜、薺菜、茼蒿、甘薯、馬鈴薯、山藥、芋頭、蘑菇、香菇、木耳、葫蘆(瓠瓜)、胡蘿蔔、菱角、蓮藕

水果: 檸檬、蘋果、李、酸梅、桑椹、菠蘿、葡萄

乾果: 花生(煮食)、芝麻、蓮子、芡實、松子、大棗、番瓜子、西瓜子、栗子

畜: 豬肉、牛肉

禽: 雞肉、雞蛋

水產動物: 鯉魚、青魚、鯽魚、鰣魚、烏魚、黃魚、鯧魚、帶魚、比目魚、鰻魚、泥鰍、鯊魚、魚翅、蚶、乾貝、淡菜、鮑魚、海蜇、鱉、龜、田雞、烏賊、海蔘

溫 熱穀類:糯米、高粱

豆類:食用油: 豆油、菜子油

調味品: 紅曲、酒、醋、酒釀、飴糖、茴香、花椒、胡椒、辣椒、芥末

飲料: 紅茶、咖啡

蔬菜: 胡蘿蔔、番瓜、芥菜、韭菜、蔥、姜、香菜、蒜

水果: 山楂、杏、金橘、櫻桃、桃、石榴、荔枝、龍眼、榴褳

乾果: 花生(炒食)、核桃、葵花子

畜: 羊肉、狗肉、鹿肉

禽: 水產動物: 鰱魚、鱸魚、鱔魚、河豚、蝦

豆漿是涼性還是熱性,豆漿是熱性還是涼性

豆漿本身屬於一種涼性的飲品。攝入體內之後,可以清熱利溼 涼血解毒,還可以增加飽腹感。對於咽喉腫痛 口舌生瘡有一定的改善作用。但是需要注意,豆漿攝入過量之後,可能會引發過敏現象,所以建議不要喝的特別多。少量的喝一些豆漿可以吸收其中的大豆異黃酮,調節體內的激素水平,對於 色素沉著有改善作用。花語因國家的...

酸奶是涼性還是熱性,酸奶是屬於涼性的還是屬於熱性的

牛奶是微寒的 酸奶是牛乃的發孝的結果 也一樣的。酸奶對身體各方面都很好。要是因為太冰了會刺激胃的話。只要讓他自然降溫就好。絕對不可以加熱!牛奶是屬於微寒食品,酸奶是牛奶經過發酵而成的,因此也屬於寒性食品,酸奶多身體各方面都有好處,要是食用是覺得太冰了,只要讓它自然降溫就好,切勿加熱,切勿一次性過量食...

熟梨是熱性還是涼性,梨屬於溫性還是涼性水果

梨是涼性水果,梨子煮水後依然是帶有寒涼。梨含有蛋白質 碳水化合物 維生素b 鉀 鈣等營養元素,對人體健康有重要作用。梨吃法多樣,生吃甜脆可口 味美汁多。除此之外也可以蒸著吃,還可以做成湯和羹。但是梨屬於涼性水果,所以不宜多吃。梨 生吃清熱,熟吃滋陰 梨含有豐富的維生素 礦物質 鞣酸等,具有生津止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