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花一世界什麼意思,一樹一菩提,一花一世界是什麼意思?

2022-03-09 21:34:10 字數 5539 閱讀 9483

1樓:匿名使用者

一花一世界(亦稱一花悟世界)一句詩句,包含濃厚的哲學意味,是凡人俗世中所悟出世界中,最高境界的一句名句。

出處:1、《華嚴經》:『一塵中有塵數剎,一一剎有難思佛』

2、《梵網經》捲上謂:盧舍那佛坐千葉大蓮花中,化出千尊釋迦佛,各居千葉世界中,其中每一葉世界的釋迦佛,又化出百億釋迦佛,坐菩提樹。

3、佛告文殊師利:譬如三千大千世界、所有草木叢林、稻麻竹葦、山石微塵。一物一數、作一恆河。一恆河沙、一沙一界。一界之內、一塵一劫。一劫之內、所積塵數、盡充為劫。

2樓:蔚藍天空瞳孔

花,有生老病死,成住壞空。世界,亦有生老病死,成住壞空。花和世界本質一樣,都有興衰過程。

凡物都有成,住,壞空,生老病死。花只是拿花作一個比喻,無論用一人一世界,一草一世界都是一樣的道理

3樓:淡淡清香飄千古

五絕 真愛

胡秉言一花一世界

真愛莫重來

守住百年好

相尊蜜入懷

4樓:匿名使用者

一花一世界,即是每個人是他自己本人的主宰者,每個人不同的操縱,變活出不同的世界來,各人修為各人得道!有前因便會有後果!種善因得善果!

因果迴圈!正所謂一人一世界,一花一世界,一木一浮生!

5樓:

一朵花也有它自己的世界,所追求的東西。

6樓:匿名使用者

從科學角度講:是四維和多維空間的問題。

不過我更想從佛法和道法的角度講。

時間無限,物量無限,泰山大麼?毫毛小麼?從無盡的時空和物類來看,其實他們是一樣的。

時間和空間的事,我們現在是想不明白的。

只有迴歸自己的真實本性,領悟無窮的「道」,才能真正明白這些問題。

一樹一菩提,一花一世界是什麼意思?

7樓:手機使用者

不知道你是否讀過這樣一首詩

"一粒沙裡藏著一個世界,

一滴水裡擁有一片海洋,

整個大地是一朵花."

這是喬治亞的詩人聶魯達的詩歌

題目是《統一》

那麼你所引用的這句偈語就是說一件很小的東西里也可能隱藏著很大的道理,一件很平凡的事情裡也可能隱藏著大智慧,其實「不同」就是「同」,「同」之所以被稱為「同」,不是他本身是「同」,而是你把他看作「同」,你把他看作「不同」,那麼他就是「不同」;「菩薩」之所以被人們稱為「菩薩」,不是他本身是「菩薩」,而是人們把他看作是「菩薩」——這也就涉及到佛家「空」的思想,這種思想也就是我們現在所說的、與唯物主義相對的「唯心主義」,其核心思想就是說物本來不是實實在在的「物」,他之所以成為「物」,是因為你把他看作「物」的結果。

這樣說可能你會感到比較的難以理解,建議你去看一下《金剛經》——這本經書對「空」的概念——也就是佛家的本質思想闡述的比較精闢簡單。相信你讀了以後,就能對佛家思想有更為深刻的理解。

其實這樣的意思也只能靠自己去理解,別人說往往也是詞不達意,不太準確,最終還是要靠你自己用心去體會。

不知這樣的回答你是否滿意?~

真誠希望你能與佛家結緣!~

請憬1975不要抄襲別人的答案!~

菩提本無樹,明鏡亦非臺.

本來無一物,何處染塵埃?——《壇經

一花一世界,一木一浮生。是什麼意思

8樓:匿名使用者

佛教認為一粒抄沙可見三襲千大世界,現在科學叫做宇宙全息論;樹葉間容納宇宙,花瓣裡別有洞天,果然是一花一世界,一葉一如來。 那麼就我個人的理解來講,對「一花一世界,一樹一菩提」的看法是:小處可以見到大道理。

由微觀世界可以洞見巨集觀世界的奧祕;反之亦然,就是同樣也能以大見小,由巨集觀入微觀。

9樓:匿名使用者

佛教用語。

一朵花就是一個宇宙。一個人身也是一個宇宙。萬物渺版小或者巨集權大,微觀世界或者巨集觀世界,都是一個世界。

對於生長在花裡的細菌來說,哪就是他們的地球。對於生長的地球之外的比我們更巨集大的生物來說,我們的地球只是一個皮球。

當你心中有了佛性,就不必糾纏於佛的外表,不會以聲色行為等見佛。

萬物都有自身天生的佛性,只是自己沒有發現,平凡人不具備那個能力看見罷了。所以說一樹也是一個菩提。

當你有了微觀和巨集觀隨時轉換的眼界時,你就想開了許多事情,不計較許多事情。你會發現自己不過是大巨集觀世界的花朵上的一隻螞蟻。

當你有了萬物都是平等和具有佛性的想法,當你意識到萬物和自己的歡樂與痛苦時,你就會寬容與滿足,不會計較哪小小的利益得失了。

一花一世界,一草一天堂是什麼意思?

10樓:我弄丟一個人

這一切都是一種心境。心若無物就可以一花一世界,一草一天堂。參透這些,一花一草便是整個世界,而整個世界也便空如花草!

佛教認為一粒沙可見三千大世界,人可以修出百千萬化身,「萬物無自性、無本質」。說明了一切的根本。

世間萬物都是由微小的物質構成,構成分子的原子電子,構成生物的細胞,構成大地的微粒,微小的物質構成了浩瀚的宇宙,怎能不說一朵花就是一個世界,一棵草就是一個天堂呢?對於組成花朵和小草的那些細胞來說,花和草不就是世界和天堂麼。

宇宙間的奧祕,不過在一朵尋常的花中。 "道",就在日常生活中,就在尋常事物中。莊子說,道在屎溺。

大小便中都可以有道。還有**不可以有道呢?無處不有道。

世界在**,就在那一枝一葉上。

拓展回答:

一花一世界一句詩句,包含濃厚的哲學意味,是凡人俗世中所悟出世界中,最高境界的一句名句。

《梵網經》捲上謂:盧舍那佛坐千葉大蓮花中,化出千尊釋迦佛,各居千葉世界中,其中每一葉世界的釋迦佛,又化出百億釋迦佛,坐菩提樹。

11樓:小圳軍

意思是一花一世界是佛家哲學,一朵花,表面看是一朵花。下面具體介紹一下:

1、如果用微觀角度來看,這朵花裡邊包含了萬千的微生物,可以說是一個世界;

2、所謂一真法界,處處皆佛,芸芸眾生中皆含佛法,僅僅是一片葉子,其中也是暗藏佛法玄機如來之佛理的,意思是一切物中皆含佛法。

拓展資料:

一花一世界,亦被稱為一花悟世界,從一朵花中便能悟出整個世界,除了如來佛祖,誰能有這樣的境界呢?

最早出自英國詩人布萊克的詩。一花一世界,一佛一如來—— 佛語,一花一世界,一佛一如來,色即是空,空即是色,佛即是花,花即是佛。只准借花獻佛,不準借佛獻花?

所以說越玄越好,咋個都不得拐。身是菩提樹,心若明鏡臺。時時勤拂拭,勿使惹塵埃。

12樓:用士恩屈凰

原文為「一花一世界,一葉一菩提」。意思是:在一朵花裡便可以看到整個世界,在一片葉子裡便看到了升佛之道。

13樓:琉璃壁虎

佛曰:一花一世界,一草一天堂,一葉一如來,一砂一極樂,一方一淨土,一笑一塵緣,一念一清靜。這一切都是一種心境。

心若無物就可以一花一世界,一草一天堂。參透這些,一花一草便是整個世界,而整個世界也便空如花草。

一花一世界,一葉一菩提是什麼意思

14樓:熱詞課代表

從一朵花裡就可以看出整個世界,用一片葉子就能代表整顆菩提。

15樓:love生活

一花一世界、一葉菩提 可以理解為:

一朵花就是一個宇宙,一個人身也是一個宇宙。萬物渺小或者巨集大,微觀世界或者巨集觀世界都是一個世,對於生長在花裡的細菌來說,哪就是他們的地球。

對於生長的地球之外的比我們更巨集大的生物來說,我們的地球只是一個皮球當你心中有了佛性,就不必糾纏於佛的外表,不會以聲色行為等見佛。

萬物都有自身天生的佛,只是自己沒有發現,平凡人不具備那個能力看見罷,所以說一樹也是一個苦提。

擴充套件資料

「菩提」一詞是梵文bodhi的音譯,意思是覺悟、智慧,用以指人忽如睡醒,豁然開悟,突入徹悟途徑,頓悟真理,達到超凡脫俗的境界等。

菩提是大徹大悟,明心見性,證得了最後的光明的自性,也就是達到了涅盤的程度。涅盤對凡夫來講是人死了,實際上就是達到了無上菩提。

梵語bodhi,巴利語同。意譯覺、智、知、道。廣義而言,乃斷絕世間煩惱而成就涅盤之智慧。

即佛、緣覺、聲聞各於其果所得之覺智。此三種菩提中,以佛之菩提為無上究竟,故稱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譯作無上正等正覺、無上正遍智、無上正真道、無上菩提。

16樓:匿名使用者

通俗易懂的解釋是一朵花就是一個微觀世界;一片樹葉也蘊含智慧道理。這是佛家禪語,和「一茶一飯皆有佛理」表達的意思差不多。生活中的諸事諸物都有它的道理、規律等在其中,用心去觀察、體悟,明瞭其中的道理,開啟我們的智慧,提升我們的境界。

17樓:何緒堯

從一朵花裡就可以看出整個世界,用一片葉子就能代表整棵菩提。

一花一世界一葉一菩提,怎麼理解:

一朵花就是一個宇宙。一個人身也是一個宇宙。萬物渺小或者巨集大,微觀世界或者巨集觀世界,都是一個世界。

對於生長在花裡的細菌來說,哪就是他們的地球。對於生長的地球之外的比我們更巨集大的生物來說,我們的地球只是一個皮球。

當你心中有了佛性,就不必糾纏於佛的外表,不會以聲色行為等見佛。

萬物都有自身天生的佛性,只是自己沒有發現,平凡人不具備那個能力看見罷了。所以說一樹也是一個菩提。

當你有了微觀和巨集觀隨時轉換的眼界時,你就想開了許多事情,不計較許多事情。你會發現自己不過是大巨集觀世界的花朵上的一隻螞蟻。

當你有了萬物都是平等和具有佛性的想法,當你意識到萬物和自己的歡樂與痛苦時,你就會寬容與滿足,不會計較哪小小的利益得失了。

科學式解答:

佛教認為一粒沙可見三千大世界,現在科學叫做宇宙全息論;佛教認為人可以修出百千萬化身,科技現在可以有初級的所謂「克窿人」;最有趣的是科學對物的最基本組成物質的認識,曾經認為它是原子,後來又認為是粒子,再後來又認為是質子等等,

事實上等於是說現在最前端的認識也是不徹底的,而佛教早在兩千多年前,乃至更早的無量光年前就認為「萬物無自性、無本質」!一個字——空,說明了一切的根本。佛教和科學殊路而同向,揭示事物的本相!

《問佛》一花一世界,一葉一菩提

佛曰:一切自知,一切心知,月有盈缺,潮有漲落浮浮沉沉方為太平。

佛曰:執著如淵,是漸入死亡的沿線。

佛曰:執著如塵,是徒勞的無功而返 。

佛曰:執著如淚,是滴入心中的破碎,破碎而飛散 。

佛曰:不要再求五百年,入我空門,早已超脫涅(磐) 。

佛曰:緣來天註定,緣去人自奪。種如是因,收如是果,一切唯心造。笑著面對,不去埋怨。悠然,隨心,隨性,隨緣。註定讓一生改變的,只在百年後,那一朵花開的時間。

佛曰:人生在世如身處荊棘之中,心不動,人不妄動,不動則不傷;如心動則人妄動,傷其身痛其骨,於是體會到世間諸般痛苦!

佛曰:菩提本無樹,明鏡亦非臺,本來無一物,何處惹塵埃。坐亦禪,行亦禪,一花一世界,一葉一如來,春來花自青,秋至葉飄零,無窮般若心自在,語默動靜體自然。

佛曰:命由己造,相由心生,世間萬物皆是化相,心不動,萬物皆不動,心不變,萬物皆不變。

佛曰:以物物物,則物可物;以物物非物,則物非物。物不得名之功,名不得物之實,名物不實,是以物無物也。

佛曰:一念愚即般若絕,一念智即般若生。

一花一世界一樹一乾坤的意思,一花一世界,一樹一菩提,兩句是什麼意思

是一樹一菩提 或一葉一如來.一葉一追尋 王爾德曾說 一花一世界,一樹一菩提 是一個西方人對禪意的的理解 花作為一個純粹的實體,本身無任何含義,這就是它的空之所在,所以他能被人賦予一個世界的含義 同理,樹因其空而見菩提。空才能容納物件 我看,宇宙亦因其空才會包羅萬有。世間萬物,本因 空 而見其 大 所...

一花一世界,一葉一菩提 什麼意思

從一朵花裡就可以看出整個世界,用一片葉子就能代表整顆菩提。華嚴經要義 一花一世界 一葉一如來 1.科學式 佛教認為一粒沙可見三千大世界,現在科學叫做宇宙全息論 佛教認為人可以修出百千萬化身,科技現在可以有初級的所謂 克窿人 最有趣的是科學對物的最基本組成物質的認識,曾經認為它是原子,後來又認為是粒子...

一沙一世界,一塵一光年什麼意思,一花一世界,一葉一菩提是什麼意思啊!

小中見大 內有乾坤 同意 一花一世界 一葉一如來 大千世界,如恆河沙數 一花一世界,一葉一菩提 是什麼意思啊!從一朵花裡就可以看出整個世界,用一片葉子就能代表整顆菩提。這是一個認識論的問題,首先即是說 其大無外,其小無內 大與小的境界與認識也就是說宇宙是至大無外,至小無內 是無量無邊,無垠無涯的。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