氣焊怎麼用,氣焊的使用方法?

2022-03-11 22:16:04 字數 5217 閱讀 6076

1樓:匿名使用者

現在通常使用氣焊都是在施工中利用氧炔焰進行切割及修補焊縫,使用中首先用氧氣減壓器、乙炔減壓器與氧氣、乙炔氣瓶正確連線,各自調整到工作壓力後,進行切割與焊接工作。氣割槍與氣焊槍握柄上都有接引氧氣與乙炔氣的指示。點火時,先開氧氣門,後開乙炔氣門立即點火;熄火時於此相反。

遇有回火時,應立即關閉乙炔氣門,待焊槍冷卻後,方可繼續點火工作。

2樓:陳天斌

氣焊的基本操作方法氣焊的基本操作方法氣焊的基本操作方法氣焊的基本操作方法 氣焊的基本操作方法包括氧一乙炔焰的點燃、調節和熄滅、起焊、焊接過程中焊炬和焊絲的運動、接頭和收尾的操作要領;氣焊操作時,按照焊炬移動方向和焊炬與焊絲前後位置的不同,氣焊的操作方法又可分為左焊法和右焊法兩種。 (一)氧一乙炔焰的點燃、調節和熄滅 焊炬的握法,應右手拿焊炬,將拇指和食指位於氧氣調節閥處,同時拇指還可以開關、調節乙炔調節閥,隨時調節氣體的流量。 點燃火焰時,應先稍許開啟氧氣調節閥,然後再開乙炔調節閥,兩種氣體在焊炬內混合後,從焊嘴噴出,此時將焊嘴靠近火源即可點燃。

點火時,拿火源的手不要正對焊嘴,也不要將焊嘴指向他人或可燃物,以防發生事故。剛開始點火時,可能出現連續「放炮」聲,原因是乙炔不純,需放出不純的乙炔重新點火。有時出現不易點火的現象,多數情況是氧氣開得過大所致,這時應將氧氣調節閥關小。

火焰的調節,剛點燃的火焰一般為碳化焰。這時應根據所焊材料的種類和厚度,分別調節氧氣調節閥和乙炔調節閥,直至獲得所需要的火焰性質和火焰能率。如將氧氣調節閥逐漸開大,直至火焰的內外焰、焰芯輪廓明顯時,可認為是中性焰;如再增加氧氣或減少乙炔,可得到氧化焰;如增加乙炔或減少氧氣則得到碳化焰。

如果同時增大乙炔和氧氣則可增大火焰能率,如火焰能率仍不夠大時,應更換大直徑的焊嘴。 調整後的火焰形狀不得歪斜或發出「吱吱」的聲音。若發現火焰不正常時,要用通針把焊嘴內的雜質清除乾淨,使火焰正常後才可焊接。

有時,由於供給焊炬的乙炔量不均勻,會引**焰性質不穩定,這時中性焰會自動變成氧化焰或碳化焰。因此,在氣焊操作中還應隨時注意觀察火焰性質的變化,並及時調節氧氣調節閥。 火焰的熄滅。

需要熄滅火焰時,應先關閉乙炔調節閥,再關閉氧氣調節閥。否則,就會出現大量的炭灰(冒黑煙)。 (二)起焊起焊時由於剛開始焊,焊件溫度較低或接近環境溫度。

為便於形成熔池,並利於對焊件進行預熱,焊嘴傾角應大些,同時在起焊處應使火焰往復移動,保證在焊接處加熱均勻。如果兩焊件的厚度不相等,火焰應稍微偏向厚件,以使焊縫兩側溫度基本相同,熔化一致,熔池剛好在焊縫處。當起點處形成白亮而清晰的熔池時,即可填入焊絲,並向前移動焊炬進行正常焊接。

在施焊時應正確掌握火焰的噴射方向,使得焊縫兩側的溫度始終保持一致,以免熔池不在焊縫正中而偏向溫度較高的一側,凝固後使焊縫成形歪斜。焊接火焰內層焰芯的尖端要距離熔池表面3~5mm,自始至終保持熔池的大小、形狀不變。 起焊點的選擇,一般在平焊對接接頭的焊縫時,從對縫一端30mm處施焊,目的是使焊縫處於板內,傳熱面積大,當母材金屬熔化時,周圍溫度已升高,從而在冷凝時不易出現裂紋。

管子焊接時起焊點應在兩定位焊點中間。 (三)焊接過程中焊嘴和焊絲的運動為了控制熔池的熱量,獲得高質量的焊縫,焊嘴和焊絲應作均勻協調的擺動。焊嘴和焊絲的運動包括三種動作:

1.沿焊縫的縱向移動,不斷地熔化工件和焊絲,形成焊縫。 2.焊嘴沿焊縫作橫向擺動,充分加熱焊件,使液體金屬攪拌均勻,得到緻密性好的焊縫。在一般情況下,板厚增加、橫向擺動幅度應增大。

3.焊絲在垂直焊縫的方向送進,並作上下移動,調節熔池的熱量和焊絲的填充量。 同樣,在焊接時,焊嘴在沿焊縫縱向移動、橫向擺動的同時,還要作上下跳動,以調節熔池的溫度;焊絲除作前進運動、上下移動外,當使用熔劑時也應作橫向擺動,以攪拌熔池。 在正常氣焊時,焊絲與焊件表面的傾斜角度一般為30°~40°,焊絲與焊嘴中心線夾角為90°~100°。

焊嘴和焊絲的協調運動,使焊縫金屬熔透、均勻,又能夠避免焊縫出現燒穿或過熱等缺陷,從而獲得優質、美觀的焊縫。 焊嘴和焊絲的擺動方法及幅度與焊件厚度、材質、焊縫的空間位置和焊縫尺寸等因素有關. 在氣焊過程中填絲的方法,在正常焊接時,焊工不僅應密切注意熔池的形成情況,而且要將焊絲末端置於外層火焰下進行預熱。

當焊絲熔滴送入熔池後,要立即將焊絲抬起,讓火焰向前移動,形成新的熔池,然後再繼續向熔池送入焊絲,如此迴圈形成焊縫。 為了獲得優質的焊接接頭,應使熔池的形狀和大小始終保持一致。如果所需火焰能率較大,由於焊接溫度高、熔化速度快,這時應使焊絲保持在焰芯的前端,使熔化的焊絲熔滴連續加入熔池;如果所需火焰能率較小,由於熔化速度慢,則填入焊絲的速度也要相應減慢。

當使用熔劑焊接時,還應用焊絲攪拌熔池,使熔池中的氧化物和非金屬夾雜物漂浮到熔池表面。當焊接間隙較大或薄壁焊件時,應將火焰焰芯直接對著焊絲,利用焊絲擋住部分熱量,同時焊嘴作上下跳動,以防止焊縫邊緣或熔池前面過早地熔化。 (四)接頭與收尾焊接中途停頓後,又在焊縫停頓處重新起焊和焊接時,把與原焊縫重疊部分稱為接頭。

焊到焊縫的終端時,結束焊接的過程稱為收尾。 接頭時,應用火焰把原熔池重新加熱至熔化形成新的熔池後,再填入焊絲重新開始焊接,並注意焊絲熔滴應與熔化的原焊縫金屬充分熔合。接頭時要與前焊縫重疊5~10mm,在重疊處要注意少加或不加焊絲,以保證焊縫的高度合適和接頭處焊縫與原焊縫的圓滑過渡。

收尾時,由於焊件溫度較高,散熱條件也較差,所以應減小焊嘴的傾角和加快焊接速度,並應多加一些焊絲,以防止熔池面積擴大,避免燒穿。收尾時應注意使火焰抬高並慢慢離開熔池,直至熔池填滿後,火焰才能離開。總之,氣焊收尾時要掌握好傾角小、焊速增、加絲快、熔池滿的要領。

在氣焊的過程中除了上述的基本操作方法,焊嘴的傾斜角度是不斷變化的,一般在預熱階段,為了較快地加熱焊件,迅速形成熔池,焊嘴的傾斜角度為50°~70°;在正常焊接階段,焊嘴的傾斜角度為30°~50°;在收尾階段,焊嘴的傾斜角度為20°~30°, (五)左焊法和右焊法焊炬從右向左移動,稱為左焊法或左向焊;焊炬從左向右移動,稱為右焊法或右向焊。 採用左焊法,這時焊炬火焰揹著焊縫而指向焊件的未焊部分,並且焊炬火焰跟在焊絲後面運走,詳見圖4—12a。左焊法的基本特點是:

操作簡單,容易掌握,適於焊接較薄和低熔點的工件,因而採用普遍。但也存在著焊縫金屬易氧化,冷卻速度較快,熱量利用率低的缺點。在採用左焊法時,焊工能很清楚地看到熔池上部凝固邊緣,並可以獲得高度和寬度均勻的焊縫;由於焊接火焰指向焊件的未焊部分,還對金屬起到了預熱的作用。

一般左焊法用於焊接5mm以下的薄板和低熔點金屬,具有較高的生產效率。 採用右焊法,這時焊接火炬指向焊縫,並且焊接火焰在焊絲前面移動,詳見圖4—12b。採用右焊法時,由於焊接火焰始終對著熔池,形成遮蓋使整個熔池和周圍空氣隔離,所以能防止焊縫金屬的氧化,減少氣孔和夾渣的產生,同時使熔池緩慢冷卻,從而改善了焊縫的組織。

再者,由於焰芯距熔池較近以及火焰受到坡口和焊縫的阻擋,使焊接火焰的熱量較為集中,火焰能率的利用程度較高,這樣使得熔透度大、增加熔深並提高生產率。右焊法的主要缺點是不易掌握和對焊件沒有預熱作用,故右焊法較少採用。 右焊法主要適用於焊接厚度較大或熔點較高的焊件

氣焊的使用方法?

3樓:夢迴0夢裡

氣焊必須要用氣焊槍來完成作業,在使用前注意安全。具體使用方法如下:

1、初學者建議用比較尖頭的30w左右電烙鐵,電焊絲的選擇不重要,助焊劑建議買松香的,味道小,不刺鼻。

2、在點火前必須檢查其射吸效能是否正常,以及焊槍各連線部位及調節手輪的針閥等處是否漏氣。通入1~4個表壓的氧氣,不接乙炔管,開啟氧氣閥和乙炔閥,用手指按在乙炔進氣管接頭上,若感到內部有足夠的吸力,則表明射吸能力正常。乙炔瓶與氧氣瓶至少間距5米以上,氧氣瓶與人至少間距10米以上。

3、點火時可以先開乙炔手輪,點燃乙炔立即開啟氧氣調節閥手輪調節火焰,也可以在點火時先把氧氣調節手輪稍微開啟,再開啟乙炔調節手輪並立即點火。

4、火焰停止使用時,應先關乙炔調節手輪,以防止發生回火。

使用氣焊槍必須時刻注意安全,具體注意事項:

1、操作中如發現乙炔和氧氣壓力或流量發生變化,不能滿足工作要求需作調整時,必須停焊,熄滅火焰,待處理後重新點火。禁止帶火焰進行調整處理,防止因發生器壓力和流量的波動引起回火。

2、停止使用後,焊炬應掛在適當的地方,或拆下膠管並將焊炬存放在工具箱內,禁止為工作方便而不卸下膠管,將焊炬、膠管和氣源作永久性連線。

3、如果操作中發生回火,應急速關閉氧氣調節手輪再關閉乙炔調節手輪。待回火熄滅後,將焊嘴放入水中冷卻,然後開啟氧氣吹除焊炬內的菸灰,再重新點火。

4、在緊急情況下可將焊炬上的乙炔膠管拔下來。所以,一般要求氧氣膠管必須與焊炬連線牢固,而乙炔膠管與焊炬接頭連線以不漏氣並容易接上或拔下。

氣焊使用方法

4樓:庫葛禰**

通常使用氣焊都是在施工中利用氧炔焰進行切割及修補焊縫,使用中首先用氧氣減壓器、乙炔減壓器與氧氣、乙炔氣瓶正確連線,各自調整到工作壓力後,進行切割與焊接工作。氣割槍與氣焊槍握柄上都有接引氧氣與乙炔氣的指示。點火時,先開氧氣門,後開乙炔氣門立即點火;熄火時於此相反。

遇有回火時,應立即關閉乙炔氣門,待焊槍冷卻後,方可繼續點火工作。

我們生活中,比較常見的氣焊,是利用乙炔在氧氣中燃燒,生成氧化焰的高來完成的,火焰的效能是由提供的乙炔和氧氣的配合比例來決定的,由於提供的乙炔和氧氣的配合比例不同,可以得到三種不同效能的火焰,即中性焰、碳化焰、氧化焰,我們日常正常的焊接,一般都在中性焰裡進行的,供給焊槍的比例量為:乙炔量:氧氣量=1:

1,為了反應完全,實際上氧氣量,可以略多一些,中性焰明顯的分為三個部分:第一部分為焰心、第二部分為內焰、第三部分為外焰,焰心區是由焊嘴射出來的未燃燒的混合氣體組成它們在焰心外層開始燃燒,放出熱量,這時僅靠氧氣鋼瓶供給的氧氣來進行,燃燒並不完全,生成一氧化碳和氫氣因此內焰裡還含有還原性很強的氣體,都為焊接金屬有還原脫氧作用,可使焊接金屬組織均勻,沒有空隙,或氣泡,不含氧化雜質,使焊接起來的金屬看起來緊密,均勻光滑,內焰外層,未反應完的一氧化碳和氫氣,在與空氣中的氧氣作用生成,二氧化碳和水,這樣外焰區裡存在著的二氧化碳和水包圍著內焰,可防止融化的金屬氧化,這是它的重要特點。由於內焰溫度高達3100℃左右,又具有還原性,所以,焊接都在內焰進行,而不在焰心、外焰進行,如果氧氣與乙炔的供給比例不同,焊接的結果也會有所不同,若氧氣的供給量比乙炔少,乙炔未完全燃燒,而析出碳,和分解出氫,這時的火焰叫碳化焰,如果在這種火焰中進行焊接金屬,碳會使焊縫金屬碳化,同時,又吸收氫氣,而產生出氣孔,這樣就達不到正常的焊接效果了,若氧氣的供給量比乙炔多,氧氣對融化金屬就起氧化作用,這時,火焰就叫做氧化焰。

在這種火焰焊接,會使焊縫金屬氧化而變脆,只要用力一扳,金屬就會斷落,這樣一來焊接的效果就差多了。

磅稱怎麼用呀,磅秤的使用方法

很好認的,上面的5什麼的表示的是公斤,你先找到最大刻度,看是多少,一般的是25公斤,然後在看刻度,你只要找到了就好認了。尺子會認吧,原理一樣。機械磅秤使用和說明 一 使用方法 1 機械磅秤使用時,物體儘可能輕放於承重,切勿猛擊放置。並在每次使用後部件卸下,以免刀刃損壞。2 如連續使用機械檯秤時,在一...

示波器怎麼用,示波器使用方法,正確使用示波器

你的物理實驗書上有啊 示波器使用方法,正確使用示波器 示波器是電子線路檢測中必不可少的測試裝置,它能將非常抽象的 看不見的週期訊號或訊號狀態的變化過程,在熒光屏上描繪出具體的影象波形,用它可以測量各種電路引數,如電壓 電流 頻率 相位等電氣量。它具有輸入阻抗高 頻率響應好 靈敏度高等特點。下面以mo...

求和符號使用方法,求和符號怎麼用?

上面那個數代表末值,下面代表變數與初值,右邊就是累加的表示式。例如 10 版 1 i i 1上面的例子權就是這樣的 求1 1 1 2 1 3 1 10的和。i從1一直變到10為至,途中按照右邊的表示式開始累加。求和符號 怎麼用?第一個圖,n 4 2 3 這個計算是錯誤的,所以,求和運算的過程中斷,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