零星是什麼意思,零星是什麼意思?點綴呢?嫋娜和羞澀呢?

2022-03-10 17:50:35 字數 4342 閱讀 8113

1樓:匿名使用者

詞目:零星  拼音:líng,xīng  詞性:

形容詞。  詞義:  ①零碎的;少量的(不用做謂語)。

例:零星材料|零星土地|我零零星星地聽到一些訊息。  ②零散:

(不用做謂語)。例:零星的槍聲|下著零零星星的小雨|草叢間零零星星地點綴著一些小花。

2樓:匿名使用者

1. 零碎,少量。   明 唐順之 《與莫子良主事書》:

「況好文字與好詩亦正在胸中流出,有見者與人自別,正不資藉此零星簿子也。」《兒女英雄傳》第二回:「我要帶了 華忠 同去,原為他張羅張羅我的洗洗汕汕這些零星事情。

」 丁玲 《夢珂》二:「那些劇情和許多別的配置都忽略過去,單單隻零星的記牢了那女伶的一顰一笑。」   2.

指零零碎碎的物件。   清 褚繼曾 《<小螺庵病榻憶語>後序》:「溯蘭言於倚枕,頗記零星。

」   3. 分散,稀稀落落。如:

零星的槍聲;草叢間零星地點綴著一些小花。   4. 指散置。

  明 徐渭 《草誦》:「豈河上丈人之神,為造物者蟲臂鼠肝之也,而零星於是蔕乎?」   5.

星名。即靈星。主稼穡。

  《淮南子·主術訓》:「君人之道,其猶零星之屍也。」《詩·周頌·絲衣序》作「靈星之屍」。

《後漢書·東夷傳·高句驪》:「好祠鬼神、社稷、零星,以十月祭天大會。」 李賢 注引《前書音義》:

「龍星左角曰天田,則農祥也。辰日祠以牛,號曰零星。」參見「 靈星 」。

3樓:匿名使用者

就是『毛毛細雨,不分時間的,下一會就停,淋不溼衣服的』

「零星」是什麼意思?

4樓:善人吉哈諾

零星,指零碎,少量,不全面;稀稀拉拉。

引證解釋

1. 零碎,少量,不全面。

《兒女英雄傳》第二回:「我要帶了華忠同去,原為他張羅張羅我的洗洗汕汕這些零星事情。」

丁玲 《夢珂》二:「那些劇情和許多別的配置都忽略過去,單單隻零星的記牢了那女伶的一顰一笑。」

2. 指零零碎碎的物件。

3. 分散,稀稀落落。

如:零星的槍聲;草叢間零星地點綴著一些小花。

4. 指散置。

明徐渭 《草誦》:「豈河上丈人之神,為造物者蟲臂鼠肝之也,而零星於是蔕乎?」

5. 星名。即靈星。主稼穡。

《淮南子·主術訓》:「君人之道,其猶零星之屍也。」釋義:君子的道義,就像那熄滅的靈星一樣。

擴充套件資料

關於零星的成語

零零星星:零碎的,少量的。形容零散而不完整。

出處:明·淩濛初《初刻拍案驚奇》卷十四

五零四散:形容零星渙散。

出處: 清·李汝珍《鏡花緣》第九十九回

七零八碎:①形容殘破不堪。②零星瑣碎。③指零星的物品。

出處:明 馮夢龍 《東周列國志》第五十四回

雨零星亂:殘敗零落貌。常用以比喻潰敗。

出處:明·施耐庵《水滸傳》第五十七回

雨零星散:殘敗零落貌。常用以比喻潰敗。

零零碎碎:比喻細碎的事物。

星落雲散:比喻慘敗。

5樓:q王小年

意思:1、零碎,少量。

丁玲 《夢珂》:「那些劇情和許多別的配置都忽略過去,單單隻零星的記牢了那女伶的一顰一笑。」

2、指零零碎碎的物件。

清·褚繼曾 《<小螺庵病榻憶語>後序》:「溯蘭言於倚枕,頗記零星。」

翻譯:溯蘭說過多倚著枕頭,想起那些零零碎碎的物件。

3、分散,稀稀落落。

如:零星的槍聲;草叢間零星地點綴著一些小花。

4、指散置。

明·徐渭 《草誦》:「豈河上丈人之神,為造物者蟲臂鼠肝之也,而零星於是蔕乎?」

翻譯:難道那些上了歲數的神仙,不過是極微小而無價值的東西,如同散置的小部件一樣?

5、星名。即靈星。主稼穡。

西漢·劉安《淮《淮南子·主術訓》:「君人之道,其猶零星之屍也。」

翻譯:君子之道,就象是靈星一樣。

近義詞:

1、細碎 [ xì suì ] 瑣碎;細小。

引用:孫犁 《白洋澱紀事·女保管》:「身材瘦小,走起路來腳步細碎。」

2、零散 [ líng sǎn ] 零碎碎地。

引用:魏巍 《東方》第五部第十三章:「天色濃黑,坑道口飄著零散的雨點。」

3、零星 [ líng xīng ] 零碎,少量。

引用:丁玲 《夢珂》二:「那些劇情和許多別的配置都忽略過去,單單隻零星的記牢了那女伶的一顰一笑。」

4、瑣細 [ suǒ xì ] 瑣碎,細小。

引用:姚雪垠 《李自成》第三卷第二九章:「倘若別的皇帝,一般瑣細問題大可不問。」

6樓:

釋義:1、稀稀拉拉。

2、零碎;少量。

讀音:líng xīng

造句:1、暴風雨來了,不一會兒,零星般的雨點便形成了密集的雨網,雨越下越大。

2、在一層橢圓的綠葉上邊,開出零星十數朵小花,幾朵紅,幾朵粉。

3、除了幾個零星的小山村之外,這個地區杳無人煙。

4、他們試圖根據一些零星資料設想出犯罪的情景。

5、除了幾件零星物品,所有的東西都裝在盒子裡了。

7樓:建蘭騰詩懷

首先:零星

釋義:1.稀稀拉拉

2.零碎;少量

所以,零星的零 是指:部分的,細碎的,與「整」相對

零星是什麼意思?點綴呢?嫋娜和羞澀呢?

8樓:一條酸菜魚

零星,指零碎少量,不全面;稀稀拉拉

出處:清 滿康《兒女英雄傳》第二回:「我要帶了華忠同去,原為他張羅張羅我的洗洗汕汕這些零星事情。」

白話釋義:我要帶華忠一起前去,原因是他為我張羅洗洗汕汕這些零碎小事。

示例:茫茫草原中零星的點綴著一些小花。

點綴,指襯托、裝飾。主要表示加以裝飾,使事物變得更加好看的意思

出處:《世說新語·言語》:「 司馬太傅齋中夜坐,於時天月明浄,都無纖翳,太傅嘆以為佳。 謝景重在坐,答曰:『意謂乃不如微雲點綴。』」

示例:粉色的小花把公園點綴得格外好看。

白話釋義:司馬太傅夜裡坐在小亭子裡,當時只有一輪明月照著。天氣甚好,沒有云彩,謝景重在一旁坐著說:「不如有點雲彩點綴下有韻味」。

嫋娜,形容女子、草或枝條細長柔軟

出處:南朝 梁簡文帝 《贈張纘》詩:「 洞庭 枝嬝娜, 澧浦 葉參差。」

白話釋義:洞庭 枝細長柔軟,澧浦 葉參差不齊。

示例:那個女子不但臉蛋好看,身材也是嫋娜多姿。

羞澀,意思是心裡害羞而舉動拘束不自然,難為情,情態不自然

出處:唐 韓偓《無題》詩:「羞澀佯牽伴,嬌饒欲泥人。」

白話釋義:這是給你的兒子算命用的卜卦詞,告訴你:你的兒子身邊將會有一個壞女人,她在勾引你兒子。

示例:小明給小紅送花,小紅羞澀得不敢看小明。

擴充套件資料:

零星同義詞:細碎、稀零、零散、零碎、瑣屑、瑣細

點綴同義詞:粉飾、裝飾、修飾、裝點、襯托

嫋娜同義詞:標緻、美麗、端莊、精緻

羞澀同義詞:害羞、羞怯、憨澀、害臊

1、細碎,拼音xì suì,意思是細小而零碎。

出處:中國 孫犁《白洋澱紀事·女保管》:「身材瘦小,走起路來腳步細碎。」

示例:夜裡他對任何細碎的響聲都很敏感。

2、粉飾,拼音fěn shì,本意是塗飾表面;引申為刻意地掩蓋或美化事物的缺點和紕漏,用歪理邪說來掩飾事物的真相。通常指不客觀不公正的言論。

出處:《史記·滑稽列傳》:「是當為河伯婦,共粉飾之 。」

白話釋義:河伯娶妻,塗飾表面化下妝。

示例:髮型要修剪得體,不可太張揚、雜亂,也不必過於粉飾

3、害羞,拼音hàixiū,感到不好意思;難為情

出處:元 無名氏 《桃花女》第一折:「如今這青天白日,關著鋪門,象什麼模樣!便好道一日不害羞,三日吃飽飯,我們靠手藝的買賣,怎害得許多羞?」

白話釋義:現在這大白天關著鋪門,像什麼樣子,為了吃飽飯顧不了羞恥,我們靠手藝的買賣,能有多難為情。

示例:這個女孩子好害羞

9樓:吳大艮

零星就是有少量的

點綴就是裝扮的意思

嫋娜多指女子曼妙的身姿

羞澀是不好意思的樣子

10樓:匿名使用者

零星 少量

點綴就是裝扮的意思

嫋娜 曼妙的身姿

羞澀 不好意思的樣子

11樓:弋啥卡

先......然後......最後......

什麼是零星材料,工程上的零星材料指的是什麼

工程上的零星材料指的是用量很小,沒有規律的零星用料,如棉紗小白線,編號用的油漆等所用量很小無法計良的材料,這種材料的材料費用以該專案材料費只和的 表示。定額材料消耗構成主要材料 指直接構成工程實體的材料,其中也包口成品,半成品的材料。輔助材料 也是構成工程實體的材料,但是用量較少,比如釘子,鐵絲等。...

工程上的零星材料指的是什麼,工程造價中零星專案具體指的是哪方面?

是用量很小,沒有規bai律的零星用du料,如棉紗小白線zhi,編號用的油dao漆等所用量很小無法計良的材料,這種材料的材料費用以該專案材料費只和的 表示.定額材料消耗構成主要材料 指直接構成工程實體的材料,其中也包口成品,半成品的材料 輔助材料 也是構成工程實體的材料,但是用量較少,比如釘子,鐵絲等...

地面橫坡15是什麼意思,公路工程零星工程指的是什麼意思

每水平距離5個單位高差1個單位。如一段距離是5m,斜坡的高度一端是0,另一端的高度就是1m。一般城市規劃和道路設計時,會對路面 分隔帶 人行道等設計一個橫坡 一般基地車行道的橫坡宜為1.5 2.5 基地人行道的橫坡宜為1.5 2.5 人行道橫坡宜採用單面坡,橫坡度為 1 2 通常的要求是小於等於3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