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中化學!離子濃度問題,高中化學濃度問題

2022-03-08 15:23:42 字數 4970 閱讀 5801

1樓:紫陌v笑

na2so3電離成鈉離子和(so32―)離子,之後(so32-)會發生水解,一部分(so32―)會水解成(hso31―)離子,加入少量naoh固體後,naoh會與(hso31―)發生反應,生成鈉離子和(so32―)離子,所以二者濃度均增大

2樓:龍塵飄

亞硫酸根本來要水解,顯鹼性,加入氫氧化鈉後,鈉離子理所當然的增加,由於氫氧根抑制了亞硫酸根的水解,所以亞硫酸根也增加。

至於加入氫氧化鈉固體放熱,使水解平衡正向移動,那個是很微弱的,可以不與考慮。

希望對你有所幫助!

不懂請追問!

望採納!

3樓:

首先,加入naoh固體後,c(na+)增大是必然的,因為naoh溶於水後,有新的na+加入。

其次,亞硫酸是弱酸,na2so3溶於水後,so32-會水解,如下:

so32- + h2o <====>hso3- + oh-加入了氫氧化鈉固體後,naoh在水中完全電離,溶液中有大量oh-。

所以亞硫酸根的水解趨勢,向左邊移動。

也就是說,和h2o反應生成hso3-的so32-減少了,所以在溶液中,c(so32-)也就增大了。

回答滿意請採納

4樓:

so3+h2o-----hso3+oh 這是so3與水發生一個水解反應,水解反應可以向正逆兩個方向進行,當加入naoh固體,oh根會促使反應向左進行,使得so3濃度增大。而加入naoh當然會使na離子濃度增大,希望我的回答可以幫助你,

5樓:匿名使用者

加入naoh就加了na所以這個肯定增加

在na2so3中so3是要水解的和水反應生成h2so3和oh-然後可以有兩種考慮1加入oh-水解平衡逆向移動 抑制水解2oh-和h2so3反應,再生成na2so3又發生了1

6樓:匿名使用者

首先鈉離子是肯定增加的,c(so32―)增加是因為(so32―)是弱酸跟,會部分電離與水反應生成(hso31―)和氫氧根產生,當加入氫氧化鈉後,溶液中的氫氧根離子濃度加大,從而抑制了(so32―)與水的反應,所以(so32―)得濃度增加。

7樓:宋佳琛

氫氧根可以和碳酸氫根反應,生成碳酸根,鈉肯定增加,你加進去鈉了

高中化學濃度問題

8樓:王忠民

物質的量濃度定義為1升溶液中含溶質的物質的量。那麼你就取1升溶液就是1000毫升,再乘以密度就把1000毫升轉換成溶液質量,再乘以質量分數,就是溶質的質量,再除以溶質的摩爾質量,就是溶質物質的量。

9樓:匿名使用者

你可以設有1840g硫酸,那麼它的體積為1l,質量分數為98%,算出硫酸質量,根據硫酸的摩爾質量算出硫酸的量,再用硫酸的量除以1l應該就是這個答案

10樓:

根據公式

c=1000ρw/m

11樓:匿名使用者

c=n/v,m=ρvc%,n=m/m(n為物質的量,m為質量,m為摩爾質量,c%為質量分數,c為濃度)

所以c=ρvc%/mv,另外這裡v的單位是l,ρ的單位中是cm³也就是ml,所以要在分子上×1000

即c=1000ρc%/m

高中化學問題 關於溶液中離子濃度大小的比較

12樓:匿名使用者

我試著講解一下。

其實高中判斷例子濃度的主要依靠 1.列離子等式    2.判斷酸鹼性   3.如前兩步無法完全判斷,列反應平衡,判斷離子**

我只舉弱酸鹽naa溶液的例子,第一個比較簡單,所有濃度我用中括號寫。

列離子等式

有兩個  首先電荷平衡  【na+】+【h+】==【a-】+【oh-】   (注意離子帶電荷數)

其次物料平衡  【na+】=【a-】+【ha】

此處注意不要漏掉離子。

2. 判斷酸鹼性

在這不細說,最基本的情況是弱酸溶液酸性,弱鹼鹼性。弱酸強鹼鹽溶液呈鹼性。

naa溶液因a-水解呈鹼性。【oh-】>【h+】

你把以上的三個式子綜合一下,得到【na+】>【a-】和【oh-】=【ha】+【h+】

這時有一個重要假設,必須假設 naa的初始濃度比較大,比如0.1mol/l。如果這種鹽的初始濃度太低(比如10^(-8)),那麼水的電離在水中占主導地位,結論與你寫的不一致。

如果 naa的初始濃度比較大,那麼水的電離影響小,主要是弱酸根a-的水解。且弱酸根水解一般來說,程度很低,比如僅有5%的a-水解產生oh-,但這樣產生的oh-還是比水電離的多。因此,在濃度較大的鹽溶液中,認為【oh-】和【h+】是小量,遠小於未水解的a-。

於是【na+】>【ac-】>【oh-】>【ha】

為了判斷【ha】和【h+】,我們用第三步。

3. 列平衡式

為判斷【ha】我們列出溶液中的平衡式,同樣不重不漏:

水解  a-   +   h2o   ====   ha +  oh-

水電離    h2o   ====   h+ +  oh-

依照前面的假設,這兩個反應,水解反應為主,水電離很少,所以【ha】> 【h+】

產生的oh-來自於這兩個平衡,第一個平衡產生相等的ha 和 oh-,第二個平衡又額外產生oh-(但很少,前面已經假設過。),從這裡我們同樣得到oh-的總量略大於ha。【oh-】>【ha】

你可以自己寫寫第一個ha溶液。

13樓:劉冉媛

弱電解質電離程度都很小,所以多數的還是分子,然後就是氫離子,因為它是由弱酸和水電離的,肯定比酸根多,而氫氧根是最少的,可以用電荷守恆的!naa中,水解顯鹼性,也可以用電荷守恆,ha分子排在氫氧根後面還是由於水電離的還有呢

14樓:匿名使用者

在弱酸ha溶液中,為什麼c(a-)>c(oh-)酸的電離大於水的電離,電離得多當然c(a-)多!

在弱酸鹽naa溶液中,為什麼c(oh-)>c(ha)>c(h+)溶液顯鹼性當然c(oh-)>c(h+),而a-水解常數大於水的電離常數,所以c(ha)>c(h+),c(oh-)是水解的加上水電離的,就最多!弱酸ha的電離常數乘以弱酸鹽naa水解常數=水的離子積=10的-14次方,兩個常數都比水的大!

15樓:一

弱酸只是極少部分電離

弱酸鹽naa中極少部分a-水解

16樓:彼岸只向北

兩題都是因為是弱酸,弱酸根在溶液中會發生水解,,,如果你水解會了,那麼就會明白了

高中化學電離和水解平衡 判斷離子濃度問題 離子濃度大小比較之類的題目怎麼破?!快高考了幫幫我吧

17樓:牧羊少年

這幾句話是重點:對於一個可水解

的鹽,其溶液電離是主要的,水解是微弱的。越弱越水解。示例:

na2co3溶液:na>co3>oh>hco3>h(離子電荷未標出)。根據本人的實踐經驗,想在短時間內補好化學不是難事,需要你多給別人講相關化學知識,特別要與你班的化學高手切磋。

這樣既能學解題經驗,又能鞏固知識,彌補不足!

關於離子濃度大小比較的,建議多做相關選擇題,提高更快。

高中化學問題碳酸鈉溶液中各離子濃度比較大小為什麼

18樓:捷列夫

溶液中存在鈉離子、碳酸根離子、碳酸氫根離子、氫氧根離子和水離子。

na+在水中的濃度最大,,因為不發生水解。.

naco3在水中,,碳酸根會發生水解;

co3 2- + h2o = hco3- + oh-hco3- + h2o = h2co3 + oh-※這兩步中均會產生氫氧根離子,又因為碳酸鈉中的碳酸根離子只有少量能夠水解成碳酸氫根離子,所以 c(hco3-)< c(oh-)

(該溶液中只有水能電離極少量的氫離子)

故 c(na+)>c(co3)2->c(oh-)>c(hco3-)>c(h+)

高中化學酸鹼混合後離子濃度大小比較問題

19樓:遲颯招興懷

呵呵我也是學這方面的時候一直犯糊塗

你這個題我剛做完。、。、其實

你可以這麼看

1.鹽都是放入水中完全電離的物質

無論是強酸弱鹼鹽還是強鹼弱酸鹽

比方說是碳酸氫銨

放入水中電離出按根離子和碳酸氫根離子

要注意的是

碳酸和碳酸的酸式鹽都是以水解為主

但是硫酸和硫酸的酸式鹽都是以電力為主

因為它是強酸

碳酸氫銨放入水中電離出按根離子和碳酸氫根離子後碳酸氫根離子會進行水解

碳酸氫根離子水解生成碳酸

但是水解程度小

所以都以碳酸分子形式存在

2.你看看碳酸根離子水解生成什麼

碳酸氫根離子,然後碳酸氫根離子再水解

生成碳酸

水解都以第一步為主,所以第一步的水解程度遠遠大於第二步,所以碳酸氫根離子不如碳酸根離子的水解程度大

。還有呢,就是雙水解,比方說碳酸氫銨,碳酸氫根離子水解,生成氫氧根離子,銨根離子也水解,生成氫離子,但是碳酸氫根離子是和水中的氫離子結合,銨根離子是和水中的氫氧根離子相結合,如果它們這麼反應,促進水的電離,使水中氫氧根離子和氫離子的濃度增大,根據勒夏特列原理,碳酸氫根離子和銨根離子的水解程度都增大了

還有呢。要處理這類問題,你還要看溶液裡面的弱電解質的物質的量的大小硫酸銨溶液裡有2mol銨根離子,而氯化銨溶液裡面有1moi銨根離子,它們的水解的離子濃度也就不同

20樓:度筱牽慶雪

樓主你好!

lz請首先明確一點,氯化銨水溶液呈中性,氫氧化鈉呈強鹼性。等體積的上述溶液混合後氯化銨過量,而生成的氨氣雖然呈鹼性卻離開體系逸散到空氣中。所以溶液依然呈現中性。

就像在空氣中放置的水一樣,其實不久它就會因為co2而變為酸性,而我們依然認為他是中性的。氯化鐵、硫酸銅這些物質溶液也是酸性的,但是一般在高中階段將其認為是中性的。lz放心這方面東西不會考的。

望樓主採納

高中化學離子

1.單質氧化性,還原性強,離子氧化性,還原性弱。這裡指單個原子組成的離子,如na cl br 含氧酸根離子如clo clo4 不符合此規律。2.一種元素的最高化合價態具有氧化性,最低化合價態具有還原性,中間價態兩者兼備。比如說clo4 氯 7 mno4 錳 7 cr2o7 2 鉻 6 具有強氧化性,...

高中化學求救,高中化學問題

化學反應是原子之間重新組合的結果,當然少不了原子的事.反應物分子 或離子 間的碰撞是反應發生的先決條件 這好象是在化學平衡的時候提到的吧,之所以這樣說是為了說明要發生反應必需要達到一定的能量,使分子碰撞.其實分子碰撞的結果也就是原子的重新組合,因此兩者並不矛盾 高中化學問題 2al 6hcl 2al...

高中化學求解,高中化學問題

首先這是一個電解池,負極連的陰極,正極接的陽極,電解池中,陰極電極是被保護,很明顯這個題中cu是陰極被保護,石墨是陽極,但石墨是惰性電極,所以這個電解池電解的是溶液,具體如圖 這是關於電解池的基礎知識問題,首先要理解電解池的相關知識 兩個電極 陰極和陽極,與電源負極相連的是陰極,發生還原反應,陽離子...