子夏問曰 巧笑倩兮,美目盼兮,素以為絢兮,何謂也?子曰 繪事後素 曰 禮後乎

2022-03-09 17:46:01 字數 1117 閱讀 5556

1樓:李文林李倩

半夜生,巧笑倩兮,美目盼兮,素以為絢兮,何謂也?子曰繪事後素媛這些都是文言文。我們不是提倡白話文嗎?新文化運動。

2樓:枝靈杉

子夏問道:「『美的笑容,酒渦微動;美的眼睛,黑白傳神;潔白紙上,燦爛顏色。』這是什麼意思?

」孔子說:先有白底子,而後才繪畫。」子夏說:

「那麼禮在後嗎?」孔子說:「啟發我的是你呀呀,這樣才可以與你講詩了。」

3樓:別奇

子夏問道:「『輕盈的笑臉多美呀,黑白分明的眼睛多媚呀,好像在潔白的質地上畫著美麗的圖案呀。』這幾句詩是什麼意思呢?

」孔子說:「先有白色底子,然後在上面畫畫。」子夏說:

「這麼說禮儀是在有了仁德之心之後才產生的了?」孔子說:「能夠發揮我的思想的是卜商啊!

可以開始和你談論《詩經》了。」

4樓:德爾哈克子

子夏問曰:「巧笑倩兮,美目盼兮,素以為絢兮。」何謂也。子曰:繪事後素……

子夏問到:「(《詩經》上說)漂亮的臉笑的美啊,美麗的眼黑白多分明啊,潔白的脂粉,更把她裝扮的楚楚動人啊。』這幾句是什麼意思呢?

」孔子說:「(像繪畫一樣)先繪上彩色,再用白色修飾。」子夏(有所悟的)說:

「學禮要放在仁義後邊是嗎?」

巧笑倩兮,美目盼兮,素以為絢兮。』何謂也?」 100

5樓:匿名使用者

笑得真好看,美麗的眼睛真漂亮,用素粉來打扮啊。這幾句話是什麼意思呢?

子夏問曰:「『巧笑倩兮,美目盼兮,素以為絢兮。』何謂也?」子曰:「繪事後素。」 《論語·八佾》

6樓:21世紀第一聖人

孔子生活的年代,紙張還沒有發明,是在布上繪畫,布的質地對於繪畫效果影響很大。當時繪畫的方式是先用彩色,再用粉白絨條進行勾勒。這裡孔子是借繪畫來談人品,強調人品比儀容更為重要,因為人的好壞在於其本質的人品,而不是外表的儀容。

素是白色的意思,孔子在這裡是借指人的本質,而繪事就是繪畫之事,孔子藉以代指儀容打扮。

子夏問曰:巧笑倩兮,美目盼兮,素以為絢兮,何謂也?子曰:繪事後素.曰:禮後乎

既不自信而復問其妾曰吾孰與徐公美什麼意思

原文 忌不自信而復問其妾曰吾孰與徐公美 譯文 鄒忌不相信自己會比徐公美麗,於是又問他的小妾說 我和徐公相比,誰更美麗?既不自信而復問其妾曰吾孰與徐公美 是什麼意思?原文 忌不自信而復問其妾曰吾孰與徐公美 譯文 鄒忌不相信自己會比徐公美麗,於是又問他的小妾說 我和徐公相比,誰更美麗?這句話來自於 鄒忌...

對於16歲的女孩子夏天吃什麼可以美白

潤澤美膚 草莓 奇異果 檸檬 番石榴 蘋果 木瓜 芒果淨化美膚 櫻桃 檸檬 蘋果 酪梨 番茄 荔枝排毒整腸 香蕉 蘋果 鳳梨 促進代謝 葡萄 奇異果 檸檬 橘子 葡萄柚 蘋果 鳳梨淨化平衡體質 櫻桃 葡萄 酪梨 檸檬 草莓吃番茄,獼猴桃 草莓,我就是這麼白起來的,醬油等少吃,少晒太陽,運動,不吃芹菜...

子夏問孝。子曰 「色難。有事,弟子服其勞有酒食,先生饌,曾是以為孝乎 」

意思是說,只是照顧父母的飲食但是沒有好臉色,那是孝順嗎?應該表現為對父母精神上的敬重和感情上的安慰。色難 難在何處?難在很難有一顆恭敬的心,難在沒有一個謙和的態度。於是 色悅 成了衡量一個人孝心的道德標尺。就是說,經常對父母微笑,經常敬重地對待他們,關心他們的精神生活。每天真誠地看著母親的眼睛,跟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