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明這稱呼最早是什麼朝代叫的

2022-03-09 21:34:11 字數 910 閱讀 1017

1樓:匿名使用者

「昆明」一詞作為地名,在唐代以前很難稽考。關於「昆明」一詞的起源,有多種說法,大多數學者認為,「昆明」最初是中國西南地區一個古代民族的族稱。「昆明」在中國古代文獻中寫作「昆」、「昆彌」或「昆淋」。

早期並非城市名稱,而是居住在中國西南地區即今日的雲南西部、四川西南部的一個古代民族的族稱。[7]

見諸記載,「昆明」一詞的出現,可追溯到漢武帝時期。當時的著名史學家司馬遷在《史記·西南夷列傳》中寫道:「西自同師(今保山)以東,北至葉榆,名為嶲、昆明、皆編髮,隨畜遷徙,毋常處,毋君長,地方可數千裡。

」由此可見,「昆明」一詞是古代雲南一個少數民族的族稱。[7]

「昆明」作為地名出現,則是在唐代。「武德二年,於鎮置昆明縣,蓋南接昆明之地,因此為名。」按此處置昆明縣,非今之昆明,乃四川定笮鎮(今鹽源縣境)。

唐代為什麼把定笮鎮命名為「昆明」,記載當中已寫得很清楚,系它接近昆明之故。此處昆明仍指昆明族而言,蓋漢唐以前,昆明族大部定居雲南西部地區。直到南詔、大理國時期,烏蠻、白蠻興起,昆明族居住的地方,為烏蠻、白蠻據有,昆明族才東遷滇中,聚居於滇池周圍。

宋寶祐二年(2023年),元滅大理,在鄯闡設 「昆明千戶所」,「昆明」始作為地名出現,延續至今。「昆明」一詞的含義,晉常琚解釋說:「夷人大種日昆,小種日叟。

」這句話可解釋為人口眾多的昆明族。

2樓:賈朝斌先生

公元2023年(元憲宗三年),元軍攻佔雲南。2023年(元世祖至元十三年),賽典赤主滇後,把軍事統治時期所設的萬戶、千戶、百戶改為路、府、州、縣,正式建立雲南行中書省。置昆明縣,為中慶路治地(昆明命名即始於此),並把行政中心由大理遷到昆明。

自此,「雲南」正式成了行省一級行政區劃的名稱,「昆明」也正式作為全省政治、經濟、文化的中心

昆明的現代城市格局形成於哪一朝代

黃銅最早造出的器物是什麼朝代黃銅最早產生於哪個時期

中國是世界上最早掌握黃銅冶煉技術的文明,姜寨遺址出土的黃銅片和黃銅環就是冶煉而成,距今6700年。中國的青銅冶煉掌握的也較早,目前中國最早的冶煉青銅器為甘肅馬家窯遺址出土的青銅刀,距今也有5000年。考古證明,中國是世界上最早掌握銅器冶煉的文明,其歷史可以上溯到6700年前年左右 姜寨黃銅 青銅冶煉...

這是那個朝代的衣服,這衣服是什麼朝代的?

您這個問題好像缺乏相應的 說明,所以不能給您一個比較準確全面的答案。根據您的問題您的衣服應該距今有一段時間了吧,如果有一段時間的話它所具有的歷史文化價值和收藏價值也是非常不錯的。有些少數民族的衣服也是非常奇特的,不知道您的衣服到底是什麼時候的,也有一定可能是少數民族的一些服飾,那樣的話也就只能作為一...

魚化龍是那個朝代的,請這魚化龍是什麼朝代的,有收藏價值嗎 50

1 魚化龍是仰韶文化時期的工藝品。2 簡介 魚化龍是漢族傳統寓意紋樣。亦名魚龍變化。魚化為龍,古喻金榜題名。屬於是一種龍頭魚身的龍,亦是一種 龍魚互變 的形式,這種形式中國古代早已有之,為歷代民俗 傳說衍變而來,其歷史淵源悠久,可追溯到史前仰韶文化 半坡型別時期的魚圖騰崇拜。大荒西經 有 風道北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